面临史上最大危机,这两个大国领导人,快被逼疯了

我们都想要回到当年

可是当年一去不复返

在45年的婚姻关系破裂时,如果离婚是最后的结局

你该如何选择分手前最后一次见面的方式呢?

是穿上最好看的衣服?

还是唱首最好听的歌?

她,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选择了她最喜欢的颜色

她的幸运色,蓝色

他,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选择了最喜欢的歌

他的幸运歌,Queen乐队的《Friends Will Be Friends》


friends will be friends ,right till the end.

朋友还是朋友,直到最后

而作为这场离婚的见证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如此说道

看到英国,离开欧盟

是悲剧,而不是庆典

在经历了600天的漫长谈判后,欧盟领袖们在11月25号,用了不到30分钟时间,集体通过了这份厚达585页的英国脱欧草案,和26页表明各国心声的政治宣言。

没有鲜花

没有香槟

也没有最后一次大合照

那面大英帝国的旗帜,缓缓落下

离婚的当事双方,英国首相和欧盟主席

握手后分道扬镳,各自走入东西两侧的会场,各自举办记者会。


连分手记者会,也各自表述,表明了这次,是真的完了。

图斯克在发言台上,一字一句,机械式的读出一场悲剧

今天,欧洲理事会批准了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退出欧洲联盟,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的协议

……此致

随后那位感慨英国脱欧是悲剧不是庆典的老先生容克也走上了台

容克今年64岁,患有长期的坐骨神经痛,不时需要人搀扶才能上台讲话

在这面对脱欧的最后一场记者会上,老人家手撑着发言台,语调从悲哀换成警告

他警告英国,要脱就是这份协议

英国不可能获得更好的协议了

那些认为不通过草案就能获得更好条件的英国人

会在否决他的第一秒开始,就陷入绝望

这份585页的《脱欧协议》在欧盟那边通过后

梅姨手下最重要的脱欧部长宣布辞职

脱欧部长说

脱欧协议有重大而致命的缺点,将威胁英国领土完整

我完全不赞成,故辞职。

一小时后

劳工部长,辞职

北爱尔兰事务部长,辞职

英国保守党副党魁,辞职

在如此众叛亲离的背景下,梅姨带着她和欧盟签订的《脱欧草案》走入英国下议院

这次,她没穿她的幸运蓝

当梅姨在下议院对草案进行说明时,非常激动,下议院也群情激愤

一贯以绅士自居的英国政客们多次粗暴打断梅姨的说明和解释,痛斥她丧权辱国

现年55岁的英国下议院议长,约翰伯考,是全英国公认的老好人,英国两大党工党和保守党,他都一视同仁,从不偏袒

但在这天,这位老好人也愤怒了,相信他也从未见过如此混乱和沸腾的英国议会。

然而梅姨的危机才刚刚开始

反对党工党,大力抨击梅姨,自然不用说

反对党反对党,就是要反对

可就在梅姨讲话讲到第18分钟时,梅姨自己家的党

保守党党员们,突然纷纷站起,企图倒阁


议会陷入更混乱局面,对于脱欧草案的说明不得不暂停

在快速清点人数后,议长约翰伯考宣布

在下议院联名签署对首相不信任涵的保守党议员

高达41人……


这41个人在背后捅了梅姨刀子

这41个自家人,起义推翻梅姨

梅姨孑然一身,她就像一艘又破又漏水的木船,行驶在狂风暴雨的英吉利海峡上

她要把这份脱欧草案带回英国

然而船身却千疮百孔,风雨飘摇,随时都可能沉没


现在同时有四把刀插在这位62岁女士身上

第一把,反对党工党,促成提早大选的绝佳机会

第二把,自家党内的反对派,磨刀霍霍要罢免梅姨

第三把,持续抗议搞二次脱欧公投的英国人民

第四把,欧盟不可能再修改草案

梅姨被逼入绝境,在政治体系中她已然无法获得更多支持

于是,摆在面前的方法只有一个

就是诉诸人民的力量


梅姨再次换上她那件“幸运蓝西装”,在全国电视直播上,亲自向英国人民喊话

梅姨语重心长的说道

我想花点时间直接向英国人民解释

这个交易意味着什么

这个交易意味着,我们将控制边境

结束移民们的自由流动

但货物和服务的管控并不会更严格

梅姨显然不会学特朗普

她要诉求人民的力量

但却不懂得怎么煽动人民


她面向全国人民的演讲,过于枯燥和平淡

特蕾莎梅,憔悴

英国12月11日就将在国会进行投票,表决是否通过梅姨带回来的这份《脱欧草案》,目前的情况极为不容乐观

那么,如果草案不通过,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1,保守党党内起义,梅姨辞职下台,保守党推出新党魁

2,反对党工党,提出罢免首相提案

3,梅姨自己宣布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再搞一场诉诸人民支持的豪赌


如果梅姨下台,国会重新选举后,脱欧草案还是没法通过

那英国就将面临二战以来的最大危机

——No Deal

即,无协议脱欧

根据英国央行出具的最新报告

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话,英国将面临难以承受之伤


英国的失业率,将会暴增100%

英国经济,将在5个月之内大幅萎缩11%

英镑,将在半年内重挫25%

而自从英国决定脱欧开始到今天

外国投资者再英国投资的股票基金,已经撤出了一兆美元

伦敦曾经是全世界最大的金融资产中心,尤其是债市的中心

但今天已经至少有8000亿欧元资金

从英国的伦敦,转移到了德国的法兰克福

欧洲的新金融中心,将是法兰克福


我们都想要回到当年

可是当年,一去不复返


英国玩脱欧,玩死自己

巴黎,在燃烧吗?

英法隔着一条英吉利海峡相望,相互鄙夷,相互瞧不上,历史上一场又一场的战争,让这两个国家总不希望看到对方好

不过今天,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

英国风雨飘摇,而法国则熊熊燃烧

如果说梅姨是垂死挣扎的话

那马克龙也同样岌岌可危

现年41岁的马克龙,是一位浪漫的理想主义者

16岁时的理想是当一名作家,当然并不是海明威式的作家,而是富有更自由,更浪漫理想的作家

然而很多时候,一个带着浪漫主义理想的政治家,他的结局,总是悲惨的。

因为理想过于崇高

而生活在地平线上的普通百姓

感受到的不是理想,而是缺氧

法国在2009年,2014年,2015年三次投票中都认定法国,应该为了“阻止全球气候变暖”这个崇高理想,而对污染工厂加征“碳排放税”


碳排放税,对工厂征收,老百姓没意见

甚至觉得,政府征收的好,就应该多收收那些污染企业的税

马克龙一看大家那么支持“阻止气候变暖”,就觉得老百姓都和自己一样,拥有着崇高的浪漫主义理想

于是马克龙宣布,为了地球进一步减碳

为了鼓励老百姓多使用地铁公交,少开车

开车也给我开新能源车

马克龙宣布,从2019年1月1号开始

全国加征燃油税

为了阻止全球变暖,上面的“碳税”针对工厂来

同样为了阻止全球变暖,这回的“燃油税”针对老百姓来


马克龙想的太浪漫了

对付别人总是容易的,喊两句掷地有声的口号也是容易的

可一旦损失落到自己头上时,你看看哪个法国百姓还能浪漫的起来?


于是,一场法国第五共和建立以来的,最庞大,最暴乱的抗议活动开始了

法国人民的诉求很简单,别给我收燃油税

阻止全球变暖是工厂的事,是有钱人的事

你搞有钱人我支持,搞我?

你试试看

在法国全境,爆发了激烈的“黄背心运动”


它不是战争,也非恐怖袭击

然而这两个礼拜,首都巴黎,却和战场一样经受了炮火洗礼

全国各地共30万抗议者,四处出击

堵塞法国全境的交通公路,冲上香榭丽舍大街,占领凯旋门,然后集中优势力量,开始朝法国总统府的爱丽舍宫,发动总攻


在“总攻“中,人民情绪完全失控,沿途打杂纵火,抢劫商店,法国警方动用大量催泪瓦斯和水柱,驱散这一群群失控的抗议群众。

而此时坐在爱丽舍宫总统办公室内的马克龙,看着凯旋门方向的烈焰和浓烟不断升起,是否会感慨自己太过于理想化了呢?


法国人民,并没有自己想的那样,拥有崇高的情怀,愿意为了阻止气候暖化而承受损失。

根据最新统计,一波又一波的冲突下来,以至少造成2人死亡,6000人受伤


媒体采访了几个抗议头目,其中一个说

再这样下去法国恐怕会爆发内战

但我已经和大多数人一样

准备好战斗了

而在经济方面,“黄背心运动”爆发以来,已经对法国经济产生严重冲击

法国零售业业绩骤降30%

全国大大小小上百家工厂和公司停工

法国经济部长说

黄背心运动对国家名誉是一场巨大灾难

它让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成为火海和战场

让法国多年来努力维持的花城旅游形象,付之一炬

此言一出,立刻引起更大暴动

是人民的肚子重要

还是国家的面子重要

经济部长,给我滚蛋

如果我们进行仔细观察的话

就会发现,这一切的问题根源

在于马克龙的不接地气


马克龙对法国大城市以外地区的人民生活困境,几乎不了解

因为在没有大众运输系统,或大众运输不完备的小城小镇,驾车出行,是老百姓的唯一选择

现在你加收每公升0.76欧元的燃料税,逼迫老百姓转去开新能源车

这实在是堪称21世纪版的,何不食肉糜?

哎,我收燃料税只收烧油的车

老百姓去开新能源车不就好了吗?

那老百姓也要有钱买新能源车啊……

在11月27号,马克龙的态度还很硬

他表示

我的政策没有错,不会改变

我绝不会向少数的暴力分子屈服

燃料税,加定了

法兰西万岁


然而七天后,法国总理菲利普就出来妥协了

显然浪漫理想主义者马克龙,自己是很难拉下脸来承认“我错了”的,于是就让总理出来说吧

法国总理说

对于法国百姓的愤怒,我们绝不会装聋作哑

我们决定,上涨燃料税计划,先延期六个月再说


这是马克龙执政18个月以来,第一次政策180度大转弯

但私底下马克龙并不服气

他怎么可能咽的下这口气

马克龙就曾经这样抱怨道

老百姓不可能一边要求更好的公共服务品质,一边还要享受低税收

不能今天嘴里高喊环保,明天却一起出来抵制燃料涨价


这种只想要好处,不想要付出的做法,匪夷所思

现在马克龙对“黄背心”妥协了,但实际上他的危机才刚刚开始

从政治学角度来看,一个执政者最危及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不是大家都反对他的时候

而是他妥协的那一刻


当你向人民妥协了A,人民会立刻要求B

当你又妥协了B,他们又会立刻要求C

这是一个常识,同时也是《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本法国著作的重要论述点


所以对于一个政治家或者执政者,尤其像法国这样的大国执政者来说

——妥协的开始,就是危机的开始

果不其然

当马克龙说燃料税,暂时不涨,过6个月再说后

抗议者立刻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他们要求

燃料税不能暂时不涨,而是永远不涨


他们要求

再给我们提高基本工资


他们要求

重新开始征收“富人税”


最后抗议者们说

这个周末,巴黎给我等着

更大的抗议,来了

马克龙傻眼了,他应该没想到自己的妥协,换来的居然是这结果

而此时,法国最大反对党,同时也是法国天天宣扬国家民族主义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马琳勒庞也跳出来表演一番

总统最大的执政危机,就是反对派最佳的表演舞台

马琳勒庞如此说道

如果马克龙不想做法国第一个朝人民开枪的总统的话

他就必须要听得懂人民的声音


反对派这话说的巧妙,那什么叫“听得懂人民的声音呢?”

人民的声音又是什么?


我来解释一下

人民的声音就是,马克龙滚蛋


反对派等于是在暗示,马克龙要么滚蛋,要么开枪,你选吧。

性格决定命运,性格也同样决定执政风格

当天下太平时,谁都像是一代名主

可一旦危机降临,情势突变

你才能看出,谁才是这个时代,真正优秀的政治人物

英法这两个世仇国家,这回倒是同命相连了

同是天涯沦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识

梅姨和马克龙都走在了政治悬崖的边缘

是跳下去还是死撑到底,

结局都不容乐观

最后还是那句话

——

我们都想要回到当年

可是当年一去不复返


微信搜索,微观系列,获取更多好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