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重生|风雨之魂(14)

文/意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四章

突然发觉没有了知了的鸣叫,也没有那没完没了的炎热,仿佛就在转念间,柳林就进入了温文尔雅的秋天。虽无菊花遍地金黄,也未尝有时间去校外流连,拂帘而入的阵阵凉风却在斜风细雨处吹来一曲清悠。

重新做回学生之后,刘缈的心也似乎回到了学生时代,沉静且踏实。

每一天她都按时上下课,然后一整天的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在这里她是学生,没有人知道她是一个已婚妈妈。同宿舍的女孩个个浓妆艳抹,逃课谈恋爱,显得她总是那么不合群。

在图书馆里,刘缈认识了她一生之中最要好的朋友柳伊思。她不同于白曼春,性格沉静,待人真诚,重要的是她在她身上看过了继母常有凌的影子。

她对常有凌有着非常复杂的感情。这么多年真爱和渴望总是不停地争斗,争到最后渴望变成了认命的嘲讽和现实。母亲对她的爱是真诚的,刘缈可以感受的到,只是她骨子里渴望圆满,而恰恰生活没有给她圆满。她不知道该将这一切归咎于谁?

柳伊思的出现在她生命里像是冥冥之中就注定的一样。她的父亲和刘缈的父亲同属煤矿总局,并且都有意将自己的女儿安排到煤矿工作。他们之间莫名就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学校的日子两人形影不离,一起上下课,一起去图书馆看书。只是她们看的书不同。

刘缈喜欢在看完专业课书籍后,读卡耐基。而柳伊思则喜欢看一些文学小说。私下里两个人经常在一起交流看过的内容。

学校的生活简单且舒心,刘缈几乎忘记了还在狱中的丈夫,她只是偶尔会想起自己的女儿。

离家之后,她只给公公打过一个电话,说她已经上班了,工作很顺利。可是独独不敢提工资的事,到目前为止她也不知道该如何解释工资的问题。

父母亲送她去念书,本来是好事,可是公婆却不以为然。她害怕公婆给父母冠上爱管闲事的骂名。尤其是婆婆,本来就嘲笑刘缈上了个卫校连孩子发烧都治不了,这要是再说自己要去上煤矿学校,还不得把刘缈辱没死。

不跟公婆说真话,是她深思熟虑之后才决定的,过去还担心罗晋多嘴,现在也不用考虑一个坐牢之人的嘴了。

想到罗晋,刘缈才意识到他拘役的时间好像快到了。她居然没有当初那么想念他了。

刘缈坐在图书馆里深深吸了一口气,然后低头继续看书。窗外的阳光温情地洒在刘缈的身上,她靠着椅背,手里拿着卡耐基《人性的弱点》。她发觉自己越来越喜欢现在的生活,曾经荒废过的学生时代,现在竟让自己如此贪恋起来,真的太不可思议了。

做学生的时候,觉得学生的生活很苦,想方设法地想要走出社会。出了社会,成了家,被生活磨掉戾气,兜兜转转才发现学生时代才是一个人一生之中最快乐的时光。

刘缈现在终于觉悟了,当她已经是一个孩子妈妈的时候。

这次学习短的只有一年的时间,她只想沉下心去认识自己,至于过去学生时代想要快速出去工作挣钱的念头,居然一点儿都没有了。一生之中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会去挣钱维持生活,而剩下的这三分之一是用来让自己成长的。

工资的事,她会找借口,或者去跟父母借。公婆给的那一万块还存在一张卡里,自己走时也没有带。况且刘缈也不想花孩子的钱。

想到这里,刘缈突然想起来罗晋无证驾驶还要罚款两千,他的钱从哪里来的?公司替他交的?刘缈觉得似乎不可能。

她拿出手机算了算时间,惊讶地发现明天就是罗晋出狱的日子。她放下书,悄悄走了出去。校园里传来麻雀叽叽喳喳的声音,林荫小道上到处都是热恋中的男男女女躲在树后亲亲我我的画面。刘缈突然觉得厌烦极了。这座校园里也没有一方净土,任她发散情绪。

明天肯定要逃课去接罗晋,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心里居然一点儿都不开心。

她是在嫌弃他吗?心底对自己的疑问,让刘缈难过。曾经认识他的时候,他本就是一事无成,那时候没有嫌恶,现在怎么了?

刘缈发觉她需要和自己的丈夫好好谈谈。于是她掏出手机给罗晋发了短信。尽管她知道现在他可能还收不到,但是他出来之后跟定会看到。

第二天一大早刘缈就离开学校了,她不想跟任何人解释她今天的行踪。

柳林的看守所大门像一个大型的仓库门,蓝色高而宽的两扇门,将看守所内挡得严严实实,丝毫都看不到里面的样子。右侧那扇门上有扇小门,过一会罗晋就该从这扇小门里出来了。

刘缈目不转晴地盯着这扇门,想象着从这扇门里走出来的自己最亲近的人。是的,罗晋依旧是她最亲近的人,不论自己动过多少个嫌弃他的念头,他终究是自己爱的人。

罗晋出来了,他似乎老了一大截。脸上的胡茬让他变得沧桑不堪,不加修饰的容颜原来这么容易老去。刘缈第一次感觉到岁月在人脸上的痕迹。

刘缈看着罗晋,脚像灌满了铅似的,挪不开,罗晋也呆站在原地看着自己的妻子,一股难言的感动和自责在他心底激起片片涟漪。

他想要张口跟妻子说点儿什么,却发现自己什么也说不出。他忍耐着向刘缈走去,张开双臂拥抱了她。

刘缈在他的怀里闻到了久违的味道,那是属于他的味道,令她沉沦的味道。她深深地闭上了眼睛,眼泪无声地滴落在罗晋肩头。

“缈儿,对不起,让你受苦了。”罗晋的声音听起来有些颤抖。

刘缈听到这句话,眼里的泪像是决堤了一般,如何也受不住,最后连哭声都变得歇斯底里起来。

“对不起,我会好好再去找份工作,不让你担惊受怕了。”

刘缈不住地点着头。罗晋慢慢推开刘缈替她擦掉了眼泪。两个人手牵着手,离开了这个让人晦气的地方。

“我已经在上学了,今天我从学校来的。”罗晋看着刘缈说不出话了。

“你先给爸妈打电话报平安,说你和我在一起,我走得时候和妈闹翻了,她侮辱我。”

“你什么时候走的?”

“你被拘的第二天。他们还不知道我出来上学,我不想他们又埋怨我爸妈。”

“那你上学花什么?”

“我爸妈给的钱。那一万块我没有动,还在家里。”罗晋的目光瞬间从刘缈的脸上移开了。

“你的罚款谁交的?”

“我自己。”

“你哪里来的钱?”

“我……我用了那一万块,只用了那两千。”刘缈不在说话了,她不知道罗晋什么时候拿走了那张卡,是他自己要拿走,还是婆婆指使的?

“我现在打电话,就说我们在一起啊。”罗晋这句话把刘缈从她的思绪里拉回来。刘缈无声地点点头,听着罗晋打完电话。电话里她听到婆婆对自己的辱骂,和对儿子要提防她做出轨等等一系列红杏出墙的丑事,同样她也听到了女儿奶声奶气地哼哼声。

罗晋拿着电话时不时看刘缈一眼,可她的脸上似乎没有任何变化,只在听到女儿声音的时候,隐隐笑了。

刘缈回校之前淡淡地说了句:“这就是你妈。”

罗晋站在原地一声长叹,转而将看守所拎着的手提袋扔进了垃圾桶,开始满大街找工作。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意磬 第十二章 在家的日子刘缈总是尽自己的全力去分担家务,她期望当自己去上学的时候婆婆可以帮她带孩子。罗晋也意...
    意磬阅读 1,769评论 45 49
  • 文/意磬 第八章 春节过后,时间飞速流逝至春分。 辽阔的大地上,岸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桃红李白迎...
    意磬阅读 2,670评论 78 59
  • 中国是礼仪的国度,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中国人素以彬彬有礼而著称于世。中华民族的礼仪文化是几千年灿烂辉煌传统文化的重...
    重理工16级社工大家庭阅读 732评论 2 7
  • 手账入坑 感觉画的像小学生的手抄报,原谅我现在只有这等水平。 花了一上午在某宝上找手帐用品,花了本姑娘三十多块大洋...
    糖糖不是彩虹糖阅读 669评论 2 6
  • 陈旧的书页夹杂着混浊的风 吹落了阿拉丁的神灯 冰冷的雨滴敲击着残缺的琴键 演奏出德雷克海峡最后的嘶鸣 下水管道深处...
    甄嬛传十级学者阅读 220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