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拼的都是脏和累

昨晚,同事小R在跟我沟通工作事宜的时候,也聊到了许多的不容易,因此,我希望把我们的对话记录一下,也算是给自己在工作上的一个汇总:

······!@#¥%······

【我】这个系统想象力比较大,从客户测来说,可以连别人客户都可以拉过来,还可以大力发展商户合作。对我们来说,除了可以大力发展这个平台之外,还可以全包了商户应用的生意。以后还可以拉上我们运营做跨界合作。所以,我紧紧地死咬着这个项目做售前做了两个月了,特别是年后,几乎都是凌晨写的方案文档,从1.0写1.5,再到下一个文档的1.0。

【我】:努力把这个项目的规模做到我们现在XXX项目的规模,这是我今年的目标。

【他】:你今天说过了[笑脸]。

【我】:客户的两侧业务方向我都希望霸占,其中一个我们霸占了,而这个售前中的系统平台是我对客户另一场的突破口,同时通过对他们接口的熟悉,还有他们业务平台的熟悉,等于熟悉了他们的业务,我今年的基本目标就达成了,为接下来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还要往该行业去突破其他行业。

【我】:现在有一家企业我跟得很密,关系有点,有很大机会,我在不停做售前方案,我这个春节几乎每晚都在跟文档作战。

【他】:我刚也想问你。

【他】:你是不是24小时都在工作...

【他】: 感觉你最近一直都在工作[笑脸] 。

【我】: 这都是自己的目标啊,为自己找到目标,细化任务跟踪到底,机会不是你还能是谁的。

【我】:所以我也要时刻跟你说我的愿景和践行,要保持同步。

【我】:我相信你们目前的团队规模以后会比XXX项目规模要大 。

【我】:XXX项目刚换了领导也是关键时期,我也要继续把握好。

【我】:YYY项目的合同也签了,现在在做需求,是个新客户,我一定要跟好 。

【我】:ZZZ项目也是刚换了领导,如果不是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可能在做着他们的大平台的方案了,但这个客户里面做事的人很看好我们,时刻跟我们保持着沟通。 

【他】:这么多机会,又得要招人了[笑脸]。

【我】:这都是机会啊,一定要有大局观,有耐心。 

【我】:慢慢来,先把你手上的机会做稳做扎实了。

【他】:嗯。

【我】:你要多了解行业的趋势,技术和业务都很重要。

【他】:是啊。

【我】:你没看我现在几乎都在追着你和项目经理问东问西吗,我同时也要了解呀。

【他】:被你们问得,我就发现我现在做项目业务都没有去了解。

【我】:以后你们对接的业务平台我建议我们跟其他同事一起做,也随带熟悉,有一些人我不是很放心,得靠自己,你要注意关注。

【他】: 因为发现跟自己没关系就没去细问。

【我】: ······

【我】:不能那么狭窄,一定要有一个系统性的认识观念。吃透了,不是机会就是你的。

【他】: 就像之前做完某个项目,我都不知道它背后封装的逻辑,只知道有哪些接口,然后我们做页面去调用[惊呆]。

【我】:我发现做生意就是这样,不能放弃,抗,忍得住,并且有耐力,有能力,真的是大把机会,做得也很有干劲。

【我】:就像我现在做这个售前项目,我弄清楚了很多业务知识。

【我】:这些业务知识,很多连这个企业的人都不知道。

【我】:所以我们要做好业务学习,加上技术底子,他们离不开你了。

【我】: 你真的一定要有这个意识,我平时看你说接口就是说接口,我还是很担心。

【我】:技术都是死的,但基础还得要扎实,以后你想回去卖肠粉都没机会。

【我】:扩大了自己思维去看市场,真得很有意识。

【我】:有激情了,真不管通宵不通宵,追着客户走,晚上说完了,凌晨立刻赶文档, 明天早上立刻找客户。我发现真的没谁可以跟自己竞争了。

【他】: 嗯,肠粉店开不成的,没这技术,不会做肠粉 [笑脸]。

【我】: 这段时间我也逼着我们项目总监干售前,必须面对客户,面对市场。

追问项目总监的聊天截图

【我】:我都逼着他走,就希望他能认识到机会的重要性。

【我】:[PPT附件],这是我昨天跟一个新客户做的产品售前PPT,昨天下午连续开了3个半小时的会议。

【我】:[PPT附件], 这个PPT原本今天还要跟他们开另一个方案的售前会议,但等到4点半被放飞起,推到下周,这也是正常。

【我】: 我写的这些资料你都可以参考学习一下,写文档真他妈比写代码难多了,太考验逻辑性和系统性了,但进步真的很大。

【他】:[PPT截图],这内容是我们部门做的?

【他】:我知道啊,代码很容易写。写文档,纠结几行字,打了又删,都可以折腾半天。

【我】:这个产品方案我们有用,但没核心使用,但售前多少还是得往自己的真实一面去说,放大了,有故事情节了,都会被说服的。我说的都是真话,只不过我换个角度去表达自己的优点而已。

【他】:我老婆说我了[汗],碗没洗,垃圾还没倒...

【我】: 讲真特么得有一定功底 。

【我】:好吧,我先吃饭了。 

【他】: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啊。

【他】:要按时吃饭,注意作息,你去年还叫我早点睡呢[笑脸] 。

【我】:放假我可以自己调整作息时间,每天确保有8小时的睡眠。每天在家拉伸做运动的,精力是最基本的了。我这几年养成的自律能力就是为了30+后去奋斗的。

【我】:工作之余还看完了这本书《领域驱动设计》,做了3万多字的读书笔记。

【我】:现在在看这本《Java并发编程实践》 呢。

【我】:还有,不要小看今天客户咨询我们的那个的那个小问题,这个小问题的背后就是整个项目未来规划的核心,而不仅仅是一个小问题那么简单。

【我】:所以我今天还要花点心思去规划这个小问题。规划得好他听你,你就更扎实了。现在客户的方向有点受我之前讲那个方案的指引方向走了,慢慢去影响客户。

【我】:我对自己的定义就是做一个“商业科技人”,让自己的每一行代码越来越值钱。

······!@#¥%······

【他】:下周我这组两个核心人员要走了,之前他们做的事情要交接,文档和代码都要检查下。

【他】:这周还安排了他们一些开发工作,把自己之前剩余的手尾工作结掉。

【他】:人要走了,都没什么心思干活。

【他】:上午这个客户找,下午那个客户找,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他】:远程办公天天都是语音,开会[捂脸] 。

【我】:  恩,我现在一天下来也有半天在语音。

【他】: 比我好些啦。

【他】: 各种的交接,然后开会。

【他】: 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招的初级越来越差,前端也是后端也是。

【他】: 需求也是。

【我】: 不是没有,是我们没有花太多心思在招人上,招人真的一点都不简单。

【他】: 在公司这么久我跟过很多人合作过,感觉我去年是被坑得最惨 。

【我】: 写代码的,就喜欢跟机器沟通,跟人沟通,真特么不容易,但这也是一种价值提升。

【他】:我数了一下,走了5个后端开发 。

【我】:你们现在组的这个客户,我早就预感真不会好做,前期真的不会容易。一是驻点,二是远。

【我】:今天我跟你说那么多,是真的我非常看好这个客户以后的机会主动性。

【我】:恰恰是因为累和脏,很多厂家都服务得不够好,也不够重视,所以才是我们的机会,我慢慢学会了什么叫“服务”。

【他】:经过了去年,我发现能给我个像谁那样都很好了,对比了这些人,那个旧同事真的挺可以[捂脸]。

【我】: 你现在只有这几个人确实挺委屈的。

【他】:做不出事情来,一天一天的,半年过去了。

【我】:现在招人也不容易。

【我】:花点心思在我安排给你的那个新同事上,真的可以做到东西。

【他】:我怕花了心思啦,培养起来了又是会跑。

【我】:先不要这么悲观,首先,你要了解别人为什么会跑,能否把赶跑别人的因素解决等,这是你也需要思考的问题。

【他】:不想带人,很累,特别是那些初级的开发。

【他】:跟现在这个团队的人合作真的很累。

【他】:看到这些人都没动力干活,你看这个A项目,万年拖,各种问题。

【他】:我估计测试都有一个多月了。

【他】:下次招人还是别给我试试。

【他】:3个月(试用期)时间也是很宝贵的。

【我】:你亲自面?

【他】:不会面啊。

【我】:那我面了不是一样给你用,难道这不叫试?

【他】:行不行,跟我做个项目才知道[笑脸] 。

【他】:新面试的给别人[笑脸]。

【我】: 那你还说别给你试,难道在其他项目用过了觉得可以才派过去是吧。

【我】:就像我安排给你的那个新同事这样,就算其他组长觉得好,也未必合适你,你们都不同风格。

【他】:是啊。

【我】:二组组长是单抗型的。

【他】:我即使知道怎么做,我都不会给他们做。只会说,引导。 

【我】:二组组长很多时候亲自上阵, 这是他的特点。

【他】:这是害了别人。 

······!@#¥%······ 

【我】: 那个谁熟悉了BBB项目了吗?先不管他现在忙不忙,这么短时间你觉得能熟悉并且完成吗?你必须得让他这两天周末开始熟悉了。

【他】:短时间?不短了啦,年前离职同事就已经给他交接了。

【我】:那你跟他沟通好了,让主力负责,准备离职的同事在后面跟着了。

【我】:至少这个交接的同事也算是一个小组长呀,也需要有独立能力了,在XXX项目都已经抗了那么久 。

【我】: 让他直接上马吧,也做了好几年的项目了,连这点学习单干能力都没有,证明在XXX项目待太久了,更要出来。

【他】:太幸福了,做个事情还可以排期那么久,还没有其他各种项目干扰。

【我】:他在XXX团队里算是底子比较弱的一个,但做了那么久的锻炼,所以我才把他拉出来,二组组长好不容易拉了一年多两年才算是现在一点都没沾了。

【我】: 三组组长我也在拉,但不能完全拉,全部主力都出来了,坑死XXX项目的一组组长了。

【我】:其实一组组长的状态不比你好。幸好去年末有个老同事回来了,要不然他真的不知道怎么过年了。

【他】:我得体验下才知道...

【我】: 他一周通宵3个晚上,然后白天8、9点肯定被叫醒。每天来回3个多小时车程。每天早上最早是他回公司,比我还早。还24小时待命。

【他】:这么忙的吗[惊呆]。

【我】:春节加班没停过,那个客户老总很变态,把这个项目经理(上一任)给做跑了,身体负荷太夸张了,甚至做转行了。

【他】:就不能分点活给别人?

【我】: 他跑去学理疗创业去了,主要给自己理疗,其实顺便做点理疗服务小生意 。

【我】:这个压力不是随便可以分的。

【我】:我真的非常理解,我是这么扛过来的,能扛过来,世界就是你的。

【我】:混口饭吃,哪有那么容易。

【我】:其实甲方也不好受,每天凌晨2、3点。

【我】:主要有个SB领导,但我觉得那个SB领导顶上肯定是一层层SB上去的。

【我】:真感受,我太理解了。

【他】:是干嘛那么忙?

【我】: 需求多,想法多

【他】: 懂了。

【我】: 一闹热半夜给我们老总电话,我们老总有段时间都被逼疯了。

【我】:  我们老总还故意调了那个客户领导微信为强制提醒,每晚被弄得神经衰弱。

【我】: XXX项目历任那么多的项目经理全部都是这样被逼走的 。

【他】: 感觉我遇到的客户都还算挺好的。

【我】: 想当年我差点晕倒就是因为XXX项目经理的离职,我又掌管技术又充当项目经理的。我现在想想这我都能扛过去,真的佩服我自己。  

【他】: 算了,我还是不体验了 [笑脸]。

【我】:  我当时也很怕,差点晕倒的那晚有种好像要促S的感觉 。

【我】:  那时的工作强度类似于现在的XXX项目经理+XXX项目技术主管(一组组长)。

【我】:  所以,临界值谁能抗,机会就是谁的,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拿到。

【我】:  不是能力有多强学历有多高就有机会,出来混真的看人品,看责任,看忍受能力。

【我】:  所以为什么你们现在这种外包项目我那么看重这些机会,就是因为我经历过,越是别人看不上的,就越是机会。当然作为生意,连这种客户很多人都抢着要。

【我】:  我们能做到这个成绩,都是自己扛出来了。

【我】:就像当年我们的老同事谁谁谁,扛着你们这个客户的项目每晚凌晨,同时还抗另外一个大客户的项目的难受,其实我们部门的所有业务线条都是抗出来的;

【我】:别人不愿干和干不了的,我们干,干成了,客户自然会找我们了。

【他】:是那么个道理 。

【我】:进入一个行业真不容易,没点关系就真的只能靠实力,靠一点点的机会,必须得捉住。

【我】:这就是生存。锻炼了自己的毅力,还有啥过不去的。

【他】:感觉被你一晚上洗脑...

【我】:所以,我现在天天写日记,就是锻炼自己不要那么矫情。

【他】: [笑脸]

【我】:这又怕那又烦,再这样下去不用活了。

【我】:所以,为什么说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跟环境无关。

【我】:机会没错,客户没错,出问题的都是自己没想明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

【我】:如果自己能克服这些人性弱点,你再看市场,遍地都是机会。 

【我】:所以为什么我可以看到你们这个项目机会那么深,一个客户的小问题咨询,证明他信任我们,这些小问题的背后我看到的都是大机会,有这个视野,还怕无法引导客户吗。 

【我】: 得慢慢引导,耐心引导。当然,首先得自己保持学习,有能力。 

【我】:这些视野能力的学习比技术难多了。

【我】:这也是思维上的提升,这就是综合能力和竞争力,而不是纯代码能力。

【我】:技术是我的核心,我的商业宗旨就是我要让我每一行代码值钱,所以我必须得亲自上阵面对核心问题,客户问题。

【我】:客户每一个问题都是宝藏呀。

【我】:因为人不可能没有问题的,所以当我提升到这种思维的时候,我看到的遍地都是机会。

【我】:别看我们公司销售们都在挖坑,他们的销售能力真的可以好好学习 。

【我】:你开始逐渐认识到未来十年的提炼方向了吗。 

【他】: 信息量有点多,我得有空再翻出来好好看看 ,不同时间看,会有不同的看法。

【我】: 恩,睡吧,我先洗澡,洗完就睡,明早我亲自规划一下今天那个客户的小问题,写一个总体规划和背景然后引导出这个小问题的设计。人要有点野心,才能引导自己的视野扩大。

【我】: 有点类似我给你看的另外一个客户售前的PPT,要有故事,要有总体性,才能更好突出细节的。

【我】: 这就是我要捉住机会的杀手锏,凡事有机会放到我身上,我绝不会放过 。

【我】:  我上面提到的那个产品售前沟通原本不是我负责,是隔壁,但隔壁不会表达,所以我顶上,半天写个PPT,再花两小时跟产品方整合沟通流程,隔天立刻上马。

【我】: 也挺晚了,你先睡吧,我洗澡了。

【他】:我得好好吸收下,怎么能这么早睡[笑脸] 。

【他】:其实还要拖地,搞卫生啦...

【他】:小孩白天各种跑,不好拖地。 

聊完下来,不知不觉,已经凌晨了1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售前人员应该是项目开发人员与业务销售人员的桥梁,在业务销售人员眼中,售前人员扮演的是技术人员或技术专家的角色,而在...
    子虚乌有先生阅读 11,315评论 0 36
  • 商业模式作为一个广泛使用的概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但是,《商业模式新生代》的作者,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提出了...
    君临天下夜未央阅读 1,341评论 0 1
  • 寒假如期而至,阳光正好,泡杯红茶,听曲秦淮景。 曲罢,母亲逼着我去收拾我的书,把没用的统统卖掉,腾地方。同样的话母...
    张子默阅读 1,214评论 0 7
  • 基本数据类型:String, Number, Boolean, Undefined , Null. ( 基本数据...
    晴天_57e3阅读 78评论 0 0
  • 人生过程中,我们会面临很多的抉择,当走到人生岔路口,该怎样选择呢?是参考亲朋好友的各种意见,或者专家们的建议,还是...
    cuicui88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