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能否拥有逆袭的人生?

          《容斋随笔》札记(8)

在本邦跨入平民社会之前,贵族们的优越从骨子里向外散发,飒气逼人。

楚人项梁、项羽就是这样的贵族。尽管,他们的身份是在逃杀人犯。

二大爷项梁杀了人,带着侄儿项羽逃到吴中。

碰巧,遇到始皇病薨,天下渐乱,时反气正焰东南,帝国已无暇顾及。

项梁仗着自己在吴中门生多,日子过得虽低调,可也算安稳。

项家算老牌贵族,世代握着楚国兵权。在秦统一六国中,为秦将王翦所迫身亡的项燕,就是项梁的爹。

将门虎子,人家的身份、气派,举手投足都呈现巨大磁场。

秦二世元年七月,陈涉举义于大泽乡大兴楚引发连锁反应。秋九月,吴中会稽太守也想起事,但这哥们没啥底气,想要依靠贵族项梁,让他冲锋陷阵。

那个年月,玩心眼谁能玩得过贵族?项家叔侄直接杀了太守,接管八千精兵,组建起项家创业班㡳。

项家军的所有校尉、司马等军官,均为吴中贵族。

呵呵,可别以为贵族是纨绔子弟啊!

自周至战国,只是贵族才有资格接受礼、乐、射、御、书、数六艺教育,这是本邦文化、军事素质最高的群体。

项羽一生好像都在为面子而战,贵族怎么能放下这么高傲的身段?

这也就是汉以前,本邦贵族还保有那么一份气质和血性,以后基本都借坡下驴了。

就在项家军顺风顺水之际,居鄛有个大谋士范增投奔于项梁。

那年,范谋士已七十岁。在当时只四十岁平均年龄的情况下,这把岁数出山,明显是要干一番大事业。

范谋士见面礼是一奇计:利用世人对楚怀王的怀念,创业成立个“复楚公司”⋯⋯

无非想借楚人的仇恨,搞垮大秦集团。这样背景中的楚怀王,怎么看都感觉是个傀儡。

可是,没人想到:这个傀儡,就差那么一点点便完成人生的大反转。

一般来说,傀儡要实现逆袭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傀儡反制“提线人”。

40岁的项梁,还谈不上油腻。他才是“复楚公司”的真正老板。

而公司供着的牌位,是项梁找来的当年楚怀王之孙熊心一一一个放羊娃。

对于多数蝼蚁般的众生来说,其实一出生他们的命运就已经确定了。

董事长只名义上的,能活下去都算造化,还逆袭?

更何况,阶层固化的社会藩篱,是不喜欢有人掏窟窿的。

时逢乱世,可能会是另外一种样子。

底层向上爬的本能,总有人要掏窟窿的,大泽乡敢喊“宁有种乎”的民工,五千年能有几个?

范增的奇计,也是在天下吞咽秦苛之苦,再加了些苦楚。

熊心的爷爷楚怀王熊槐,也是一代名君。秦王将其扣押,胁迫其割地赔款。

楚怀王被扣三年里,其子为不受秦挟而自立为王,这样的一幕,本邦多有重演。

楚怀王为国捐命,使秦国割地不得,攻楚不能。老怀王客死于秦,梓棺返乡,“楚人皆怜之,如悲亲戚”。

当时有个预言大师楚南宫,留下一句谶:“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范增用这句话给项梁打气:即使楚只剩下昭、屈、景三氏,也能干掉大秦。

范增是铁定想让项家公司上市的,从他发现刘邦邦有龙气,一心除掉刘邦便可见一斑。

亡秦必楚,是理想也是信念。打仗虽然靠花钱,可成大事必须靠信念。

那会儿,陈胜的“张楚公司”刚开张,各诸侯国也纷纷成立“倒秦公司”,革命形势风起云涌。

杀人犯项梁也别无退路,革命干到底,让公司做大到上市。

怎么才能上巿?不知道。干!死马当活马医吧,万一成功了呢?

项梁在复楚公司中,牢牢把握着实权。

人事任免一干大事,基本都出自他一人。大家都知道怀王熊心就是个摆设。

刘邦谋臣张良,是韩国贵族,有一批王室哥们,想要封王,求张良帮忙。

张良找到项梁说:“韩国公子中横阳君韩成最贤良了,可立为王。”

项梁直接拍板:“请你告诉韩成,立他为韩王。”

请示董事长楚怀王了?开玩笑!老大定的事,用牌位来管么。

那时的沛公(刘邦)身为公司三把手,虽然有一批铁哥们拥趸,可毕竟是影响力有限,忍而不发。

一个平头小亭长,带着一伙铁子拉杆子起事,有时候一仗打下来,身边只剩十几个铁粉。

兵源、后勤䃼给,全靠大佬项梁。

一次,刘邦带百余名随从见项梁,项梁给他拨了五千士兵,十名大夫级军官。

刘邦很拼命,二话没说马上又领兵攻陷丰邑,曾背叛刘邦的雍齿逃亡了。

少说话,多出力,在老大老二面前,刘邦必须装的像个小舍子。

其实,熊心这个牧羊儿,也在忍着。

同刘邦一样,在等待着机会。左等右等,机会终于来了。

秦二世二年(前208)九月,项梁在东阿击败了秦悍将章邯的军队,领兵西进定陶时,再度打垮秦军。

在此之前,章邯连破陈胜、魏咎、周章、田儋,如猎狐兔,锋不可挡。

但是,秦虎狼之师遇项梁项羽刘邦,针尖麦芒秦兵大败,项梁透出骄傲。

项梁手下谋臣宋义谏言:骄兵必败。但项梁没走心。

这时二世调动秦军增援章邯,衔枚夜袭定陶,大败楚军,项梁阵亡。

项梁之死,怀王熊心感觉自己翻身的机会来了:改组“复楚公司”!

熊心当了两年傀儡,实现人生逆袭的时刻,他要抢回权力!

先是徙都盱眙于彭城,合并吕臣、项羽军队,亲自指挥。

随后任命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鲁公,为次将,范增为末将,诸别将皆属宋义,封宋号“卿子冠军”

熊心能重用宋义,决非宋义预言骄兵必败,“召宋义与计事而大说之”这么简单,熊心要培植自己的势力。

然而,作为傀儡的怀王却选错了人,让自己的逆袭梦流产了。

宋义是个文臣,无半点军功。

一将功成万骨枯,戎马血腥的残酷现实,文臣带兵打仗本身就是个笑话,极难服众。

既然怀王要逆袭人生,那就且走且看。

刘邦、项羽尽管积年提着脑袋征战,军功赫赫。如今自己头上多了个宋先生,他们都心里明白怎么回事。

二世三年(前207),章邯围赵,宋义率军救援,行至安阳,扎营46天按兵不进。

秦军围赵王钜鹿,疾引兵渡黄河,项羽主张楚击其外,赵应其内来破秦。

宋义却以谋臣鸡贼思维:欲坐收渔利。并派儿子宋襄赴齐国任相,送行至无盐,摆宴欢送。

正赶上天寒大雨,军粮仅有山芋和大豆,士卒又冷又饿。

项羽怒了:“将兵戮力攻秦,不恤士卒反徇其私,这叫什么社稷之臣?国家安危,在此一举!”

项羽晨入其帐斩宋义头,夺回军权,并派人通报楚怀王。

本想改变傀儡命运的怀王怂了:任项羽为上将军。

于是,项羽渡黄河破釜沉舟,带三日粮以死去,一举击溃秦军主力。

随后,发生入咸阳函谷之争的鸿门宴,原为刘邦愿听命于项总。项羽分封诸王,又给傀儡怀王一名:义帝。

一年后,项王迁义帝长沙郴县。又偷偷令人击杀义帝,抛尸江中。

楚汉巨变本已惊天动地,更让一千五百年后的宋代大神们感叹不已。

先是苏东坡一顿点评,坡公被放楚地,“伤二妃而哀屈原,思怀王而怜项羽”,也是一个文豪的常态。

但苏东坡关注了项梁所立的傀儡董事长。

其后百年,《容斋随笔》作者洪迈同样关注了这个人(卷九,楚怀王条)。

对这个熊孩子,苏东坡评价:“天下之贤主也。”

苏东坡根据有两条:一、独遣刘邦入关,而不遣项羽;二、识卿子冠军于稠人之中,而提拔为上将。

洪迈是完全赞同苏东坡的观点的,他在感动傀儡王试图逆转人生同时,还对司马迁一顿猛喷:

太史公作《史记》,偏心欣赏的项羽,专门为他设“本纪”,对熊心却不管,凭什么啊?!”

“说项羽代秦,历史有这么写的么?”

“义帝是汉高祖故君,高祖为秦皇、陈胜等都设守墓人,独不问义帝,是史书脱佚了吗?”

洪迈一连串的不满与疑问,无非是感觉熊心作为一代君主,还有些做为。

其实,没有“王关中”是项氏主动放弃的。义帝自命难保,何言保刘为王?

河清海晏正统观下的坡公、洪迈,多希望有楚王血统的义帝有个逆袭的人生啊!

可惜,现实归属强者,两公失望得无奈。

历史就是这么残酷,不管啥血统,傀儡的人生,总是被一笔带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