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招揭秘<7>: 家传绝技——“花椒肉”

花椒肉,顾名思义是以花椒和肉为主角的一道美食,在我的老家,每逢过年过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大菜一定是花椒肉。肥肉香而不腻,瘦肉酥烂顺滑,带有一丝丝麻味儿、一缕缕辛香、一点点甜蜜融入在那一片片肥瘦相间,酥嫩香美的花椒肉里,配上一碗香糯可口的白米饭,那便是最简单、最质朴、最贴心的一餐饭菜,吃在嘴里,暖在心里。


花椒肉——满足你食欲的必备大菜.jpg

花椒入菜,能够驱散身体当中的湿寒之气,中医认为,花椒性温,味辛,有温中散寒、健胃除湿、解毒理气的功效,早在唐代甄权所著的《药性论》中便有“花椒,治恶风”的记载。由此可见花椒肉不仅味道美,还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可是好东西向来都不是唾手可得的,正宗花椒肉的制作过程集“煮”、“炸”、“蒸”三种烹饪手法于一身,尤为繁琐。

一、“煮”

精选肋扇五花肉用清水洗干净,然后焯几分钟,去掉残留的污血。


焯水.jpg

捞出来之后看看肉皮是不是有残留的猪毛,这个时候可以趁热用刀刮干净。


刮猪毛.jpg

然后切成大块,如果人少的话可以用一半或者三分之一,我用了整条的五花肉,所以切成了三大块。


切大块.jpg

取砂锅放入冷水,然后把大块五花肉放进去,再放入2颗八角,10粒花椒,姜片和大葱段若干。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炖煮40分钟捞出。如果没有砂锅,这个过程也可以用其他锅具来煮,砂锅的优点之前说过好几次,如果是我的老粉丝肯定都知道了,不再赘述。

砂锅煮肉.jpg

五花肉捞出,当表层的温度介于60度到70度之间的时候,将2勺蜂蜜和1勺老抽混合,然后均匀抹在晶莹剔透的表皮上,在表皮余温的作用下,蜂蜜和老抽会慢慢深入到肉皮内部,静待五花肉自然冷却。

两勺蜂蜜.jpg
一勺老抽.jpg
均匀涂抹在肉皮表面.jpg
涂抹蜂蜜和老抽的目的,一是颜色好看,二是增加香味。因为蜂蜜经过油炸之后,会有一种特殊的焦糖的香甜。

二、“炸”

待调料均匀渗入、水分逐渐蒸发之后,将五花肉表皮朝下慢慢滑入油锅。炸的过程要格外小心,为了防止热油飞溅,肉表面的水分要蒸发干,最好再用漏铲慢慢垫下肉皮底部,或者用筷子轻轻翘开个缝,这样表皮和锅底之间就会有一定的空间,炸的时候不会乱嘣乱溅,同时要时刻关注肉皮炸的程度,保证表皮焦而不糊、透而不破。

炸好的肉.jpg
炸好的肉皮.jpg

出锅之后颜色金黄油亮,散发出淡淡的焦糖香气,真是忍不住想要直接扑上去咬上一口,大快朵颐!别急,我告诉你,这样做可不是一个明智之举啊,因为花椒肉中的另外一位主角——花椒,还尚未登场!

三、“蒸”

将炸好的五花肉冷却降温,改刀切片,不需要切太薄,3毫米左右就可以。

切片.jpg

准备一个碗,这个碗根据肉的量选择大小,将花椒均匀的铺在碗底,薄薄的一小层即可。

碗底铺花椒.jpg

然后将五花肉切片皮朝下码放整齐,在上层覆盖上葱丝和姜丝去腥提鲜。

加葱姜.jpg
做料汁:炒锅放点底油,油热以后放入两勺黄豆酱,炒香之后放一勺水,再加5颗冰糖或者2勺白糖,2小勺生抽酱油,1小勺料酒,一点点十三香,一点点胡椒粉,也可以选择性的加点鸡精,但是我做菜从来不加鸡精。慢慢熬制几分钟,料汁粘稠了即可,浇在葱丝和姜丝上,上屉蒸,先大火烧开,然后转中火蒸2——3个小时。
淋上料汁.jpg
上屉蒸.jpg

蒸锅一定要放足量的水,中间不要揭盖续水。其实蒸的时间越长,越能够把油脂蒸出来,吃起来的时候才会感觉香嫩不腻。

四、出锅装盘

蒸完出锅以后,在碗的上面盖一个盘子,然后双手端住盘子和碗,倒扣过来,再把碗揭开就可以了。


蒸完以后.jpg
盖上一个盘子.jpg
倒扣过来.jpg
一丝丝麻味儿.jpg
一缕缕辛香.jpg
一点点甜蜜.jpg

至此,一道香嫩酥软、酱香辛甜的花椒肉终于完成!这道美食经历了“煮”,文火调味;“炸”,高温着色;“蒸”,热气催熟。三道工序环环紧扣、一气呵成,肉中的油脂逐步析出,味道慢慢渗入。
我一直把美食比喻成一件艺术品,制作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忙碌其中却也享受其中。看着手里的食材一步一步地脱变,一点一点的美丽,心中充满了喜悦和激情,亦如画画,一笔一笔勾勒出心底的美好;亦如写作,一言一句描述生活的乐趣;亦如摄影,一幅一幅,定格出生命的永恒。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孔雀开屏鱼 材料: 乌鱼1条、干香菇3朵、红辣椒2条、蒜头粒3粒、生姜1小块、春葱2棵、蒸鱼生抽1袋、白胡椒粉...
    丰淳阅读 569评论 0 0
  • 一、盐菜扣肉 食材: 600g扣肉坯、50g盐菜、3g干红椒、3g辣椒末、2g八角粉、10g老干妈、1ml老抽、3...
    美美食谱阅读 358评论 0 0
  • 是时候为今天种下的好种子浇水施肥了。近期目标是希望家庭、公司资金顺畅,每个月扣除必须支付的款项外,每个月自己可以自...
    金刚家人阅读 143评论 0 3
  • 写下这个标题,我沉思良久,不知如何下笔,实话说这个题材我十年前写过,并且我很满意,但它未与读者见面,只是自己孤芳独...
    兴光阅读 245评论 1 2
  • 银杏叶缀满了眼眸 湖光山色瞬间打开了一座城的温柔 天气预报说今月夜适合邂逅 我情感的烈焰在这片土地上燃尽了冬春夏秋...
    活在诗下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