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 大事!

1


女儿还有三天就毕业了。


早晨,她一边拿着自己最喜欢的体恤衫往身上套, 一边说"今天我可不穿校服了。"


"为什么?"我问。


"最近有部分同学已经开始不穿校服了。我也不想穿。"她笑着回答,一脸得意。


我笑不出来,"如果你有自己合理的理由,我倒是会考虑支持一下的。但是,如果只是因为别人怎样,你也怎样,我不支持。"


女儿没想到我会败她的兴,撅着嘴把体恤扔在床上,没好气地去找校服穿。


2


做任何事情都要善始善终。把每一件事做好闭环,比轰轰烈烈的开始要难很多。


一个人需要有自己的思考,认知和坚持,才可以在人生海海中始终驾驭好自己的风帆,朝着自己心中的彼岸前进。


坚定自己的原则、信仰,也会在困难挫折面前不轻易后退,这对人的成长来说意义非凡。


这些道理是我想到的,但不一定是她可以接受的。并且早晨的紧迫的时间,也不容许我做更多的交流。


于是,白天工作之余,我就想如何再就这件事跟她进一步交谈。


3


晚上放学去接她回家。路上,车里放了很温馨的音乐。几句闲聊后,我开始了准备好的一番话。


"闺女呀,今天我要给你讲一件我曾经做过的丑事。我很少把这种不光彩的事告诉别人,今天就破天荒的告诉你吧!"


"哟,妈妈以前还做过丑事啊。我想象不到啊!"女儿很感兴趣的样子。


"妈妈刚毕业那年,应聘到一个非常有名的学校。当时年轻气盛,心高气傲,总觉得怀才不遇,所以干了不到一年就辞职了。我的辞职方式很差劲。并没有亲自写辞职信,走辞职程序,而是找同事捎个口信儿,就自己提着行李箱走了。


这段年少无知的经历是我人生经历中非常不光彩的一笔。多年在学校接受教育,学到的只是课本上的死知识。真正到做人、处事方面,那是太欠缺了。


善始善终真是一个听起来特别简单,但是做起来没那么容易的事。不是因为它到底有多难,而是很多时候,人们并没有这方面意识。好像只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才配得上这四个字。


好在我是一个愿意反省自己的人。大约半年后,我已经明白了自己曾经多么的轻狂不靠谱。也为这件事懊恼很久。


后来,当我在第二家公司辞职时,就严格按照合同中规定的,提前两个月写辞职报告,等待领导批复,获得批准并交接所有工作后,再顺利离职。


再到后来我自己做公司,和每个客户的合作都坚持善始善终原则。不论他们以后是不是我的客户,对于谈下的业务,我都要完美地地做好最后一个环节。


你是不是记得妈妈办公室搬迁的事?退租时,我把每一个房间打扫干净,丢掉了所有的垃圾。收拾好的所有办公室一尘不染。房东来验收时,满脸的惊喜。"


4


女儿一直在默默地听着,我突然停下来,她也没有说话。我们保持着沉默,耳边只有音乐在继续轻轻的播放。和谐温暖的节奏让人心也是平静的,治愈的。

过了一会儿,我转过头问她"你知不知道,我为什么给你讲这些?"


我心里有些忐忑,青春期的她会不会反感,能不能理这跨越一天,还被我放在心上的"小"事。


"因为我早上不想穿校服。"女儿说。


"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啊!"我兴奋地说。


道理无需再讲,她已经理解,而且我也相信她以后会身体力行。


有关这件事的另一个角度,是我下次要和她谈的。做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坚持原则底线是影响命运的重要因素。


还要再费脑筋想故事,最好是我自己的反面事例。作为妈妈,让孩子看到自己曾经摔过的跤,踩过的坑,也许比只告诉她不可以这样做,不可以那样做那些道理更有效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