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是人间长恨水》 (2)

贰  伊人归来落白梨

(二)伊人归来落白梨

前情回顾:他初遇她,后来向王母求得法术,却舍弃了一些东西。

不知不觉,年岁更替,当年那个在水边戏水的女子已到及笄之年。而他却已在林中等待了许久。

  这段时间他每每回想与她的初见,幻想与她的再次相遇,常常嘴角上扬,不觉露出笑来。毕竟,她是他在人间看到的第一个女子,也是第一个看上的女子。

  一日,绿林中微微显现出浅红,隐隐可听见女子细语。心细似水的他立刻化作潭水。果然,她来了!昔日松散的头发已梳得整整齐齐,顺滑的乌发用一支白玉簪子挽起。昔日的素颜也抹上了淡淡的胭脂,两片柳叶眉,一对含情目,樱红小嘴分外娇巧。衣服也不是昔日的素色,而是浅浅桃红。

“芸娘,这就是三年前那潭水。我的镯子定是掉在这里了,隔了这么久怕是也寻不到了。可恨爹爹自从那次竟不让我出闺门半步,要是娘还在的话······”她不禁哽咽起来。

“小姐,刚刚行过及笄之礼,不可再哭了,你都长成大姑娘了。”芸娘嗔怪道。

“好了好了,不哭就是了。把那树苗拿出来吧。”她道

芸娘将那棵梨树幼苗拿出,二人共同栽下那小梨树。

“芸娘,我去弄些水来。”说着,她来到潭水之畔捧起清水,谁知脚下青苔湿滑,扑通一声她便掉入水中。

“小姐!”芸娘惊吓地喊叫。

她越是奋力挣扎,越是离岸越远,芸娘的叫喊声越是模糊。四肢越发沉重冰冷,腹中也流入不少冷水。

忽然,她只觉一种温暖将她环绕,渐渐的,身体越来越轻盈,不断上升,上升。感觉从昏暗渐渐转到了明亮。恍惚中,双眸轻启,是一个男人抱着自己在缓缓地向岸边游去。他长长的黑发在潭水中像水草般轻柔地漂浮,眼眸中有一种说不出的光。她本能地想挣脱他的怀抱,毕竟父亲自小就教育自己男女授受不亲,可是无力,无奈,总不能死在水里吧。

上岸了,终于接触到了空气和光,深深地吸一口气,伏在岸边,她开始剧烈的呕吐出腹中的水。他在一旁轻轻地拍着她的背,她却故意让开了。

“多谢公子救命之恩,不过男女授受不亲……”她缓缓地说道,脸上漾出一抹红晕,既羞愧又感激。

“哦,哦,是是,在下并没有唐突小姐之意。在下,潭斯年。”说着,潭斯年后退了几步,做了一个揖,温文尔雅,不过脸也红了大半。

“我家小姐姓李名素兮,潭公子,多谢公子救我家小姐。小姐落入水中怕是会伤寒,公子,我们要回去了。”芸娘道。

“在下颇懂些医术,素兮姑娘可将手伸来。”潭斯年说着就伸手去摸素兮的手。

“放肆……”芸娘轻喝道,氛围顿时很尴尬。

“多谢公子,天色不早了,家父见我不归会着急的,还是不麻烦了。”素兮匆匆说道,扶着芸娘便起身走出了林子。

“素兮姑娘,姑娘!”斯年说着用仙术变出一个水绿色的披风,素兮转过身,斯年将披风交付给芸娘。“芸姑娘,给你家小姐披上吧,以防伤寒。”

素兮做揖,“多谢!”芸娘顺势给素兮披上,二人搀扶着,走了。

斯年失落地叹了口气,现实和幻想总是有距离的, 昔日的素衣女子为何变了?不觉苦笑。转过身,遥遥看见,潭水之畔,一株小梨树弱弱地立着。斯年来到潭边,看见清澈的水中有一支簪子。略施仙术,簪子浮出水面飞至他的手中,这怕是素兮姑娘掉落的。他从怀里拿出那镯子打开方巾,将白玉簪也放入其中。斯年脸上浮出淡淡的笑。

返回家中的素兮和芸娘匆匆地走着。

“小姐,你觉不觉得刚刚那个潭公子好生奇怪,那林子如此幽僻,小姐你落入水中,他不知从哪里下水将你救上来。还总是碰到你,这断不是行医之人会做的事,哪有男子可以轻易地去盯着一个女子的,更别说碰了。”芸娘气愤地说道。

素兮不禁红了脸。“好了别说了,他也许是无意,情急之下,也顾不上那么多礼节。还是想想回家怎么面对爹爹和二娘吧。”

“哦。”芸娘默然了。是啊,老爷和二夫人才是马上要面对的问题。

二人不知素兮身上的水绿披风是用仙术变的,因而斯年便可以感知素兮家住何处。

(未完待续  喜欢加关注哦)

目录《自是人间长恨水》目录

上一章《自是人间长恨水》 壹 清潭无声映红颜

下一章《自是人间长恨水》 叁 一寸相思一曲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相思入骨知不知 前情回顾:素兮回家被斥责罚跪,夜深待素兮睡着时斯年对窗吹箫。第二天夜里梦中二人相遇。 潭水清...
    泼茶客阅读 216评论 1 2
  • (五)丹枫一片芳心许 前情回顾:梦中素兮随箫声起舞,水中二人相拥,素兮被斯年一句点破心思,芸娘两度唤醒素兮。 斯年...
    泼茶客阅读 542评论 0 4
  • (三)一寸相思一寸箫 前情回顾:斯年将素兮从潭水中救出,赠她水绿披风。 二人回到李府,李老爷早已在厅堂等候多时。 ...
    泼茶客阅读 549评论 1 1
  • 今晚 最后一夜, 仔细抚平旧书信, 小心抚平旧衣裙, 不知不觉走到旧时桥上, 遥望天边 月亮依旧关照我, 还像旧...
    童奕橙阅读 179评论 3 1
  • 作者/若雪 那儿有个姑娘 在寂静的夜里听头发生长的姑娘 那儿有个姑娘 在等那轮金日破空而出的姑娘 姑娘的心中有颗种...
    玉人初上阅读 382评论 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