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英雄》:论如何正确玩弄观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连看了《睡兄弟》和《火锅英雄》,先发了《睡兄弟》的评,批评它叙事差、无逻辑、缺少电影美感,引得粉丝不满,以千字长文回我,以个人观影体验和生活阅历证明《睡兄弟》的闪光点,叫我重读大学,重忆青春,退回去重看网剧,污我为职业黑。此番恰好要写《火锅英雄》,便看看一个具有电影思维的导演,如何正确的运用种种套路玩弄观众,偏又让观众甘之如饴,便看看我称《睡兄弟》的叙事属于“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是否委屈了它。

套路1、文戏武唱,武戏文唱,绝不可缺一个转身

现如今关于电影文章中总离不开“节奏”二字,只是我虚心拜读后发现,除极个别“家”外,大多作者均是语焉不详的写着“电影演到此处,叙事节奏控制的极好/极差”,不知究竟是怎么好,怎么差,顶多发表观感,“这场戏出彩,我看的津津有味”,难有深入评析(当然深入评析的文章大概不喜者居多,可以理解)。《火锅英雄》这片子刚好相当生动的展示了把控一场戏节奏的一种套路,其实不神秘,讲开来不在乎就是多一个“转身”,戏立刻就好看了。

《火锅英雄》有多少个转身我自然是记不得,只挑几个例子聊聊。

开场段,记得那个交警吗?此时金融机构(以下简称银行)内部,气氛紧到极致,偏生在门口接应的胖子因违规停车被交警盯上,没关开关的对讲机又掉到地上无法拾起。交警步步逼近,胖子强装镇定,银行内犯罪正在进行,胖子究竟能否安然度过检查?交警是否能发现正在进行中的抢劫事件会有危险?此时观众情绪被带起。一番盘查后交警“转身”离去,观众舒一口气情绪降下来。两三步,对讲机中传来劫匪喝问声,镜头切换加快,不断给对讲机特写加推镜头,胖子紧张的反应镜头,交警似有所闻的镜头,电光火石间情绪被极速挑起,终于随着一组快速、惊慌的逃跑撞车戏宣泄情绪,一个悬念尘埃落定。只这一个转身,便多了一个情绪的起落,“节奏”便从这一起一落中来。

再看“刘波初寻于小惠”那场戏。于小惠在便利店孤单单吃东西,背后刘波犹豫着是否上前相认,相认却是多年不见手足无措略微尴尬,不相认又实在是有事相求。叫观众们看了一场大好男儿的扭捏姿态后,刘波鼓足勇气终于上前,临要叫到于小惠的一刻,手机响起,刘波立刻转身,又是一个情绪的起落,这可不就是套路?注意倘若只重套路不为内容服务未免可惜,转身既然只是个形式动作不填充内容就是浪费了一点时间,因此电话里传来的七哥催债的消息,另一条线先铺垫上。打完电话,男女主角得以相见,该叙旧叙旧,该聊天聊天,我们说:有了这个转身,这场戏“有戏”。(《睡兄弟》中陈晓初见秦岚一见倾心的段落,不会叙事就只能用慢镜头+抒情音乐,风机吹一下头发,美好的相遇就成了飘柔广告。我们看不出陈晓对秦岚一见倾心吗?当然能!好看吗?当然不!有戏吗?并没有)

第三个有意思的“转身”出现在“许东夺包”那场戏中。兄弟有难(负债),许东便要卖车相助,打一发友情牌后,许东瞧见了“似是落单”的七哥以及他身上背的重要道具“包包”。于是他戴上帽子,压低帽檐,手持匕首,急步前行,目标就是七哥!此时音乐也陡然急促,似乎在给许东提劲儿,观众情绪自然被调动起来。叮一声响,电梯里涌出一大群人,竟都是七哥的手下,许东立刻灰溜溜转身回车。这么一收一放,只一个转身,影院笑声一片。电梯+转身这个套路有没有觉得很熟悉?还记得《唐人街探案》吗?还记得小沈阳领衔的三个笨匪和陈赫领衔的笨警察吗?还记得那个发生在泰国医院里的“激战”吗?形式多样,原理却是八九不离十。

套路二: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说穿了这把剑指的便是悬念。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电影来讲故事就是“人物未动,悬念先行”。电影大师希区柯克最喜爱玩悬念,他设计出诸多经典情境:人来人往的广场上有一颗定时炸弹,杀人凶手举行的派对上尸体正在人们的眼皮底下……无论如何,危险被观众看的一清二楚,剧中人物却一无所知,因此观众会不由自主的抓耳挠腮,替剧中人干着急。不知何时会引爆的危机,就是导演放在观众心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开场交代信息设置悬念速度之快确实常在经典中得见,如果《火锅英雄》能拿高分起码有一半功劳在于龙头开场。镜头刚转到车里,几个带面具的人立刻向观众抛出问题:他们是谁?准备干什么?刚产生疑问他们就动手抢劫,借游戏声和监控中进行的抢劫这种对位手段来加强戏剧冲突的同时,又给驻守在外的胖子加交警排查戏,前文分析过便不详说,疑问紧随而来:交警招来警察,劫匪能否脱身?最后在金库发现一个洞,这个洞是怎么来的?谁挖的?为什么挖?龙头开场引人入胜,留下问号无数,我们甚至连劫匪的样子都不得而知,抢劫事件就戛然而止,正文开始。打电话的、玩手机的是不是都默默的把注意力放在了大银幕上?面具悬念在很后面才揭开,以至于几个帅气的演员们摘下头套的瞬间,后排的妹子们发出惊喜的“啊~”“哇~”“哦~”没想到几个劫匪居然是这样的劫匪,银幕后我仿佛看到了导演的奸笑。

之后整个剧情的发展都会给观众设置一个个悬念,抛出一个个问题,大到刘波如何还钱、兄弟三人如何补洞、三个人到底会不会偷钱、补洞计划能否成功等等,小到富家女躲在桌子下被歹徒一个“转身”后发现,眼镜给绑匪的脚绑绳子镜头不动声色的横移,晕倒的绑匪旁边放着他的砍刀,眼镜会不会有危险?绑匪会不会挣脱?所有观众都知道刘波混入了绑匪圈,那他到底会不会被发现?导演利用老大一次次对刘波的身份进行“检验”,观众的情绪也被一次次带动起来。所有的问题都会给你答案,但!不是现在!这才是一部能称之为电影该有的叙事方式,而不是《睡兄弟》那种“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的方式,我真的不在乎网剧如何如何精彩有情怀,电影差就是差,而我针对的恰好只是电影本身,跟漫画/原著/原剧的好坏没关系。

套路三:草蛇灰线,伏脉千里

细数《火锅英雄》中的各种道具:外公手中的烟、装钱的黄色包包、失踪的信、都有自己的线埋在主剧情里,一旦这些道具被主人公使用,便是合情又合理,而不是小概率的偶发事件。

我个人认为《火锅英雄》中设置最恰当的道具是许东手里的刀。他在地下室遇见七哥,准备持刀抢回刘波的包,走到半路电梯中涌出七哥的小弟,许东受惊转身,刀就随手装进兜里。一系列的剧情过后,他们四人被绑在火锅店,许东突然忆起兜里装着这把刀,四人于是用它解开绳子。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之前的铺垫,这把刀突然出现该有多尴尬?

《火锅英雄》里,套路太多不一一列举,如果拿它跟《睡兄弟》比,很明显的感觉两个导演的专业度,我实不该将两者进行比较。《火锅英雄》是好看的,不过令人遗憾的地方也是颇多,有天惊见网友评说这部电影已经超越了《两杆大烟枪》,不敢苟同,在此将遗憾之处点出。

遗憾1:菩萨

许东请来的菩萨作为佛教因果意象,从各方面思考也是对电影百益无一害,冥冥天定,宿命论,因果轮回,无论怎么说都很适合拔高电影主题,增加电影意蕴,甚至可能是《火锅英雄》进入经典队列的一张门票,从许东参拜那时起我对这尊菩萨就寄予厚望。无奈,尽管重复了几个镜头,但是当洞出现后,这尊菩萨所代表的线就结束了,那所有厚重感就仅剩下“招财”,这个设计真是有点捡芝麻丢西瓜的意思。

遗憾2:感情线太硬

感情不是一个人的事,于小惠对刘波爱的深沉,刘波为什么会喜欢于小惠呢?各位记得两人初见,于小惠一颗心小鹿乱撞,刘波可是把她当陌生人的状态,你参加聚会碰到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就因为她当年暗恋过你,所以你就也爱上她了?这条线处理的很差,导致最后四人被绑,刘波说:我也喜欢你。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尴尬和汽油味。

遗憾3:烂尾

四个人天台聚餐、畅想未来,得出的计划居然还是开火锅店:你们不是刚倒闭一家店吗?还要开?很多人辩解:以前经营不善是因为刘波和许东没用心巴拉巴拉,但是商业问题不能用“团结就是力量”搪塞过去,尤其是电影之前还设计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考察按摩店”的笑点,更衬托开火锅店的设想不合逻辑。眼镜也不去北京留下来开前途未卜的火锅店(我猜测他在绑匪事件中被兄弟情感动,但是导演没空展示),刘波对于小惠尴尬的感情(于小惠喜欢刘波可以接受),再跟龙头一对比,更显得这个结尾差劲。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也不知道,毕竟电影叫《火锅英雄》而不是《按摩店英雄》。

遗憾4:生命力顽强的刘波与歹徒

当整个电影院沉浸在凶残血腥的画面带来的凝重气氛里时,电影急转直下朝着另一个方向一路狂奔,终于在刘波第三次爬起,我回忆起《十面埋伏》中被砍N刀的小妹不死,再看这段“追逐戏”就很想笑。这段戏荒诞,不好看,而且追逐的理由:那封藏在包里的信(告诉我,聪明的你们一定在黄色包包一出场就猜到信在包里)更是让人坐立难安。刘波对于小惠的感情从基础就没打好,如今追信我只能把他理解成刘波是个重信用的人(奇怪,他不是输光23万的赌鬼吗?),就算读到了信,也是证明“于小惠很喜欢刘波”,而不是“刘波很喜欢于小惠”,艰苦卓绝的追逐战的戏眼就在这,可是戏眼本身的合理性就有待商榷,拍的又不好看,这场是不是给影片整体拖后腿?

总结:《火锅英雄》值得去支持,但并非经典,期待值放低点应该还是能有良好的观影体验。

PS:许东用重庆话说的那句“么么哒”简直太可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