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丨想象力是一把有魔力的钥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好长一段时间了,我一直想静下心来给大家推荐一本非常非常好的儿童文学书籍《绿山墙的安妮》。却因为忙着构思童话故事,一直没有动笔。

《绿山墙的安妮》是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格马利创作于1904年的长篇小说。被誉为“世界上最甜蜜的少女成长故事”。马克·吐温评价道:“安妮是继不朽的爱丽丝之后最令人感动和喜爱的形象”

和此书结缘于我上三年级的侄女。记得半年前我出门碰到嫂子带侄女去书店买书,便随口问了问买的什么书,侄女说《绿山墙的安妮》,老师推荐必读书目。作为一个儿童文学爱好者,我一向对小朋友们的书很感兴趣,就对侄女说,等看完了借姑姑看看。

过了一段时间,我问侄女好不好看,她漫不经心的回答我:“不怎么好看!”我心想孩子都觉得不怎么好看的书,一定也没有读的价值,别浪费了时间,所以一直也没去侄女那里拿。

就这样我与《绿山墙的安妮》失之交臂。直到有一天我出现了书荒,家里的书都被我看完了,正好那天去哥哥家看妈妈,一眼看到侄女放在书架里的《绿山墙的安妮》,心想闲着也是闲着,不如看看这本书吧。

谁知这一看,我便欲罢不能,午饭我都顾不得吃,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我完完全全被书中的主人公安妮吸引住了。

读书的过程中我发现有的连在一起的两页书都没有裁开,我想侄女是没有认真阅读才觉得不好看吧。如果她用心的去读,一定也会喜欢上安妮的。


图片转自网络,侵权立删

安妮·雪莉,是这本小说的主人公她是一个长着一头红头发、扎着两条又粗又蓬的辫子、又瘦又小的11岁女孩,她有一双大而明亮的眼睛,还长着一脸雀斑。

她的童年很不幸,几个月大母亲就去世了,父亲也于不久后去世了。安妮先后被两个家庭收养,但是收养她的家庭不是因为爱她而收养了她,而是为了让安妮给他们带孩子做家务。安妮曾先后照顾过十几个孩子,11岁之前的生活可谓是非常辛苦的。

直到11岁的那一年,安妮阴差阳错的被爱德华王子岛上一对朴实善良的老兄妹收养,才过上了正常的有家人、有人爱、能上学的幸福生活。这本《绿山墙的安妮》讲的就是安妮被马修马瑞拉兄妹收养后的生活经历。


图片转自网络,侵权立删

小说的开头讲述了马修和马瑞拉本来想领养一个男孩帮忙干活,委托人斯宾塞夫人却不知怎么回事给错领了一个女孩回来,这个女孩就是安妮。

本来安妮是要被送回孤儿院的,但是她的活泼开朗、富于想象力的性格和她对家的渴望,让善良的马修喜欢上了这个女孩,并坚持留下安妮。

妹妹马瑞拉是个比较严肃古板的老女人,但是严肃的外表下掩藏的是一颗柔软温柔的心。她勉强答应留下了安妮,却在和安妮的相处中越来越喜欢这个女孩,但是为了不娇惯孩子,她还是一直保持严厉的样子。

安妮是个心地善良的好孩子,但是唯一不能被触碰的就是她的红头发,她一直觉得红发很丑,和别人不一样。正因为如此,她愤怒的顶撞了说她是红头发丑小孩的林德太太,还在学校里和嘲笑她是“红毛”的基尔伯特·布莱斯吵架甚至一直不再理他。

安妮有小孩子特有的调皮,因此惹了不少麻烦,除了顶撞林德太太,和吉尔伯特吵架外,她不小心灌醉了好朋友戴安娜,差点儿跳到戴安娜老姑妈身上。

她也闹了不少让人忍俊不禁的笑话,她把门前的树林想象成闹鬼的树林,以至于自己晚上出门拿东西被吓得半死;她因为善良买了无良小贩的染发剂,把头发染成了绿色,最后不得不把头发全部剪掉;她错把止疼药当成香草精放到了蛋糕里,拿给新来的老师阿伦太太吃了;她还躺在漏水的小船里演戏,让自己深陷困境,困在水中一个木桩上呆了好久……

安妮是非分明,从不说谎,做错了事情就去认真的认错,别人帮了她她会诚恳的感谢。

安妮勤奋好学,学习认真,有强烈的求知欲。在学校里,她努力地学习,和吉尔伯特比赛,有自己的主见和理想。

只要有安妮在,生活就不会单调,她的想象力异常丰富,给开满苹果花的林荫大道起名“洁白之路”,给门前的湖泊起名“闪光之湖”,给一株老鹳草起名叫“邦尼”,给一棵樱桃树起名叫“白雪皇后”。多么美妙又富于幻想的名字呀!这充分说明了安妮对生活的热爱之情是那么的炽热!

安妮虽然经历了比较悲苦的童年,但是她热爱生活,乐观开朗、勤劳善良的性格使得她每一天都过得很快乐。即使再伤心的事情,只要能想象出美好的事物,安妮都能安慰自己度过困难的时期。


图片转自网络侵权立删

安妮正直善良,珍惜朋友之间的友谊。在绿山墙居住后认识了第一个朋友巴里·戴安娜,她很珍惜和戴安娜的友谊,和戴安娜分享自己的快乐,分享自己喜欢的美景。当她不小心灌醉了戴安娜以后,戴安娜的妈妈不允许戴安娜再和安妮玩时,安妮痛苦不堪,常常以泪洗面。可见她对友情的渴望和重视。

安妮有时像任何一个11岁的孩子一样调皮,有时又沉着冷静地像一个大人。

戴安娜的妹妹明尼·梅生病,大人都不在家,安妮凭借自己照顾小孩的经验,看护照顾了明尼·梅一晚上,使她转危为安,赢回了明尼·梅的生命,也赢得了大人们的尊重,最重要的是赢回了和戴安娜的友情。

安妮经历了一系列成长事件以后,逐渐长大了,长成了一个真正的花季少女。她的少女时代有朋友,有家人,有学校,有老师,有欢乐,也有伤心。和小时候的经历比起来,安妮的少女时代是幸福的。

小说的最后,安妮考上了外地的学校,却遭遇了最爱的马修病逝,马瑞拉眼睛也变得不好。安妮毅然决然的放弃了来之不易的奖学金,放弃了去外地求学的机会,选择了留在绿山墙任教来照顾和陪伴马瑞拉。虽然没叫过马修爸爸,马瑞拉妈妈,但在安妮的心里,马修就和爸爸一样,马瑞拉就是自己的妈妈。


图片转自网络,侵权立删

读完这本书,一个自信、乐观、勤奋好学、热爱生活、珍惜友谊、懂得感恩、有理想有抱负又非常可爱的一个少女形象跃然眼前。

这本书里,还有很多让人感动的人物,热情开朗的戴安娜,平易近人的新老师阿伦太太,惹怒了安妮又一直在寻找机会道歉的吉尔伯特,性情古怪但为人很好的老巴里姑妈,还有可爱又漂亮的鲁比……

《绿山墙的安妮》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女孩的成长故事,自从这本书问世以来俘获了无数大人和孩子的心,每个人都能从安妮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书里对爱德华王子岛自然风景的描述使我们领略到了无比优美的海岛风光。

翻开这本书,你会被安妮的想象力所折服,你会感受到生命的阳光,你会迸发出对生活的热爱,你会产生美好的梦想。

也许,你还会说出安妮那样的心声:“但愿我没有错过人生中太多美好的东西。”


图片转自网络,侵权立删

无戒训练营90天三期第56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对瑜伽的理解就是体位、拉筋,过于片面。持戒、遵行、体式、呼吸、质感、专注、冥想、三摩地,瑜伽八支分法,都可以...
    Vicky狐狸阅读 166评论 0 1
  • 从昨天凌晨6点开始到现在,我一直很亢奋,原因是人生第一次完成了一篇三千多字的文章,而且一天下来阅读数760,讨论2...
    东成西九阅读 2,231评论 15 31
  • 大学在于培养学生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意识。对于“自由”的界定,学校和学生本人都要有正确的理解,自由从来都与约束相伴相...
    荻荻说阅读 217评论 2 1
  • “无论战乱,瘟疫,贫穷,只要给他们一团火,他们就能跳起来,” 这是电影《战狼》里面的一句台词,也许很多人听...
    雷声静雨阅读 444评论 0 0
  • Six 水月和启昊不在同一个学校,所以不能每天相见。即使两个人的联络仅限于每日放学后短暂的电话,但水月还是很踏实。...
    _文觉阅读 76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