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样记忆不科学?!——海马体对我说

不像一些有“记忆魔法”鼓吹嫌疑的书,本书扎扎实实地讲述了记忆机制及得出的建议

最近有感到一些困境,故在对学习方法的探索上稍微上了下心。这本《海马记忆法》便是我在这种想法中找到和读到。其内容虽朴实无华,但却清晰可靠。作者用了相当篇幅,从脑科学、神经学方面,以一个这些相关领域里专业医生的角度阐述了脑中海马体的作用及记忆的原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它提到的“要科学地锻炼和利用记忆力”的内容,将其梳理如下:

几个基本概念

记忆分为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长期记忆可以细分为情景记忆、语义记忆、程序性记忆、促发记忆。简单总结一下就是:

  1. 短期记忆:30秒至几分钟的记忆,7个左右的小容量块(有更新研究表明其实只有4个)
  2. 长期记忆:更长时间的记忆,又包括下面几种——
  • 情景记忆:个人的有意识的回忆
  • 语义记忆:知识,即不介入自我(意识)的抽象记忆
  • 程序性记忆:身体所感知的事物的程序
  • 促发记忆:潜意识效果(如广告)引起,往往是误解的根源

记忆阶层(由下往上):程序性记忆、促发记忆、语义记忆、短期记忆、情景记忆。阶层越靠下,就越原始,也就是对生命维持相对重要的记忆;阶层越往上,记忆内容的程度就越高。想提高记忆力,应将知识作为情景记忆,而不仅仅是作为语义记忆(而暂时)储存在头脑之中。

一些对记忆的误区
“记不住”? “记住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虽然神经细胞总数会减少,但突触数量反而会增加,所以其实人的记忆容量会变得比年轻时更大。“上岁数了记忆不好了”只是一种因努力程度不够而未产生满意结果的托词而已。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学校中常年的课程安排是很好地考虑到复习和巩固因素的,也忘记了自己在学生时代曾经付出过多少倍于现在时候的努力。

“我已经记住了”常常是一种错觉,往往会引起记忆力的停滞。就像“我忘事忘得厉害”一样,产生这种感觉,往往不是因为想不起来,而是因为其实一开始就没记住,这更是一种消极的自我暗示,会妨碍我们去积极的进行记忆。

高效记忆与情景无关?

大部分人的“随年龄增长记忆力已下降”的感觉,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人的热情会随年龄增长变得越来越冷漠(处变不惊),而只有经常对周围环境的刺激保持一种敏感性,才能让海马持续保持在可以生成e波的紧张状态之下而发挥作用,人的记忆力才会显著增强。对记忆来说,最好的“维生素”,恰恰是带有浓厚兴趣的好奇心和探究心

另外,假如学习的环境特别轻松,而没有保持必要的紧张感,那么进行记忆的劲头其实就会懈怠,这对记忆是有害无益的。对记忆而言,好奇心、努力、忍耐力等都非常重要,健康的体魄更是如此。在此基础上,个人的态度以及情绪状况也是关键要素,一个人如果没有十足的干劲,那他的记忆力是不会显著增强的。所以,在适度紧张的状态下勤奋学习,才是有效的学习与记忆的方式。

睡了就会忘?

其实睡眠和记忆有很大的联系。比如,梦是在人处于 REM 睡眠(Rapid EyeMovement Sleep,即快速动眼睡眠,也称为浅层睡眠)状态中发生的情形,其本质,其实就是记忆的再生,并不是根本不存在的现象出现在脑中。梦是一种回想白天情形的行为,最近经历过的事情可以在梦中再现,还可以通过梦境来回味和整理过去的记忆。人会在一个晚上做大量的梦(称没怎么做过梦的只是醒来后忘记了绝大部分而已)。

现代脑科学认为,梦是整理大脑信息、强化记忆的必要过程,记忆可以通过梦境保存下来。换言之,睡眠是牢记事物的重要行为。有科学家指出,要掌握某些新知识或新技能,需要在记忆当日保证6小时以上的睡眠。如果睡眠不足,强行塞入脑中的记忆也不会铭刻在大脑的颞叶,几天之后就自然消失。我想大家也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考试前挑灯夜战学到的知识,很快就会被淡忘。

在前一天做事还很努力很费劲,但就是不顺利;可是到了第二天,就会突然恍然大悟。这种现象其实有个专有名词叫“追忆”。产生这种现象,其实是因为人处在睡眠状态时记忆得到了很好的整理。所以,根据“追忆”原理,所学东西是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充分发挥效果的。同临阵磨枪得来的知识相比,相隔数日的记忆反而更能促进形成长期记忆,就如同耐心酿制的葡萄酒一样。此外,追忆现象还能让我们了解到有关学习时间的重要规律:假设所学知识大约需花费6个小时,那么可以划分成3天,每天学2个小时。因为加入了睡眠环节,我们就能够更有效率地记忆知识。因此,比起偶尔的“暴看暴学”,每天孜孜不倦地一点一滴地学习,长期下来效果要好的多得多。

记忆没有流程和规则可言?

同样,类同“追忆”原理,记忆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那么如果学习遵循一定步骤,就能够更快速有效地进行记忆。因此建议在学习技能时,先对整体布局有个大致了解,之后再逐步记忆细微之处(先宏观、后微观)

海马体是暂时保管记忆的场所(海马会对信息反复进行斟酌和分析),且保管记忆的期限最长不过一个月左右,如果超过这个期限再去复习,基本就和初学没什么两样(做笔记的重要性此时突显)。所谓高效的复习方法,就是在记忆仍保存在海马中时,将其中想要记忆的信息再次输送到海马。这样,海马就会判定这一信息为必要信息,并向大脑发送指令——“记住这条信息”。这样,这一记忆就会保存下来。因此,及时的复习,对于记忆至关重要。

大脑是在不断经历失败的同时来储存记忆的。因此,记忆会随着反复的实践和不断的失败得以增强。从另一方面来讲,无论怎么努力,记忆中总是会有一些模糊的片段。所以,无论如何努力都会遭受失败。当然,失败并不可耻,也没有必要去畏惧失败。重要的是,失败之后不要去一味懊悔,而应自我反省。

记忆与学习的曲线

假定已经记住了A事物,同时还不知不觉地凭借程序性记忆,将A事物的理解方法储存在头脑之中,那么接下来要记忆B事物时,A的程序性记忆就会无意识地帮助B的理解,最终使得更容易地记住B。而新记下的B的程序性记忆,又会进一步加深了对已经记下的A的理解,如此循环往复。

换言之,当记忆A和B两个事物的时候,就会产生事物与事物的联合——A*B(从A所见到的B、从B所见到的A),记忆的内容会产生4倍效果(2的平方)。就这样,记忆力的相乘作用一般会产生累计效果:

学习的效果是一个呈上升趋势的、几何级数的曲线

那么,得到这样一条曲线后,能得出什么意义呢?以曲线上的数字为例,假设一个人经过努力,成绩达到了64。之后,虽然他已努力了相当长的时间,但是,成绩却一直在64上下徘徊。和目标成绩1000相比,似乎并没有多少进步。在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非常苦恼:“为什么我都这么努力了,进步却没有多少?”、“或许我的能力真的不行”等。当看到有人达到1000目标成绩时,又会感慨“真是高不可攀”、“那样的人真是天才”等,从而对自己的“无能”而垂头丧气,最终放弃了前进与努力。

而有那么一小部分人,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终于,他们的成绩不断上升,由128到256,再到512。实际上,当人们努力到这个阶段,才能逐渐看出学习的效果,才能够作出较准确的最后断言。这个,就是学习的积累效果。如果再努把力,成绩就会达到1024,并最终达成目标。如果再坚持不懈地学习下去,眼前就会海阔天空、豁然开朗,这一瞬间就会有一种洞察万物的感觉(近似于大彻大悟的体验)。如果到了这个境界,只需要在稍稍努力,成绩就会提升到2048,学习的相乘效果就是如此显著。这些成绩达到2048的人们在那些拼命努力才达到64的人看来,确实是一些非凡之人。

这里还需要说明一点:天才和普通人的能力差距的确比较大,但天才与天才之间的能力差距则更大。成绩1024的人和2048的人都可以称得上是天才,但二者之间相差1024,这对于成绩64的普通人而言,已是一个无法估量的差距了。水平越高,不同人能力的差别就越大。

所以,在学习某项技能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持之以恒:只有不断努力才会有所回报。所以,就算暂时没有出现任何结果,也不要轻易放弃。当然,看到周围的天才的时候更不能踌躇不前。将自己和他们进行简单的比较是毫无意义的,这是因为努力与成果不是正比关系,而是一种平方的关系。自己就是自己,现在虽然和那些天才存在差距,但如果继续努力的话,总有一天会赶上他们,最终在很短的距离内超过他们。“天才”只不过是那些不够努力的普通人凭空捏造的词语,不用被这样的词语所蒙蔽——“天才要靠99%的努力”,如此才对~

自我总结
做的好的地方
  • 学习新知识或书本时,先总览,再(挑自己兴趣从高到低排序)细节,不再追求完整和完美,尽快实践
  • 关于突击,现在宁可早上早起进行,也不熬夜晚睡(当然,其实要搞“突击”,就说明计划安排还是不到位…)
  • 周末或假期的睡眠,尽量“自然醒”,尽量保证REM睡眠的数量和质量
做的不好的地方
  • 常是利用碎片时间学习,而没有专门找出大块时间(氛围和情景没有到位)
  • 常常学过后没有及时复习(复盘),导致效果大打折扣
  • 还是缺乏较稳定的长期坚持(中间总有断层),认知能力和自控,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写在最后

我们其实都有着一个内部结构高度发达的大脑,如果不充分利用这一强大组织,其实真的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暴殄天物”的事情。在这个世间,充满了许多魅力无穷的事物与种种机遇和可能,让我们打开记忆之门,去不断探求,以此来充分认知和享受人生。

  参考:
* [海马记忆法](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07576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这个学期初,我离开了社团。原本我以为我会在这里呆很久的,很多事情的发展还真的出乎自己的意料。 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是暑...
    罗恬Sophie阅读 314评论 0 4
  • 2017年7月10日。日志。 今日体验 昨天我的海星一阶毕业了,在他的分享中,我察觉到了他的一些困惑和问题。于是和...
    蓝朵格格阅读 226评论 0 0
  • vim ~/.pip/pip.conf [global]index-url = http://mirrors.al...
    残风疏影阅读 643评论 0 0
  • 情感分析是自然语言处理中的一项技术,也是文本挖掘中常用的方法。在产品中应用情感分析技术也不少见,例如新浪的舆情大数...
    跹尘阅读 3,216评论 1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