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相守·陪伴——寻梦环游记

一种语言,从陌生无感到亲切喜欢,中间相隔的,可能仅有一部好的电影。

在上海一家智利公司工作快五年了,因为老板是智利人,很多他在上海的商业伙伴或朋友也都是智利人,因此没少听他们说西班牙语。
起先只是觉得西班牙语的弹舌音很有趣,后来又觉得这种语言有些奇怪,再之后,就有些习以为常了。毕竟,虽然我和同事们在这家公司工作,但平时我们和老板沟通交流都是用英文的。这么些年,听了无数次他们之间的西班牙文对话,却从未对这种语言心生喜欢,直到昨晚在电影院,观赏了迪士尼皮克斯的新作《寻梦环游记》,才第一次觉得,原来西班牙语真得很好听,也真得好熟悉。

其实起初,对于这部皮克斯新作,我个人是持着一种观望态度的,毕竟对这个全新的原创IP并不了解,所以也谈不上一定要去影院观赏这样的话。而后会去看,也完全只是因为周末在家闲着无聊。
观赏过后,我才有些庆幸,自己没有错过这部非常棒的动画作品。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在年少时,都有过自己的梦想,不管是当科学家、化学家、画家、作家、音乐家、航天员,还是其他。至少,我们曾经梦想过。而作品中的米格也和年少时的我们一样,有着自己的梦想,他想成为一个出色的音乐家。
一个梦想的树立和追寻,可能源自于一个内心深处倾佩的对象。就像想当航天员的少年,内心可能倾佩着杨利伟。想成为科学家的人,内心可能倾佩着霍金。想成为企业家的人,内心可能憧憬着比尔盖茨一样。米格想要追逐着歌神德拉库斯,成为像他一样伟大的音乐家。
可是,拥有梦想,和追寻梦想,终归是两码事。就像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作家和旅行家,但我现在的生活和工作却和这些完全无关。而我相信,有很多人同我一样,现在追寻和努力着的方向,早已经和最初的梦想无关了。这种放弃和改变的原因,可能源自多方面,家庭、社会,以及我们常常挂在口上的“现实”。但“现实”究竟是什么呢?好像解释来解释去也挺苍白的,它就像是一个通用的原因,不管是因为何种缘故放弃,最终都能归咎于此。
米格的家庭世代以制鞋为生,可以称得上是“鞋匠世家”。如果按照人生的轨迹,米格也将成为一个鞋匠。因为家族世代相传的训诫,便是不能够接触音乐,更不用谈成为一个音乐家。
其实这一点和我们很多人的家庭很像,就像有些家族不能接受年轻人成为演员,因为戏子在他们眼里是“下等”的。有些家族不能接受年轻人从事新兴产业,因为新兴在他们眼中意味着未知,而未知往往与不稳定挂钩。等等。
“现实”限制着米格,让他没有资格去追寻自己的音乐梦,就连他偷偷摸摸造好的吉他,最终也毁在了祖母手上,而整个家族对此的一致看法都是反对,因为祖训说,音乐会毁了家庭。明明只是一个误会,可是却让人们距离真实越来越远。
而米格的反抗叛逆,以及适时而来的“亡灵节”最终给予了他一个能够寻梦的机会——那就是得到自己曾曾祖父的祝福。

“墨西哥亡灵节”的灵感,无疑是这部作品的核心。虽然作品的主题是寻梦和亲情,但所有的故事,其实都是围绕着亡灵之地展开的。
他们相信,人的死亡并不是完全的终结,那只是另一场生命的开始。只有当活着的所有人,完全遗忘掉一个人时,这个人才会迎来真正永恒得“死亡”。所以,家人供奉着逝去亲人的相片和牌位,即是延续着他们在另一个世界的生命,直至某天他们被人完全遗忘,或者直至世界终结。

米格踏上亡灵之地是为了寻梦,而他在那里遇见了逝去的家人们。
活着的人想要从亡灵之地回归现世,唯一的方式就是得到逝去亲人的祝福。米格的曾曾祖母伊梅尔答应送他回归现世的条件,却是此后他永远不能再碰音乐。米格自然不愿答应这样的条件,最终不得不踏上寻找自己曾曾祖父,以求获得祝福的道路。
阴差阳错之下,揭开了当年曾曾祖父维克托被谋杀的真相,也解开了曾曾祖父和祖母之间的致死都未能开解的误会。

寻梦环游记的剧情一波三折,跳出了一直以来观众们的思维固区。亡灵节的设定,和西班牙语的配乐,无疑也成为了其中的点睛之笔。
亲情,是除开爱情以外,人类永恒谈论的话题。其实有些时候,家人不能够理解你,也多半是因为一直以来固化的思维,甚至是祖传的训诫。但有时候,当一种方式没办法解释明白时,为何不多更换几种方式呢?只要是真正爱你的家人,最终也都能理解,并支持你的决定。
寻梦,追寻的是不仅仅是自己内心深处的梦想,同样寻求的也是家庭成员之间能够和睦相伴的梦想。
这条寻梦之路可能很艰难,艰难的不仅仅是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梦。还难在,怎样让家人接受,并支持你的决定。当机会出现时,的确是要抓住它,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为此不择手段。
被家人和世人完全遗忘并不是件好事,即便当我们死去后,存在着某个亡灵之地足以让自己继续苟延残喘着。
家人之间可能有争吵不休,有无法理解,有不支持和谩骂,也有意图以“这是为你好”之名的人生操控,但随着时间推移,随着诸多事情的发生,最终那些该解开的结还是会开解。

人生在世,其实所求甚少,只求你能记得我。
Remember Me~


寻梦环游记海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