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的名义看《人民的名义》

以爱的名义看《人民的名义》

(原创作者:心遥)



终于在这个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昏天黑地地把一部《人民的名义》看完了。

原本是不想这么拼的,刚开播时,断断续续看过几集,因为喜欢这里面的众多老戏骨,看他们飙戏实在过瘾。但是男主角太过一本正经的模样,久之让我心生厌倦。于是,停了好些天没有看,说实话,现在也早已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追一部连续剧了。

可是每天耳边几乎都能听到关于这部国产正剧的讨论,读到不同风格的公众号文章,还有每天都路过的二环路上,街头那巨大的广告剧照。有点被动全民洗脑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真正吸引我的还是这剧里更醒目的绿叶(很明显这位编剧是有些中国式的大男人主义,女人在这里都是略显忧伤的陪衬),可她们都是一众气质型资深美女,即使岁月在她们眼角鬓间已留下若隐若现的痕迹,而她们的目光却依然那么动人,那骨子里的优雅却使人爱上了就再不忍离开。

她们都是极美的,而命运确实没有看起来那么美。婚姻在这里几乎都落得一地鸡毛,无从收拾的残局。

男性在这部剧里,看到正义凛然的目光如炬,反腐倡廉利剑出鞘,而我却看到满是伤痕的女人,落泪无声的婚姻众生相。你们看到政治资源毁人不倦,我却看到女人隐痛,世界默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说说全民热捧的达康书记,身为行长的欧阳菁,曾经只因为“一袋海蛎子”,毅然在众多追求者中选择了达康书记,因为他即使在生活中很无趣,可他心里总是有她的。他们的分道扬镳,剧中一直在强调欧阳菁拒绝成长,拒绝成熟,永远像一个追求热烈爱情的小女孩。可我在看她接受审讯,诉说自己内心的苦痛时,却感动得泪水涟涟。

她选择嫁给爱情,也对婚姻有着小女人的期盼和依赖。这是无可厚非的。

她,只是一个更看重品质生活的女人,也不一定要多么浪漫,但要求男人一定要在关键时刻站在女人的身旁而已,这是一种理解,一种力量,即便你无能为力,也可以给女人以温暖的拥抱。可是你置若罔闻,一脸正气的模样,实在是让人太绝望。一个追求有爱的滋养生活,一个心存信念,娶了事业的男人,终致现实中无法对话,再也走不进彼此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中最美的夫人当属高书记家的吴老师,她知性温婉,总是微笑着站在男人的一侧,寒凉有暖裘,饥渴奉热汤。即便是世人不能接受的离婚不离家,是被代表正义和绝对正确值的侯亮平所形容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却并不影响她得体的一言一行,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堪称是完美的贤妻良母益友型的人生伴侣。

但高书记如何面对轻度忧郁症的前妻,陷入痛苦中的质问呢?因为小高比她年轻漂亮温柔有见识?其实都不是。高书记说小高出淤泥而不染,说她正是长江之后浪,对明史的独到见解更是让他心生欢喜。

而我只想说,这不过是男性人到中年,在年轻的小姑娘身上,重新激起爱情的新鲜体验吧。陷于这种俗世的情感也就一点不稀奇了。无非是人的本性,喜新厌旧罢了。所以,吴老师说,我也曾年轻过,我是堂堂正正的大学历史教授,我温良顺从,生活中对你嘘寒问暖,工作中随时为你排忧解惑,分析问题总是鞭辟入里。里里外外都是贤内助啊。可那又怎样?

原来他们的婚姻里门当户对,琴瑟和鸣。可再美好终抵不过岁月的磨蚀,曾经的爱在经过人格美容的年轻活力面前溃不成军,这正是所有模范妻子的彻骨悲哀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说说同为女神的梁璐老师,和小她十岁的祈同伟之间的婚姻。他们是一开始就不被看好的一对,也是各怀心事的一桩意外结合。女方是为报复前任,利用家庭的良好政治资源摧毁了一个热血青年的梦想。她的初心是不纯粹的,而他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几乎没有太多的转寰余地,这是一潭死水的婚姻,同床异梦的夫妻。

祈同伟深情地对高小琴说,我最爱你,你才是唯一能抵达我灵魂的女人。

这段婚姻里两个孤独的人,各自沦陷在过去的深渊,无力挣脱,也缺乏天然的亲近。所以一切终将化为灰烬,就连一个正式的告别都没有,就这样黯然各自离场。一对才貌俱佳的男女,生生演出一场只有唏嘘,毫无精彩片段的人生悲剧,落幕方知懊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段婚姻都有不同的因缘际会,不同的曲折离奇,因而滋生不同的悲欢离合。然而不成功的婚姻,并不代表你就是一个不成功的人,因为,世间万物皆在变化,人心的变化最是莫测,感情里也从来都没有标准答案,唯有体验,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可是,失败的婚姻,却总是让人不得自由呼吸,就像你心空之上那驱之不散的阴霾……当红尘中的女人,终有一天都学会了爱自己,就会明白幸福原不仅仅依附于婚姻,更不是一种命运,而是一种强大的能力。

这部反腐大剧终落下帷幕,使心中有大爱的忠义男人们,最终完美诠释了他们的信仰,而我终将它看成了,在婚姻世界里的种种心酸无奈和莫名所以。

我以爱的名义看完这部《人民的名义》,那么,你呢?

作者原创文章,需要转载请联系作者,剽窃可耻,盗文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月内,熊孩子通过支付平台偷偷把父母缝了十年牛仔裤赚来的16万多元存款统统打赏给了直播平台女主播。处在“打赏门”...
    屏山石阅读 165评论 0 0
  • 从今天起 不看小说 不玩游戏 不迷恋手机 好好学习 偶尔听听歌 看看书 写首小诗儿 去拥抱这个冬天 每天早起早睡 ...
    笨南北啊阅读 89评论 0 0
  • 独自在外的生活,日子会有起伏。把握自己,放平心态很重要。下面是一篇和大家分享的日记。 眨眼间,来欧洲已经9个月了...
    爱尔兰的风阅读 433评论 0 3
  • 成品镇一下 首先铅笔打好大致的型,心里有个数就好,然后针管笔直接上手描边。 各种小图形填充 说到小图形,根据上面的...
    Leonplant阅读 33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