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求而不得的爱情

原创/流浪猫

《呼啸山庄》

第一次接触到这部世界名著是在16岁,特别清晰的记得是一位朋友送给我的,可是在那样紧张忙碌的毕业季里,没能好好抽空出来细细品读,却连故事的大概内容都不清楚,只是对这个名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像宝贝一样的珍藏着,后来却被其他同学相互传阅最后遗失,也不知道最后被哪位同学据为已有了,就这样,与这部经典名著一别就是20多年。

在这个周末的休闲时间里把一本书从头到尾一口气读完了,其中的很多细节也深深印在脑海当中,故事展现的一场爱与恨、人性与世俗、自由与束缚、野性与文明的较量,对于男主这段由深爱不可得而精心策划的复仇之路,表示同情。他是一个太过鲜活,性格太过偏执,内心无限渴望被爱的孤独的男人。

英国评论家毛姆曾经说过:“我不知道还有哪一部小说,其中爱情的痛苦、迷恋、残酷、执着,曾经如此令人吃惊的描述出来。”这里所讲的如此复杂的爱情,正是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之间的生死恋情。

求而不得,是一种多么深的痛,一辈子在痛苦当中度过,日日年年,或许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快乐的幸福时光到底有多少,他们在给予对方快乐的同时彼此折磨。希斯克利夫和凯瑟琳从本质来说极度注重个人情感的解放和自由,但是他们同样遭遇了来自不同方面的束缚。

这两个人最初的的爱情之所以冲破了阶级的桎梏,源自于两人性格中共同的对自由的渴望和热情。

故事男主是吉普赛男孩希斯克利夫,由于出身不明,在流浪中被老恩肖带回了呼啸山庄,由此可见老恩肖是一个心地善良之人,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他这一举动,却给他的整个家族带来了一场巨大的劫难和改变。


他的儿子享德利嫉妒他父亲给这个收养的野孩子百般的呵护,从没有真正接纳过他,处处为难与欺辱他,尤其是在老恩肖死了以后,更是把他贬为家中的奴仆,只准他辛苦的劳作,而得不到任何尊重。这也是整个故事的导火索,长年累月的积压,使得希斯克利夫内心充满了仇恨与报复之情,很少有过快乐。

呼啸山庄的老恩肖的女儿凯瑟琳却与哥哥完全相反,她很喜欢这个朴实勤劳的男孩子,虽然话不多,但是跟他在一起确是一种莫大的享受,总能给她带来无限的快乐,他们从小在一起玩,亲密无间,两小无猜,青梅竹马,思想、语言、灵魂的交流都特别默契,当然他们相恋了,彼此成为最重要的人,也因此,希斯克利夫虽然被他哥哥百般迫害,却没想过要离开呼啸山庄,因为他还有凯瑟琳。凯瑟琳成为他生命的全部,他就是为了让她快乐和幸福而存在。

后来画眉山庄的文静青年埃德加向凯瑟琳求婚,在她犹豫之时,无意间与管家的一次谈话被希斯克利夫听到,大意就是她爱希斯克利夫,但是尤其哥哥的对他的迫害,嫁给他会降低了她的身份。彻底伤了自尊心极强的希斯克利夫,悲痛欲绝之下选择了离开。而后失踪了三年,这期间,凯瑟琳一直未能等到他的任何消息,嫁给了门当户对的身份地位都相当的埃德加,婚后生活也还平静幸福,因为埃德加对凯瑟琳也是百般疼爱与呵护,过着锦衣玉食的的日子,但是凯瑟琳的心里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希斯克利夫的思念。


三年之后,希斯克利夫突然回来,没人知道他为什么变得又帅气又强壮又有钱,他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呼啸山庄,陪着享德利一起喝酒堵博,因此欠下了还不清的债,最后将呼啸山庄抵押给了希斯克利夫。享德利由于痛失生产中的妻子,一直没有振作起来,成天喝酒买醉,无心经营好自己的家业,最后被很多债主逼债,日子并不好过,在精神上,他早就已经垮了,而这时的希斯克利夫年轻体壮,轻松就制服了享德利,也是对他之前的行为进行了报复,现在他成了呼啸山庄的主人。

他到画眉山庄找凯瑟琳,设计了圈套故意娶了埃德加的妹妹进行迫害,因为他要进行更为疯狂的复仇计划。他们都没能忘记彼此,然而现实是他们不能在一起,苦受煎熬的时光带给他们巨大的痛苦。在这种求而不得当中,凯瑟琳被折磨的精神失常,身患重病,在生产之后便离开人世,临终前却紧紧抓住希斯克利夫不放。凯瑟琳最后的崩溃也是她真正地醒悟,真正地面对自己的爱情。她后悔、挣扎,最后,带着这种痛苦、悔恨、愧疚的情绪一直到死亡。在这里,人性中的矛盾性再一次显露无遗。因为她后悔了自己当初没有听从内心的意愿,而嫁给了埃德加,她说她要为自己的错误行为而买单,那就是自己的生命。

希斯克利夫又怎能受得了她的离去,悲痛地抱着她的遗体久久不能释怀,也永远失去了快乐。希斯克利夫从来都是一无所有,凯瑟琳就是他的全部,他享受与凯瑟琳在一起的欢乐,憎恨报复一切阻碍他们爱情的障碍。极端的爱与恨让他化身为魔,举起恨意凝聚而成的利剑向仇敌发起疯狂的报复。

不久之后,享德利便酒醉而死,留下了五岁的儿子哈里顿。希斯克利夫没有赶走哈里顿,而是像奴仆一样收留了他,她自己的妻子由于早就忍受不了他的虐待,选择了逃离,当时已怀有身孕。多年之后,妻子也死于重病当中,身体虚弱的儿子被希斯克利夫接回了家,但对他并无感情。他对周围的一切都极端冷漠无情,百般折磨,他的心或者也跟着凯瑟琳一同死去。

十八年之后,希斯克利夫又施计使埃德加的女儿小凯瑟琳嫁给了自己即将死去的儿子小林顿,埃德加和小林顿都死了,希斯克利夫最终把埃德加的家产也据为已有,他的复仇计划成功。但是在这十八年间,他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他无法从对凯瑟琳的恋情中解脱出来,最终不吃不喝苦恋而死。


希斯克利夫是个备受争议的人物,小说出版以后,很多人对男主的行为痛恨,认为他是一个三观不正的极其卑劣的恶魔,心眼狠毒,是病态扭曲,畸形的,也是不能被原谅的。如果没有他的一系列疯狂报复行为,可能大家都活的好好的,是他让呼啸山庄从以前的快乐城堡变成了一座阴森恐怖的地狱。

整部剧情充满了浪漫的爱情,复仇的血腥,压迫下的反抗,小说当中多处描述的离奇、诡异、恐怖、紧张、浪漫,最誉为英国历史上“最奇特的小说”。

今晚上写了两篇文字,超过四千多字,累啦,也很快乐,该休息了,只是对于这样的故事和人生,我们需要从中多思考和反省,我们到底应该怎样来对待自己的不公平,对待自己的爱情,对待自己深爱的人和那些曾经美好的时光。执念和仇恨是解决不了你的心病,也解救不了孤独的自己,唯有内心的修练,态度的平和,放下和释怀才能慢慢救赎。

也许对于这种灵魂深处的爱情,尚不能真正体会,也可能没有读懂作者深层次的表达,因为我只是第一遍阅读,多读几遍,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以后再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