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话题】 养狗,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洪荒时代,人类从大自然中选择了狗,而它也终究没教人失望,成了自然界中最善解“人”意的动物。                                                  ——世界经典插画艺术家    嘉贝丽.文生        


                                                      【前  言】


曾几何时,每当看到衣着入时的女子牵着宠物狗走过繁华街市,我的内心是深深的不解,甚至夹杂着淡淡的鄙夷:做点什么不好,非得拿狗当宠物消磨时间?

如今的我,才知道自己当时有多么浅薄。

浅薄之一:我不了解也不曾试图了解人们为什么养狗,却自以为是地对他们的饲养动机妄下判断;

浅薄之二:我不了解养狗意味着要承担哪些事务和责任,因为无知也就理所当然地对此忽略不计而聚焦于自己的判断;

浅薄之三:我不了解宠物狗具有怎样的特性,因此主观地视之为一种无聊的消遣,且顺便给主人贴上一枚空虚+虚荣的标签。

庆幸的是,时隔多年,这种错误我不会再犯。这不仅仅是因为偶然的原因,我也养了狗,更在于生活的经历教会我:不要对你不熟悉的人、不了解的事情,妄下评判。世界很大,人海浩瀚,请以一颗宽广之心接受它的多样性;世界很宽,我们的脚步和视野所及有限,请承认自己的无知,以一颗宽容之心对待差异。

【来自权威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

2015年我国在册宠物数量已达1亿只;狗狗,是城市居民饲养最多的宠物;中国养狗总体人数已上升到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巴西;中国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宠物经济市场,市场规模估值约500亿,年均增长率高达30%。

是时候说一说养狗这件事 。


                                         【为什么我要写这篇文章】


本文主体源于我两年前写给朋友的一封邮件。彼时因需赴外地,狗狗交由她代为照顾,因此对相关事宜以邮件详细告知。

今天选择对邮件改写和充实以后公之于众,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养狗到底是怎样的一件事,意味着怎样的责任与付出,及如何成为一名更为称职的狗主。同时,为宠物狗相关的公共话题中持不同立场的各方,拉近沟通距离,消除偏见、歧见,搭建一些基本共识,从而为促进一个更加科学、理性的社会解决方案的达成尽绵薄之力。

如果你想养狗,这是一次预习,有助于你客观评估自身是否具备养狗的条件及足够的心理准备,以便明智决策;

如果你刚开始养狗,这是一份小小的参考与提醒,你暂时不必再四处询问、搜索或摸着石头过河,从而降低养狗风险,提升养狗体验,避免和减少养狗对可能他人带来的不便;

如果你从未养过狗,或如曾经的我一样对宠物狗及狗主抱有成见,或眼下正受到他人饲养宠物狗带来的某些困扰,这篇文章也许可增进你们对养狗人群和养狗这件事的了解。了解了,就更容易理解。世界上的沟壑从此将消弭一条,社会和谐便由此增多一分。

养狗,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以下为邮件主要内容,括号内为个人点评,你可以看看是否同意我的观点。

                                           

                                 【宠物狗养护注意事项】


(一)狗狗的饮食

​每天两餐:主食+凉开水

第一餐:上午10点左右;第二餐:傍晚7点左右

保持狗粮为主食且定量。除了少量的面包、馒头、苹果、梨之外,不要喂食其他食物,不管它的眼神看上去多么可怜。苹果和梨等水果的核与籽千万不能让狗狗吃到,会中毒。

【点评一:人们往往耐不住狗狗乞求的眼神,容易向狗狗喂食不适宜的食物或一时兴起喂太多食物,若生活中你不是一个严格遵守规则的人,就很容易因感情用事而“犯规”,从而对狗狗的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千万不要把葡萄、提子、巧克力、糖果、及盐分高的食物放在狗狗够得着的地方,这些也是狗狗绝对不能吃的东西

【点评二:不喂食不适宜的食物还远远不够,你还应把此类食物放置在适当的地方,以免狗狗触及和进食。若生活中你是一个思维不够缜密,做事不够周到的人,​这一点很容易被忽略】


保证24小时凉开水供应(家中备有宠物饮水机的请忽略),水盆1-2天必须清洗一次。

【点评三:生活中不按时吃饭、喝水的大有人在,保证狗狗24小时饮水供应,考验一个主人的细心和责任心。至于清洗水盆,有些人也许都懒得给自己洗澡,你懂的】


(二)​狗狗的外出

遛狗方式:务必牵绳遛狗。这是保护它的最重要前提!

一定要牵绳,一定!不要为了“省事”或者其他任何原因不牵绳外出。

原因如下:

A.狗狗看见同类,会不顾一切冲上去玩耍(尤其是遇见发情的母狗),而且狗狗奔跑的速度非常快,几秒之内可窜出很远,人很难追上,追上也不一定抓得住。

B.遇见凶猛的狗狗,会被咬。遇见凶猛的大狗,更是等于置狗狗于无法控制的危险之中。

C.狗狗忽然奔跑出很远,可能会吓到别人,尤其是老人、小孩或孕妇。

D.如果不是在封闭的小区,而是在车来车往的大路边上,不牵绳遛狗尤其不安全,亦可能给行车者带来不便。

不要听别的狗主如何说。如果你去问,会有相当一部分人会说不用牵绳,但是他们永远不会对你的狗狗负任何责任!

【点评四:惰性、随意、散漫、不考虑他人以及侥幸心理,都可能造成狗主遛狗不牵绳。而频繁上演的的狗狗打斗、伤人所致人际纠纷乃至治安案件,以及狗狗走失导致的狗主满城万元寻狗等大部分意外情形皆可归咎于不牵绳遛狗。对,大部分,甚至绝大部分。】


遛狗须知

A. 不要一个人同时带着孩子和狗狗出去外出,一个大人通常只能照顾好一个孩子或一只狗狗。

B.遇见别的狗狗过来,先不要放绳。可以试着让狗狗与对方互相接触一会儿,并询问对方狗主其狗狗性别及性情如何,是否有攻击性等。一旦发现对方低吼、咆哮或者任何攻击倾向,迅速把自家狗狗拉开,或者把它抱起来。

C.在封闭小区内,偶尔可适当放开绳子让狗狗跟小伙伴玩耍,但一定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是否有大狗突然窜出或者接近。记住:咬狗和咬人的狗通常是不叫的。

D.狗狗每次外出半小时左右即可,遛狗时请时刻用心,不要长时间接电话、打电话或与人闲聊,必须确保狗狗不离开视线。

E.遛狗时间与次数:保证早晚至少各一次,起床之后和天黑睡觉之前 。狗狗进食之后,不宜剧烈运动,至少要等半个小时再外出。狗狗剧烈运动之后,也不要立刻进食,至少等半个小时再喂食。

F.不要让狗狗在外面喝生水,吃地上的东西,吃别人给的东西----任何东西。如果它对地上的什么东西闻很久,立刻把它拉开。

G. 外出时如需留它独自在家,最好关上阳台门(如果阳台围栏空隙太大)、洗手间门和厨房门。

​【点评五:养一只健康、有教养、不对邻里及社区环境带来困扰或构成威胁的狗狗,且保护好它的安全,需要处处用心。遛狗,看似轻松,却需要在诸多细节留意。那些边遛狗边打电话的,或放任狗狗四处嗅闻、舔舐的狗主,教训不可谓不多】


(三)狗狗的排泄

A. 狗狗习惯不在室内排泄,而是在小区或者花园的草地上

B. 早晚带它外出时,带它到有草地的地方,跟它说拉便便 ,有时狗狗需要散会步或者跟狗狗玩一会,即有一定运动量之后更易排便。正常情况,一天至少排便一次,最好两次。

C. 正常排便成形,如果发现拉稀或其他异常,要注意回顾前一天是否喂食了不该喂的东西,连续拉稀必须就医。

D. 排便之后,立即用纸巾或者塑料袋等清理到垃圾箱。

【点评六:不捡拾狗狗粪便,是社区养狗屡受诟病的主要原因----毕竟没有谁想靠着踩狗屎来赢得“狗屎运”。美丽、整洁的小区绿地,从来不需要一堆又一堆的狗屎点缀其中。在养狗生活中顾及邻里,养成自律习惯,不给他人造成不便,带来麻烦,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狗狗的睡眠

A. 在一个安静、遮光的地方放置狗窝;睡觉之前,把它抱到狗窝里,跟它说睡觉觉,给它挠挠脖子、肚子,它会懂,也更易入眠。

B. 最开始一两天,最好是把狗窝放在睡觉时你能看见的地方,帮助它适应环境。狗狗能看见人,也会有安全感

C. 如果半夜听到动静,狗狗可能会叫。如果一直叫,跟它说不叫,别人路过的,哄一下就好了。当然,如的确有异常声响,不妨起床查看。

D. 不要让狗狗睡到阳台上,会着凉。在气候炎热的地区,夏天可能会中暑。

【点评七:狗狗的睡眠与人的睡眠一样重要。照顾好狗狗的睡眠,并避免它在夜深人静时吠叫扰民,也是一个合格狗主应有的考量。】


(五)狗狗的管教

狗狗敏感、友善、深情,对人对狗都是

它吃软不吃硬,这一点跟我比较相似:)

对于错误行为,温柔而坚决地制止,但不必太大声训斥它。不听话时,可以轻轻打一下屁股

如无必要,不要强迫它做它不愿意的事情,它可能会发飙 ​!

【点评八:爱一个人,需要尊重TA,了解TA的性格和脾气。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养狗。一只得到善待和适当管教的狗狗,将直接体现主人的品性与教养,身心平衡,人见人爱】


不论财产有多少,拥有一条狗,你就更富有。——路易斯‧沙宾


(六)狗狗的医疗

狗狗已经定期注射疫苗。

提前了解一下最近的宠物医院在哪里,保存联系方式,以备受伤、误食等紧急情况的应对。

【点评九:一个善于照顾自己的人,家中应备有应急药箱,以备不时之需。如果家中有老人和孩子,提前知悉最近医院的位置,可以有备无患,助你从容应对各种突发情形。家中养狗者亦然。】


养狗群体和不养狗群体在养狗问题上,之所以长时间存在分歧和对抗,其主要原因在于狗狗需要狗主日复一日、事无巨细的照顾,并在此过程中实现了与主人情感的交流,从而自然地成为了家庭和生活的一部分,而对于后者,呆萌的宠物狗最多只是路上的偶遇,闲时的挑逗与消遣,难以看到养狗的人们在外人目光所不能及的背后,付出了怎样的劳动与情感。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在我看来,养狗者与不养狗者之间,阻隔的岂止是山啊,简直是万水千山!

每每看到社区论坛里动辄扬言要毒死邻居家狗狗的叫嚣,新浪微博上如何对待流浪狗的激烈争议,及网络上层出不穷的针对狗主和动物保护人士的攻击和污辱,我最想说的就是:狗狗是富有情感、非常忠诚的伴侣动物,养狗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狗奴,是一个充满偏见、冒犯他人的称呼;如何对待宠物狗以及他们的主人,还有为动物福利奔走疾呼的热心人士,还需要你设身处地,多加了解以后再做决定不迟。


【参考数据】

国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的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在册宠物数量已达1亿只,这相当于13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人养宠物。目前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和武汉是全国公认的五大“宠物城市”。狗狗,是城市居民饲养最多的宠物。


美国《福布斯》网站于今年3月23日报道援引的中国统计局报告显示:中国养狗人数已上升到世界第三,共有2740万只宠物狗,仅次于美国和巴西。


明特尔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宠物食品市场,总价值估计超过5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30%。

                                                                            ----  自@新浪财经 及宠物市场研究报告综合


                                               【结语】


城市居民养狗热的兴起既是不可否认的正在进行时,亦是不可阻挡的一般将来时。一种全新的包括宠物狗经济在内的宠物经济,将在中国的时代发展大潮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它不仅给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宠物医疗、宠物销售行业及投资者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向动物保护、行业监管、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管理等领域提出了新的课题与要求。

而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一个现代人类与宠物狗和谐共处的结局,尚需我们共同的、更加也许是需时漫长的努力!



                                                         【Who am I ---关于我 】

谢谢阅读。我是茜茜,一个乐于分享生活见闻、世间冷暖和职场见解的媒体人。

英归,威敏校友,MA in Media Management,同时也是一名骄傲的铲屎官。作为媒体人,感受和见证媒体行业正在面临的发展与变迁,聚焦于媒体创新和发展的探索与研究。作为铲屎官,在日复一日的养宠体验中观察中国人养宠行为与观念的发生,关注城市养宠管理理念与实践的发展。希望真诚的分享能为相关人士带来点滴启发。


分享即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