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 洞主

日本诗人寺内寿太郎写过一组题为《遗书》的诗歌,其中一句便是“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1936 年,日本神级作家太宰治引用了这句话,作为《二十世纪旗手》一书的副标题。

太宰治是日本战后无赖派文学代表作家,而无赖派文学,着重记叙虚无颓唐的混乱社会。许多人因这样的文学作品感到沉痛,并头一次看到真实人性与周遭社会的幽暗一面。

由于太宰治的作品往往充满刻骨的忧郁之美,现在的人,多将“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这句,当做太宰治的名言。又因为这句话在某种语境下,太有感染力,广为人知的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最后部分,松子留下遗言:“生而为人,对不起”。

要理解这句话,可以从太宰治那本著名小说《人间失格》说起。

1.

《人间失格》的主人公叶藏,从小懦弱而敏感,他过分在意别人眼中的自己,总是用假笑脸博得家人欢心。在学校,他总是笑表演,只为受到大家欢迎,生怕一不留神,在别人心里留下一丝一毫不好的印象。

叶藏的内心时常充满恐惧,他时刻观察旁人的目光,根据周围人的期待,表演自己。

《人间失格》封面

书中这样描述叶藏的内心:

随便好了,反正这世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够让我快乐起来。但与此同时,别人送我的东西,无论多么不投我所好,我也不会拒绝。对讨厌的事物不敢明说,对喜欢的事物也像做贼似的畏畏缩缩,惴惴不安,令我倍感痛苦,而这种难以言喻的恐惧又使我苦闷不已。

我想到一个好方法,那就是假痴假呆,诈哑佯聋。这是我对人类最后的求爱。尽管我对人类极度恐惧,但似乎始终割不断对人类的缘情,于是借着装傻这一缕细丝来维系与人类的关联。表面上我总是笑脸迎人,暗中则是拼着死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般的,艰难万分做出这样的奉侍。

主人公叶藏感受不到生活的一丝乐趣,迎合他人,并非心中所愿,但惟其如此,他才能少些恐惧,获得一定的安全感。

违心地做事情,总是很累;违心带来的欢乐,只是虚假的欢愉。可能由于多年如一日地违心逢迎,叶藏疲惫不堪,也许是为了麻醉自己,叶藏高中时代开始逃学,交酒肉朋友,结婚后,妻子遭人玷污令他崩溃,他买春、酗酒、嗑药、自杀未遂,生活堕落而颓废,最终被送入疯人院。

人间失格的意思是:失去做人的资格。“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可以视作“人间失格”含义的进一步解释。

这句话一层意思是说,作为一个人,本身得不到别人的认同,不被社会所接纳,只有当违背本意、刻意地迎合他人时,才能得到回应,不过,这也只是虚假地聊以自慰罢了;作为社会中的“另类”,活一辈子却不像个人样,可悲可叹,真是不配为人,对不起这个其他人都其乐融融的社会。

与此同时,这句话可能还有一层意思:人啊,这种动物真是奇怪,一生下来就要受制于别人的目光,所有人都觉得,自己的真实想法无所谓,别人的评价才是最重要的。可是,人的本然状态应该是自由的啊,应该要遵从自己的本心啊,生而为人,却要违背人之本性,还配做一个人吗?我对不起我本初的自己,也许,如果我从未出生,或生而不为人,做一只猫,一只狗,岂不更好?

2.

人间失格的说法,之所以令许多人感到震撼,那是因为,社会中太多人,都多少存在着类似《人间失格》主人公叶藏的心理。

我们很多人,或某些年龄和生命阶段,都可能过分在意他人的目光,做一些违背本意的事,渴求通过他人的回应与认同,获得虚假的喜悦与虚无的存在感、安全感。这喜悦与存在感,并非真实心声,只是一种暂时的飘渺之感。

哲学家萨特有一句名言:他人即地狱。可惜,很多人将其误解。它并不是说,身边的人都可能伤害甚至毁灭自己,不能相信他人,而是说,完全活在他人的眼光中,活在他人的评价体系里,当他人成为主体、自己沦为客体时,人会痛苦万分,如入地狱。

让-保罗·萨特(Jean-Paul Sartre,1905年—1980年)

一味渴求他人的回应和认同,失去自己评判世界的自信时,他人即地狱。

如今有一个常常被大家谈到的词——讨好型人格。

确实,可能有些人属于心理学范畴的“讨好型人格”,但是,这种人讨好他人时,往往会感到真实的欢喜,而且即便 TA 在某事上不讨好别人,也不会因得不到外界回应,而感到巨大的失落与恐惧。

是什么人格类型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凭借自信,独立地获得存在感。

要知道,做每件事,未必都需要有人给予正面回应,别人不回应,不代表不认同,不代表你脱离社会。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独立体察到其中的快乐与收获,而非完全依靠他人的反馈获得满足。后者,会在喧闹后归于寂寥与虚诞,会在夜深人静的不眠之夜,让人心力交瘁。

有研究表明,部分人的中学或大学,都经历过某种类似的阶段:他们每隔半个月或一个月,就感到生活无趣,并心生惆怅,觉得只有获得外界的赞扬,才会心安,才会欣然,如若不然,则会有一种消极的虚无感。

这种现象之普遍,甚至专门有人进行调研,写出诸如《当代大学生虚无感的心理成因及对策分析》之类的论文。

更多研究表明,部分受到虚无感折磨的人,后来由于学识增长,善于积极思考,并主动走近社会,接触人事万物,于是慢慢没有了那种必须受制于外界回馈的心态。

追寻本质,这样的变化,是因为后来的他们,渐渐了解自己内心喜爱什么,想要什么,能得到什么,不能得到什么。他们能够看清自己天生的人格与当下的界限,明白但凡有一点进步,即是幸,即是福。

事实上,没必要奢望成为某种优秀的人,每个人自有其个性,只要不极端,就各有优势。

不少人认为,性格外向的人热络,易于融入社群,而内向者则是交际社会的边缘人,是注定被冷遇的群体。

事实上,内向并非贬义词。内向或外向,都是一个人心理人格的自发选择,它常常是一个人的特质,并无高下之分。真诚地遵从自身的心理人格,才能感到真实的自由与快乐。

如果因内向,因外界对内向者的评价而不自信,可以读读一本叫做《内向者优势》的书,也许能够豁然开朗。

3.

在意他人注视自己的目光,换角度来说,是一种是虚荣心,或者说面子。

面子文化遍布各个国度,法国作家莫泊桑的名篇《项链》中,主人公玛蒂尔德女士就是个极爱面子的人。

她没有华贵的衣服和靓丽的高级首饰,却热衷于参加上流晚会;体验贵族妇女的日常生活,是她朝思暮想的事。这时候,一件高档项链,对她而言,就成了彰显自身品味的必需品。后来的事很多人耳熟能详,她遗失项链,开始还债长达十年之久。

即便如此,我并不会劝《项链》中玛蒂尔德完全抛弃虚荣心,至多劝他看淡一下,减少心理重压。

过分在意他人的目光,自然痛苦,但这并不是说,可以完全不必在意外界,可以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如果完全无视周围世人目光,则会陷入另一种旋涡与逆流。

在法国哲学家加缪的小说《局外人》里,主人公默尔索的母亲去世,他不感到伤心也就罢了,要命的是,他搞不清楚母亲是具体哪天死的,而且诚实地向面对他人,不曾表达一点伤感——死了母亲的人却不表露悲伤,世人怎会允许?这会被认为是大逆不道啊!

《局外人》封面

回到《人间失格》的故事,它描绘了当时日本的旧道德秩序,这种秩序强调集体主义,压抑和抹杀人的个性发展,黑暗气息浓重。虽然,我们并不处于太宰治的时代,但那么多人还是能够和《人间失格》的主人公叶藏产生共鸣,体会到那种“不迎合就被众人抛弃”的恐惧。这不单是心理问题,也是社会文化问题。

看看周围,总有一些地方,还是尊奉集体主义,同时轻蔑个体意志,只不过程度深浅不一。

很可能,一个人只是遵从内心,做的事也没有伤害到任何人,但有些时候,轻视个人、拥抱集体的思维惯性下,从心所欲者会被周围人看不惯,甚至被视为“异类”。

比如,大家都叫外卖,只有你去食堂,那么如果不幸,在工作上,可能没人愿意与你合作,严重的,则是被排斥;再比如,大家都打游戏,可你从来不参与,那么你可能会失去和他们之间的深入关系。

活在当下,就需要回归具体某个问题考虑一下:在你看来,维系这一份关系重要,还是你的内心重要。可能有些关系没有内心重要,有些则不然。

无论如何,现世中的人,外界与内心,如果极度偏向于某一方,都会死无葬身之地。

生而为人,总是很难。明确自身的真实现状,考虑分寸、考虑自己的“适度”具体在哪个水位。留一块心灵的空地,空地周围的小径上,不要阻止他人来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