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思维》课(五)——“借势”模块

image.png

01 战略支点与战略杠杆

“用杠杆”是每一个希望改变自己命运的普通人,都应该建立意识,并且不断去体会和练习的能力。

普通人的循环
有一本书叫《穷爸爸富爸爸》,穷爸爸安分守己一生清贫,富爸爸经商学历不高,白手起家成了富人。作者9岁的那年,他去找这位富爸爸,问自己怎么才能变得富有。于是富爸爸给了他一份清洁工的工作,工资非常底,但作者还是忍着干了一个月,实在受不了觉得赚的钱很少,学不到东西,于是又找富爸爸说了委屈,但富爸爸说你第一次希望得到一份工作,第二次希望加一点工资。如此这个循环无限重复,就是绝大多数人的一生。

什么是你的支点?就是你强烈地希望什么发生改变。

为什么很多人无法跳出作为普通人的循环?不是因为没空间,而是因为没支点。不是因为没杠杆,而是因为没支点。他们其实没有那么强烈地希望改变什么,所以也不会坐卧难安地去观察,也不需要冒着风险去拉动杠杆。
所以,那个你每天看到它没有变,都会让你痛苦的点,才是你的支点。
改变它,是你真实的诉求。所以你要承认它,对自己诚实,对伙伴诚实。这样才可能有一个彼此不纠结的组织。

02 共生:让渡自我,共享资源

远距离看别人,你会觉得每个人都被安放得很好,有人背靠大树,有人活在温室,但其实,如果你具体看到每一个人的处境,人人都是夹缝求生。因为如果大地没有裂缝,种子该安放在哪里呢?

其实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空间受限,资源受限,在曲折的处境里求生。这个是躲不掉的,既然躲不掉,那么这一讲我们就来探讨,夹缝求生最重要的事情,自我探索与长期关系。

一个人的生活处境会塑造一个人。共生状态就是人最内圈的处境。

对于价值观可以通过小游戏来观察:先写下3个你最钦佩的人的名字,然后在名字后面列出3点佩服他什么特点,最后把9点特点进行排序,就大概可以看到你自己的价值观列表。

价值观即道路。价值观就是每一个微小的动作,累积成你人生的一切。

探索更多的环境和更多的关系,这是人生成长的必经。然而,受伤,是成长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人身上哪里最敏感?作者认为是伤口,伤口最敏感。

03 结盟:利益相关人地图

我们做事情要和很多人协作,内部的人、外部的人、不同的客户、直接的伙伴、间接的伙伴、对手等等。每一件事都有很多角色参与其中,并且交互影响,交互作用。
如果我们把所有的角色,只用两个维度来衡量,就是这个角色在你这件事上的影响力和利益,就可以得到一张利益相关人地图;就可以厘清和你这件事,有利益相关的所有角色,他们的位置,看到风险,看到抓手

在一件长期的事情面前,你得让对你影响力大的人,在其中有利益,而且是长期的利益。

04 踩中风口:闪电式扩张

前面谈了杠杆、共生和结盟,是常规状态下应该掌握的动作。这一讲我们谈一种踩到狗屎运的情况,当然这很少,只有万分之一的概率,就是你恰好踩在风口上了,应该怎么做——闪电式扩张,踩中风口,面对市场的不确定,优先考虑的是速度,而不是效率。

《闪电式扩张》这本书谈了四个阶段的不同作战模式:海盗、海军陆战队、统一大陆的军队和警察。

比如手机,智能手机份额10%,市场净空90%,小米野蛮式生长在管理上只有三层架构:高管、核心高管、员工;各个要像海盗一样抢占手机市场份额;等到市场饱和份额到了90%,而市场净空10%时候,小米开始抓管理,组织架构调整,引入职级,从3层变成10个层级,小米在管理制度上,就越来越接近一个更久远的组织形态——军队。

那什么样的组织类似警察呢?成熟的组织,比如银行、外企。它们相当比例的员工,主要工作都是确保客户与业务是按照自己的秩序来运作的。

遇到风口,就应该拉起速度,野蛮生长。随着战果扩大,市场净空结束,作战的方式就会从海盗到海军陆战队、军队和警察,野蛮终究还要回归文明。

05 跨越周期:进化、进化、进化!

之前的内容,我们谈的都是如何在周期启动的前部,抓住机会。这一讲,我们谈在周期下行的时候,可以用什么样的姿势组合,让自己跨越周期。

柯达在胶片时代独领风骚,而在数码时代销声匿迹;是因为在周期变化时不作为,所谓船大难调头,舍不得当下利益,核心领导者没有应变的决心,没有能力去搞定这一船的人。

相比柯达面对周期的不作为,惠普的一端乱操作也是引以为鉴。惠普的几任CEO一个收购公司合并业务一个卖掉子公司精简业务,操作来操作去,毫无战略框架和战略定力层面思考;看样子上任的CEO也和我们一样有着绩效考核,只顾眼前短期业绩临时找机会,胡乱下注,左右摇摆,最后伤害了企业。

在跨越周期的大问题面前,怕不做动作,也怕乱做动作。周期不是此刻解决问题,而是需要长期、持续为跨越周期作准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