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我们要习惯去“教育”父母

从和父母对抗变成与父母和解

“向年青人学习。”

我妈说这句话的时候,是昨晚十一点过。

因为爷爷得了肝癌晚期的缘故,我和老妈最近的通话次数开始频繁起来,医生说过在医学上已经没有治疗的希望,等同于意已经判了死刑。我们一个家族的人虽然非常难受,但是没有人能改变这一切,所以目前来看都坦然接受。

每次老妈和我聊爷爷的事情,都会说家族里大家今天都聊的是什么,如何去处理某个现象,谁的处理更加得体,谁的处理方式欠缺考虑。

有时候妈妈还会对某些事情有些情绪,而我会去和她分析这些情绪背后的意义,哪些是不值得,哪些事情是不能受情绪影响的。

每次妈妈都会多说很多话,有些事情甚至已经重复了很多遍,但是我依然会顺着妈妈把她说过的话一遍又一遍地再说一次。

我知道母亲有时候就是想把话再说一次,以此显示她和她的儿子还有共同沟通的语言,甚至我有时候能够感觉到母亲还在努力维持她作为母亲的权威感。

但是昨晚,母亲突然说了一句:经过这么多事,她意识到她应该向年青人学习。她意识到外界的环境变化太多了,很多时候她觉得自己不能够去决定了,而应该交给更懂更知道外面情况的年青人,比如我这代人去做决定了。

母亲说出这番话的时候,我惊讶的同时也非常开心。这意味着这么多年来,我对于母亲的反向沟通非常有效果,但是也没有想到效果好到这种程度。以前我只是觉得我以后可能做的很多决定,能够让母亲得到理解就行,现在看来,效果远比这个好很多。

让母亲这一代人做出观念上的改变,真的很难。人到了那个年龄,重复的生活过了太多年,没有新鲜生活去刺激他们。即使想改变,都不知道该如何改变。

所以母亲说出那番话的时候,我觉得母亲心里的权威感,被她彻底释放了。我们这代人和父母心里最大的隔阂,就是母亲那代人经历的社会变化太小,父母说的话,基本上都会在下一代人身上灵验,从而自古以来就产生了太重的权威感。而我们经历的互联网本质上就是反权威的。两个时代下的意识产物让两代人产生了永远的隔阂。

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的年青一代,和生活在小城市的母亲一代,如何让两代人理解对方,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

比如你如果来到大城市,就会意识到永远都不可能回去了,这种意识你该如何向父母说清楚并得到理解?

你在大城市,非常理解男女到了 30 岁都不结婚的原因,但是每次回到家,你该如何让父母不去催婚,并且理解你口里说的 30 岁男女都不着急结婚。甚至刚到嘴边的“还不想生孩子”,你都没胆量说出来。

你在大城市,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下班回家睡觉,你心里的幸福感和痛苦感,在父母眼里就是大城市这么凄惨的症状。你要如何向他们表达你内心的那种真实感。

我身边有一些朋友向父母非常直接去述说这一切,都会遭遇父母权威式的一顿教育,吓得在家里呆上两三天就赶紧买了机票飞回北京。

父母听见孩子们从大城市带回来的观念,意识到这是在挑战他们的权威,如果他们屈服,意味着他们承认自己跟不上时代,想让父母和自身和解,本身也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大多数情况下,没有足够反思的父母,第一反应就是抵抗这一切,对外的表达就是教育一顿在大城市生活的孩子。

买得起房吗?

为什么还不结婚?你看和你一起长大的谁谁谁都结婚了。

听够了这些废话的我们,心里嘀咕着我们生下来不是为了结婚生子,然后转而看见父母也在沉迷于一些手机上的小游戏,消消乐能够玩一晚上不亦乐乎,网上的养身谣言传闻看得不亦乐乎。

五六年前,我过年回家拿着手机天天玩儿,父母会问:手机就那么好玩儿?就不能陪我们说说话。

这两年回家过年,我看着父母拿着手机哈哈大笑,我会问父母:手机就那么好玩儿?要不出去走走?

我意识到,“教育”父母这件事儿,在成长过程中我一直在做,在未来会变得更加重要。

这一切的变化,你们有经历过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知乎上关注了一个收藏夹叫“这都有女朋友?!”,又名“看了气死人系列”,专门收藏各种根本不应该有女朋友的极品渣男...
    路人记阅读 2,481评论 12 10
  • 今日我登南麓巅, 目极八处瞰流丹。 巍巍佛塔插云表, 细细碧泉冒隙间。 万壑千岩留本色, 宛如画卷展于前。 香烟缭...
    江德丰阅读 371评论 0 8
  • 新买栀子花,请大师指教怎么养? 一直放在阳台上 光照一般 每3天浇水 最近叶子有点黄了 叶子也发蔫 请大师指点
    郭大牙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