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给的“第一”天赋,你却比死还恐惧?-敏捷的猫七天训练营4—追风者Viking

天赋 or 恐惧

      男子耳朵紧贴着白色的木门,眉头紧锁,男子的父母和姐姐也站在他的身旁,屏住声音,用力气的侧耳倾听,从门缝里,微微传来一些杂音,深呼吸、用力、用力.......突然......“哇”的一声,男子兴奋的握紧了拳头,嘴唇抑制不住微微的颤动,母亲和姐姐也同时长出了一口气,激动地握住彼此的双手,父亲轻轻拍打着儿子的背,连眼角的皱纹里透出的也满是喜悦。而在房门中的你,带着洪亮的小嗓门,不管愿不愿意,就这样来到了这个世界。

     声音,生命带给人类众多天赋中的第一个天赋;声音,意味着生命独立存在的开始;声音,意味着与世界链接的开始。驾驭声音的能力,是人类独具的力量,甚至可以说是现代智人能够于竞争中延续至今的最强能力。声音可以成为一种魔法,它可以让人群情激昂,也可以让人痛苦流涕,它可以让人怒目冲冠,也可以让人开怀大笑。当你站上一个舞台,面对着千百观众,从你的双唇间迸发出这种魔力时,这一刻,你如同山巅之王,品尝着生命赋予你的最醉人的风光。这个魔法,就是演讲。

     然而,与元认知、想像和创造力不同,演讲却成为绝大多数人一生中最恐惧的事。心理学家统计调查,甚至最可怕的“死亡”在演讲面前也只能甘拜下风,如果人类有一张恐惧清单,第一位的桂冠毫无疑问要颁给“演讲”。连最伟大的演说家之一丘吉尔也说过:

人生有三件最难的事情,第一件是爬上一堵向你倾倒的墙,第二是去吻一个决心要离开你的姑娘,第三个就是当众讲话。

     所以,如果有幸演讲对你来说是一件享受的事情,这意味着你已经成为人类精英中的魔法师。而正常概率来说,当你站上舞台,你应当渴望的是昏厥或逃跑,没事,你不孤独,这只是你的原始天性之一。于是,我想知道,在天赋与天性间,现在选择其一,你要选择哪个呢?告诉你自己就好。正如多年前我已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如果你看过《勇敢的心》,你一定能记得William Wallace的“Fight,and you may die.Run,and you''ll live at least a while.And dying in your beds many years from now.Would you be willing to trade?All the days from this day to that,for one chance,just one chance,to come back here and tell our enemies,that they may take our lives,but they''ll never take our Freedom!”能记起当时荧幕前的你是怎样的心潮澎湃吗,如果你是wallace面前一个苏格拉人民,你会毅然决然的冲向敌人吗?我相信我会。还记得《闻香识女人》中史雷得先生是怎样靠演讲的力量彰显人性的光辉吗?能记起那个“i have a dream”的历史一刻吗?于是,你看到了,演讲是怎样一件够酷够狠够牛逼的事情。


勇敢的心

难道,拥有生命自然天赋的你,不想成为这样一个够酷够狠够牛逼的角色吗

     如果还是臣妾做不到啊,出门右转,不远送。如果想,再坚持一会,你会得到想要的。接下来,我想结合故事学院首席故事官戚泽明老师的培训内容,给你捞点干货尝尝。在给出演讲技巧之前,我想强调一个理念,一个最最重要的理念。

演讲,可以没有口才、技巧、形象和所谓的字正腔圆,可以什么都没有,但唯有一样东西不能没有,需要有一段值得别人倾听的思想和一个真挚的灵魂。

     如果你看过ted演讲、超级演说家,你会相信我上面说的这段话;如果你看过任何一个真人秀节目,你会相信这段话;如果你在农村的婚礼上,看到在父母磕磕巴巴说出肺腑感情时,儿女泪流满面的时刻,你会相信这段话。语言只是工具,传递的是思想和灵魂。一个徒有其表、卖弄演讲技巧的人永远无法穿透听者的心灵。所以,如果你想成为一名超有能量的演说家,请认真的去观察体悟生活,请认真的看清自己的灵魂,请认真去寻找自己的信仰和激情,可以通过阅读、也可以通过经历。请记住:

演讲者,你要一直在路上,在寻找思想与灵魂的路上

on the way,till die

当然,有了演讲的根,如果你再学会一些技巧和心态,相信魔法的能量会更加巨大。这里我需要借用泽明老师的毕生绝学,希望泽明老师同意。首先提醒,以下内容不适用于任何大神级别演讲者。但是,我相信已成为传奇老鸟的你,也一定经历过下述新鸟起飞的过程。

一、如果你以一个场景式的故事开场,会即刻抓住观众的心。

如本文第一部分设定的场景(忽略水平问题),围绕你的主题,设定一个场景,让观众身临其境,可以是你的经历、可以是别人的故事、更可以是电影小说甚至想像的场景,但一定要与你的主题相关。还要注意坚持“不模糊、不开口、不谦虚”原则,就是诸如“可能是在、或许是、好像是”词语慎用;你在舞台站定、停顿几秒、与观众眼神交流几下之前,不要开场;绝对不说“不好意思、我准备的不太充分;由于时间有限,我只是简单......”,记住,给观众呈现的,最好是一个自信、镇定、精心准备的你,要对得起观众的时间和专注力,如果还有入场券的话。

二、你应该有一个固定的演讲清单。

这个清单的内容应该涵盖了演讲前、中、后期全过程。

演讲前:1.你需要了解听众的年龄、文化背景、兴趣点、期望值、痛点等;2.你需要知道现场观众的人数、演讲空间环境、时间长度、登台顺序、设备齐全及功能正常等;3.你需要准备一篇牛掰的演讲稿,它应该兼具写一篇好文章的所有要素,吸引人的主题、合理的结构、充实的内容及素材和引人入胜的技巧等(这可以翻看上一篇关于写作的日志);4.你需要制作一个精美的ppt,它可以是“断离舍”般的极简主义,只列关键,也可以是阅读式的内容详尽,但请主要美感和艺术性,同时,备份一个纯图片版本,以备不时之需;5.你需要反复的练习。你需要提取演讲稿中的关键词,并确保即使你大脑一片空白时,眼前仍然闪现的如同夜空中最亮的星般的关键词。你需要做计时练习,并给自己录个像,然后不舒服的看着里面的你并逐一纠正。当然,你也必须来几场完整的彩排,并注意你的穿着形象。6.再准备个应急包,包括一些小段子(不要颜色)、热点小评论、人生小感悟等,万一断电时,绝对好用。

演讲中:当你上台后,没有太多好说的,一切以彩排为基础和根本,如果你已经了熟于心,可小份额内容随机应变。不过上场前几分钟,可以活动下舌头、润润嗓子、几次深呼吸、重复开头2分钟和上述关键词。一旦上场,紧张时必须的,但你已经练好了,不怕。

演讲后:记得问一下观众的反馈,听一下观众的批评、建议,酌情改进,即使观众没意见,你也必须改进。

从这三部分的字数上,你会体会到,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心法,膝盖献给孙子大神。

三、善用“英雄之旅”的绝技让你的故事更加怦然心动。

简单说,英雄之旅的套路是:过着正常生活,突然有一个冒险的召唤,但英雄不愿意啊,但还是为了某个不可拒绝的理由决然上路,当然遇到了牛逼的导师,逐渐开始打小怪兽,小伙伴有的更铁、有的反目,但好兄弟最后还是经过重重磨难,打败了敌人,并得到了酬劳,不过在返回的路上,强敌又出现了,高潮随即而来,当然英雄打败了敌人,满载而归。这个桥段,百试不爽,《花木兰》、《魔戒》、《加勒比海盗》、《阿甘正传》、《教父》,全是这里面的一部分或者完整的套路。所以,将你的好故事用这个套路武装一下,会收到爆燃的效果。但需注意,套路是固定的,但你的故事是永远需要改变的,用套路而不局限于套路。当然,要讲好一个故事,素材很重要,所以,有两点特别重要:1.写日记;2.持续的收集素材和数据。切记!

四、演讲过程中的一些有益的手段。

谨记,手段的使用不是哗众取宠、不是蛊惑人心、更不是忽悠观众,而是为了更好的传播你值得别人倾听的思想。手段:1.“哇、哈、学”,如果你的演讲能够让人惊叹、快乐或者有所成长,都是好的,想办法同时做到吧;2.要有过山车般的情感体验,如果你想观众体会你的悲伤,先给他们一个美好的铺垫,反之亦然;3.制造意外,你讲一件观众以为你讲的一件事情,其实你是在讲另一件和这件事情一样的事情(理解万岁);4.善用道具,你的道具唯一要起到的作用,就是强烈刺激到观众的情感,如臣妾又做不到啊,弃之;5.戏剧化的情节,可以是雷劈式的巧合、也可以是东西施的反差,让观众有兴趣听你的故事;6.直击人心的艺术,就是真诚,真诚的讲你的失败、挫折、缺点或者初次体验,用真诚的词语,用真诚的图片,比如,一张大大的笑脸;7.灵活使用技巧,如用数字形象化的表达。10分钟(或少于10分钟)的间隔给观众一个段子、一个故事、一张震撼的图片等。善用打比方神技,打比方也分初、中、高级,高级的如下:我整晚都跟你讲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故事,最后2分钟,再告诉你我所处的行业完全与战国时期一样,我的团队成员中文有吕不韦、李斯,武有白起、蒙恬,我的特质与嬴政神似,你说,我能在行业中崛起吗!(此处应有掌声)

big smile

再次强调,谨记,手段的真正目的。

五、一个演讲者的自我修养

练习、练习、不断的练习,这是成为高手唯一、必经的道路。成为一名伟大的演讲者,在具备伟大灵魂的同时,仍然需要勤加练习。对于一般的人,我们可能不需要成为演讲大师,只求于众人面前不成为尿点和笑点,且能坦然自若、吞吐自如,如能吸引迷妹更是要dei、要dei。那至少做到如此:每周用大概2小时,准备一个3分钟的演讲材料,然后练习、录像、纠正、练习,直到你满意为止。另外,请继续铭记:记日记、搜集素材。互联网上有无数的优秀演讲视频节目,不要只对岛国电影感兴趣,伤肾上火。

最后指出,以上所有的技术招式,只对新鸟有用。当你具备足够的经验,有无数次登台演讲之后,这些技巧相信你会内化于心,厚积薄发,而此时,相信你也收获的认同、赞誉、名望及财富,请仍然记得,你是一位有灵魂的演讲者,不忘初心,不忘一个演讲者最基本的信念:

为让这个世界变得的更美好而演讲。

have a dream in your heart,as a orator

也希望,当你把最大的恐惧变成最大的魔力之时,请如泽明老师一样,去引导更多的人接近演讲、享受演讲、传播演讲,通过演讲的力量,让世界因我们而一点点改变。也对自己如是说。

文末,仍要感谢这几天在我生命里出现的三月女神、宝妹、秋叶大叔、小小老师、泽明老师,还有与我加为好友的众伙伴。声明:今天的内容部分参考了丹丹熊的日志文章,一并感谢!

都坚持看到这了,留下点啥吧,那就要你两句话吧,鼓励我一下,再批评我一句,可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