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是谁带来这场大雪——(十)

(十)

鲁巴一路走得很急。

雪虽是停了,但天寒地冻使得脚下的尘土龟裂的变本加厉,人走在其上,宛如夹缝求生。从蒯伯那儿回离开后,他和沈秋棠就一路朝着琛城奔去,中不停顿,毕竟救人之事迫在眉睫。

“鲁巴,前面好像有个茶铺,我们去歇一歇吧!”

“歇什么歇,你想不想救金何在?”

鲁巴头也不回的说道。

“当然想啊!”

“那就得赶紧,否则在你喝茶的时候,金何在就一命呜呼了!”

“确实有这种可能!”

“那就跑快点儿,我比你胖还跑得比你快呢!”

“但我还是想喝茶!”

这一路以来急促的节奏终于被打乱了。鲁巴驻足而停,转头看着身后脸不红心不跳的沈秋棠,那两撇修剪整齐的八字胡随着略微抽搐的嘴角而轻微的上下抖动,路人不明所以,还以为是蚊子光顾后的红疹作祟。

但沈秋棠知道,这是鲁巴生气的体现。

“人总不能被渴死吧!”

那两撇胡子的振幅慢慢减弱直至归于平静。鲁巴拗不过沈秋棠,不是他不想据理力争,而是就算他争了到最后也是白费气力的下场。因为认识沈秋棠的人都知道,一旦他决定的事,就算天崩地裂也改变不了。

好比他喜欢天心。

好比他要找金何在。

一个人的秉性是注定,一个人的脾气是天定。

最终,他们坐在茶铺铺旗下的茶桌上,喝了足足六碗茶。茶不是好茶,但恰似甘露,能解人之急。

“我得回去收拾下东西,咱们宵遥见!”

“我还是跟你一起回去吧,别在路上耽误时间!”

“耽误时间这种话你还好意思说出口!”

撂下这句话后,鲁巴起身远去。逃跑的架势,迅雷不及掩耳。直至背影快模糊消失时,沈秋棠的耳边悠悠的传来一声。

“宵遥见!”

天晴转阴,旁边茶桌的一位老农见此天色,匆匆的结了账,正欲驾车离去,车轼上突然多了三两银子,落地无声。

“老人家是往琛城去?”

“是嘞!”

“那载我一程吧!”

沈秋棠跳上马车,稳坐如山。突然想起茶钱未结,他摸出一两银子,甩袖而出。

钱坠入碗中,铃铛般脆响。

黑压压的人群凑在一个挂着沾满油渍横幅的小摊位前。

人多,却无言语。靠近了,就能听到“滋滋”的滚油声。紧接着是一阵肉香,香味独特,足以迷倒众生。

这是十里坊的黑猪肉饼,它经久不衰,不可比拟。

早晨七点出摊,九点收摊是肉饼铺的习惯。

而每日闻香而起是那个漂亮女人的习惯。

有多漂亮?是沉鱼落雁的美。

女人是谁?鲁巴的妻子衣薇。

今天她依然在六点三刻的时间来到黑猪肉饼铺,准备买上两块,作为早晨的闲食。饼铺的老板叫大袄,人如其名,土之又土。但一个男人的容貌并不影响他喜欢一个女人的决心,更何况是容貌如此脱俗的衣薇。大袄每天都会给她单独留下两块饼,饼肉乃是取自黑猪最靠近脊骨的肌肉,柔嫩且具弹性,千锤剁碎,过油浇汁,一口咬下,鲜味跟着喉咙一并咽入,心里和胃里一起舒服。大袄知道,要想获得一个女人的青睐,必须先得到她的胃,久而久之才能俘获她的心。虽然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鲁巴对这样一个万般皆好的女人爱理不理,但他也不会去细想,因为一个人的放弃便是另一个人的契机,大袄决定以长此以往的关心去赢得衣薇的真心。

即使衣薇每次接过他手中的饼只有感激,而并未动情,他也依然坚持不懈。

毕竟精诚所至,才能金石为开。

“来,这是你的饼!”

“好。哦,对了,饼钱还是月结吧。”

“小事儿,小事儿,嘿嘿!”

衣薇莞尔一笑,袅袅而去。大袄看着她烟波般的背影,傻傻痴笑。

“什么饼钱,白送也行,是不是大袄?”

“我滴个乖乖,那水蛇腰!那翘屁股!这要是我媳妇儿,我活不过三十!”

“我活不过二十五!”

“我活不过十八!”

“你说这鲁巴每天不着家,是不是怕死啊!”

“他怕死,那让我来呀!”

有姿色的女人天生就是话题。

买饼的街坊们开始七嘴八舌的讨论,音高渐长,吐沫横飞,一时间都忘了自己是来买饼的。

“噔”一声闷响,是剔骨刀入菜墩的声响。

大袄双眼圆瞪。

“你们这些人瞎说个啥!买不买饼,不买就收摊了!”

众人幡然悔悟般大叫:“买买买!”

生意依旧,来人依旧,大袄却还停留在上一秒。

他心想,论怕死,他才是这些人里最不怕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