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为什么那么火,最精辟的回答

鸡汤是一道传统的汤菜,特别是老母鸡汤向来以美味著称,鸡汤还可以起到缓解感冒症状,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的作用

鸡的营养物质大部分为蛋白质和脂肪,吃多了会导致身体肥胖。鸡肉中欠缺钙、铁、胡萝卜素、尼克酸以及各种维生素和粗纤维,长期食用易导致身体亚健康

百度百科对鸡汤的解释竟然是这样的

心灵鸡汤,就是“充满知识与感情的话语”,柔软、温暖,充满正能量。心灵鸡汤是一种安慰剂,可以怡情,作阅读快餐。当前快节奏的生活和无处不在的压力,偶尔也需要这种激励味十足的“语言艺术治疗”

两种鸡汤结论却出奇的一致:鸡汤虽好,但不能贪杯哦

大约从14年开始自媒体高速增长,时至今日,红遍大江南北的自媒体有两类,一是鸡汤文,二是真干货

我一直以为最火的是干货文,直到自己深入了解自媒体才发现其实这两年最火的都是鸡汤文,比如某某和某某

鸡汤文为什么更火?

每读完一篇干货之后我们脑子里面都在想:

“他说的对吗”

“这个方法有用吗”

“这个方法适合我吗”

“付出时间值得吗”

“如果不一定有用,我们为什么还要付出时间去实践呢”

干货的特点是:不实践总觉得很虚,所以其实人性的懒惰性就暴露出来了。绝大多数时候我们都看自己不会的干货,但看完后开始纠结值不值得实践,实践了又坚持不下去,绝大部分事情需要坚持很久才能有效果,循环下来就更不愿意看了

反倒是那些鸡汤,总能在我们最需要安慰的时候告诉我们:

“故事里写的就是现实啊”

“还有人跟我们一样”

“还有人比我们的遭遇更惨”

“还有人理解我们”

你看,这个世界可以多美好啊

鸡汤比干货更火,究其原因无非有二,其一由于鸡汤读起来更简单易懂、干货需要思考;其二鸡汤更容易兑现价值,而干货需要实践和时间兑现价值。而人往往倾向于选择更简单易懂更快兑现的东西

鸡汤文真正的逻辑是让我们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以获得暂时的心理慰藉,虽然暂时得到了安慰,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发现问题仍然还在,而当我们真的遇到问题的时候更需要的其实是解决问题

其实我们所有人都知道减肥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多锻炼、少吃油腻的食物,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迈开腿、管住嘴”,但真的靠锻炼控制体重的人有多少呢?更多的人希望有速成的方法,每遇到一款减肥产品的时候毫无意识的就会问“一个月能减多少斤?”

尽管你知道这样的方式减肥有可能会反弹甚至损害身体,往往还是倾向于更快兑现承诺的东西

但你可能没想过的是,你要吃一辈子的减肥药嘛?我们终究还是要回顾理性去解决问题啊

我一点也不否认鸡汤文也很有价值,能让人有情感的共鸣和依托,也能有启发和收获,但我们的人生却不能一直活在情感和幻想当中,就像喝鸡汤一样,你不能长期食用,容易导致身体亚健康

你和男朋友分手了,你要做的不是回忆,而是振作起来

你女朋友劈腿了,你要做是让自己更加的优秀

你懂事孝顺,更应该努力让父母过更好的生活,别让他们再为你担心

鸡汤虽好,可以用20%的时间阅读消遣,你更应该花80%的时间看看对你有更多帮助的干货内容来充实自己以及解决问题

什么才是值得你花80%的时间去阅读的干货?

1. 阅读书籍

其实也有鸡汤书,但阅读书籍比看一篇一篇鸡汤文更好的地方在于逻辑和思考,绝大部分的书籍能出版都是有强烈的逻辑和思考的深度的,否则很难出版

想要获取知识可以体验,也可以实践和观察,但无论是体验、实践和观察都有很大的局限性,实践的时间成本高,观察只能局限于我们能触及的范围之内,而阅读可以让我们用几个小时的时间看到作者10年,甚至一辈子的经历、经验和思考

我想,没有什么比我们大量的阅读学习的效率更高

2. 有实操性的文章

王阳明说做人要“知行合一”,不仅仅在于知,更在于行,没有行动的道理都只能算是空谈。我们更应该去阅读那些不仅能告诉我们现象和结论,还能告诉我们原因和方法的文章

判断一篇文章是否具有实操性最好的方式就是:读完之后你会不会产生行动。比如你现在阅读的这篇文章,读完之后你还是每天花80%的时间思考人生、看鸡汤,那么这篇文章或许对你的价值就并不大

3. 增加信息量的文章

行业报告、行业最新动态、新型事物、大小新闻等,这些文章能增加你的信息储备量,仍然是对你的工作生活有极大帮助的知识,你完全可以待在一个小县城通过一步手机知道天下事,用以增加你的见闻

其实咪蒙的文章写得真的不错(文笔比我好不知道多少倍),前一段时间他们的账号因为审核停更了一段时间,停更之后的文章深度和思考性都更强了,还有很多号的封面都变成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啊,在这个国家做事得跟着政策走

听说,咪蒙最近要出书了,你会买吗?(阅读书籍or一篇一篇的文章更好,可以参考上文的观点选择)


PS:

上周我的www.jianshu.com/p/6ca0b98076fd一文在简书上获得了超过15000个阅读、1000个赞,有读者评论说“不喜欢标题党”,也有个别读者留言说“看了标题本来不想进来的,但进来看了之后收获颇丰”,可见,更多的人还是真的想通过阅读学习知识的

其实我一直不擅长写标题,绝大部分文章的标题思考都没超过5分钟。有朋友说我应该写一些情感类的东西或者趁热点,两周前我还真写了一篇情感类的文章,我觉得自己太牛X了,兴奋了好久后发给朋友读了一下,朋友说“你这完全是在自嗨”,哈哈哈哈,所以那篇文章我一直不敢发出来。可见,每个人或许都有自己擅长的写作方向,鸡汤文最容易火,但现实是靠鸡汤文和蹭热点一夜爆红这件事正在离我渐行渐远

但我仍然坚信好的有价值的内容一定是有市场的,那些坚持输出价值的自媒体人也一定会有好的归宿,时间会给我们最好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直觉不靠谱啊!
    Cecilia_DX阅读 188评论 0 0
  • 一直觉得自己是懂得爱的人,可是事实证明我是一个蠢到极点的人,怎么可能每一次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导致爱到不爱,应该主要...
    D061张琴阅读 168评论 0 0
  • “是你在这朵玫瑰身上倾注的心血让它变得独一无二。” 未来有我固然可能会好一些,没有我也要快乐。我要做的不是考虑现在...
    单魚座阅读 24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