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良渚

文/糖紫芯

走走停停,不知怎么就走到了这里,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些雕刻精美的巨石,一些修剪精美的花草,还有一条清澈的小河,不由自主就顺着小路走了进去。

考古遗址公园

走着走着,咦?有没有觉得河边这个建筑美极了?迫不及待的奔了过去……

良渚博物馆外景

一看,这里正是良渚博物馆,竟然还是免费开放的,哦吼吼吼,太好了,就喜欢去不花钱的地方,像博物馆这么高大上又免费的地方,岂能不进去瞧瞧?

良渚博物馆外景

听闻良渚文化是一支分布在中国东南地区太湖流域的新石器文化类型,代表遗址为良渚遗址,距今5300-4500年左右。

拍于良渚

GOGOGOGO,进门右手边的第一个展区……

拍于良渚

看到了什么?鼎,太牢九鼎。

拍于良渚

太牢是祭祀的意思,诸侯之祭,牲牛,曰太牢;大夫之祭,牲羊,曰少牢;士之祭,牲特豕,曰馈食。

拍于良渚

一般来说鼎有三足的圆鼎和四足的方鼎两类,又可分有盖的和无盖的两种。 有一种成组的鼎,形制由大到小,成为一列,称为列鼎,列鼎的数目在周朝时是代表着不同的身份等级的。列鼎通常为单数。据文献及考古发现九鼎应为诸侯之制,七、五鼎为卿大夫,三、一鼎为士级。

拍于良渚

这些各式各样的鼎也并非都是用来祭祀的。比如下面这个,这是古人煮饭的家伙……

拍于良渚

因为看到里面的骨头,很形象的就让我以为这是古人煮饭用的家伙,其实还真是,古代,鼎是青铜器的最重要器种之一,是用以烹煮肉和盛贮肉类的器具,相当于现在的锅,许慎在《说文解字》里说:“鼎,三足两耳,和五味之宝器也。”有三足圆鼎,也有四足方鼎。最早的鼎是黏土烧制的陶鼎,后来又有了用青铜铸造的铜鼎。

拍于良渚

传说古代夏禹铸造九鼎,代表九州,作为国家权力的象征。夏、商、周三代以九鼎为传国重器,为得天下者所据有。

拍于良渚

有个词叫问鼎中原,其实是酱紫的,夏朝经历了470年,到前1600年,夏桀无道亡国,九鼎为成汤所得,成汤就建立了商朝。商朝经历550多年,到前1046年,纣王暴虐亡国,九鼎为姬发所得,姬发就建立了周朝。到前606年,楚庄王想取周而代之,就借朝拜天子的名义,到周王室去问九鼎的大小轻重,结果在周大臣王孙满那里碰了一个软钉子。王孙满说:“统治天下在乎德而不在乎鼎。”庄王很不服气地说:“你不要依仗九鼎,我楚国有的是铜,我们只要折断戈戟的刃尖,就足够做九鼎了。”王孙满说:“大王您别忘了,当初夏禹是因为有德,天下诸侯都拥戴他,各地才贡献铜材,启才能铸成九鼎以象万物。后来夏桀昏乱,鼎就转移给了商;商纣暴虐,鼎又转移给了周。如果天子有德,鼎虽小却重得难以转移;如果天子无德,鼎虽大却是轻而易动。周朝的国运还未完,鼎的轻重是不可以问的。”庄王无话可说。从此以后,人们就将企图夺取政权称为“问鼎”。

拍于良渚

三代及秦汉延续两千多年,鼎一直是最常见和最神秘的礼器。 国灭则鼎迁,夏朝灭,商朝兴,九鼎迁于商都亳京;商朝灭,周朝兴,九鼎又迁于周都镐京。历商至周,都把定都或建立王朝称为“定鼎”。

拍于良渚

来个特写,看看下面这个春秋中晚期的王子午升鼎(附匕),此鼎出土于河南浙川下寺2号春秋楚墓。看它多灵动,多精美,多气势,它的雕塑和铸造工艺简直是巧夺天工了,它不仅展现出春秋中晚期铜鼎的新风格,同时也印证了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之子王子午的存在。

王子午升鼎

好多的鼎。

拍于良渚

铜鼎和陶鼎。

拍于良渚

一区看了大半,发现收藏全是来自河南,果然是问鼎中原。

拍于良渚

终于见到了春秋时期银布币,看着这个跟锅铲差不多造型的货币,脑补古人出门买个东西要叮叮当当的带上一大堆……突然觉得,现在的红色毛爷爷是多么的可爱,带个几沓出门也不会显累赘……就是容易被打劫,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带着银行卡出门更方便。

银布币

接来下我们去逛逛下一个展区,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狭义的丝绸之路一般指陆上丝绸之路。广义上讲又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腹地与欧洲诸地的陆上商业贸易通道,形成于于公元前2世纪与公元1世纪间,它以西汉时期长安为起点经河西走廊到敦煌。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至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转变于明清时期,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

丝绸之路

整个展区都是这样的玉石雕刻,精致细腻,大唐盛世、长安都市、八方来仪、天山牧歌、地中海韵……一个个故事一个个足迹,就酱紫生动的表现了出来。

拍于良渚

来,看特写,精致吧?漂亮吧?

拍于良渚

采桑养蚕,看这一片片的桑叶,两个字,精致!

拍于良渚

繁荣的长安都市。

拍于良渚

接下来,我要穿越了。这里是时空隧道。

穿越隧道

隧道里的标志和这个玉璧像不像?据说这个玉璧很值钱……

玉璧

这个玉璧也很值钱,出土于反山遗址14号墓。只是,这很值钱的玉璧看起来怎么那么像石头?脑补电视剧里那些流光溢彩的玉璧,再看看这个……

刻纹玉璧

特写一个,这个看起来还不错,只是玉璧后面那两个身影是怎么回事?咦~怪阴森的~(有木有人被吓到?别怕,我来保护你……其实那两个身影是我拍照片时正好映在玻璃上的游客。)

精美玉璧

玉原本就是石头,精美的石头。

玉璧

这些都是墓里的陪葬品。

反山十四号墓出土

这个墓的主人应该是个大户人家,里面的首饰很多。

拍于良渚

为此,我特意将墓室主人拍了来介绍给大家,目测此人生前是个超级清瘦的帅哥。

人骨

你看这头盖骨帅的……好吧,这是另一个遗址出土的,跟上面那个不是同一人。

拍于良渚

各种玉饰件。

拍于良渚

墓坑。

墓坑

工作人员在墓坑里挖出了这些……

拍于良渚

还有这个看起来很精致的玉琮……

拍于良渚

扯的有点远了,其实穿越后,是来到了这里……(良渚古国全景式复原),犁耕农业的时代,仿真的草木,真人比例雕刻的石像, 刹那间,我仿佛到了古代,还是最原始的那种,拉犁耕地纺织烧陶伐木盖房子去喽~

良渚古国全景式复原

石镰,还有好几千年前的酸枣核标本。

酸枣核标本

那时候,我们犁地用的是石头做的破土器,看下图,帅吧?

破土器

伐木,我要盖房子。

拍于良渚

几位大叔,这茅草屋顶会漏雨不(>﹏<)?

拍于良渚

房子终于盖好了,为了生活,我找了个工作……捏陶。

拍于良渚

看着捏好的瓶瓶罐罐被烧制成了陶器,心里真是美美的,就是不知道这些能卖几个钱,够不够我交水电费什么的啊……哦,对了,古代没有水电费……

拍于良渚

干活累了,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着用石鼎顿的鱼汤……

拍于良渚

这些人在干吗?我还没研究出来。

拍于良渚

对了,这个时代是有统治者的,下面这二人就是我们的皇上和皇后娘娘,(宫殿营建场景)

宫殿营建场景

看正脸,哎呀,这是没想到,我们的皇后娘娘是个大美人,还以为古代的人都是黑猩猩那样的……

拍于良渚

五千年的文化,考古研究表明,在良渚新石器--良渚玉枭文化时期,农业已率先进入犁耕稻作时代;手工业趋于专业化,琢玉工业尤为发达,同时贵族大墓与平民小墓的分野显示出社会分化的加剧;刻划在出土器物上的“原始文字”被认为是中国成熟文字出的前奏。专家们指出:中国文明的曙光是从良渚升起的。

拍于良渚

下文是我穿越回来后百度查来的资料:古代就这点不好,没百度,想查点资料都不行。

良渚文化遗址位于杭州城北18公里处余区良渚镇。1936年发现的良渚遗址,实际上是余杭县的良渚、瓶窑、安溪三镇之间许多遗址的总称。是新石器时代晚期人类聚居的地方。年代为公元前3300年至公元前2000年,是长江下游良渚文化的代表性遗址,1959年依照考古惯例按发现地点良渚命名,是为良渚文化。遗址总面积约34平方公里。2012年良渚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6年,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良渚文化发展分为石器时期、玉器时期、陶器时期。玉器是良渚先民所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精髓。良渚文化玉器,达到了中国史前文化之高峰,其数量之众多、品种之丰富、雕琢之精湛,在同时期中国乃至环太平洋拥有玉传统的部族中,独占鳌头。而其深涵的历史文化底蕴,更给世人带来了无限的遐想。文字是文明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良渚文的一些陶器、玉器上已出现了为数不少的单个或成组具有表意功能的刻划符号,学者们称之为“原始文字”。

良渚文化时期,稻作生产已相当发达,从出土的大量三角形石犁等农具看,良渚人已摆脱一铲一锹的耜耕而率先迈入了连续耕作的犁耕阶段,从而为当时社会的繁荣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良渚文化以黑陶著称,胎质细腻、造型规整,器种变化多样,用途分明,尤其是鼎、豆、壶的组合,构成了富有良渚文化特色的器物群。

良渚文化时期的城址发掘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一项课题,它关系到国家的起源。良渚城柱形玉器 新石器时代良渚墙的发现让人更加确信中华文明至少诞生于距今5300年至4300年之前。良渚文化一向被誉为“文明的曙光”。在中国史前文明的各大遗址中,良渚遗址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考古人员2007年11月29日在杭州宣布,一座290多万平方米的5000年前的古城在良渚遗址的核心区域被发现。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等考古学家指出,这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首次发现同时代中国最大的良渚文化时期的城址,也是至今所发现的,可称为“中华第一城”。良渚古城的发现,改变了良渚文化文明曙光初露的原有认识,标志5000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已经进入了成熟的史前文明发展阶段。分布于余杭境内的“良渚遗址群”,是良渚文化的中心。国家文物局指出:良渚遗址群将成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

良渚,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被誊为中华文明的曙光——良渚文化的发祥地。良渚文化是环太湖流域分布的以黑陶和磨光玉器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因1936年首先发现于良渚而命名,距今5300—4000年。对“良渚遗址”出土的人物,经基因鉴定确认,良诸人是骆越后裔。

1986年,良渚反山遗址先被发现,发掘出11座大型墓葬,有陶器、石器、象牙及嵌玉漆器1200多件。这几年,良渚文化遗址从40多处增加到135处,有村落、墓地、祭坛等各种遗存。

……

亲爱的观众朋友,今天的新闻就播报到这里了,请您继续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