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允许我老去——重识倪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月前看了董卿的《朗读者》第四期,倪萍作为朗读嘉宾出场。今天,打开Ipad重新看了一遍。

当董卿说出“倪萍”的名字转身走向嘉宾交流室时,音乐响起,大门打开,倪萍的身影出现在两扇门中间,这一刻,可能所有观众的心都被触动,而当两人互喊对方名字并握手那一刻,可能我们更多感动。

对于倪萍,我们这一代90年以后出生的人,并不那么熟悉,但基本也能从现在的各种媒体获知她在央视的地位。偶尔看到她出现在电视荧屏里,零零散散的记忆,给我留下的是“慈眉善目、和蔼可亲”之类的印象。

而看完这一期《朗读者》我觉得才算真正意义上的走近她、了解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朗读之前,倪萍和董卿有一段交谈,十分钟的时间谈及了倪萍的过去和现在。节目回顾了1999年倪萍主持的春晚现场,那时的她也是那么年轻貌美、神采奕奕,和今天的董卿一样。轮廓有致的五官、紧致平滑的肌肤,一头黑发纨在脑后显得那么地干练,虽然只能看到上半身,但依然能从那件黑色蕾丝裙看出她当年姣好的身材。

她坐在沙发上和董卿说话。看起来的确老了,那种异于同龄人的老,有一种很饱满的沧桑在里面。虽然作了些许妆容,但遮挡不了岁月的痕迹。抬头纹分明地横在额头,如刀刻一般;眼角的皱纹也清晰可见,眼袋耷拉在眼睛下面,盛满了风霜;腮帮发胖、颈部肌肉松弛,再也不见当年那个容光焕发的倪萍。虽说时间已过去近二十年,但作为主持人,作为公众人物,她的这种衰老速度和程度,还是令人惊异的。

可能和我一样,很多人都只知道倪萍退出了央视十多年,只知道倪萍现在身材走样、特别显老,但很少有人知道她在《朗读者》跟大家讲述的故事,和她这些年为子求医的艰难历程。

1999年是倪萍最后一次主持春晚,而就在春晚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倪萍满月的孩子去医院检查,发现眼睛有问题,可能导致彻底失明。之后倪萍便带着儿子开始了十年的求医之路,往好了说是考验,是历练,但如果可以,谁愿意经历这样的考验和历练呢?为了攒够医疗费,拍电影做演出,美国中国来回跑,每天凌晨四点起床,背着儿子爬到七楼诊疗室,目不转睛盯着大夫的手势,如同等着宣判一样等待结果。看到大夫比出“OK”她才敢松气,但此时人也累瘫了。可能经济上的压力,身体上的劳累都是其次的,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煎熬,撕裂人心,加速衰老。

十年,她抛掉工作,全心投入到儿子身上。十年如一日,可能我们都很佩服倪萍的勇气和坚持,但我们永远无法体会她那十年之艰难,她的痛苦,她的煎熬。

以前看到过一篇网文,题目大概是说“六十多岁的赵雅芝比五十多岁的倪萍年轻太多”之类的,主旨就是说“女人一定要注意保养”,如今想想,不禁嘲笑那人的浅薄。人生百态,难道明星就不能随着时间“正常”地老去吗?况且拿着一个人和另一个人作面相上的比较,是否真的有些肤浅和不尊重?

2014年,倪萍重新回到了主持人的位置,主持了《等着我》这档节目。和当年央视主持不同,如今的她特别平静,特别平和,我想这不仅仅是节目类型和主持风格不同的原因,这也是倪萍在经历人生的大苦大难之后沉淀下来的从容和淡定。

倪萍朗读《姥姥语录》的时候,我哭了,可能是心疼她这十年的不容易,可能是为她背负的骂名抱不平,可能只是感动于那句“自己不倒,啥都能过去;自己倒了,谁也扶不起你。”,她读这一句的时候,我看到她那双松弛的眼睛里闪着泪光,对,眼泪里有光。幸运的是,倪萍儿子的病情日见好转,过去所有的一切苦难都值得了。

岁月不饶人,岁月也不会饶过任何一个明星、演员,何况是倪萍这样一个背负了十多年沉甸甸重担的女人呢?让我们再宽容一些吧,允许每一个人老去,“正常”地老去,试着去欣赏皱纹,欣赏皱纹里深藏的勇气、坚毅和人性的美好。

倪萍说,这些年她受到的最好的评价是“真实”。她的确是一个真实的人,因为她的确老了。


无戒21天日更挑战营,第二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倪萍谈退出春晚舞台:可以自己走绝不让别人扶 倪萍、春晚、饺子和红包,曾经是中国人过春节的“四大件”,没有那一声动情...
    gdlyz阅读 336评论 0 0
  • 冬去春来,又很快到了普洱茶春茶上市的时间,但是截至目前为止,冬天寒冷的气息依然没有离开,各种不同的声音更是从未让普...
    5ebc5e57260e阅读 343评论 1 2
  • 如果你的世界,现在只能看到那么大的天空先不要想生活有什么意义也不要臆想,这整个世界有多糟糕努力!等你看到更广阔的天...
    坛_阅读 125评论 0 0
  • 「soulmate」 incompatible,it don't matter though 水火不容,然而这不重...
    众里那个人阅读 3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