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该如何教育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只是让上一年级的大宝提前一天写作业而已。

事情是这样的。

我和先生趁年假带孩子去海边城市旅游了一下。正月初四回来的。在回来的车上,我对孩子说过了初五就相当于过完年了,你从初六开始学习了。孩子满口答应。

初四晚上一家吃饭时,孩子爷爷和奶奶问了孩子旅游的见闻,并且说趁着记忆还比较牢固,乘热打铁,明天把旅游的见闻在日记本上写一写。

孩子听了忙说:“我妈妈说让我初六开始学习。”

孩子爷爷说:“那是你妈妈的要求,爷爷奶奶要求你明天就写一下日记。”

孩子不满地看着我。

但为了不驳奶奶爷爷的面子,也为了不和奶奶爷爷起冲突,我牺牲了孩子的利益,对孩子说:“爷爷奶奶让你写,你就明天写吧。”

我本认为早一天写晚一天写是件无足重轻的事情。但事实证明不是。

孩子默默地吃了几口饭就回卧室了。同时叫我也过去。

我根本没有意识到她情绪的不对劲,不耐烦地过去了。孩子有些着急地说:“妈妈我想和你谈谈。”

我随意地说谈什么。

她说:“谈一下写作业的事情,你明明说好让我初六再写的,我都在心里做好准备了,为什么要改到明天?”

“原来是这事啊,早一天晚一天,有什么关系呢。你爷爷奶奶不是说了吗?后天写旅游的见闻你可能就记不牢了。明天就只写一篇游记,其余的后天正式开始写。”说完我就回餐厅吃饭。

但孩子迟迟没有从卧室出来。我叫她来餐厅喝稀饭,她也不答应。我以为她在贪玩,有些生气的去叫她。

到卧室,我看到她正趴在床上一动不动。我问她在做什么呢。

她竟然说:“我想去死呢。”

吓了我一跳,我说:“大过年的你说什么呢?”

她面无表情地说:“我想去跳楼呢,整天写这个,学那个,生病了还要去医院多害怕,死了就什么都不用做了。”

我心里非常震惊,才八岁的孩子竟然能考虑生死的事。我不知道该如何教育她才是最正确的。同时我在想是不是在学习上对她要求太高了。

我说你跳楼了就永远吃不到好吃的,玩不到好玩得,永远见不到世界的美好,见不到爸爸妈妈和小弟弟了。

因为比较震惊,具体她说了什么我已记不清了。反正她表示无所谓了。

我说那你去跳吧,我看着你,你现在就去跳吧。

孩子难过地看着我问:“你真的要我这样做吗?”

我本想用激将法说:“是的”,但看着她认真的样子,我突然觉得她还是个孩子,她会把我的话当真。

我忙说:“我当然不想让你这么做。”

然后把她搂在怀里接着说:“我这么爱你,我们大家都这么爱你,怎么会舍得让你跳楼呢。”

她在我怀里哭得泪流满面。她说:“我一开始并没有想去跳楼,我先是跪在地上祈求上天不要让我明天写作业。”

原来这才是事情的导火线。原来须臾之间孩子的心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孩子刚刚那么无助和绝望。有时孩子的心需要家长虔诚地俯下身去倾听。

等孩子的心情平复一些,我问孩子:“你出去旅游了,不想写篇文章记录下来当做纪念吗?”我都想好了如果孩子说不想,我会尊重她的决定。游玩本是件轻松的事,本就不该要求写篇文章成为它的负担。

但孩子回答想,但不想初五写,想初六写。我支持孩子的决定,因为在这件事上本来就是大人做得不对。

我接着和孩子谈论死亡的话题。我说人生有美好,但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挫折,如果为了它们去死就太不值得了。

我们必须努力去克服,克服过了你就会觉得这些困难和挫折太简单了。而死亡是最坏的选择,一个人死了,就再也体会不到生活的美好了,家人也痛不欲生。妈妈再也不希望你有刚才的想法。

孩子收起眼泪,点点头。婆婆在厨房唠叨:“去叫孩子吃饭怎么那么费劲啊、、、、、、”

我牵了孩子的手去接着吃饭。

我一直在思考自己小时候有过这样的想法吗?孩子是否听明白我的话?自己在孩子的教育上存在哪些问题?饭菜在口中索然无味。

吃过饭后,孩子来到我身边悄悄地说:“妈妈我错了,我再也不会有那种愚蠢的想法了。”

我的心才终于落下。但我的反省并没有停止。作为家长,有时候我比较粗线条,不能俯下身认真倾听孩子的想法,只是简单要求她听话,要求她按我的意愿发展,忽略或轻视了孩子的自我意识和内心诉求。孩子虽然需要大人的引导,也需要家长的真正尊重。

另外家里的大人管教孩子,一定要意见统一,不能因为怕彼此之间有分歧,而朝令夕改。

更不能为了避免矛盾,而牺牲孩子的利益,哪怕你觉得后果根本微不足道。因为成长中的孩子很敏感,或许还有一颗玻璃心。

再者要引导孩子正确处理生活中的困难和矛盾。

同时我再一次认识到家长需要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尤其需要多看些儿童心理学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为什么叫梦中的inventor呢?为何不叫梦想inventor或者,小inventor呢? 首先我什么给力的...
    梦中的inventor阅读 401评论 1 1
  • 小的时候很喜欢哭,稍有不如意眼泪就不争气的流下来了。被父母训斥我会哭,养了几天的小兔子死了会哭,心爱的男孩子不喜欢...
    卜哒灵阅读 352评论 0 1
  • 小蜈蚣说: “爸爸,新年快到了, 我要买新鞋子。” 蜈蚣爸爸说: “你要我的老命是不是?”--詹冰
    辛艳平阅读 884评论 0 0
  • 在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没有“罪”的观念,只是小的时候,纠结于“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的问题,最后不了了之,爱咋...
    明亮晨星ma阅读 78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