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杯中酒之琐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朝花夕拾杯中酒,先生寂寞记春秋     

        ~~~朝花夕拾琐谈(石青山)

        许多年前有一首歌很流行,歌的第一句是“朝花夕拾杯中酒,寂寞的你在风雨后”。我在重读《朝花夕拾》时突然想到这句歌,我想不出“朝花夕拾”与杯中之酒的风马牛式联系,风雨之后的你何以寂寞?只觉得这样组合的句子虽有意象却斑驳断裂。歌词中“朝花夕拾”无疑是取自鲁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朝花夕拾”这个充满意蕴的词语是鲁迅先生独创的。

  大致说来花与酒是有因缘的。陶渊明爱菊花,爱饮酒。李白的诗说,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白居易被贬官后写有“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的句子。但大约鲁迅先生当年写《朝花夕拾》里那些文章的时候,案头却不是放着一杯酒的。一边啜酒一边写文字,据说那是当年香港的武侠小说家古龙大侠的名士派头。鲁迅先生嗜烟,我看到他夹着烟嘴的照片。鲁迅在《藤野先生》一文最后写到:“只有他的照片至今还挂在我北京寓居的东墙上,书桌对面。每当夜间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在灯光中瞥见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而且增加勇气了,于是点上一支烟,再继续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女作家萧红写于1939的长篇散文《回忆鲁迅先生》,里面多次提到先生的抽烟,“鲁迅先生备有两种纸烟,一种价钱贵的,一种便宜的,便宜的是绿听子的,我不认识那是什么牌子,只记得烟头上带着黄纸的嘴,每五十支的价钱是四角到五角,是鲁迅先生自己平日用的。另一种是白听子的,是前门烟,用来招待客人的,白烟听放在鲁迅先生的书桌的抽屉里。来客人鲁迅先生下楼,把它带到楼下去,客人走了,又带回楼上来照样放在抽屉里。而绿听子的永远放在书桌上,是鲁迅先生随时吸着的。”鲁迅先生几乎是烟不离手的,会客,读书,写作,大都如此。吸烟无疑损害了先生的身体。萧红还写到鲁迅先生的吃酒,“鲁迅先生喜欢吃一点酒,但是不多吃,吃半小碗或一碗,鲁迅先生吃的是中国酒,多半是花雕。”花雕是先生家乡绍兴的名产。显然,鲁迅先生不嗜酒,写文字时就更没有以酒助文兴的快意情仇了。鲁迅先生绝不是一个醉眼朦胧的煮字客,虽然他的小说散文里多次有关于酒的文字。孔乙己是站着喝酒的唯一的穿长衫的人,备受闲人们的奚落嘲笑。阿Q没钱的时候也要赊两碗空肚酒喝的,然后飘飘然的飞起来,大喊“造反啦,造反啦”。鲁迅先生有一篇著名的学术文章是《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文中对刘伶、阮籍、陶潜等魏晋人物与酒的关系有精辟的见解,以后遂成定论。“五四”后反封建文化的阵营渐渐分道扬镳,胡适向右,鲁迅向左。写《朝花夕拾》时的鲁迅先生,是一位荷戟独斗的战士,朝花夕拾这个词语大可说与杯中之酒或人间风月无甚关联。

  《朝花夕拾》的书名是颇有些意味在的,时间之水漫漶浸渍,往事之花寂寞在灵魂深处。鲁迅先生是这样解释过《朝花夕拾》的,“带露折花,色香自然要好得多,但是我不能够。便是现在心目中的离奇和芜杂,我也还不能使他即可幻化,转成离奇和芜杂的文章。或者,他日仰看流云时,会在我的眼前一闪烁罢。”《朝花夕拾》是寂寞人语,是至爱者语,是悲怆者语,是斗士语。有人说过,一切文学都是回忆。《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记录了先生童年青年的经历等,朝花实为曾经生长的往事之花,曾经爱与厌恶的人和物不曾在记忆中永远泯灭。鲁迅先生用闲聊的方式任性而谈,如他的保姆长妈妈……“仁厚黑暗的地母呵,愿在你的怀里永安她的灵魂。”如他在三味书屋的先生寿镜吾,如他的异国老师藤野先生,如友人范爱农,他的病重的父亲,他爱的书――绘图的《山海经》,他喜欢的小动物――隐鼠。鲁迅先生说,“我有一时,曾经屡次忆起儿时在故乡所吃的蔬果:菱角,罗汉豆,茭白,香瓜。凡这些,都是极其鲜美可口的;都曾是使我思乡的蛊惑。”许多年后,先生在北京,在厦门,在广州,夜深人静时,回想这些时,伴他的不是高阳酒徒的一碗残酒,也不是周作人式的一杯苦茶,大约是一支烟,一种思想的心境,深入骨髓,淡化无痕。而在《二十四孝图》里,他怒吼出,“我总要上下四方寻求,得到一种最黑,最黑,最黑的咒文,现来诅咒一切反对白话,妨害白话者”。这样的凄厉、怨愤,直言不讳。浇愁式的啜酒与闲适状的品茗不宜写出《朝花夕拾》里那些或深沉慈爱或悲怆怨愤或批判针砭的文字,特别是他写到父亲的死和朋友范爱农的死,冷静,悲凉,这些都是产生在暗夜中的文字,有深刻的鲁迅印记,是对中国社会的独异体察。在《后记》一文里,配了四张清代刻本的插画,第一张图是“曹娥投江”,第二图是老莱子的,第三幅鲁迅先生自画的“活无常”,第四幅是各种《玉历》图像。鲁迅先生是历来重视美术的,几张图值得一看,也可见出鲁迅先生批判封建文化的深意。文章自成高格调,何须杯中之物共陶然!我近来前前后后重读《朝花夕拾》,隐隐觉得,鲁迅先生的字里行间洇渍着一个“寂”字,不知方家以为然否?

  《朝花夕拾》共十篇,始写于1926年,完成于1927年,始在北京,继在厦门,编订毕已在广州,距今已是80年了。

说明:本文大致写于十年前的暑假。文章先发表在江阴日报副刊,后投稿给江苏教育报,题目为~朝花夕拾,意深言永。编辑与我联系核实才知在网上被广泛转载。著名的北京101中学网站选入,都未注明作者,呵呵!之后本文再次发表与江苏教育报。现附该报编辑给本人信件,笔者因此将编辑的名隐去。

石老师

您好!

实在不好意思,昨天多次打扰您,给您造成麻烦了。

您的《朝花夕拾 意深言永》确实意深言永,实乃书评中之佳作。我做这个“书里书外”栏目快两年了,看到这篇书评的时候非常激动,我深以为这篇文章很适合推荐给高中生阅读,给他们一个新的角度来理解鲁迅先生。所以我决定采用时,就立即打电话通知您了。

后来我在做校对核查的时候,在“百度知道”中发现了一篇和您的原作相似度非常大的文章,是08年2月份的,我搜索了几个关键词,发现这篇文章在网上的转载率非常高,一来说明了这实在是篇佳作,二来也让我产生了疑惑,因为我遍查了google和baidu,都没有发现这篇文章的原出处和署名,出于小编的责任感,也为了对投稿的作者和看稿的高中生负责,我和同事都打电话向您仔细询问了情况并再次做确认。在确认系原创后,我们保持刊用的决定。叨扰之处,敬请谅解!

~~~省去一段,笔者注。

江苏教育报 蔡编辑

ps:附上我之前在网上查到的您的文章的链接(转载但没有署名,您可以给自己维权的,尤其是第二个链接)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45772364.html

http://www2.chinaedu.com/101resource003/kewaiuser/dersk/symb26/4.html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