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护肤系列 | 这些年,你被化妆品坑了多少钱?

文 |义琳

中国从公元3000年前开始,就开始流行化妆之术,上至帝王后宫,下至平民百姓,胭脂水粉都是闺阁女儿的必须之物。如果不是穷到除了穿衣吃饭再无余钱,没有哪家姑娘愿意素面出门。

西汉年间,霍去病大败匈奴,把匈奴人赶到焉支山以北,匈奴人唱出了这样的哀歌:“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燕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相传燕支山又名胭脂山,因山上出产一种花草可以做胭脂而得名,匈奴的妹纸们都使用这种胭脂化妆。被赶离燕支山,也就断了做胭脂的原料来源,匈奴的妹纸自然也就画不成妆了。

古代妹纸们对于面子工程的重视程度一点都不比现代人差,对于皮肤的养护还记入了各种医术典籍,如《太平圣惠方》中的杏仁面脂,《普济方》中的莹肌如玉散,《外台秘要》中的崔氏澡豆方,等等。

古方的好处在于,方剂配伍清晰明了,用的时候按方子剂量配齐制备,自然是童叟无欺。

不过时至今日,各家化妆品品牌的配方都秘而不宣,更有专利成分深藏在各自的秘府私库中,不要说普罗大众,就是自家人,也只掌握在个把核心人物手中。

所以普通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途径不外乎:KOL、产品广告、媒体或者柜姐的推介,再就是身边好友的分享。

为了在化妆品的红海里争得一席之地,营销部的伙伴们真是费劲了心思,把中文的魅力演绎到脑洞都补不上的境地了。


1. “原液”就是浓缩的精华吗?

以近几年忽然雄起于江湖的“**原液”为例,我问了很多身边的朋友,她们怎么看待“**原液”?

妹纸们给我的答案出奇的一致,按照中文字面的意思,所谓“原液”应该是某种高纯度的浓缩制剂——营销部的小伙伴们,你们赢了。

我最初查了三天INCI字典都没找到对应的成分名称,不得已转头去查商品名的另一半,却发现了一些秘密(下巴托稳了哈,我要解密了):

作为化妆品初级材料——纯净的烟酰胺和透明质酸(玻尿酸)都是白色的粉末状结晶体。

更让人伤心的是,透明质酸钠超过1%就会感觉黏糊糊的,更不要说某些品牌号称25%的高含量了。实际上,该成分的推荐浓度非常低,让你肤感还不错的产品中大约只有0.1%~1%。

你以为你剁手抢促销,攒了满满一柜子的“原液”就是聪明的败家女了?赚到盆满钵溢的只有商家。

想要做个聪明的败家女,你得有点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


2. 每天一片面膜,皮肤真的会变好吗?

据说范爷的好皮肤,要归功于一天24小时都会敷着面膜贴。很多KOL会告诉你一片面膜贴中含有多少mL的精华成分,敷一片面膜就堪比吃了十全大补丸。

有大明星做榜样,有KOL天天在你眼前推介,面膜贴被多少亚洲妹纸奉为护肤宝典。不但喜欢收藏面膜贴,更是每天一片换着贴,就盼着有一天睁开眼睛就能拥有剥了壳的鸡蛋一般的无瑕美肌。

但如果你玩Ins,关注欧美博主,或者经常海淘化妆品,你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欧美品牌的官网绝少有面膜贴卖。即便是亚洲市场在售的贴片面膜也难觅踪迹。

难道欧美人傻吗?性价比这么高的护肤品为什么不用呢?


定价有玄机,剁手要理智

我们先来看看同一个系列的面贴膜和精华液的配方表吧,

SK-II活肤紧颜双面面膜 vs. SK-II肌因赋活修护精华露

我截取了备案的配方表中前11位的成分,成分配方确实非常相似。

SK-II肌因赋活修护精华露850元/30ml。SK-II面膜的定价为1070元/6pcs,每片的净含36g(上片15g,下片21g)。

如果按照KOL的说法,这一袋小小的面膜中装满了精华,剔除掉面膜贴的几克重量,剩余的都应该是精华。且不说一次性往脸上抹这么多精华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单算价钱,178元就能买到和一瓶精华液(30mlSK-II肌因赋活修护精华露850元),SK-II难道真的打算做菩萨,来布施的?还是市场部的价格系统被黑掉了?

一般而言,一瓶30ml的精华液如果每天用两次,每次足量使用,可以持续使用10-30天,而1070元只能买6片面膜,用6次,这笔账还真是有的一算嘛!


水合要适度,过度反伤身

通过能够与水结合的物质将水分直接或者间接带入到某组织中的作用就是水合作用,我们皮肤的颗粒层就有这样的功能。皮肤借助水合作用将护肤品中的功效成分吸收,这也就决定了为什么精华液才是在护肤步骤中最值得投资的原因。

面贴膜的工作原理是基于吸饱溶剂的面膜巾敷在脸上会形成压力,强迫皮肤在短时间内吸收其成分,达成快速见效的目的,这就是为什么通常面贴膜都会被品牌归类为短期密集型产品,并非日常类护肤品。

皮肤的水合能力是有限的,如果长时间或者过于频繁地经历高强度的水合,会导致皮肤屏障功能崩塌,皮肤不但不会变好,反而会越来越差。这就好比炎热的天气里大家最爱的冷饮也不能多喝,如果你一直不停地喝冷饮,肠胃功能必然紊乱,腹泻在所难免。

护肤也是一种科学,迷信大神吃亏的只有自己,想要皮肤好,必要学习还是不能少的。


3. 乱花渐欲的配方表,你真的读懂了吗?

在INCI字典中化妆品成分有几千种,而商品名更是五花八门,就算是专业配方师也很难通晓每一种成分。由于各家品牌的配方都是非公开的,再加上各种的注册专利配方的名字常常是你认识字,字不认识你,产品的功效不要说一目了然,能拨开迷雾都要耗费不少脑细胞。

即便资深的成分玩家,也常常会迷乱其中,更不要说普通消费者。

欧莱雅的小黑瓶号称是兰蔻小黑瓶的评价替代版,可是为什么平价版的功效性成分反而更多呢?

这两款经常被拿来比较的面膜中的功效性成分,究竟发挥了多大的作用呢?

根据化妆品备案规范,化妆品的成分浓度1%以上的成分要按降序排列,1%以下的成分则可以任意顺序排列。

在绝大部分的化妆品中,水才是最主要的成分。比如:护肤乳、护发素之类的乳液产品(水油混合);沐浴露、洗发水、洁面乳之类表面活性剂产品(洗涤剂+水混合)。

这类产品,水常见于成分列表的首位,接下来的4—5种成分通常是产品的主要的功能性成分,同样的原则也适用于粉质产品(像眼影、粉底和婴儿爽身粉)或者溶剂型产品(像无水喷雾发胶和有机硅亮发喷雾)。

正如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避开浓度谈功效也不啻于痴人说梦。

化妆品中的成分大多要达到一定浓度才能起作用,否则效果不佳甚至是无效的。如果某些被品牌重点推介的成分,实际浓度在1%以下,甚至可能是浓度最低的,但由于可以不用按降序排列,品牌就可以把这些成分位置提前。

举个栗子吧,狮屎胜于熊便,

有图有真相,你们都看懂了吗?

对于各种推介要谨慎,对于配方表也同样需要你有足够的辨别力。

对防晒霜、祛痘、美白祛斑、去角质焕肤、抗衰老产品类的功能性化妆品,请多在心里画个问号?

探究产品有效活性成分含量:

一方面,避免被其他吹得天花乱坠实质无用的成分迷惑;

另一方面,功效性成分达到一定浓度才起作用,避免花冤枉钱;

最后果酸维C之类强刺激性产品,了解它们的浓度,以避免皮肤过敏。

虽然在化妆品界流传着“一分价钱一分货,十分价钱三分货”的说法,但也要注意到有些贵的产品自然有贵的道理。

不要养成跟风剁手的习惯,但也不要对所有推介抱有偏见。做个有理性,懂成分,但又绝不局限于成分的科学消费者,才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

如果还有其他问题,记得留言给我哦!

亲一下点个赞~


你也许还想看:

你可以不帅,但不能没有男人味!

你不是化妆显老,只是不懂其中的奥妙

不怕你穿衣有品,就怕你处处踩雷还引以为傲

喜欢你,喜欢你霸气外露的英伦绅士范儿!

小众手表 | 我的品味不是你能用价格衡量的!

你不是用不起大牌护肤品,只是不会做护肤预算!

太阳镜选的好,回头率不只200+!

同是素色T恤,为何人家穿是型男,你穿就是老头衫?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归类整理的初衷 都说不会化妆是残手党,那我就是名副其实的残脸党,残忍对待脸部皮肤很多年,不了解皮肤构造、不了解自己...
    我的主业是分享阅读 5,441评论 1 11
  • 晴天想见你~ 雨天相见你~ 想改邪归正 可以邪是你, 正亦是你… 想养一只可爱的你
    ss_1509阅读 137评论 0 0
  • 避来之,而不知 舍意去,不留己 烟淡了,云散了 找个避风港,当个逃兵 找个避风港做条鱼儿 逃离现实的种种 烟灰了天...
    钢铁侠_9912阅读 247评论 3 4
  • snyang阅读 1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