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铁”恶兽  如何出笼?

1905年3月,日俄奉天会战收尾,日军抓了一名“俄军奸细”。

就在刽子手刀悬一线之际,有人喊“刀下留人”!

日军一位中佐参谋向关东洲总参谋长儿玉源太郎申请停止行刑。

这位“俄军奸细”名字叫张作霖。

而张的“救命恩人”即日后成为首相的田中义一。

其实,这件事只是历史传言不足为信。

但此事却透露日本人在战后对东北策略的转向⋯⋯

1905年,日本耗资14亿日元伤亡10万人打赢了对俄战争。

此时的日本已筋疲力尽再无持续打仗的能力,

经营重心落在媾和条约尽可能放大利益上。

他们原想要沙俄割地库页岛、赔款12亿日元、获得中东铁路相关权利和产业等。

但俄方比日本还强硬:不服再战!

这大大超乎日本谈判代表小村寿太郎的预料。

沙皇尼古拉二世指示:不赔一分钱!不割一寸地!

沙俄强硬的底牌镇慑住了日本人的妄想。

后由美国人调和达成《朴茨茅斯条约》:日本取得俄辽东半岛租借地、旅顺铁路及附属的一切权益。

《朴茨茅斯条约》有一条:俄转让南满权益时须“经清政府承诺”。

但是,1905年12月《中日会议东三省事宜正约》及附属条约签订时,

清廷不但承认俄国的转让,还外搭开放16个通商口岸,

并让日本拿到改建安奉铁路、采伐鸭绿江右岸森林等权利。

此时天朝甘愿抛弃自尊。

日本得到如此权益没费一枪一弹。

摆在日本人面前的问题是:如何经营东北?

已打掉家底的日本人知道难以独享在东北的利益。

顾虑欧美列强态度的日本,决定在南满地区谨慎行事避免争端。

战争期间,日对奉天等东北占领地区曾实行的是军政管理。

1905年日本在奉天设的是军政署,继而是辽东兵站监部。

战后对东北采取这种方式还行得通吗?

军人政治常常以为枪杆子永远是一切。

日本军部当然认同赤裸裸的武力最为有效。

原来奉省未准外国人居住、营业的区域,这次日本人借军事庇护堂而皇之地战据。

1904年8月,横滨正金银行先在大连设支行,翌年又在奉天设立办事处。

1905年12月,日本知名的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也在奉天设立办事处。

但是,日本政治家的狡猾要远超日本军部。

他们已经深深感觉到用武力方式经营东北很不“高明”。

1906年1月,才成立的满洲经营调查委员会还没顾上考虑“怎样经营满洲”,便遭到英美的指责。

1906年2月,美驻日公使转来了美商人对美国国务卿的请愿书,要求日本“一视同仁”。

3月,英国驻牛庄领事指责日本“对大连进口的日本商品全都免税,而对英国商品课税,真是不可理解!”

英、美驻日本使节连续要求日本就此做出答复和解释。

英国大使麦克唐纳致信日政治家伊藤博文直接表示不满。

为支持日本打破沙俄独占东北,英国曾向日本慷慨贷款。

如今,刚崛起的日本吃起了独食,让老列强们很不舒服。

军政管理模式显然难再适应局势。

1906年5月,在日本首相官邸召开了“有关满洲问题的协议会”,

伊藤博文与代表军部的儿玉源太郎意见发生碰撞和交锋。

伊藤从财政的观点出发,认为日本至少在形式上必须把满洲向英、美开放。

而儿玉强调将来满洲与日本“最简单不过的是军事”。

儿玉并非一介武夫。当年日从清廷割占台湾,日政府因在台开支过高曾想卖掉台湾给法国人。

儿玉极力阻止并请缨赴台任第四任总督。

就在伊藤与儿玉双方各持己见莫衷一是之时,

有个“高人”献出了“高招”。

向大神们提供妙计的“高人”究竟是何方神圣?

如同近现代中国湘、浙两省人杰辈出,日本军政强人亦多出长州、萨摩两藩。

伊藤博文、山县有朋、乃木希典、儿玉源太郎、田中义一等为长州人(今山口县);

西乡隆盛、东乡平八郎、大山岩、川上操六等出身萨摩(今鹿儿岛县)。

他们大都在甲午及日俄战争中出将入相。

甲午战争儿玉源太郎任陆军检疫部部长时,特别器重一位下属。

此人就是医学生毕业的后藤新平。

1898年1月儿玉就任台湾总督,便将后藤新平调任台湾负责民政。

1904年,儿玉源太郎在兼任台湾总督同时,作为关东军总参谋长前往满洲战场。

1905年9月,后藤到满洲旅行,曾拜会老上司儿玉源太郎,

儿玉对后藤所坦陈的战后满洲之经营策略大为赞赏。

后来遴选满铁首任总裁时,儿玉源太郎力荐在台湾任总督的后藤新平。

正是后藤向儿玉源太郞提供了经营满洲筹建“满铁”的方案。

1906年1月,满洲经营调査委员会成立。

儿玉把后藤的构想写成《满洲经营梗概》,提交委员会讨论。

6月7日,日本成立“南满铁路株式会社”(简称满铁)。

7月22日后藤新平也从台湾应召至东京,晋见原敬内务大臣和西园寺首相。

首相当即要求后藤出任满铁第一任总裁。

意外的是:7月23日,儿玉源太郎因脑溢血突然死亡。

54岁的“陆将之神”带着扩张的梦想结束了一生。

后藤新平同意出任满铁总裁,他向西园首相提出三个条件:

一、颁布敕令确认满铁聘用者予以担任官职。

二、为防止满铁与关东洲相互掣肘,任满铁总裁为关东州顾问。

三、满铁之职由天皇圣旨任命,以便与清廷官员对等交往。

一切均顺利推进。那么,这个满铁方案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方案呢?

1600年~1832年间,英国有家臭名昭著的东印度公司。

该公司留给中国人沉痛记忆:资助对华鸦片战争、倾销鸦片⋯⋯使清帝国步入全面衰落。

东印度公司还成功地瓦解了印度原有的经济,让英国商品覆盖了印度市场。

公司不仅享有英联邦东方贸易的专利权,且对英在印度的经济活动处于支配地位。

东印度公司不仅把财富源源不断转移到英国,还切断了印度工业化的渠道并使它从属于英国。

这一切使英国在印度的殖民统治变得更加牢固。

“满铁”策划者后藤新平推崇的正是东印度公司模式。

把道貌岸然的军制藏形匿迹于经济,假贸易之名行征服之实。

日本能迅速崛起就在于能深层次领会老牌帝国主义的精髓。

《满洲经营梗概》上写“战后经营满洲的唯一要诀在于表面上伪装成单纯经营铁路,暗地里则搞多种多样的设施。”

披上羊皮藏起獠牙便更具欺骗性和杀伤力。

精心妆扮的“满铁恶兽”就这样逡巡着等待登场。

根据满铁章程,“满铁”将经营中国东北的铁路和附属事业;

资本定为2亿日元,其中由政府以实物出资1亿日元(占50万股份);

满铁设总裁1人、副总裁1人、理事4名以上、监事3至5人,其中总裁和副总裁由政府任命等。

强拉着清廷为其站台,多么冠冕堂皇的游戏规则!

实际上,购买和应募“满铁”股票的中国人一个也没有。

“满铁”终于出笼,放向中国东北。

日本因原有条约的限制,口上宣称“满铁”是“日清两国的共同产业”。

实际上却是日本国策性巨兽。

奉天将军赵尔巽指叱:“满铁”完全违反了中东铁路原商办协定和日清条约。

满铁决非经济丛林中进化出的正常动物。

它是国家机器以政治、军事、经济力量制造出的侵略魔兽。

填不满的贪婪和野心让它的胃口越来越大。

1931年,急不可耐地露出獠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