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海岸线徒步

      9月20日要参加泗礁最美海岸线13公里组徒步大会,19日大家都陆续到达菜园镇入住,我们一行住的是老船长和奇美海滩民宿,很有海岛韵味的俩民俗。

      入住后,各自出去觅食。在面朝大海的一排排挡里,我们选择了“渔笑”,点了一个海鲜面疙瘩和一盘海鲜蛋炒饭,在咸咸的海风中品尝着嵊泗的味道,这味道就像这店名,令人心情愉悦。填饱肚子,就该饱眼福了。打了一个的士,打表21元就到了六井潭景区,由于有运动员号码牌,所有景点都是免费参观。

      这时景点人还是挺少,我们漫步景观路,路旁绿树葱葱,大海平平静静,远处烟雾蒙蒙,素有“海上仙山”之称嵊泗列岛,奇景在哪儿呢?很是期待。走过两个废弃的防空洞,峰回路转,绿荫少了,出现了一片光秃秃的礁石。那礁石土黄色,颜色有深有浅,有的上面点缀着深咖色,甚是艳丽,有的显白,清清爽爽,鹤立鸡群。形状也很特别,有的像一把石椅,上面写着“东海第一龙椅”,口气之大,天下无双;有的成双成对,犹如兄弟姊妹花;有的一块块自成一派,独领风骚;有的抱团合作,连成一片,气势恢宏。这幅神奇的大自然的作品被贴在了波涛彭拜的东海边上,用栏杆围了起来,还做了一条栈道。往下走,可看到深可见底的峡谷,下面波涛在拍岸,哗哗声在轰鸣;往上爬,可一览全景,眺望黄色的大海。当地司机介绍,泗礁的大海一年中三分之一时间是蓝色的,三分之二时间是黄色的,我们赶上的是那三分之二的时间段。

    六井灯塔引人注目,拍照的人挺多,听说是泗礁岛网红拍照点,由于这里归北朝阳村管辖,六井灯塔也称为北朝阳灯桩。六井潭所处位置在舟山群岛东航路的西侧,这片海域有许多的暗礁,为了使来往的船只确定航向及避开暗礁,1952年国家海事局在此建造了这座航标灯塔。

      在海边栈道漫步,真是一种享受,视野开阔,微蓝的海面,微灰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感觉全身心得到了大自然的滋养。天空飘起了雨,遮阳帽瞬间成了避雨工具,于是便加快脚步,奔向换车点。

      接驳车免费接送到和尚套景区,车在雨中行进,菜园镇的公路有点小,弯道又多,两车交汇考验着司机的车技。看似险道,但在司机操纵自如的动作中可以看出他们的技术是可以信赖的。

      要说“六井潭”并没有六口井,而是岸边六个湾而已,而“和尚套”这个名字就显得更有意思,难道是和尚穿的什么套或是他们的套路?有点好奇。和尚套风景和六井潭大同小异,也属于海边礁石风光,听海浪拍岸,看茫茫大海,听说在某个季节,还能看到千帆竞技的壮观场面。终于看到“和尚套来历的景观介绍牌”了,原来是唐朝的鉴真和尚东渡日本时路过此处,曾遇上风浪,一小和尚不慎落水,凭着顽强的意志,爬上此山,虽未能去日本,但是为此地老百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了纪念小和尚,把此地叫做和尚套了。怪不得几块好看的石头叫“和尚观海”了。不过,和尚套的礁石有些确实好看,有的如张家界阿凡达拍摄地的山头,又像如来佛祖的五指山高高耸立,从玻璃栈道往下看,惊心动魄,蔚为壮观。有的如星星点点,洒在大海中。仔细看,既像什么,又不像什么,让人浮想联翩。

      第一天,徒步了两个景区,领略了泗礁东部美丽海岸线的礁岛风光。晚饭后,又去了东海渔村前的小沙滩踏浪。细腻柔软的沙子在脚底下流淌,凉凉的海水亲吻着脚丫子。我们从沙滩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又从另一端走回来,看着岸上的霓虹灯闪烁,沙滩上篝火晚会一个接一个开始,期待明天最美海岸线左岸公路的徒步。

      早上八点,出发地沙滩围了一个大大的会场,会场上,蓝黄两色的彩旗迎风招展,鼓乐齐鸣,歌声缭绕,着黄蓝两色的运动员陆续到场。穿红色衣服的拉拉队异常醒目,走路带着节奏,画着彩妆,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八点半,徒步正式开始。7公里组的队伍异常强大,人员密密麻麻,雄赳赳气昂昂前行。13公里组的运动员不到20%,因此道路比较空旷了。一路大家互相鼓励,不时讲个笑话鼓鼓劲,渴了,喝点水,累了,脚步放慢些。一路,志愿者挥着小旗喊着加油,锣鼓队敲着响亮的节奏,补给点还有矿泉水、香蕉供应。通过两个半小时的奋斗,我们胜利到达终点。领队领了奖牌,还有一张抽奖卡,运气不错,刮了一件速干衣。

      我算了算,这天至少走了15公里,虽然很累,但收获满满,特别是心情、那个满足感、那个愉悦劲儿,只有体会过徒步的人才会有的。












2020.09.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