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0)学习就是一场战争,掌握策略才能攻城略地战无不胜

《如何高效学习》

你有考虑过你的整个学习流程是什么样的吗?

当你面临晦涩难懂的知识不知所措时,你想的是跟知识死磕到底还是去质疑自己的学习思维是否有局限?

我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思维主要受到小学、初中、高中的影响,在这个阶段如果没有正确的学习指导,我们的学习方式就只会自然而然,没有章法的生长,也叫做野蛮生长,从而定型在我们的潜意识中,伴随我们一生。这就导致很多人天分相差无几,时间一长水平却天地相隔。根本原因就是没有甚至是错误的学习策略。

阅读本书,我们要完成的目标主要分为三个:

1.理解什么是高效的学习策略,高效学习的原理是什么;

2.掌握整体性学习策略;

3.掌握一些具体的学习技术。

整体性学习与机械学习正好相反。机械学习就是反复记忆知识,希望以此来牢记知识。而整体性学习是一种学习理论,它更精确全面地描述我们大脑是如何工作的。比如,背诵一首古诗,机械记忆只会一遍遍重复,直到记住其中的字句。而整体性学习,会去查找这首诗的作者,它被创造的背景,在脑中构建诗里描绘的场景,体会其中蕴含的感情等,这些感官体验都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能力,所以也更符合我们大脑接受信息的特点。

如果我们有计算机一样的大脑,那么机械记忆是非常有效的。只要通过精确的复制信息,就可以记住任何信息。不幸的是,我们的大脑并不是计算机,我们的大脑有着数十亿个相互联系交叉的神经元,并不能单纯的通过指令输入输出信息,而要借助自身器官的感知能力,视觉,知觉,触觉等都是我们与外界交互的途径。


整体性学习基于三个主要观点:

1.结构,就是一系列紧密相连的知识,可以称为知识体系,而“理解就是结构高度发达完善的结果”。

        人们运用比较成熟的结构有:

           ( 1)感知结构,我们脑中有大量的图像、声音、情感,这些感觉又相互交织,综合起来就是你的生活经验。感知结构是最基本的结构,是其他结构的基础。我们同样可以用感官去体验知识(如:生活中的一些常识)

           (2)关系结构,通过故事、人物以及人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清楚地显示我们的实际生活,同样适用于构建知识之间的关系。

            (3)基础数学结构,可以作为深层次数学结构的基础,也可以用它简化其他学科里的各种关系。

2.模型,可以理解为一本书的目录,几页目录就可以概括几千几万的内容。模型有很多形式,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压缩信息”,通过将一些核心概念联系在一起,就可以创建一个模型。

3.桥,就是连接不同知识体系的通道,即结构与结构的联系,可以理解为打破学科知识之间的界限。用一种事物去认知另一种事物,最常用的就是比喻、类比法。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

1.获取信息,获取就是信息进入你的眼睛和耳朵,阅读、课堂上记笔记以及个人的种种经历都是获取。获取阶段的目标是获取的信息要准确,信息量要尽量压缩。

2.理解,理解就是了解信息的基本意思,并放在上下文中联系,这是学习的最基本联系。

3.拓展,拓展阶段是整体性学习中最花力气的地方,这一步将形成模型、高速公路和广泛的联系,从而获得良好的结构。

        拓展有三种主要方式:深度拓展、横向拓展和纵向拓展。

            (1)深度拓展,(知识的背景探究) 知识从何而来?结论来自何处?一个发现是如何做出的?事物为什么以这种方式存在?深度拓展需要在信息内部创造联系。不是仅仅理解一个结论就结束了,要进一步理解结论之前的试验,试验是怎么做的?是谁做的?怎么想起来做的?如此这般之后,结论就建立在与其他相关知识联系的基础之上了。

            (2)横向拓展, 知识不会孤立地存在,与此类似的结论还有哪些?是哪些地方类似?不同的地方在哪里?同一时期还有哪些其他的发现,同一个发现者还有哪些发现,在同一领域里还有哪些发现?围绕这一结论有哪些其他的事实? 横向拓展需要在知识周围建立联系,通常意味着你需要建立模型,在模型与原知识之间建立联系。

            (3)纵向拓展 知识都遵循一定的模式,同样的模式在其他知识中也会见到,你能将一个公式与一个自然事件相联系吗?比如水的流动或是驾驶汽车?如果这个发现与一个看起来完全不相关的历史事件联系在一起,你能发现什么类似之处吗? 纵向拓展有相当的难度,也是最有创造性的学习方式。但是,如果运用得当,其速度要比深度拓展中探究知识的背景快得多。纵向拓展是本书中最重要的内容。比喻法和内在化是进行纵向拓展的最好方法。

4.纠正,纠错阶段是在模型和高速公路中寻找错误,这个阶段要删除那些无效的联系。

5.应用,应用把纠错带入最后的水平,通过比较(知识)信息是如何在现实中运行的来进行调整,如果理解不符合现实世界,那么再多也无用。在这一步中失败的典型例子就是书呆子,即那些读书读得很好但是出了学校大门却茫然不知所措的家伙。

第六和第七属于反馈阶段,

6.测试,上述阶段的每一步都需要测试,测试有助于你迅速找到学习中的问题所在,帮助你改进学习技术,克服缺点。

         通过测试要确定你对知识的理解到了什么层次,以下是你需要问自己的一些问题。 

            (1)获取阶段的测试──我以前看过或听过这个知识吗? 

            (2)理解阶段的测试──我理解知识的含义吗?(至少是字面上的意思。) 

            (3)拓展阶段的测试──我知道知识从何而来,与哪些知识有关系吗? 

            (4)纠错阶段的测试──我删除了那些不恰当的联系吗?我删除了那些错误结论吗? 

            (5)应用阶段的测试──我将知识用到实际生活中了吗?

7.找出薄弱环节,在整体性学习中,你最薄弱的环节是哪一个?明确弱点何在应该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更广义地讲,你要找出自己的毛病总是出在哪里?每个人学习时都有强项和弱项,也许你善于获取和理解,但是不擅长拓展,也许你很容易对观点产生联想,但却总是获得一大堆无用的联系。 发现弱点,才能知道需要掌握何种技术去弥补缺陷,没人能告诉你你的弱点是什么,你需要自己去发现。


处理不同结构的信息:

1.随意信息,是一系列事实、日期、定义或规则,它们缺少逻辑分类。随意信息如果不进行反复机械记忆,非常容易遗忘。联想法、挂钩法和压缩法等记忆方法就是帮助我们记忆随意信息的方法。

2. 观点信息,是存在争论的信息。图表法对于观点来说是非常有用的方法,它能帮助我们在阅读以后提取出关键思想。

3. 过程信息,是教导我们怎么行动的信息,是讲述一系列动作、操作的信息。学习这类信息最重要的是不断练习、反复去做。不过,建立正确的背景概念对于节约时间也同样关键。

4.具体信息,是那些在实际中可以观察到、听到、触到的信息,调用感官是记忆这类信息的主要方式。

5.抽象信息,是缺少与感官的直接联系。通过将信息转化为更容易想象成图像的形式,可以为知识建立广泛的联系。内化和比喻法是两种主要的办法。


学习技术一览表:

A)获取知识 1)快速阅读 2)笔记流

 B)联系观点 1)比喻 2)内在化 3)图表法 

C)随意信息的处理 1)联想法 2)挂钩法 3)信息压缩技术

 D)知识扩展 1)实际应用 2)模型纠错 3)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整体性学习技术的实际运用──费曼技巧:

第一步:选择要学习的概念, 首先选好你打算深入理解的概念,拿一张空白纸,在最上方写下概念的名称。 

第二步:设想你是老师,正在试图教会一名新生这个知识点 ,这一步你要假想自己费尽口舌让一名毫无这方面知识的学生听懂,并把你的解释记录下来。这一步至关重要,因为在自我解释那些你理解或不理解的知识过程中,你会理解得更好,而原先不明白的地方也得以理清。 

第三步:当你感到疑惑时,返回去吧每当你碰到难题感到疑惑时,别急着往下走,学习不是单行道,回过头来,重新阅读参考材料、听讲座或找老师解答,直到你觉得搞懂了为止,然后把解释记到纸上。 

第四步:简单化和比喻, 如果你的解释很啰唆或者艰涩,尽量用简单直白的语言重新表述它,或者找到一个恰当的比喻以更好地理解它。


当你刚开始使用这种方法时,很可能比自己的方法要慢,这是因为你还没有熟练这种方法,没有成为你学习的习惯。

如果要真正的运用整体性学习方法,就要忍受一下刚开始的不适。改变总是难以让人接受的,但是只要坚持合理的运用下去,你就会发现你的学习效率是之前的十倍,并能够轻松的掌握任何一项技能。

改变,让你发现更好的自己。希望本书对你们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该书是一位加拿大学习达人斯科特.扬的著作。此人小小年纪,却自创了一套学习理论和方法。他自己号称每周读一本书、每周写...
    周石阅读 15,953评论 6 117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道德经》,又称《道德真经》、《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国古代先秦诸子分家前的一部着作,为其时诸子...
    文龙1988阅读 714评论 0 2
  • 窗明几净爱整洁, 小说古诗篇篇精。 幽雅文字贯古今, 赠诗美眉表心情。 注1:幽小窗,简友,美女加才女。今年3月入...
    亮靓_27d5阅读 557评论 54 70
  • 今天早上9:09丽华开启了我的玛雅出生盘解读,具体纪录如下: 一、诵读银河七方祈祷文 银河七方祈祷文 来自东方,光...
    时间旅人梦梦阅读 9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