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27---MONO

MONO是一款面向白领和文艺青年群体的一款内容型app,当然,在社交上也有不少功能。MONO的设计也是很有创意,但是对于刚刚体验完开眼的我来说,这些创意已经无法惊艳到我了,反而觉得作为一款以内容阅读的主的产品,MONO有些过于花哨了。而且在体验的过程中,我总是被MONO自创的各类名词所困扰:主题站和专题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有的是造物主有些却不是?PGC、UGC和造物主有什么关系?什么叫合集收藏?等等,弄明白这些问题花了我不少时间,用户的学习成本太高了,还有一些功能和交互的设计,感觉有些乱,当然,也可能是我太蠢……体验版本:安卓V3.6.2

图1 MONO 框架图

上图所示,MONO框架包含了四个版块:推荐,发现,社区,我的。有“社区”说明MONO是挺关注社交这一块的,所以在“我的”版块自然而然就有了“个人中心”和“加好友”以及“个人动态”等功能版块。早午茶的功能和推荐的内容都表明了MONO面向的用户群,也就白领才有“早午茶”这种概念吧,农民工是没有的……

如框架图所示,“推荐”包含了“早午茶”、“我的订阅”、“猜你喜欢”等功能。早午茶是每天早晨和中午定时推送的官方编辑的内容,内容不多,篇幅不长,但是都是从微信豆瓣或其他渠道采集的精品原创内容,早午茶包含的不仅仅是官方编辑推荐的内容,也包含某些造物主的主题站和其他的主题站。

作为用户我建议不要去区分造物主和主题站这些让人头疼的名词了(造物主就是官方PGC内容),把他们都当做主题站就好了,主题站就是相同主题内容的结合。MONO这些名词弄的我头疼!

言归正传,早午茶这个功能有固定的推送时间和精品推送内容,而且有阅读时间的提示。这些都满足了目标人群的使用需求。在具体的阅读页面,右上角有一个“阅读模式”,我在体验“即刻”的时候就希望即刻也有这种功能,打开“阅读模式”,阅读图文时就不需要进入采集源的排版页面了,“阅读模式”下阅读体验是高度统一的,这种体验是非常好的,我觉得这种功能对于PGC平台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阅读页面的出口是在左下角,这个设计也同样非常人性化。

“我的订阅”功能就是根据用户关注的主题站的更新内容进行展示,排序规则应该是时间。“猜你喜欢”功能如果是听这个名字应该是放在“发现”版块比较好,但是“发现”已经有了“更多主题站”这个版块,而且“猜你喜欢”展示的都是造物主PGC,而“更多主题站”则更多的是UGC内容,所以这样看来把PGC放入“推荐”是合适的,但是建议把“猜你喜欢”改为“造物主”较好,“造物主”啊……

“音乐”、“视频”、“画册”是细分版块,和“早午茶”、“我的订阅”、“猜你喜欢”并列放在一起并不合适。MONO在首屏上每一条内容下面都有一个喜欢的心形符号,是收藏的意思,在阅读的详情页也有心形符号,意思是一样的;但是我在详情页点击喜欢之后,在首屏是没有反馈的,在首屏点击之后,详情页也是没有反馈的,希望这一点优化一些。而且在点击喜欢之后,交互反馈有一定延时,点击喜欢再点击取消喜欢,延时的就更厉害了,这一点在原生app上是不应该的。具体见下图:

图2 “喜欢”的交互反馈不一致

另外,“推荐”的右上角还有一个音乐播放器入口,播放器做的不好。

图3 播放器

上图就是播放器界面了,给人的感觉是有些乱,这一点建议学学网易云音乐的设计,简洁大方,左上角是“最近播放”的入口,这个位置一般都是放置“返回”的,而这个播放器的“返回”其实是在右上角,希望能把位置换一下。左滑中间圆图,就会进入歌词页,但是歌词不随歌曲进度滚动,望优化。不过有个好的设计是在播放音乐的时候,切换到别的版块,音乐的入口也会在别的窗口显示,能随时对播放的音乐进行操作,这个体验很好。

“发现”版块,首屏banner下面就是“分类查看主题帖”,但是查阅的方式只能左右滑动,经过开眼的体验和MONO的进一步的验证,我觉得这种左右滑动查询的方式好蠢,这种查询方式最多只能作为辅助浏览,主要的查询方式还是要列表或卡片,这种能整体展示的方式要好很多,可以在右边加一个“查看全部”;另外,在手机上左右滑动经常会触动上下滑,导致一次无法滑动,有时候要滑个两三次才能滑动,体验糟糕。另外:

图4 “发现” 分类查看


图5 UGC 个人建的站

如上图所示,这两个地方设计不统一,头像可以用圆形图案,但是主题站类列表希望能统一成矩形。不仅仅是为了设计的更好看,也是为了产品整体风格的统一。

“社区”顶栏设计也希望和“发现”一样,把“搜索”提到顶端,顶部“社区”这两个字并没有多大用处,反而搜索比较重要,但是现在的设计搜索不是很显眼。“搜索”下面就是“热门小组、活动”,虽然仍然是左右滑动的交互,但是这里面就有“查看全部”的功能,为什么在“查看主题站”那里没有呢?

“我的”里面有个很好的设置,也是我在“即刻”里面提到希望改进的地方,在“推送提醒设置”里面有“订阅主题站时的推送开关”,可以设置成“每次都询问”、“不询问,自动开启推送”、“不自动开启推送”,满足了用户不同的推送需求。

刚刚又看了看“即刻”,发现也有类似的推送设置,只是没这么逻辑清楚。再想想这类推送系统默认的都是“每次都询问”,那么在询问页面加一个“推送设置”的入口比较好,让用户迅速进入设置进行设置,这样对每个用户都有好处,不然找设置还要多次操作。

总结:MONO在内容的设计和筛选上都是上佳的,“早午茶”、播放器入口和一些UGC内容比如“MONO勃艮第”都是很好的设计,但是整体体验下来功能逻辑有些混乱,学习成本较高,需要优化的地方有不少,这是一款优点和缺点都很突出的产品,喜欢的可能爱不释手,不喜欢的可能不会再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