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留在那片湖(六)

泸沽湖

第三章   女神湾的悲伤(2)

2

一台越野车快速驶了过来,好像要示范给我看一样,小六骄傲地站在了我的前面,上下挥动着右手。但越野车好像没有发现我们一样,从我们身边急速驶过。

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那辆车却在前面五六十米的地方突然停了下来,一位大姐从车窗里探出头来问我们:

“你们去哪儿啊?”

“去女神湾。”

汽车倒了回来,开到了我们面前,大姐说道:

“哦,我们只到赵家湾。赵家湾离女神湾很近,要不把你们带到赵家湾?”

这样也好,至少不用再慢慢等了。

“谢谢!”

我和小六一阵惊喜,快步上了车。

开车的是位大哥,大姐和我们拉起了家常。他们是来自东北的夫妻俩,每年抽出一个月时间自驾旅行,已经坚持了五年。

一年一个月时间,得多大的勇气才能这样做啊。夫妻俩倒是觉得轻松。大哥对我们说道:

“以前老觉得挣钱最重要,但有钱了又能怎样?以前吃不到的能吃到了,以前喝不起的喝得起了。为了吃喝一年忙到头,总觉得生活就只剩下挣钱,越来越没什么意思。”

怎么大哥也和我一样的思想?我看了小六一眼,小六没有看我。大姐马上接过话来说道:

“现在好了,换个思路,少挣点钱,专门腾时间出来旅行。每年一个月出来走走看看,又觉得生活有意思了。”

小六瞄了我一眼,接过大姐的话说道:

“大姐说得好,换个思路总能找到生活的意义。”

小六的话让我觉得有些脸红,但又有些不甘心,你一个刚毕业的黄毛丫头凭什么对我指手画脚的啊。

“好羡慕你们啊。”大姐回头看了看我们,接着说道:

“我和你大哥谈恋爱的时候只能到附近公园里走走,哪能像你们这样出来旅游啊。”

小六的脸立即涨得通红:

“大姐,其实我们只是朋友。”

大哥和大姐对视了一眼,“噗”的笑了出来:

“妹子,当年别人问的时候,我和你大哥也是这样回答的。”

小六更急了,连忙说道:“我们真不是。”

我在旁边看着小六着急的样子,也忍不住笑了起来,她瞪了我一眼,大哥大姐看我们俩这个样子,更加大声地笑了起来。

谈话间,赵家湾就到了。谢过他们,我们俩朝女神湾方向走去。走了半个小时,我们到达了女神湾。

女神湾浅浅的横卧在群山的怀抱中,浅绿色的湖水清澈得可以看见里面的沙石。淡黄色、褐色、白色的小石块静静的躺在水中,跟随着碧波一起律动着。

水面上飘着零落的白色小花,是泸沽湖特有的水藻花,每年只在夏季才会开花。这些花的数量不多,却恰到好处,太少看不见它的样子,太多却又显得太过艳俗,只有这天公无心洒就的零落才能够让整体如此和谐、如此美丽。

听岸旁划船的摩梭族大姐说,水藻花的生命只有一天,它们伴随着朝阳在这人间绽放,又同没入山峦里的落日一起凋谢。这短暂的美丽让我们有些惆怅起来。

我们各怀心事漫步在沙滩上。沙滩上的小石块被踩得咯吱作响,我突然有种要永远留在泸沽湖的想法。

我慢慢越过岸边快要倾倒的柏杨树,绕开岸边的小灌林丛,远离了小六,找了块被湖边的石头坐了下来。

阳光照在湖面上,闪着粼光,轻轻地印在我的脸上,轻柔地抚摸着我的眼睛,在这忽闪的湖光间隙里,我似乎窥视到原来的那个自己。

他藏身在这湖光里,他有一张灿烂的笑容,他有用不完的力气,他有不服输的冲劲……最重要的是他有一个梦想,可以为之追求一生的梦想。

可是,他突然在这忽闪着的湖光里不见了。

我立即站了起来,准备来个漂亮的落水式,和这段沉闷苍白、令人失望的人生做一个告别。我要潜入到湖的最深处,去搜寻那个藏身湖底的我,找回我身上面对生活的勇气,找回那为之奋斗一生的梦想。

就在这时,一条小水蛇突然从我脚边石头下探出头来。它仰着头朝我点了点头,然后“唰”的一声投进湖里,急匆匆地朝着太阳的方向游去,只留下一道蜿蜒的水纹不断追随着它黑色的身姿。而几条小鱼不知道几时从黄色的砂石里钻了出来,相互游戏着它们无忧无虑的童年。

我重新坐到了石头上,失望地看着湖水,看着湖光,看着小鱼。也不知道这样呆了好久,小六走了过来。

“走吧。”

小六也是心事重重的,可能看我阴郁着脸,她想调动我的情绪:

“大叔,笑一个!”

我对她苦笑了一下,她翻了个白眼:

“假笑里都带着苦味哎。”

小六叹了口气,不再说话了。我们俩就这样沉闷的搭车往里格而去。


回到目录  上一节  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章 再上女神湾(3、4) 3 刚刚脱离了情侣的范围,我们俩对望了一眼,“噗”的一声笑了出来。 我看望着情侣的...
    脑洞大叔阅读 663评论 2 3
  • 第四章 格姆女神山遇险(1、2) 1 今天是到泸沽湖的第三天,我们决定徒步爬格姆女神山。 格姆女神山海拔三千七百...
    脑洞大叔阅读 702评论 5 4
  • 第四章 格姆女神山遇险(4) 4 晚上八点过,达瓦带着十几个村民举着火把找到了我们。他们带着我们穿过树林,穿过荆...
    脑洞大叔阅读 581评论 0 5
  • 快乐并不是要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但对众生痛苦的思索,可以让我们更加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 这几天,赶上春运,见识了...
    菩灵阅读 465评论 0 2
  • 背靠着山,面对着水,秋意满满,凉爽中夹杂着些许闷热。一个是夏天一个是秋天,它们此刻好似正在纠缠着。如此诗意的工作地...
    御子华阅读 2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