殇,痛,生

杨素文用手点击了微信通讯录里的张凯,又点击了右上角,最后视线在加入黑名单和删除之间略做了犹豫,最终她选择了删除,带着不归的决心与彻底的绝望!这个动作在这两年时间内她重复做了好几次,每一次的感觉都不一样,唯独这次她删完后竟然如释重负、不做任何思量的倒头便睡,是的,她累了!

                                殇

                                  一

杨素文是个好女人,个头不高,身型小巧,虽说不上漂亮,但是很招人喜欢,从小到大都是。父母都是农民,她靠自己的聪明考上了卫校,毕业后分配到市里一家医院工作,她勤快、伶俐,工作很出色。如果她再找一个合适的男朋友,建立一个和睦的小家庭,似乎一切都是美好的。

但她似乎都还没有来得及考虑这么多,一些事情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到来了。一位实习的男生偷偷喜欢上她,陪她上夜班、为她煮方便面,下夜班还护送她回宿舍,这种淡淡的情愫就这样在两人之间若有若无的存在着。后来男生毕业分配回当地,两个人的关系就在这距离的离间下,最终不了了之。

                              二 

还没等她想清楚未来要如何选择,同事回宿舍叫她:“你男同学在咱科输液,你不去看看吗?”“我同学?”杨素文想不起是哪位男同学,因为毕业后这几年她没有和任何男同学联系过。到科室一看,一位高大帅气的男人,穿着一套藏蓝色的西装,一双黑皮鞋,正在输液。以后很多年包括现在,杨素文依然认为,男人穿深色西装和黑皮鞋是最出彩的装扮。那人是刘昌杰,素文初中的一个同学,比她低一级,她对他似乎没有什么过深的印象,只是认识而已,而他对她就不一样了。

从此以后,刘昌杰就像一个影子一样的跟随着素文。素文还没下班,他就早已经候在病房的门口,笑眯眯地向素文招手,并用手比划着“我在这里等你。”刚开始,素文有点不高兴,因为虽然还没想好未来要找一个什么样的人共渡一生,但最起码要有个本科文凭吧,昌杰在学校就是个大笨蛋,勉强混个高中毕业,这与自己的理想相差甚远,所以,她不愿意和他谈朋友 。

但每次下班后,刘昌杰会以各种借口请她出去吃饭,再加上彼此是同学关系,最主要的是食堂的饭菜太难以下咽了,所以每次半推半就她还是随他一起出去吃,吃完饭他会陪她一起海边走走,有时去唱歌、跳舞,最后还会安安全全把她送回宿舍,期间缜密周到的照顾 ,让她很是好感。他会不断给她创造惊喜, 情人节他会从皮衣里取出一朵玫瑰花送给她,惊艳了全宿舍的人;他会把她花掉一月工资才可以买到的一套真维斯衣服放在她宿舍的床上,引发宿舍一片啧啧声……

                              三

慢慢地,杨素文有些习惯了有刘昌杰在的生活,默默地接受了这份感情,她不明白影响婚姻的有很多要素,她以为只要昌杰对她好,似乎一切都是好的。她忘记了自己择偶的关键一条“本科以上文凭”,也从未问起他的家庭、他具体的工作……当得知他父亲早逝,只有母亲一人,家中徒有四壁 ,而他只是一个皮包公司的职员时,杨素文似乎已经拥有了无惧一切的勇气,她固执的认为,昌杰有能力让她一生幸福!家庭的反对,亲人的劝阻 ,对于素文皆如一阵风,吹过无痕。

不过,昌杰没有让她失望,他坚持不懈的努力用行动感化她的家人,最终得到家人的赞肯。为了能赚钱买房,他打算借钱买车跑客运 ,杨素文全力支持,把自己积攒的钱全部拿出,又四处和亲戚借,每一张欠条上都签了刘昌杰、杨素文的名字,那年杨素文23岁。

                                  四

在以后接近两年的时间里,杨素文的生活是忙碌、单调的,她除了上班就是在客车上奔跑,因为刘昌杰在车上。他们省吃俭用地赚钱还债,为了梦想里那属于自己的家而努力奋斗着。那时的他们是清贫而快乐的, 因为年轻他们什么都不怕。

两年后客运生意越来越难做,昌杰背着素文把车卖了,事后对她说“车子卖了还还外债,还剩十几万,买个房子咱们结婚吧?”素文有些迷茫了,结婚了,以后昌杰再干什么呢?“出国啊,现在大家都出国打工,挣些钱回来再做个小本生意,多好。”素文似乎清晰地看到了生活未来的样子,她笑了。

登记那一天,他们都是兴奋而激动的,办好手续走到一楼 ,刘昌杰突然停下来,从衣服里兜掏出一枚白金的戒指 ,有点伤感的看着素文说:“素文,我刘昌杰这辈子对不住你了!”素文认为他是因为买的戒指便宜才这么说的,便立刻说:“戒指很漂亮,我喜欢,没事,等你挣大钱了再给我买个好的。”刘昌杰眼里噙着泪点点头,把戒指认真仔细地给素文戴在食指上,素文也哭了……

                              五

如果生活能够如此风平浪静的过下去那该多好。一个电话就如此残酷地把这一切彻底粉碎!“素文吗?快点来吧,昌杰出车祸了!”素文心里有些慌慌的感觉,想哭又哭不出,心想那会摔伤胳膊还是腿呢?要住院吗?需要带多少钱过去?她把家里仅有的两千现金装进包里,又出门喊父亲,:“爹,昌杰出车祸了,快带我去看看。”

当父亲骑着摩托把她送到出事地,素文的腿就软绵绵的了,刘昌杰静静地躺在路边,一动不动,穿了一件藏蓝色细格衬衣,一条藏蓝色的西裤,衬衣束在裤腰里还整整齐齐,脚上穿的黑皮鞋,丢了一只,露出深灰色的袜子,脸上让谁用一块破布遮盖着。素文踉踉跄跄的走过去 ,大声地喊他,他一声不应,素文想掀开那块挡着他脸的布,心想是不是有东西挡着,他看不见她所以不应。但马上有人制止了素文,不让她动。素文似乎意识到问题严重了 ,她突然大喊起来:“快找车子,快找车子把他送医院,快点,需要抢救,快点来人呐!”她边喊边哭了起来,她无助的四处寻找,当她看到昌杰的叔叔时,立刻觉得看到了希望,她冲过去,拉着叔叔的手“叔,快点找车去医院,快点!”叔叔摇摇头,素文急了,她通的一声跪在叔叔面前“叔,我求求你了,求求你了,快点啊,要不来不及了!”

这时大家已经把昌杰抬上一辆卡车的后斗里,素文一看马上起来准备冲上去,大家七手八脚拉着她,但她疯了一样,根本拦不住,大家说,“放心吧,我们送他去医院,你在家等着。”素文大声说“不,我要陪着他!”最后有人说,让她去吧。大家松了手,素文张开双臂哭着跑向拉着昌杰的车,一如以往跑向站在路边等她回家的昌杰一样。当车上的人把素文拉上车后,素文安静了,她慢慢地躺在昌杰身边,紧紧搂着他,泪顺着眼角不停地流淌……

                              六

登记不足一个月,昌杰就这样把素文扔了,提前没打任何招呼,没让素文有任何心理准备 。素文从此不吃不喝,睁开眼睛就哭,闭上眼睛就睡,她感觉自己的身体正在努力克服床的阻力往地底下沉去,生命开始准备逃离她的躯壳。

一个周后的一天,她的大娘忍不住了,她坐在素文身边问:“素文,这就不活了?你想好了跟他去呀?你去了不怕他再把你扔了?你就这么走了,你爹妈怎么办呢?你下床来,我扶你去看看你爹妈,你就不可怜可怜他们?你才多大,25岁就不再往前走了?如果他看到你这样,他会高兴吗?”素文一声不吭,只是流泪,大娘怒了,一把拉起她,随后就哭了“都峥轻的,再有两天就完了。”然后边哭边挟着她,把她拖到厨房。

父母似乎是一夜之间头发都变成花白,都消瘦了很多,桌子上摆着点热了的残羹剩饭,但也没有动,他们见到素文起来了,眼神里充满了期待与希望。素文好像突然被谁用鞭子狠狠抽了一下,她什么都没说,默默走过去坐下来,拿起筷子吃起饭来,父母、大娘相视而笑,笑容里五味杂陈。

从此,素文再也没有在父母眼前掉过一滴泪,她似乎从未受伤一样工作、生活,同事们也赞她坚强勇敢。但素文知道,每个夜班当北风呼呼吹过窗缝发出刺耳的哀鸣时,她就会想起昌杰,就会不停的哭;当宿舍空无一人的时候,她会想起昌杰,就会哇哇大哭;当有患者离世,被哭泣的亲人推着送往太平间路过宿舍后窗时 ,她哭的总是比那些亲人还悲痛。

就这样过了三年,这三年里也有人给介绍过对象,谈的不错的一个甚至打算谈婚论嫁,但因为素文不肯将昌杰的照片扔掉,最后分手告终。素文母亲火了,把那些照片全部扔进火里烧成灰烬,素文静静地看着火苗逐一吞噬那些照片,心里想着,是时候做个了断了!

                              痛

                              一

昌杰的婶子给素文介绍个人,婶子说“素文,昌杰走了这么久了,别再好高骛远了,找个本本分分、 家境优越点的人就行了,你都快30岁了,再不找就更不好找了。”素文觉得有道理,男方家境较优越,离异无孩,有房 ,婶子觉得以素文的条件找这么个人挺不错的,素文说“好”。

风平浪静谈了半年,男方家要求登记,素文答应了 ,一个月后结婚,素文没有反对,结婚时素文带了母亲给买的两床被子,再其他东西都是男方的。

婚后的生活与其他家庭没有什么两样,没有太多的幸福感,也没有太多的伤感,平平淡淡的过着,素文很知足。婚后一年有了女儿丑丑,原本以为一家三口就这么平平淡淡的过下去了,但现实总是喜欢开玩笑。平日里,婆婆家总是瞧不起素文家,对素文及家人、亲戚总是诸多说辞 ,对素文也没有更多的关爱,素文怀孕、生子,婆婆都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月子里也没有好好伺候,还阻止素文的母亲来伺候,素文上班后,婆婆帮看了几天孩子,素文犹如活在地狱。但素文都忍着,她总觉得日久见人心,她那么好, 婆婆家的人迟早会看到的。

可自从母亲车祸后,素文不再对婆婆家的人抱有任何希望了,在她最难的时候她没有得到丈夫及婆婆一家的鼓励与支持,相反却是恶语相向,那时候素文生平第一次感觉到什么叫累!祸不单行,而后几年里接连着母亲锁骨骨折、股骨颈骨折,父亲腰椎压缩性骨折、前列腺手术、胆囊切除术,素文觉得自己像极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她疲于奔命,丈夫却永远是一副袖手旁观的姿态。这么多年积攒的委屈、愤怒,终于在一个周末爆发了,素文萌生了离婚的念头,丈夫及家人未做任何挽留,这让素文很绝望!

                              二

那年的暑假,素文一如既往一个人带着孩子出发了,她抛下离婚那些烦恼的琐事,只想好好陪陪孩子开心地来场旅行。谁知,一场悲剧正悄悄拉开了帷幕。

此行首个目的地是贵阳,走之前,热情的同学韩辉听说素文要去贵阳 ,主动联系他的发小也是素文的同级同学张凯,希望他能在素文贵阳游玩期间给予关照,素文不是一个喜欢烦扰别人的人,但韩辉一再说“都是发小不必客气,我同学就是他同学。”就这样,素文和张凯互留了联系方式 。电话里张凯的声音听着充满活力,但很陌生,是啊,同学分开这么多年哪里还记得起彼此的声音呢,至于上学的时候张凯是个什么样子素文似乎也已忘记 ,只记得是个黑黑的圆脸小个子。

当下飞机,张凯从车里探出头和她打招呼时,她并未认出他,因为他更黑了,变高、变瘦了,模样似乎也变了。素文礼貌的招招手,张凯急急下车接过素文的行李 ,安放好又为素文打开车门,素文觉得这个男人很绅士。

在陪素文寻找预定的酒店时,一旦素文说话,张凯喜欢低下头,把耳朵靠近素文的脸,就这一个动作让素文平静的内心微微起了涟漪,这是个熟悉而又久违的动作 。素文认真的、偷偷的看了一眼那张脸,不是,不是,这就是张凯!张凯把素文她们送到酒店后又请她们去吃特色午餐,吃完送她们回酒店休息,晚上又请她们吃的地方特色晚餐,在这期间张凯的体贴、周到以及反复重复的那个低头倾听的动作 ,总让素文产生昌杰回来了的错觉,但素文认真看了很多遍,那不是,那是一张不一样的脸 ,她在心里苦笑了一下,但她确有一种想拥抱张凯的冲动,可素文是个明白人,她最终控制住自己,晚餐分手时落落大方。

                              三

以后的几天 ,如果两个人不再联系,似乎一切还都是好的。但是,当素文离开丽江去往香格里拉的路上,张凯发来了微信 ,问她在哪里?问她在丽江有没有一场艳遇?素文还开玩笑的说:“你不来,哪里有艳遇?”“你早说,我就飞过去找你!只是,真到那时,你肯定不理我。”“怎么会?”素文毫无防备的说。然后张凯又叮嘱素文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 ,素文表示感谢!从此 ,每一天张凯都会发来信息,关注素文的衣食住行,这的确让素文感激,一个同学能这么对待她,她很感动。

旅行结束返程途中,张凯的信息一直陪伴着素文,有一段手机没有信号,素文竟莫名的不安起来,当信号恢复那一瞬,她脱口而出“我以为我把你弄丢了,很想哭。”张凯说“不会 ,我一直陪着你。”从此,他们每天信息不断 ,但谈话内容很简单、很干净,就是同学或朋友之间的沟通。

                              四

一天,张凯问“你和我聊天,你对象不介意?”素文不加思索地说“都快离婚了,各过各的,介意什么?”以后,素文经常想,如果当时不说这句话会怎样?这一句话从此改变了素文也可说是素文和张凯的生活。张凯接着就告诉素文他也在离婚,他已经分居5年了,只是关于财产一直没有一个大家都满意的结果,所以一直在拖着。素文惊讶了 ,她劝张凯再努力试试 ,看看能否挽回 ,为了孩子能不离就不离吧,张凯马上反问“那你为什么不试试?”素文苦笑“我们是不可能了 ,已经努力了十年了!”张凯说“我一样,肯定是过不下去的,要离的。”

从此,张凯和素文说话的方式就变了,交谈的内容也变了。素文一边工作、一边着手办理离婚,张凯就像个初恋情人一样不断发来甜言蜜语,他说“素文,我要和你一起过好日子!”这句话曾经也是昌杰对素文的承诺,所以,素文似乎一瞬间中了魔,她深信不疑,这是上天对她这么多年吃的苦的补偿,她的善良得到了好的结果,从此,她的头脑似乎都不再清晰,因为如果清晰怎么能办那么多糊涂的事?

张凯说他都想好了,他很快就会从贵阳回来,离婚后回老家建座庄园……这一切都是素文喜欢的。素文的离婚办的很快,她没有讨价还价,前夫要40万,加上外债10万,她几天就借齐了,钱给了,手续就办了,她突然觉得自己应该早离,这个男人原来是如此不爱她!

                              五

张凯回来了,他提出要一起去海边住两天,素文心里很矛盾,但她还是答应了,因为自从上次见面,至今已有两个月不见,天天的甜言蜜语,使她很想见他。

那天下午,素文还特意买了张凯最爱吃的无花果,就那样傻傻站在车站门口,她自己都觉得自己可笑,刚离婚没几天,就和一个只在微信上谈了两个月的人出去住,而且这个人还没有离婚,是不是太草率了?这在以前素文是肯定不会同意的!她内心开始了激烈的斗争,但还没等她做决定,张凯的电话就打来了 ,说他马上就到,让她去旅客出站口等他。素文又提着行李、无花果走到出站口,她翘首以待,但迟迟不见张凯出来,突然一声“嗨”,一个带墨镜的男人背个背包,手提一箱东西站在她面前,是张凯,如此陌生,她竟然没有认出,素文突然觉得拘谨起来,“还去吗?”“为啥不去?都订好了,走!”

张凯叫辆出租车载着素文一路向东,大海的方向。张凯拉过素文的手,素文突然就想哭,她不知道是因为见到张凯高兴还是因为婚姻失败而伤痛……进入酒店房间,张凯紧紧把素文抱在怀里,“想你了素文!”并深情地亲吻素文的嘴唇,这些久违的动作彻底击退了素文所有的防备,她也伸出双臂紧紧抱着张凯,以为这就是与自己共度余生的人。晚餐后,张凯拉着素文的手到海边走走,看到有人在钓鱼,他们驻足观看,张凯就会从身后将素文拥在怀里,那时的素文感觉自己是幸福的,她忘记了很多的东西。

两天的时间过得很快,他们又要各自返回自己的家,这时素文突然意识到,这个男人竟不属于自己,莫名的伤感涌上心头,但她什么都没说。以后张凯在家的几天时间里,素文多么希望能天天见到他,但这是奢望,他总是很忙,而且即使见面,傍晚时分是一定要回家的。素文觉得他不是真的爱她,而且他对家庭很重视,这让素文觉得自己很无耻,这属于什么?于是素文提出自己的疑问,但张凯都能够合理的敷衍过去,他让素文坚信他是爱她的,暂时不离是有原因的,但他回家也是在自己屋里睡觉。所以吵来吵去 ,分分合合,最终吵到张凯要回贵阳了。这时素文多么希望他走之前来看看她, 因为一分开又要几个月见不到了,但他没有,素文失望地哭了 。

                                    六

以后的几个月,张凯似乎一个多月就飞回来一次,但他的离婚却一直没有提上议事日程。所以,他和素文的日子就是开房、争吵、和好、再开房、再争吵……一直吵到走,而且每次走之前都吵,所以每次走之前素文都看不到张凯 ,她的心好痛,但是无人理会。

那年正月初三,张凯说今天要陪素文一整天,素文说今晚不用回家?“不回!没人管我,回也是自己睡。”这让素文很开心,因为“自己睡”这三个字对素文很重要!但因为第二天素文还要值班,所以晚上他们还是各自回家了。回家后接到韩辉的信息,他问张凯出去玩了?素文和张凯的事韩辉知道,韩辉劝过素文“可能他是真心爱你,但无论如何他不离婚你就不要和他来往。”素文没有听从他的劝告,后来她也对韩辉说了“辉哥,我错了!我不该不听你的话。”素文一问才明白张凯的老婆带着孩子出去玩了,根本不在家,所以张凯才敢陪她一天,素文觉得自己心不跳了,窒息样的感觉,以后这种极为不适的感觉经常伴着她。她打电话问张凯:“你回去了?她在家吗?说啥了?”张凯毫不犹豫地说“回了,在,没说啥 ,我们不说话。”素文立刻哭了“张凯,你为什么这么对我?”

从此素文决定和他分手,但几天后的一天晚上,张凯喝醉了,在素文家附近的酒店门口给她打电话,听着他含糊不清的话语,素文又动摇了,天太冷,如果她不去他倒在路边怎么办?她那么在乎他,最终她没能说服自己,又跑过去了,张凯已经醉的不行,吐了一地,素文心疼了,她过去扶着张凯,立刻被张凯紧紧抱在怀里“素文,不要离开我!”“回家去吧,我给你打个车。”“不,我不要回去,我要和你在一起。”“回去吧,听我的。”“不!”素文见劝不动他就过去为他开个房间,本想照顾他躺下就走,但张凯哪里肯松手。

半夜张凯电话响了,他老婆的声音清晰听见,这也是素文第一次清楚听见她的声音,很温柔、很好听,“还不回来啊?不早了,快回来吧!记得手表、手机、钱包别落下哈。”“嗯”素文有窒息感,但她冷静地说“回家去吧!”“不回,我要和你在一起!”一会电话又响了“走哪里了,要不我去接你吧?”“不用,一会就回。”素文再次说“你走吧。”“不”电话第三次响起,里面的声音已经不冷静了,“你怎么还不回来?你既然这么不爱回家就不要回了,我把门锁上了哈!”“别,我马上回!”张凯迅速爬起来,穿起衣服,素文觉得自己要死了,因为她大脑一片空白,心不跳了 ,气也喘不动了,她静静地躺着,像一只将死的猫。张凯拍拍她身上的被子,说“咱素质高,不和她一般见识。”就把她一个人扔在那里回家去了!素文流泪了,她觉得自己好傻!这时候可能全世界的人都在笑话她!

第二天,素文发现昨晚围的那条新买的羊毛围巾不见了,当张凯再次发来信息,她问起,张凯说“没事 ,我再给你买一条。”可时至今日,素文没有看到那条围巾。但素文自己也不明白 ,自己为什么还不能彻底决绝?其实她明白,她就是不甘!为什么她这么好、这么爱他 ,他却不选她?

                            七

素文和张凯好了有一年了,素文和几个同事被单位派去外地学习一个月,因为人多地方小,素文主动要求睡沙发,照顾年长及怀孕的同事。在这期间,素文竟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她很是怀疑,因为她和张凯很注意的,可反复几次试验都是,素文慌了,她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张凯,可得到了一句残酷的回答“是我的吗?”素文顿时觉得老天跟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所有美好的梦景瞬间破碎 ,这个男人这一次是真的伤透了她的心!

以后的沟通就是撕咬,没有柔情更没有蜜语,似乎不是两个爱过的人,而是世纪仇人多年的仇恨决堤了。她白天不敢哭 ,怕别人看见,晚上她把自己紧紧裹在被子里,泪水肆意的流淌,为自己的糊涂,为张凯的绝情……最终张凯打过来六千元钱,让她把孩子做掉 ,而且他很忙回不来。那一刻她暗暗发誓  ,这一次必须和他分手,他根本不爱她。

在余下的学习时间里,素文天天活在恐惧里,不知回去以后如何处理,流产要休假,可自己这种情况肯定是休不了了,让同事知道了又如何是好,到哪里去做呢?都是医疗口的,哪都有熟人……素文生平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什么叫孤立无援!每晚以泪洗面,想想就后悔,她觉得好恨自己,再加上睡沙发睡得腰疼 也休息不好 ,一个月学习结束,她变得憔悴不堪。

回来后去一个小医院做了检查,说下个周再过去,可没等过去,素文流产了。素文也没有想到,小生命的离去似乎让她更绝望,她偏执地认为是自己没有保护好自己的孩子,为什么自己的孩子要听从别人的安排?陪她睡了一个月沙发的孩子可能感觉不到她的爱所以才离她而去。总之她伤心了许久,期间张凯没有任何的问候!

                                八

一天,素文做了一个梦,张凯回来了,脚上没有鞋,衣服很破旧,他说“我没有钱了,生意没法做,走回来了。”素文心疼地哭了,醒后素文摸摸自己的脸,确有泪水,素文犹豫了,最终素文主动发信息给张凯“你手头没有钱了?”“是的!”“那6000还剩3800,那把花剩的钱给你吧?”“不用那么多,给我1800就行。”素文二话没说,把那3800分文没留全部给了他,素文也不明白他对自己这么无情为什么自己还要管他,但知道就是狠不下那个心。

如果一切就此结束也是可以的了。但国庆节张凯回来后又来找素文,虽然一次次推脱,但当张凯说他错了,他就是不懂问问,没想到她会生气,而且当时工程很忙的确脱不开身,身上的流动资金又不够,但自己是真心实意爱素文的,素文又动摇了,因为她在乎这个男人,她不愿轻易放手,她想给他一次机会。

但结果还是开房、争吵、和好、再开房,他们的感情一直活在阴影了,张凯再也不提离婚的事,如果争吵起来素文问起,他甚至会说“能过!”以前是因为财产问题耽误离婚、再就是为了孩子学业拖拖、离的时间不一定、不一定离,现在“能过”就是不离的意思,素文彻底看不到希望,她对张凯说“我可以等你,但你得给我一个大约的时间,一年?三年?你不能让我这么无目的地等下去!如果不能过,你可以出去住,可你天天吃住在家,几个月回来一次,无论呆多久,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永远以小时计算。所以,能过你就好好过,不要再来打扰我平静的生活!”

说完素文觉得自己好没水平,为什么把自己的日子过成了这样?这是自己离婚想要过得生活吗?和这个人在一起她得到了什么?一部旧的照相机,说是支持素文的摄影爱好;5万元钱,说是给素文减轻还债压力,没有期限;一部他花2000素文花1800的手机;再就是无休无止的思念、泪水、心痛。

那年的春节前后是吵得最厉害的,其实就是张凯不再理会素文的问题了,素文生气他不问原因更不再解释了,回来住了18天,素文和他在一起不足18小时。走后不久张凯不再联系素文,素文发的信息张凯也不再回复,素文是个明白人,她知道这次真的结束了,她也不再留恋了!从此两人就成了陌路,真是这样该有多好!

                                  九

不久,现实又扇了素文一个大耳光 ,她又意外怀孕了!这一次她没有告诉张凯,尤其是分手了再通知有要挟的意思,张凯会这么说,素文不愿再和他撕咬了,但她有一个可怕的念头,她要留下这个孩子!她是母亲,她要保护好自己的孩子!

接下来的素文是疯魔附体,她打电话给一个好朋友,因为她弟弟刚离婚出国打工去了,她毫不羞涩地问“问问你弟和我办个假结婚行吗?孩子生下来就离!”“你疯了?你为自己考虑一下好不好?你为他值得吗?”“不为他,为我自己!”“你还是放不下他!”“不,我要为自己的感情做个交代。”“你不可理喻!不行!这个忙我帮不了,我劝你理性一点。”

此时的素文听不进任何人的劝说,她绞尽脑汁在想着后路。突然她想到同学韩辉曾经说起过他们村的一个发小,也是素文的同学邹威,这几年不学好混的很惨,也离婚了。她想这样的人,肯定需要钱,只要给钱他们什么事都愿意干!一旦想到这,素文就像落水者抓到一根救命稻草 ,立刻拨通了韩辉的电话。

韩辉朦了 “孩子爸爸呢?”“他靠不住!”“你问过他意思吗?”“不问 我自己的孩子问别人干什么?”“素文,听哥一句,不要这个孩子哈,你不为自己想想,也为你闺女想想 ,太不理性了!生下来又能怎样?他不回来了!”“我为我自己的孩子争取一个生的机会!我不会拿孩子和他说任何事,你放心!”“不行,邹威现在变了,不靠谱!”素文哪里肯放过这个机会,经不住素文的泪水与哀求,韩辉还是给邹威打了电话,并把素文的联系方式给了他。

素文也没有想到,邹威听说是她毫不犹豫答应了,他说“素文,孩子这种情况能不要就不要,但你的确坚持,我一定会帮你!不用钱!”就这样,素文大大方方地在单位进行产检,不用担惊受怕,邹威就像怀的真是他的孩子一样跑前跑后、关怀备至,同事们都说素文终于遇上对自己好的人了!可事情的真相远不是大家看到的那样。

                            十

怀孕两个多月,产检发现胚胎突然停止发育了,这让素文无法接受,一个周以前还长得好好的,怎么会说停止就停止了?都是自己家的,所以检查的人也很谨慎,让两天后再查查,两天的等待度日如年,结果不言而喻,素文瞬间情绪失控,哭得不能自已,她不知道是为了逝去的小生命还是为彻底决裂的感情,因为孩子没有了,她和张凯的所有感情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留下任何痕迹!邹威不知所措的陪着她,只是不停地递纸巾,这个男人还没有搞明白,他的生活会从此改变!

                            生

                              一

素文这次流产和上次大大不同,她光明正大的休产假,邹威也暂住在她家为她煲汤、洗衣、收拾家,从外人看来这就是和睦的一家,但是他们自己明白,素文和孩子住一起,邹威住在孩子原来的卧室。这个男人已经一无所有,现在有个屋檐能避雨、有张床能休息、有口热饭能饱腹、有个人能说说话,对他而言就是富足。而对于素文,有人能让她不丢人现眼、能照顾病榻上的她、能帮忙做些家务、能接送孩子,各取所需,两全其美。

孩子没有了,素文认真地给张凯发个条信息,这是两个多月来的第一次联系,“张凯,对不起,我已尽力,但孩子还是没有了,对不起!”为什么发这个信息,素文也不明白,是告诉他她一直放不下他还是告诉他她为他吃了很多苦?无论素文怎么想,她依然没有得到任何回复,这一次素文没有伤心,更没有哭,她知道,他回不来了!即使他回来了,她也再不会要他了!他伤透了她的心!

                                  二

生活不以你的意志为轴心,日子总是要好好地过下去。康复后的素文更加勇敢,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让邹威继续住在自己家,并让女儿改口叫威爸,她让邹威自信点、出去找工作,她借钱给他买衣服、买鞋子、补驾照,她告诉他如果他能脚踏实地好好工作、改掉恶习、还清债务,那她就会真的嫁给他!

邹威似乎加满油的旧发动机,努力的转动了起来,虽然有时偶有故障,但稍微修整,马上又工作起来,他有目标、有希望,活得有滋有味。而素文呢,没有了他人的议论,没有了第三者或情人的自卑,活得也是阳光明媚。

                                  三

人,总要为活下去找到理由,更要为活的精彩而努力!素文早就想好了,她给邹威两年的时间看看,如果行她真嫁,但如果就是不争气,那也没什么,权当对人家付出的补偿,各走各路,这个年纪了,她有能力承担这些。至于张凯,起初她是放不下的,她仍希望看他安好。在她孩子没有了发去信息的一个多月后,张凯再次联系她,在此后的接近四个月的时间里,他总会时不时发来信息,内容除了质疑孩子的出处、素文与邹威何时好的,再就是他放不下她、仍爱着她等等一些废话,可他至今未离,还是和老婆住在一起。

素文决定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向阳而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