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金盛华主编)书评

全书分为五个部分:社会心理学概论(包括社会心理学及其发展,社会心理学理论和社会心理学研究方法三章)、社会心理发展(包括社会化,态度及其测量两章)、认知社会心理学(包括社会知觉,刻板印象与归因,自我概念和价值取向四章)、社会互动(包括沟通,人际吸引,人际关系,助人行为,侵犯行为五章)及社会影响(包括从众、依从和服从,劝导与态度改变,群众中的相互作用,合作、竞争与冲突四章)。

首先,社会心理学是研究社会相互作用背景中人的社会行为及其心理依据的科学。社会心理学属于社会学分支文化社会心理学的一种。它与社会学的区别从研究取向与侧重点来说,社会学着眼于宏观的社会本身,注重社会、群体的结构功能、变化等,而社心着眼于社会背景下的个人,关注微观社会相互作用对人心理与行为的影响。从研究与方法上看:前者注重社会调查法(理论研究)相关性研究,社心则是实验性研究和因果性研究。

其次,社会心理学的目标是科学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人的社会行为。为实现这一目的,社会心理学家就必须不只关心行为本身,同时更需要研究作为人的社会行为预测源的个人社会心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及社会影响。因此,个人的社会心理与行为、人际相互作用和社会影响是社会心理学的三个主要构成部分。

书中提到了社会心理学的主要研究方法有:观察法,档案法,调查法包括问卷、测量和访谈法三个部分,现场研究与实验,实验室试验和准实验研究。说到实验研究,不得不说一个斯坦福大学关于人性的监狱测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后来被拍成了一个电影《死亡实验》(又名《叛狱风云》)。

该实验是由美国心理学家Zimbardo等人在1969年展开的。  目的在于调查人的虐待心理倾向是先天还是后天  。面向社会征集了24个大学男学生(无入监经历,不吸毒,身体以及心理健康)作为实验参与者一天酬劳15美元。  由此,调查人员在斯坦福大学心理系的地下室中建了一个模拟的监狱  。参与者由警察逮捕,并押至试验地点。 以抽签的形式将参与者分成两批,12个人为囚犯,12个人为狱警。 囚犯将先脱掉衣服洒上除虱药粉,穿上类似于女人的连衣裙一样的白色袍,不能穿底裤,头戴丝袜,为每个人编号来代替名字,并且在右脚脚踝出有铰链。狱警则穿制服,有警棒,带不反光的墨镜(Cool  Hand  Luke)来防止目光接触。由于没有钟表也没有窗户,所以囚犯们并不知道时间。狱警可随自己喜好进行惩罚。

但是此实验进行了六天就被迫停止——有人被虐濒临死亡。实际上第一天开始参与者们就发生了类似真实监狱里的恶性事件。

这场实验的结论:后天原因,由于监狱的特殊环境使得狱警的行为更加暴力,到后期有些严重的甚至以惩罚犯人为乐。作为囚犯的参与者称之为可怕的梦魇。也对他们造成了不同程度上的伤害。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囚犯”参与者们回归正常生活后还认为自己是个囚犯不得不接受心理治疗。这个实验也导致了关于监狱虐待一条新法律的诞生。 

这就和后面书中第二章中讲的社会化,社会角色形成有一定关联,以及人被社会化。

社会化一般指人体在社会影响下,通过学习社会知识、掌握社会技能、建立社会经验,并通过自身不断地选择和建构,形成一定社会所认可的心理——行为模式,成为社会成员的过程。社会学对社会化的理解和解释偏重人与社会的互动和社会对人的规范作用以及关注社会规范内化、社会角色形成;社心则偏重“个体社会化”,强调个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作用,关注人体特点、学习经验和人格差异在社会化中的作用及社会心理经验在自我形成中的影响。

社会化的心理机制:社会角色引导,角色是一定社会身份所要求的一般行为方式以及理解事物的态度和价值观。个体的社会环境和社会生活,首先是与其社会角色相一致,并依据社会对于相应角色的要求和期待而被系统化的。比如,对于学生角色占据核心地位的儿童和青少年,社会对于他们有着高度一致的理解、期待和对待方式。这种一致性程度很高的社会化环境,使他们对事物的基本看法、对社会事件的观念与态度以及基本的价值倾向具有很高的一致性。而斯坦福大学进行的关于人性的实验,参与者本身都是心理正常的大学生,在一个特定的环境这里可作为社会环境分别被定义为狱警,囚犯。在实验进行前明知这是一个实验,但人们很快的进入到自己扮演的角色中,并实施了所扮演角色的行为,即使身为狱警的参与者明知有的行为过于暴虐,却把责任归咎于做此实验者,认为实验者是不会让这些“囚犯”死亡,或者即使死亡责任也由主导实验人承担。

总之社会与个体是相互作用的。个体生存于并活动于社会之中是一个前提。社会也影响到个体的思想、感情和行为,而个体对社会上或周围环境中的人或事情也有自己的认识、体验和行动。

我觉得读此书的最大价值是学习认识自己周围的社会环境,人和自己并处理好这些关系,活得潇洒自在少点磨难些。

比如社心这本书会间接告诉你“相由心生”:三十年前你的像貌取决于父母的基因,而三十年后,就看你自己的了。

社心也并不是以前觉得类似占卜,星座等玄乎不靠谱的小打小闹,它是一门通过大量真实实验进行推测不断累加证明的自然科学。不可全信,也不可不信。

要知道这世上有两种东西不能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读它,会看到人,社会不同的方面,有表面,有本质。呈现给你一个你以前没有理解过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