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时空同居》:电影可以穿越 人生没有逆旅

由佟丽娅和雷佳音主演的奇幻喜剧《超时空同居》上映还不到一周,就评价为是“雷声滾滾”的国产商业爱情片中的“一股清流”。

以往的爱情片有多雷我不好说,但这种类型片难拍是肯定的,要想不被骂,就像某几款烂大街国民神车一样,不一定单项多出彩多惊艳,但一定要均衡,外形、动力、调教不能有短板。

要有思想,但是不能太沉重;有要剧情,但不能太烧脑;要有笑点,但不能太庸俗,总之,要在众口难调中把钱赚了,要不怎么和投资人交待。

而且最关键的是,《超时空同居》还是个小成本的片子,据说导演苏伦压力大到在片场被救护车拉走。雷佳音之所以会一人分饰两角,也是因为请流量小生刘昊然太费钱,索性一锅烩了节约成本。

该片目前的豆瓣评分是7.5,票房已逼近5亿,恭喜导演和投资人,一个获得了艺术上的口碑,一个赚得盆满钵满。

首先,编剧用科技元素开一个比较有创意的脑洞,虽说穿越是个老梗,但以往的穿越都爱玩“清穿”,奇女子们都爱穿越到雍正的怀抱,在“九子夺嫡”中蹚蹚浑水,和男权至上与一夫多妻叫叫板,可本片中,女主谷小焦穿到了19年前一个憨萌男子的床上。

从1999到2018,只有19年的穿越,戏剧性和笑点够用吗?

除了用镜头快闪年代标志性画面外,导演在呈现两个年代的变化时有个别具一格的设计:99年,将风筝的画面定格成Windows操作系统,18年,将啃苹果的画面定格成苹果logo,有逼格,我喜欢。

农耕文明中的19年,最多是树叶绿了19次,可从1999到2018,可真是沧海桑田。

每个19年前的我们到了2018,都会和陆鸣一样,觉得手机点餐是天方夜谭,在VR的技术中乐得像个傻子。

每个被巨大的时代变革所裹挟的我们,还能不能找到最初的自己。这种19年的穿越,其实比“清穿”“唐穿”更可乐,也更能引发现实的思考。

更有现实代入感的是主人公身份的设定,1999年的陆鸣是个囊中羞涩的建筑设计师,2018年陆鸣️已改名为陆石屹,成了腹黑高冷的房地产大亨。

上个世纪90年代,正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勃兴的年代,2018年,随着二线城市“抢人”大战的展开,又一波楼市的上涨行情开始......高房价碾压了多少人的梦想,房地产大亨并不是万恶的资本家,但多少有些“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意思。

所有的邪恶,一旦开始,就是一条不归路,陆石屹何时踏上这条不归路?剧情沿着这条线索走到了高潮。

如果不制止黑心的手下杀死谷小焦的父亲,他就能获得一笔投资,一步步走向人生巅峰。反之,则是个未知数。

不得不说,出于省钱初衷的雷佳音一人分饰两角成了本片最惊喜的加分项,99年的小屌丝和2018的霸道总裁,雷佳音只用一个眼神,就能将一众流量小草秒成渣渣。

而演陆鸣时的逗逼也不是盖的,我最喜欢就是雷佳音用手把头发分成八字刘海的那个耍宝,搞笑指数五颗星,且灰常浑然天成。

大头,大头,我开始粉你了,不过我要转述很多网友对你的提醒,事业上升期,要穿好铁裤衩。

25岁的陆鸣和44岁的陆石屹,虽是天地之差,但我们仍会相信这是同一个人,因为我们中的很多人都会在社会的浸染中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

再PO一个我很喜欢的细节:陆石屹领着谷小焦去高档餐厅吃饭,古小焦的身体被风吹起的帘子缠住了,尴尬地狂扭着挣脱,陆石屹回过头去,阴郁的脸上难掩惊愕之色,但很快又挤出一丝尬笑说:我喜欢纯朴的女孩。

纯朴的女孩?他其实不是在说古小焦,他是在说他自己,每个身处高位、看似面若平湖的人,都会有那么一个霎那被触动,想起那个曾经卑微、狼狈、但又真实的自己。

当然,作为一个温馨的爱情片,最终救赎的力量,肯定是来自爱情。

陆鸣为了爱情,为了救谷小焦的父亲,矫正了自己的人生,放弃了飞黄腾达的既定前程。

But,真的是有情饮水饱,爱情大过天吗?

至少在我的理解中,本片中的爱情,不是一种丝丝入扣的个体男女之爱,而是一种群体性的怀旧和反思。

正如路石屹对古小焦说:“重要的是,我们才是同一个时空的”。古小焦其实就是男版的陆石屹,她们二人共同撑起了这个时代的心理特征和价值观:焦虑、疲惫、目标明确、功利性强。

而陆鸣则代表二十年前流逝的那些美好,当现在和过去碰撞,前者开始反思,对自己也开始了一轮修正。

坐在豪车里虽然拉风,但内心局促不安,还是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吃着娃娃头洒脱如风。

喝着红酒吃着牛排听着乐队演奏虽然高大上,但他掏光口袋里的钱为你烹制的家常菜更有稳稳的幸福。

心情好时,花生米可以吃出鸡腿味,芝麻酱加馒头也能当成巧克力蛋糕。

虽然,古小焦这个恃靓行凶的“捞女”人设设有些单薄,她从霸道总裁到穷小子的口味转变也比较生硬和牵强,但影片想要传递价值观,大家不难get。

如你所料,影片中最后被吞噬的是罪恶(陆石屹),留下的是美好(陆鸣)。偶不得不承认寄几是个有功利心的俗人,因为当陆石屹被吞噬的那一刻,我的心里竟有一丢丢的忧伤。

其实,穿越是一件最不靠谱的事,前途未知,才是我们活下去的动力和意义。

所以所有超现实的表达,还是要回归现实。

我们已经丢了陆鸣的纯真,也不会有陆石屹的成就,但若看了《超时空同居》,我们也许会认真地想一想:曾经的我是什么样子?  为什么我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如果时光倒流,  我想留住那些美好?

电影又带火了一首邓丽君的老歌《初恋的地方》,这部电影就像这首老歌,温情不油腻,多听听这首歌,少些些穿越的幻想,留下那些自己认为应该坚守的东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