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娜嗯

回忆那段难忘的惜缘

每到周末,山嗯总会去翠湖公园玩,他习惯性欣赏这公园美景。走进这美丽的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茂密的树林,往前走,就仿佛走进了一个绿色世界。一年四季无论它怎么变化,总是那样迷人。

山嗯走到花坛后面,缓缓的走向一座怪石嶙峋的假山,上面的石头,有的像顽皮的猴子,有的像忠实的看家狗,有的像又重又笨的大狗能。山嗯走到一张水泥制作的免宝宝椅子边,从口袋里拿出面巾纸,擦了擦椅子上的灰尘,然后把擦椅子的面巾纸抛到垃圾桶里,缓缓的坐下。他慢慢的抬起头,望着天空,夏天的阳光如水般音符一样灿烂流动,湿澈了不同的妩媚的忧伤。

山嗯突然心里想起在大学认识的如娜,起初在公园认识的,那是一个周末,山嗯在公园大树下的一张椅子上坐着,正准备离开的时候,看见一个女孩朝自己这边慢慢的走来。女孩穿着淡绿衫子,双眉弯弯,小小的鼻子微微上翘,脸如白玉,颜若朝华,她的服饰打扮也不如何华贵,只项链颈中挂了一串明珠,发出谈谈的光晕,映得她更是粉装玉琢一般。当女孩走近的时候,山嗯有意识向女孩打招呼,微笑着说:“嗨,同学,你的衣服很漂亮,在哪里买的?”女孩看到眼前这位绝美的面容,浅蓝色细格的衬衫,手腕处处松挽起,简洁略带华美,又有几分说不出的性感,就像参加完豪华宴后刚刚将晚礼服随手扔掉的王子。女孩显得有点害羞,小声地说:“哦,专卖店买的,你……你也在这里啊。”山嗯盯着女孩笑了笑说:“哦,您好,请问您是几年级的啊?”女孩沉默了一会儿,指着对面的华夏制衣有限公司,轻声说道:“我毕业了,就在那上班,我叫如娜,有空过来玩。”不知道是情的萌芽,还是被如娜的美颜吸引,山嗯含情脉脉的看着如哪,带点害羞小声地说:“我…我叫山嗯,可以加你微信吗?”如娜看着眼前的帅小伙,毫不犹豫的拿出手机加了山嗯的微信。加完微信,如娜略带歉意微笑着说:“山嗯,我有事要办,先走了,有空就来玩。”如娜说完挥手说了声再见,就转身走了。

山嗯举起再见的挥手,还没放下,目逆而送。犹如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超超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直到如娜背影消失,山嗯才慢慢地,慢慢地转过身,放手举起的手,往回学校的路,慢慢悠悠走着,……

如娜吃好晚饭后,上床躺了会,拿出手机想玩一下游戏,这时,微信短信铃声响了,点开微信一看,山嗯发的,信息写道:“如娜我想你了,在吗?”如娜回复:“好像不在,也好像在。”……如娜和山嗯聊了半个小时后,就不知道再聊些什么,叫山嗯下次聊。

如娜刚躺下,脑海中就浮现出山嗯光洁白晳的脸庞,透着棱角分明的冷俊,高挺的鼻子,绝美的唇形,无一不在张扬着高贵与优雅。如娜脑中一遍一遍的浮现和山嗯在公园的情景,仿佛山嗯就在身边,直到深夜才迷迷糊糊睡着了。

周末前一天,山嗯发了条微信给如娜:如娜,再过一个礼拜就毕业了,明天到公园来,我有事和你商量。如娜看到山嗯发过的微信,回了八个字:明晚八点,不见不散。

其实如娜心里非常矛盾,如娜是独生女,母亲得了痴呆症,父亲要照顾好母亲的生活,只能在家里附近找了份工地体力活,这种情况山嗯父母很难接受的,可这样好的男人去哪找?她决定周末向山嗯说明这些。

周末,山嗯七点钟就来到了公园,夏天的夜晚,总是那么的陶醉人,明亮的天穹里布满了点点生辉的星星,显得格外耀眼,一轮明月高高地悬挂在空,淡淡的光像轻薄的纱,飘飘洒洒的,映在公园旁边的河面上,像撒了一层碎银,晶晶闪光,夏夜的风是令人期待的,徐徐吹来,格外清新,凉爽。不知道什么时候萤火虫也飞来乘凉,特别好看。

山嗯在如娜进公园的路口,悠悠闲闲地来回着,像是寻找什么东西。“山嗯,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突然不远处传来一阵叫自己的声音,山嗯抬起头一看,是如娜。

山嗯快步走到如娜面前,看着如娜那双湖水般的眸光,以及长长的、一闪一闪的睫毛,像是探询,像是关切,像是问候。如嗯再也控制不住心中的情火,顾不得旁边有人,双手一把抱住如娜,亲着如娜的嘴、亲着额,亲着脸、巴不得和如娜化为一体。如娜斜眼看了旁开一下,旁边有些人看着他俩,如娜用手拍了拍山嗯,小声地说:“山嗯,我们进公园去,进去坐一会。”这时山嗯才放开手,牵着如娜的手,慢慢地走进公园。到了公园一个角落大树底下的椅子边,俩人坐一起。

如娜含情脉脉看着山嗯,撒痴撒娇:“山嗯,你不是说有事吗?”山嗯却显得认真,沉默了一会儿说:“如娜,过几天毕业了,我就要回家了。我深爱你,这是你知道的。到我毕业后,我们俩个一一起工作,或者说,我们俩个工作的地方比较近,等就找到工作,我们就结婚,好吗?”如娜沉默了片刻,盯着山嗯说:“山嗯,我知道你爱我,我也爱你,我直接说吧,我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我父只是工地上卖体力活的,这种情就算你愿意,你父母也不同意的。”

“呱……呱……呱,”突然从大树上传来一陈声音,如娜和山嗯被吓得浑身发抖。俩人往大树上面一看,一只大乌鸦。看到如娜吓得额头冒汗,山嗯双手紧紧抱住如娜,柔情的说道:“如娜,可能还有更多的考验等待我们,但我只知道一件事,我爱你,我只想和你在一起!哪怕要经过冰山火海,我也心甘情愿,因为有你才幸福。”这时已经深夜了,如娜感好困想睡了,对山嗯小声地说:“等你回去跟你父母商量再说,回去的时候就打声招呼,我送你。”山嗯也有疲倦想睡觉了,就起身依依不舍的道别。

山嗯毕业回家那天,如娜买了点吃的东西送给山嗯,俩人在进站口拥抱了许久,山咽给了如娜一个深情的吻,俩人依依不舍挥手说再见了。山嗯进站的那一刻,如娜含着泪目送着山嗯。心中万分难舍,如娜站在那愣了许久。当晚,如娜失眠了。

山嗯到家后,打电话给如娜报平安,不知道怎么了,如娜始终没接,信息也不回,不久,如娜小手也停机了,山嗯去如娜做事的地方找,厂里的人说如娜辞工走了,山嗯想着想着,突然手机响了,山嗯一惊,像做了一个梦,拿手机一看,母亲的,是催自早点回家睡觉了。

小芬不顾危险救山嗯

山嗯看了一下时间,十二点了,山嗯走下假山,准备回家了。山嗯想着如娜,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朝朝暮暮牵挂的人,看不见,摸不着,就像吹过的风。和如娜那段感情,历历在目,夜晚经常辗转反侧到天亮。山嗯一路慢慢走着,精神恍惚,走路轻飘飘的。

“哇”的一声,山嗯被一块石头绊倒,脸朝下重重倒下了。前面有一辆大货车飞驰而来。这时,骑电动车的小芬看到了,急忙停下来,飞速走过去,用尽最大力气把山嗯拉到马路最边上。正准备打“120电话”手机还在包里,可包掉在拉山嗯的地方,小芳飞速跑过去,拿起包转身就离开,可由于走的速度大快,身子摇摆了一下,右脚向前,摔了下去,货车开得太快,没刹住车,右轮碾压到了小芬左脚。司机看到压到人了,刹住车赶紧下车拨打“122”和急救中心电话。……

在医院,山嗯经医生检查,只是当时昏过去了,无大碍,受了点皮伤。山嗯醒来的时候,看到母亲在病床边流眼泪,父亲站旁边也非常难过。看到父母难过,山嗯感到非常对不起父母。母亲看到山嗯恢复多了,就把小芬为了救他,被大货车压断了腿,现在小芬就在隔壁病房治疗,山嗯忙下床去看小芬。

山嗯走进小芬病房,在小芬病床边双膝下跪,真诚的说:“小芬,对不起!你为救我,付出了一条腿的代价,我一生一世都报答不了你。”小芬小声说:“起来吧,意外的事谁都不知道,你不用自责。我虽然少了条腿,老天一定会赐给我另一样别人得不到的东西。再说,谁都不知道,自己明天会发生什么,活着就好。”小芬为了救山嗯,付出了一条腿的代价,还如此豁达大度,山嗯内心惭愧万分!……

山嗯和小芬聊天中了解,那天小芬吃完晚饭,去超市买了点化妆品,来回来的路上看到山嗯突然倒在地上,四、五百米处有一辆大货车飞驰而来,小芬急忙过去救山嗯,就出现了后面的事。

小芬今年二十一岁,是个善良姑娘,一米六的个头,嘴唇红,牙齿白,像蚕蛾触须似的弯弯眉毛,方广的前额,不胖不瘦的身材,呈现出女子的仙姿玉貌。山嗯看到如些美貌的女子,有着怀瑾握瑜品德,心胸开阔的肚量。自己却因一段无结果感情,朝思暮想,夜夜煎熬,还到了精神崩溃的成度。小芬因救自己少了一条腿,还有海纳百川心态。山嗯又愧又悔,要不是自己这个样子,小芬也不会少一条腿。山嗯悔恨交加,眼泪汪汪直下,难过的说:“小芬,你救我,却害了自己,我一辈子都报答不了你,以后我帮得上你的地方,你尽管开口,我一定做到。”小芬做了个手势表示叫山嗯别说这些了,沉默了一会儿说:“山嗯,你不必这样,事已经发生了,不论如何难过或自责,都改变不了事实,既然事已经这样了,只有面对这个现实。”小芬说完,看了看山嗯。……

小芬还这么年轻,就这样少了一条腿,心里不会难过,没有一点后悔之心那是不可能的,只不果事已经发生了,感觉五雷轰顶或者说难以接受这个事实,其实都无用的,还会增加伤害身心健康,父母也会跟着更难受,所以小芬一直在安慰自己。小芬住医这段时间,山嗯一直在医院照顾小芬。在住院这段时间,山嗯细心照顾,两个人在一起时间久了,都有情投意合的感觉。

这天,小芬这个病房的病友都出院了,小芬父亲也回家了,只剩下山嗯和小芬,吃过晚饭,山嗯和小芬聊了会家常,山嗯突然对小芬说:“小芬……我……我喜欢你,你愿意吗?”山嗯说完,就后悔,感觉这个时候向小芬表白不太好,小芬因救自己受了伤,还没出医院就急着表白,感觉是对小芬最大的侮辱。山嗯的脸一下子羞红了脸。小芬盯着山嗯平静的说:“山嗯,我现在少了一条腿,恐怕配不上你,你也别说什么因你而造成的,随缘吧。”山嗯心相:等小芬出医后慢慢的考虑,再说也要和双方父母商量一下。……

一个月后,小芬身体恢复了,假肢也配好了,准备出医了,小芬父母来帮小芳办理出医手续,接小芬回家。亲朋好友也来了,山嗯父母买了些营养品送给小芬,山嗯父亲在酒店摆了几桌酒席,以表答谢。

小芬出院后,山嗯为了小芬出门方便一点,买了张电动轮椅送给小芬,天气凉快的时候,就会带小芬到公园散散心。小芬父亲看到山嗯对女儿好,就改变了对山嗯的态度。

山嗯和安娜再次重逢

这天,山嗯到赣州喝喜酒,是大学同学结婚,山嗯吃过晚饭,又不知道去哪里玩,朋友忙着安排远方客人休息,晚饭比较早,到房间休息太早了,听说西园风景美,就独自一人去了。

山嗯到了公园,看了看时间,正好六点。慢慢的走进公园,傍晚的公园,彩霞满天,染红了天边,映红了湖面,点点红光在湖面闪耀,晚风吹来,吹拂着湖面圆盘式的荷叶回荡漾,也荡漾着我诗情画意的情怀,近处的石桥,亭台、楼阁,远方的高楼、青山、电视塔仿佛卧在湖面上,水绕山,山旁水,山水相依,简直是一副美丽的山画卷。公园人很多,有的恋人躲到竹林说情话,有的牵着小孩散步,有的老人坐在一起聊家常,有小贩在大声叫:“有牛奶,有雪糕,有饮料。”公园非常热闹。

山嗯走到白石桥,迎面又是一座山,虽然不高,但很陡,很多小伙伴们高兴的在桥上来回着。山嗯笑了笑转身来到一片树林里,在一棵大松柏树下面的椅子上坐下,坐了一会,感觉一个人太寂寞,虽然公园人多,必竟都是陌生人,感觉太无聊了,就起身到公园旁边店铺买了一包芙蓉王香烟和一个打火,还买了一瓶啤酒准备解解闷,准备回到原来坐的地方,可还没到,山嗯突然止步了,看到椅子上坐着一对恋人,女的坐在男子大腿上,男子用双手抱着女子,男含情脉脉的看着女子,明显看得出来,这是一对恩爱情伴。山嗯慢慢的,慢慢的转过身去,朝公园西边角落走去。

西边角落,左边是凉亭,凉亭的周围是郁郁葱葱的柳树,凉亭顶上飞檐翘脊,六角高耸,亭脊上刻着龙和凤。凉亭有六根绿色柱子,柱子上还刻着精美的图案,真是巧夺天工。亭子里面设计四张红色木板橙子,有几对恋人正在悄悄说情话。右边是一片树林,有桂花树和香樟树,公园围墙边是一排绿色竹子,桂花树中间有片圆形草坪,山嗯在樟树下面的一张红色木橙子上坐下。举起啤酒瓶喝了两口,山嗯第一次喝酒,感觉啤酒有点苦的味道,山嗯想用酒来解解闷,不一会一瓶啤酒就下肚了,山嗯明显感觉喝醉了。酒刚喝完,山嗯抽出一根烟,放到嘴里,点上火,抽了两口,就咳嗽起来,平常不抽烟的山嗯,感觉烟的味道特别苦,不一会山嗯感觉喝醉了想吐,赶紧起身到一棵大樟树边,两手扶着樟树,慢慢的蹲下,“呕”的一声,吐了一地,大声咳嗽了几声,这时山嗯感到更舒服一点了,便回到椅子上坐下。刚坐下又大声咳嗽了,又想吐了,山嗯赶紧起身,刚站身来,又开始吐了,吐完又开始大声咳嗽了,这时,山嗯感觉有点站不稳了,想躺一会,就摇摇晃晃的向草坪走去。

刚走到草坪,山嗯模糊的眼睛,看到旁边坐着一个女人,盯着自己,这个女人有点面熟,好像什么地方见过,可记不起来了。山突然感觉头好晕,倒地就睡。

晚上十二点,山嗯醒了,睁开眼睛一看,自己躺在公园旁边的一家诊所病床上,山嗯一下子蒙了,自己明明在草坪上睡觉,怎么会在诊所呢?山嗯揉了揉眼睛,盯着女人细看了一下,是如娜站在那里,山嗯用力扭了一下自己的大腿,好疼,不是在做梦。这是,女人略微笑了笑,盯着山嗯小声地说:“没错,我是如娜,你走到草坪上,我才看清是你,可你刚到草坪就倒下睡着了,嘴巴还留有呕吐的血丝,我就赶紧叫旁边的一位小伙子帮忙,把你背到这里。”山嗯迷惑地看着如娜,问道:“你怎么会出现在那里呢?”如娜慢慢坐下,看了一会山嗯,把从那天送山嗯到火车站,到今天在草坪看到山嗯的事细说了一遍。

如娜送山嗯去火车站后的那天晚上,如娜一晚没睡觉,脑海中反复地浮现公园,和山嗯一起的画面,画面好美,可现实很无奈。如娜母有痴呆症,父亲身体也不太好,有个弟弟,在读小学的时候,去河里游泳溺水死了,现在小孩就自己一个,父母老了,肯定要照顾好父母,自己根本离开了这个家,山嗯的父母是超市老板,山嗯又是大学生,那么好的条件,不可能会到自己家里生活的,如果出嫁的时候,或者说父母老了的时候,叫父母过去一起生活那更不太可能了。如娜反复思索这些问题,最后块定断绝来往和联系。过了几就辞了工作,来赣州姑父家的丰海超市上班,如娜是个大学生,人又聪明,姑父和父亲关系一直很好,就让如娜做了个超市经理。这天父亲外出忘了锁门,母亲出去了,父亲从中午找到傍晚,才找到母亲,如娜心情烦闷,就到公园散散心,没想到又碰到了山嗯,本来想离开,又怕山嗯醉酒出事,所以叫人帮助,把山嗯背到诊所。山嗯听完后,才恍然大悟。这时山嗯精神会恢复许多,如娜看着山嗯小声地说:“山嗯,你恢复差不多了,往后别喝酒了,那你先躺一会,打完吊瓶里的药就回去睡觉吧,我走了。”山嗯明显看得出来,如娜此刻内心深处的波澜,说话眼里还含着泪花。如娜转身准备离开,山嗯用右手拔到左手上的针头,下床抓紧如娜的手,问道:“你又是这样离开吗?如果你心里真的有我,有任何事情都可以商量,你这样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我。”如娜再也控制不住情绪,眼泪哗哗流下,山嗯看到旁边的人看着他们,这才回神过来,这是珍所,不是情感场所,牵着如娜的手向公园走去,这时候公园的散去了一半多,山嗯牵着如娜来到东区小竹林里,这里没有椅子,没人在这里停留,突然,如娜把山嗯牵的左手往回一缩,双手抱着山嗯放声大哭。天空中的月亮也突然亮了许多,像是有意为这片竹林多添一份光彩。山嗯抚摸着如娜的脸,拿出面巾纸擦了擦如娜脸颊的泪,猛亲如娜的嘴,手抚摸着如娜的身体,此刻的如娜,无比的幸福,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此时已经深夜,公园的人都散尽了。山嗯再也控制不住对如娜的激情,把如娜抱起,走到草坪上……

激情过后俩人身体相靠着,坐在草坪上。俩人依偎了一会,山嗯拿出手机,对如娜说:“如娜,告诉我手机号码,我把微信加回来,以后别换号码了,行吗?”如娜应了声“嗯”把电手机号码告诉了山嗯,并验证了。到了深夜二点钟,如娜有点睡意了,山嗯步行送如娜回去。山嗯牵着如娜的手,俩个人慢慢的走着,到了如娜住的地方,如娜指着前面的一栋楼房,对山嗯说:“山嗯,到了,就这栋房子,二楼202房间,我和姑父女儿小静同一个房间,走,上去坐一会。”山嗯说:“太晚了,上去会打忧她休息,下次吧。”如娜微微一笑,说道:“好吧那你回去,路上小心点。”山嗯抱住如娜亲了一会,俩个人依依不舍的挥挥手说再见,如娜转身走向电梯房进口,走了十几步,转过身来,看了看嗯山,山嗯还在目送着自己,如娜做了一个手势,表示叫山嗯快回去睡觉。山嗯挥了挥手才转身离开了。山嗯本来想在宾馆住一晚,已经三点了,去也不一定睡得着,就开车回家了。

山嗯上了车,开了一会,才如梦初醒,家里还有个救命恩人小芬呢!山嗯越想心越乱,快上高速路口了,小嗯才停止了胡思乱想,把注意力放在放向盘上。……

小嗯创业路上的成败

小嗯回到家后,心里非常矛盾,可这些话又不能跟父母说,就一直隐藏在心里。

一天,小嗯在父母超市里处理点事,微信的信息铃声响了起来,点开一看,小芬发的:“山嗯,明天是我二十一岁生日,明晚有空吗?”山嗯立刻回复:“有空,明晚我找你。”山嗯忙完,就去找小芳。到了小芬家,小芳家的门锁了,山嗯就按门铃,小听到门铃就去开门,一开门,见到是山嗯,笑了笑,说道:“山嗯,是你啊!进来坐。”山嗯走了进去,微笑着盯着小芬许久,把小芳盯得心里发慌,小芬脸都羞得红通通的。便问道:“山嗯,今天怎么啦!”山嗯高兴的说:“等会我去买份大蛋糕,晚上我们去酒店吃饭,好好为你庆祝一下,叫上你父母一起去。”小芳沉默了一会儿,说道:“不,不不不,酒太贵了,还是在家里过吧。”山嗯说:“小芬,这个你不用操心,我会去安排好,你放心就是。”说完山嗯就去买蛋糕和酒店定生日宴了。山嗯刚定下生日宴席,买好蛋糕,微信的信息铃声响了,点开一看,是如娜的,发了好几条,如娜生信息中告诉山嗯:自己老开发,地和房子能补偿二百多万,在赣买套便宜一点的房子,连简单的装修家俱算起,有一百五十万就够,剩下的想和山嗯一起在赣州开个超市,如果山嗯同意的话,一起投资。山嗯回复如娜:先跟我父母商量一下后,马上回复你。

到了晚上七点半,小芬生日宴开始了,共五桌,来的有小芬朋友,外婆外公家的人也来了,山嗯父母也到了,小芬外婆有意安排就坐,把小芬和山嗯安排同一张桌,生日宴很热闹,直到晚上十点钟才散客。……

山嗯到了家里,就走进父母卧室,小嗯小声地说:“爸、妈……我……我想……”妈见儿子说话吞吞吐吐,笑着说:“你是想把和小芬的婚事定下来是吧,我和你父支持你,需要我们做什么就直接说。”“不……不不不,今天不是说这个,我……我想……”这下把母亲说急了,严肃地说:“山嗯,你到底要说啥?有什么事开不了口,我和你爸不是什么都支持你吗?”山嗯觉得父亲肯定不会同意自己去赣州开店的,便说:“没什么,好晚了,你俩早点睡吧”山嗯说完轻身离开了,进了自己的卧室。躺在床上,山嗯在思索着,要不要和如娜一起开店,虽然县城有一个大型超市,但必竟是父母的,如果自己能创出点什么来,那就更好了。山嗯想着想着,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母亲看儿子眼睛红肿,昨晚肯定是没睡好,吃过早饭,母坐在大厅大声喊山嗯过去,山嗯从卧室出来,母亲叫山嗯坐下,山嗯坐下后,母亲一直关注儿子的表情,山嗯沉默不语。还是母亲先打破沉默气氛,亲切的说:“儿子,昨晚怎么吞吞吐吐,有啥事呢?”母关切地盯着山嗯,可山嗯怎么说呢?难道跟母亲说,和如娜重逢了,开店是如娜的意思?不,不不不,这样不但父母不同意,甚至还会伤了父母的心。那自己怎么说呢?山嗯说了个慌,小声道:“母亲,我想试试自己的能力,自己开个小店,但是,我怕母亲你不同意的,所以我一直开不了口。”母亲见儿子想单独干,认为也是好事,毕竟儿子大了,总要有份属于自己的东西,她也非常了解儿子,儿子是个要强的孩子,在店里做事,除了零用钱,啥都没给过儿子,虽然自己管钱,大权还是握在山嗯父亲手里,怎么办呢?山嗯母亲考虑了一会说:“我先和你父亲商量一下,晚上回复你。”……

晚上十点,山嗯正准备睡觉,“山嗯,过来一下。”是父亲的声音,山嗯赶忙走进父亲卧室,“父亲,你叫我?”父亲看着山嗯低着头,非常生气,教侮的语气对山嗯说:“不像男子汉,父母面前都成了这个样子,那到外面呢?”父亲沉默了一会,接着说:“你想单独干可以,但必须从小开始,我先给你一百万,如果中途有困难,我再给你一百万,如果还不行,那你就老老实实回到店里来,明天钱转到你卡上,你先去睡觉吧。”山嗯回到自己卧室,什么也不想了,躺下了就睡觉。

第二天早上起床,山嗯打开微信一看,有如娜两次未通的视频,山嗯穿上衣服,走路对面的一棵大树下,打电话给如娜,这时,如娜正准备起床,突然手机响了,一看山嗯的,立刻点击接通:“山嗯,昨晚怎么不接呢?”山嗯沉默了五秒钟,说道:“哦,如娜,昨晚好早就睡了,早上才看到呢,我下午过来找你,还在生我的气吗?”如娜说:“没、没有、那你路上小心点,”……

山嗯到了赣州,就去宾馆开好了房间,如娜一下班,山嗯去急忙开车接如娜。如娜一走进房间,就问山嗯:“山嗯,你父母同意你来赣州开店吗?”山嗯看了一下如娜,说道:“我父母同意了,但只答应了一百万,开超市开不了,开个小店还是可以的。”如娜看了一会山嗯说:“也行,小店风险小,山嗯,那开什么店呢?”山嗯思索了一会,说道:“开个小超市,货源我联系父母超市的商家,那样方便些。”……

如娜为了能和山嗯天天在一起,便急着在市郊外买了一套四房一厅,接着忙于装修。……

“笃、笃笃笃……”正在午休的山嗯被敲门声惊醒了,开门一看,是小芬,山嗯笑着说:“小芬,来啦。”山嗯一边说,一边扶着小芬进门,小芬一进门就说:“听说崇义的风景美如画,你愿意陪我去看看吗?”山嗯忙说:“那里,能陪你去玩,是我山嗯的福气。”小芬撒娇的说:“山嗯,去之前可以抱我一下吗?”山嗯刚说完,就想伸手抱小芬,山嗯犹豫了二秒钟,才抱着小芬,亲了一下小芬,山嗯便打电话给母亲,说小芬来了,早点回来做饭。小芬总感觉到那里不对,一向对自己呵护有加的山嗯,今天怎么了?难道变了?小芬正准备离开。山嗯母亲回来了,买了些小芬喜欢吃的菜,看到小芬非得高兴,连忙叫山嗯扶小芬到桌台边休息。四十分后,山嗯母亲把菜全部放上饭桌了,有芋子排骨,有水煎鱼,有脚鱼汤,还有龙虾,全部都是小芬喜欢吃的菜。准备开饭的时候,山嗯父亲也回来了,看到小芬很高兴。吃好午饭,小芬说要回去,山嗯父母极力挽留,可小芬说有事要回去,最终留不住,山嗯就送小芬回家了。山嗯送小芬回去的路上,小芬直沉默,只是山嗯说了些明天去崇义事,小芬也只是用“好”或“嗯”应付山嗯。

山嗯回到家,看到父亲正坐在茶桌边盯着自己,没等山嗯开口,山嗯父亲就说:“今天小芬有点不高兴,你愿意说一下,为什么吗?”山嗯心想:难道父亲知道什么了,和如娜的事自己没跟别人说过,今天父亲怎么突然问这个呢?山嗯忙对父亲说:“不知道啊,我也没感觉到小芬那里不高兴。”山嗯父亲知道问不出什么,也没多说了。第二天早上,山嗯母很早就起床了,准备去菜场买小芬喜欢吃的菜,买菜一到家,就催山嗯去接小芬,可菜全部上桌了,小芬和山嗯还没到家,就打电话给山嗯,山嗯说小芬借脚不方便,不过来吃早饭,也不想去旅游了,母亲听了,总感觉那里不对,就去小芬家看看,一进门就看到小芬眼睛红肿,明显能看出小芬脸上的委屈,昨晚肯定哭了,看着心疼,忙向前从轮椅上扶小芬起来,小芬还是不愿意。小芬的父母不好说什么,必竟女儿长大了,自己了解的也不多。这是山嗯母亲只好说些亲近的话试试看,便轻声说道:“小芬,跟妈一起去吃饭,吃好饭和山嗯去玩,早点去,早点回。”山嗯母亲向山嗯使了个眼色,表示叫他过去扶小芬上车,山嗯走向前小声说:“小芬,走,吃饭,吃好饭早点去,早点回。”这时小芬才“嗯”了一声,上车了。到山嗯家里,小芬看到全部都是自己喜吃的菜,心想:未来的婆婆应该是很好相处的。
离崇义不远,三个小时路程,当天可回家,早饭后,山嗯和小芬就出发了,山嗯感觉昨天自己的举动确实不行,在路就改变了对小芬的态度,一路上陪小芬聊着开心的事。到了崇义盛辉旅游景区,山嗯把车停放在停车场,打开车门,扶小芬下车,俩人来到售票处买好票就进景区了。走进景区,景区进口,两边是大松树,往前看去,右边是一座不高的山,山上种了很多四季香桂花树,很远就能闻到桂花浓浓的香味,小山顶上建了个凉亭,凉亭是红色木板建造的,上面游客很多,很热闹。左边是游乐场,碧蓝色的湖面,蓝色的小船,周围湖岸种了各种各样的树,显得十分独特,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迷人。
山嗯想和小芬去划船,小芬说,在家的时候,听说这里面有座寺庙,菩萨很灵,想去看看,山嗯扶着小芬慢慢的走,一边走,一边欣赏美好的风景。走约半小时,终于到了,寺庙大门上写四个大字:灵应大寺。寺庙不大,但周边风景如画。到了寺庙门前,小芬买了些香蜡,就朝里走去,进门就是大藏宝殿,一座高大美丽的观音。小芬到观音菩萨面前,点了三支香,跪下磕三下头,小说对观音菩萨说:“观音菩萨保佑我家山嗯健康平安,事业顺心,还求观音菩萨保佑我山嗯和残疾人父母身体健康,说完再磕了三下头就起来了。”站在一旁的山,此时此刻,内心深处有种隐隐作痛的感觉,小芬求观音菩萨保佑,先只求保佑家人,却不提保佑自己,第一句话就求观音菩萨保佑我家山嗯健康平,事业顺心,自己在小芬心里位置有多高。千万句的赞美,不如一句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意的话。小芬起来后,看了一下山嗯,小声说道:“山嗯,咱们回家。”山嗯看了看小芬,表示不太理解,便说道:“刚进景区就回去?”小芬看山嗯还在愣着,笑着说:“山嗯,我脚不方便,这是你知道的,我来就是为了对观音菩萨说那几句话。”山嗯明白小芬来的目的了,就扶着小芬慢慢的走出景区,上了车,直奔回家的路。一路上俩人没太多的话,只是偶尔说上几句。经三个小时的行驶到家了。……
晚饭后,山嗯送小芬回家了,山嗯在小芬家聊了会家常就转身回家了,刚到家门口微信的信息铃声又响了,点开一看,是如娜的,山嗯直接进卧室,把门关上,坐在床上,点开如娜的微信信息,信息告诉山嗯:房子我已经买好了,正在装修中,由于钱不多,简单装修一下,能住就行,店铺也找好了,明天你可来看一下。小嗯只回复了一个字“行”。
这天晚上,山嗯心里很乱,心里思索着:小芬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对自己一片痴情,当初也是自己向人家求婚的,如果和如娜在一起,这样的话,首先别说人品之类的,父母也不同意的;如果和小芬在一起,父母也很高兴,虽然小芬少了一条腿,可在父母眼睛里她是一块宝。父母还准备小芬来打理超市。这样的话,那如娜呢?山嗯越想越糊涂了,直到深夜才睡着了。刚天亮,山嗯就起床了,刷好牙,洗好了脸,上了会厕所,就去见如娜了。
山嗯开车直奔如娜上班的地方,山嗯和如娜见面聊了几句,就去看店铺,店铺位于市中心,店铺二百平面,山嗯很满意,当天下就签了店铺合同。半个月后,店铺装修完成。如娜买的房子也装修好了,买了些简单家俱,如娜的父母也搬过来了。山嗯就夫妻名义住进了如娜的家。
新店开张前三天,山嗯找到一个好朋友,要他假装是批发商,叫如娜去跟朋友商量价格,用这个办法强行把如娜支开,因为开张这天山嗯父母会来。山嗯说明原因,他的朋友也没多说什么,只是告诉山嗯,既然选择了如娜,小芬那边要及时处理好。
店铺一切要办的都完成了,货源也到了,上午八点开张。七点钟山嗯就催如娜去谈价格,如娜看到山嗯催得不耐烦了,就去了。其实如娜心里清楚的很,支开自己肯定是有其他的原因的,莫说一个成年人,就算一个孩都骗不过去,开业是大事,再说没人在开业这天谈什么生意。但如娜还是去了。谈生意约在西门咖啡厅,到了咖啡厅如娜就打电话了给那位经销商,如娜往旁边一看,接电话的是一位年轻人,如娜直接走过去,笑着说:“老板您好!”……两个人握完手直接坐到一张桌上,点了两杯咖啡,山嗯的朋友刚提到商品时,如娜摆摆手,然后对他说:“不用说,你也不用化心思拖延时间,不就是山嗯父母今天会来吗?到底山嗯不让我见她父母是什么用意,我不知道,但请你告诉我,好吗!”小嗯的朋友沉默了一会,说道:“我真的不知道。”如娜思索了一会,说道:“如果你不知道的话,那我就知道了,只有一种可能,山嗯家里还有一个女人,那个女人山嗯父母认可的。”如娜盯着他,继续说道:“今天的事,你也不必跟山嗯说,我也不说,一切交给时间吧。”…~二点后如娜回到店铺,山嗯也没问,山嗯自己心里清楚,想骗如娜是不可能的,但她相信如娜一定会去的,像如娜那么聪明的人,完全能够推理出来。
超市从开张那天,一直在亏损,到了第三个月快到顶不住了,如娜和山嗯经过多次讨论如何扭转亏本局面,活动也搞了,各种办法用尽了,没起到什么作用,这天,山嗯决定回去向父母求助,父亲不在家,去远方拜访一位老朋友了,可到了家山嗯却不知道如何向母亲开口。到晚饭后,母亲忙完准备睡觉了,山嗯到茶桌边烧了一壶茶,洗了两个杯子,倒满两杯茶,对母亲说:“妈,过来喝杯茶。”其实母亲知道山嗯想说什么,他和如娜的事她也知道,那个收银员就是她叫过去应聘的,母亲知道,如果强制拆散,山嗯会越走越偏。母亲没有回应,山嗯以为母亲没听到。“妈,过来喝杯茶,”说完山嗯看着母亲。山嗯母亲心里也好烦,小芬为了救他少了一腿,求婚也是他开口的,而现在怎么开口向小芬说?她缓缓走到茶桌边坐下,她不想绕圈说得太多。这样会越说越烦,她盯着山嗯,语重心长地说:“山嗯啊!父母不是不愿意帮你,重要的事要及时和父母商量,特别个人关系,小英是我叫过来应聘的,你那点事我和你父亲早就知道了,店里招了个新店长,你父亲会把原来的店长安排到你店里”她说完就转往房间去了,走了几步又转过身来,小声地说:“钱明天会转到你卡上,去的时候叫上那个店长,你爸跟他说好了,记住,重感情是好事,但要学会处理好,否则,会伤害人,如果个人关系都处理不好,能谈赚钱吗?不早了,去睡吧。”
山嗯躺在床上,反复思考母亲说的话,现在事已如此,如何跟小芬说呢?山嗯越想越糊涂,辗转反侧睡不着,“嘟嘟嘟”突然手机响了,是微信信息铃声,山嗯点开一看,是如娜发的,问父母是否愿意帮忙。小嗯直接打电给如娜,除了和小芬的事没说,其他的事全跟如娜说了。如娜听山嗯说完,沉重的心情一下子放松了许多。可山嗯却一直难眠,不知道如何处理和小芬的关系……
山嗯得到父母的帮助,店里生意开始盈利了,山嗯也开始向身边优的人学习,到了第二年山嗯就开了一个分店,好事总是不单来,开分店的那天,如娜生了个男孩,如娜想叫山嗯父亲一起过来庆祝一下,便主动打山嗯母亲电话:“妈,我是如娜,宝宝出生了,您过来庆祝一下。”山嗯父母一直对如娜没有好感,不耐烦的说:“对不起,我没空,”说完就挂了电话。如娜知道山嗯父母不喜欢自己,只是想不明白,他们从没见过自己,怎么会知道自好不好呢?于是,他决定借个机会,去山嗯老家看看,以前山嗯把地址告诉过她。
这天,山嗯刚到家,如娜笑着说:“山嗯,明天我的一个朋友结婚,我要去喝喜酒,小孩叫我父亲照顾一下,下午我会赶回来。”山嗯关心的说:“好吧,那你路上小心点。”……
第二天,如娜吃过早饭后就动身了,到车站买好了去县城的票,经过两次转车终于到了山嗯村里。如娜走进一户老人家里,说是山嗯的朋友,想向山嗯父母借点钱,聊了一会又说,便说几年没见过山嗯了,问山嗯结婚了没有,老人就把山嗯和小芬的事告诉了如娜,如娜装作不经意的问了一下小芬住处,老人告诉了她。如娜道谢后就转身离开了。经过半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小芬家里,她想了想,就以假装找个人,随便编个名字,于是,敲了敲门,小芬听到有人敲门,就过去开门,小芬打开门一看,是个漂亮女人,先是一惊,如娜见状急忙先开口,小声说:“您好!我是找一个叫英子的女人,四十多岁,请问您认识吗?”小芬说:“这里没有你讲的这个人”如娜说:“哦,不好意思,打扰你了,”说完转身就走。
如娜这下算弄明白了,山嗯父母为什么不喜欢自己,心想:这也难怪,小芬虽然少了一条腿,脸干净,身材苗条,算得上一个大美女,如娜本来想去山嗯家看看,想了想,算了,去了说明身份,不受欢迎,不说明身份,往后总会有见面的时候,如娜就坐车回家了。
从此山嗯开店以来,就没找过小芬,只是微信联系,有时小芬打电话也不接,后过打个电话说手机在充电之类的理由,小芬明显感觉得到山嗯变了,猜想山嗯外面有女朋友了,小芬也不问,知道问了也没啥用,慢慢的就断了联系,但山嗯的父母一直对小芬很好,逢年过节总会送上一大堆好的礼物。
亭丽夫妇替儿报救命恩
此从山嗯和如娜生了小孩以后,山嗯父母感到非常对不住小芬。别说什么救命之恩,一生相报,此从山嗯和如娜开始后,山嗯连面对的勇气都没有,好在小芬是个很好的女子,否则真的会成沥血之仇。山嗯父母为替山嗯报救命之恩,决定把超市赠予小芬。如果直接赠予,小芬肯定不要的。亭丽夫妇经过再三商讨,先聘请小芬做店长,让小芬慢慢的熟悉开超市的经验,等小芬有经营能力时,把经营权给小芬,自己就退出。
这天,玉亭去找小芬,到了小芬家门口,门锁上了,就敲了几下门。“笃……笃笃笃,”小芬母亲听到敲门声,忙去开门,打开门一看,是亭丽。亭丽微微一笑,问:“小芬在吗?”小芬母亲指了一下卧室,说道:“她在房间里,一边喊小芬,一边叫亭丽进屋。”小芬打开门,看到亭玉站在门口,一下子愣住了,以前看到亭丽叫妈,现在和山嗯断了联系,改口叫阿姨一时改不了口。亭丽看到小芬愣在门口,笑了一下,小声说:“到厅里坐一会,我有事跟你说。”说完就伸手扶小芬到客厅坐下,亭丽和小芬相对而坐。亭丽看着小芬,微笑着说:“超市店长辞职了,我想请你做店长,小芬,你愿意吗?”小芬不知道亭丽的用意,沉默了一会,对亭丽说:“不……不不不,做店长我没这个能力。”亭丽见小芬不愿意去,想改变说话方式试试看,先看了一下小芬的表情,然后对小芬说:“小芬,店里急需一个店长,你就帮我这个忙,有什么要求尽管说,小芬,行吗?”亭丽想用这种求人的方法,来达到目的。小芬低下头,心里思索着:去吧,自己以前和山嗯有那层关系,现在那层关系已经没有了,恐怕不太好;如果不去,人家求上门来,再说身为超市老板,降低身份和自己谈,不去好像也不好。小芬慢慢抬起头,看了一下玉亭,笑了笑,说道:“谢谢你看得起我,那我慢慢学,试试看吧。”亭丽见小芬答应了,马上满脸笑容,高兴的说:“小芬,明天就来,明天中午我来接你。”小芬忙说:“不用接,我自己一去。”亭丽听到小芬说自己去,就对小芬说:“小芬,这里到店里也有点路程,要不然你在店里住,吃饭一起在店里,如果家有事,我送你回来,明天你捡好衣服来,明天中午我过来接你,怎么样?”小芬看了看亭丽,点了一下头,表示可以……
如娜生个了男孩,给家庭多添上了一份喜悦,家庭气氛也好多了。对山嗯来说,拥有一个美貌的妻子,有一个可爱的宝宝,事业上有顺风顺水,已经拥三家连锁店了,可有一件事山嗯搞不明白,每遇到困难父母总能及时帮到,却从不来,更搞不明白的是,每次打电话给父母,说回去看看时,无论打给母亲还是父亲,他们总会用些毫无相关的理由叫他不要回去,多说几句,就会被大骂一顿。后来山嗯就不敢提回家的事了,只是隔段时间向父母问好。
小芬做了店长以后,慢慢的学习管理经验,店里生意也比以前好一点,亭丽夫妻看到小芬管理超市能力很好,自己另开了个店,管理权直接给了小芬,资金方面由小芬支配,并说明把这个店赠予小芬,小芬不愿意接受,为替山嗯报救命之恩,亭丽跪求小芬。小芬才接受了赠予。
山嗯大难临头小芬鼎力相助
时间过得真快,几年的时间转眼过去了,小芬从一家超市,扩展到十几个连锁店。小芬心也清楚,今天的拥有,全是亭丽夫妻赠予得来的,小芬正常去看亭丽夫妻,完全当作亲生父母看待,逢年过节都在一起过。可有一件事小芬不明白,多年没听说过过山嗯回家的事。有时候小芬从侧面打听山嗯消息,亭丽夫妻装作没听见,到底山嗯怎么啦?小芬决定打一下。
山嗯店里的生意日增红火,连锁店年年增加,这年,连锁店扩展到二十家,可由于连锁店增加太快,影响资金短缺,盈利的店少,亏损严重的店多,山嗯和如娜到了崩溃的边缘。这么大的一个窟窿怎么填补,山嗯和如娜寝食难安。
这天,山嗯正在家里吃午饭。“笃……笃笃笃……笃笃。”山听门外一陈急促的敲门声,山嗯忙去开门,看门一看,是一个中年男子,中年男子看到开了门,小声说:“请问,你是山嗯吗?”山嗯回应说:“我是山嗯,你是……。”中年男子看了看山嗯,说:“有人托我寄了一批货给你,主人叫我保密他的名字,具体什么货,我走了你打开看就知道了,但收货前我需要确认身份,麻烦您拿身份证给我看一下。”山嗯感到莫名其妙,到底谁的货?一旁的如娜看到山嗯愣着不动,对山嗯说:“拿身份证出来给他,收了货再说。”听了如娜的话,山嗯才拿出身份证递给中年男子,中年男子看了一会,笑了一下,说:“不错,是山嗯。”中年男子把身份证还给了山嗯。向货车旁边的人喊到:“把货搬进来。”搬货的是三个青年,货用麻布袋装的,货共三十袋,货全部搬完后,中年男子转身准备离开,走了二步,突然转过身来,从口袋里拿出一封信,向前递到山嗯面前,小声说:“是主人的信。”山嗯接过信,中年男子看了看如娜,表情显得有点沉重,对着如娜说:“你应该是如娜吧!”中年男子说完带着三个青年走了。
中男子刚走,山嗯急忙打开信,信中只有八个字:岌岌可危,愿你平安。这时,如娜打开一看,全部是钱,如娜吓得一身大汗,像是刚淋了一场雨。如娜赶忙把门关上,俩个人坐回饭桌边,急着讨论这钱是谁的,如果是父母的,不要用这种方式送钱,再说父亲就算全部家当淘空也没这么多,夫妻俩讨论半天,没有结果。时间久了夫妻俩就很少提起了。
一个傍晚,亭丽约小芬到家里来,说有急事商量,小芬急忙赶到。不一会亭丽就听到门铃声,知道是小芬,急忙开门。打开一看,是小芬。小芬刚进门,亭丽把门关上,看着小芬,大声说道:“小芬,到底出了什么大事?”小芬愣了一下,反问道:“啥大事?”亭丽急得额头上冒汗,眼泪不止的流淌,用纸巾擦了擦,激动的说:“小芬,你把那么多店,全部低价抛售,到底有啥事呢?”小芬知道满不住了,对亭丽说:“这么多年,从未见过山嗯回家过,跟你说你又装作没听到,后来经过熟人打听到,山嗯和一个叫如娜的女人在一起,还生了个男孩,店里生意也比较好,可由于今年山嗯连锁店扩展太快,严重亏损,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所以我就把店低价抛售,收购的是一位深圳老板。”小芬非常平静地把话说完。亭丽看着小芬,难过的说:“他那样对你,你为何要帮他呢?”这时小芬有种莫名的难过,眼含泪花,小声道:“山嗯是你儿子,也是我一直深爱的男人,虽然知道他有家了,我还是心里难以放下曾经的那段缘。”……
如娜跳楼身亡
山嗯夫妻俩,得到巨款后,开始重新整顿,把没生意的店铺砍掉,超市很恢复往日的盈利了。
这天如娜准备回家吃午饭,手机响了,拿出来一看,是父亲的。如娜心想:有什么急事呢?不是每天都回家吃饭吗?吃饭的时候也可以说呀。如娜还是接通了,:“如……如娜,出大事了,你母亲在房间突然倒地死了。快回家,”如娜挂了电话急忙回家。当如娜到家,母亲已经死在房间地面上。如娜放声大哭,母亲的死,如娜充满了遗憾和痛楚,犹如天塌地陷的绝望,有四顾茫然的张皇,有无处容身身凄凉。这个晚上,如娜难过的心煎熬到天亮。山嗯为了如娜心情好一点,买了一块较好的坟地。除了在里店的时间,都在陪如娜,此从如娜母亲死后,如娜常在夜里梦到母亲,梦到弟弟拿着一朿康乃馨向母亲扑去,梦见母亲对她说,她在天堂一定会保佑自己,让如娜以后的日子里勇敢面对一切困难,学会不再哭泣,以感恩于她在的在天之灵。更难过的其实就是如娜父亲陈海,老婆死,如娜夫妻俩一出门,就孤单一人了,深夜泪湿枕头谁来问?老虽然有痴呆症,好歹好个伴。生命中的一些人离世了,就是一辈子,没有联系,也没有打扰生活了,就是偶尔的寒暄都没有了,现在陈想见到老婆,只有梦里相见了!
小芬此从超市被深圳老板收购后,一直在思索着,如何再扩展连锁店,有时候也非常矛盾:自己一个人要那多钱干嘛呢?再说孤身奋争,那么辛苦又为了什么呢?再说赚的钱足够父母老养老。
这天,山嗯在店里闲着无聊,用微信聊天,突然脑海中浮现和小芬情景,发了一条信息给小芬,信息写着:小芬,最近还好吗?我有时候想真的好想联系你,也会想你,可我做了太多的对不起你的事,我没权利请求你原谅我,但我希望你能开心,能找个爱你的人,你也爱他的人,我祝福你。小芬没回山嗯的信息,也不想回信息,小芬想只想把这份爱藏在心里,然后埋到土里。
如娜母亲死后一直心情不好,想带如娜到外面散散心,可小孩没人顾,山嗯就想到了母亲,当拿出手机的时候就犹豫了,父母一直不让自己回家,又怎么答应照顾小孩呢?可也没其他的办法。山嗯只能硬着头皮跟母亲打电话。电话接通了没听到母亲说话,山嗯先开口了,小声说:“妈,最近还好吗?”母亲知道山嗯打电肯定有事要求自己,因为山嗯从没主动向父母问好,有事才会打电话的。不耐烦的说:“有什么事,直接点。”山嗯小声说:“母亲,如娜母亲死了,如娜一直心情不好,我想带她出去玩几天,可小孩没人照顾,我想问问您有没有空。”亭丽只是超市开张那天去过,心想:必竟自己的儿子,再说看看孙子长啥模样了。就对山嗯说:“山嗯,我明天过来,但我只有二、三天空闲时间。”山嗯回应母亲的话,笑着说:“好的,明天到了车站打我电话,我到车站接你。”山嗯刚说完,亭丽就挂了电话。
第二天吃过早饭,亭丽就动身了,坐的是八点的车,上了车亭丽就发了条信息给山嗯,信息写道:车八点启程,十一点可以到。山嗯回复母亲:亲爱的母亲,十一点前准时赶到车站接您。山嗯十点半带就带着老婆小孩到车站等了。十点五十分山嗯就看到母亲从大客缓缓走来,山嗯赶紧牵着小孩向前迎接,如娜跟在后面。母亲还十来米远的地方,手里提一个包,就笑着说:“母亲,来了。”亭丽往前一看是山嗯,应了句“嗯”山嗯到了母亲面前,伸出双手抱着母亲,情不自禁流淌着热泪,轻声说:“能见到母亲您,我非常高兴。”“母亲,包我来抱”如娜小声说道。亭丽抬头一看,是一个三十左右的女人,一点六左右的个子,白洁的脸蛋,蓝色的上衣,下配黑色裤子,棕色皮鞋,呈现出女人的高雅形象。亭丽看着如娜,笑了一下,说:“你就是如娜吧。”如娜忙回应亭丽,笑着说:“母亲,我是如娜。”为了让亭丽高兴一点,如娜叫儿子快叫奶奶。如娜儿子小文看着眼这位,从未见过面的奶有点害羞。小声喊道:“奶奶好。”亭丽看孙子长得可爱,对小文说:“嗯、来、奶奶抱,”说着就抱起小文。山嗯看到场面或多或少有点尴尬,伸手牵着亭丽,对亭丽说:“母亲,回家。”……
亭丽一踏进门,向四周扫描了一圈,约一百四个平面的房子,四室一厅,装修简单。“亲家母来了,进屋坐”是如娜父亲向亭丽打招呼。如娜赶紧向亭丽说道:“母亲,他是我爸。”亭丽笑着说:“好的,亲家公,你也你呀。”……
到了晚上,山嗯问如娜:“如娜,你喜欢去哪里玩?”如娜低着头,小声说道:“我……我想去我第一次见面的那个公园玩。”……本来山嗯想带小孩,母亲,和如娜父亲一起去,可这注要是想单独和如娜出去散心,心想:母亲和如娜父亲应该不会有什么想法的。第二天早饭后就启程了……
到了公园,山嗯把车停好,就牵着如娜的手缓缓走进公园,俩个人感到陌生了,公园全改建了,比以前还更好看。一进公园,远远就可以看见许许多多金黄色杏树叶,重重叠叠挤在一起,仿佛是几只黄蝴蝶挤在一起相互取暖,近处是一簇簇美丽的菊花,红的好像一团热情的火焰,白色的胜过天鹅的羽毛,桔色的像天边的霞光。一朵朵、一团团争奇斗艳,美不胜收。走进菊花,迎面向我们扑来花的香气,让人神清气爽。往前五百米处,是一片花园,很远就能闻到草花的幽香,仿佛提醒自己忘了昨天的烦恼,投入崭新的美好的一天。山嗯牵着如娜的手,慢慢的走着,向面的一座假山走去,假山不算高,面积较宽,假山上设了两个大凉亭。两个凉亭红绿两种颜色搭配,每个凉亭有八根柱子,每个凉亭配有四张木制红色椅,亭内地面铺的是绿色彩砖。周围种满了花草,一走到凉亭上面,四周往去,仿佛是人问仙境。如娜向四同望了一会,山嗯明显感觉如娜心情愉悦多了。
到了午饭时间,山嗯带如娜去餐厅吃饭,如娜点了一盘红烧鱼,一盘龙虾,一盘猪大肠。刚吃了一半,突然一个约八、九岁的小孩,上穿白衣服,下穿黑色裤,脚穿一双蓝色的运动鞋,脸有点黑,走到如娜面前叫了二声妈妈,如娜先是一惊,如娜看了看小孩,对小说:“我不是你妈,你认错人了。”小孩伸手抓紧如娜的,大声说:“妈妈,回家。”吓得如娜起身往外跑,山嗯忙拉住小孩的手,这时,店老板急忙过来,对山嗯说:“不好意思,我没注意到他进来了,他前面那户人家的小孩,他是遗传性精神病。”店老板打了一下小孩,小孩赶忙走。山嗯付钱时店老板只收了一半。山嗯走出店门,牵着如娜的手,对如娜说:“亲爱的,要不,我们到别的店吃吧。”如娜看了一下山嗯,说道:“没味口了,算了吧。”山嗯想带如娜来散心,没想到被一个神经病小孩搞坏了心情。就在这时,如娜手机响了,如娜点开接通,是儿子小文打过来的,哭着叫如娜回去。如娜对山嗯说,被神经病小孩搞坏了心情,干脆回去吧。山嗯只好听如娜的话。山嗯在店买了点如娜喜欢吃的东西就开车回家了。
其实如娜的心情,不全是因母亲的死造成的,如娜的心主要纠结于其它的两件事,第一就是那三十袋钱的事,她敢肯定,钱是小芬的,其他的人没那么舍,就刮北风吹捡的也得时间,世上没那么好的人,如果这样的话,小芬还是单身,还在等山嗯。第二就是小芬为了救山嗯,愿冒生命危险去救人,足够证明这个女人不平凡。……
“小芬,你也在这里呀”山嗯微笑着,慢慢的走近小芬,小芬不说话,含情脉脉的看着山嗯。小芬缓缓起身,山嗯走到小芬面前时,双手抱住小芬,转了几十个圈,突然停下,亲着小芬的嘴,亲着小芬的脸。山嗯在小芬耳边小声说“宝贝,明天我们就结婚,酒席都定下来了,戒指项链都买好了,我明天要送给我最亲爱的你。”接着山嗯带小芬来到座花园山上,花一朵紧挨着一朵,就像许多穿紫裙的小姐紧紧拥在一起,一团团,一簇簇,清风吹来,远远望去,就像一片子运载飘动。那一对对桃形的叶子,鲜绿鲜绿的,纵横交错在花间。花香夹杂着绿叶的气息,弥漫在整个花园,使人感到很舒畅。还有美丽的菊花,什么样的姿态都有,不管什么样的姿态一律是润如玉,轻如纱,轻轻的摸一下,一股轻柔的感觉直透心脾,整个人轻松许多!举行婚的时候,山递给小芬一条大项链,一枚大钻戒,一对闪闪发光的耳环,山嗯双手抱住小芬在半空中旋转,亲朋好友都在热烈鼓掌。“小芬,小芬,吃了,”是小芬母亲喊小芬吃早饭了。小芬一惊,愣了半天,原来做了个梦。小芬情不自禁地给山嗯发了条信息:山嗯,近来还好吗?这几年来小芬第一次主动发信息给山嗯。小芬看了看一下时间,六点了。赶紧起床,后天有个新店开张,还有很多事等着自己去处理好。小芬赶快洗刷好,正准吃饭,亭丽发来一条信息:小芬,要劳逸结合,我能帮得上的你尽管开口。小芬回复两个字:谢谢!……
一天下午,山嗯正在午休,刚睡得迷迷糊糊,突然手机铃声把山嗯吵醒了,拿起一看,母亲的,“山嗯,你父亲后天六十岁生,希望你能回来,”母亲一字一字地把话说完。山嗯忙说:“母亲,明天中午我就回来,我带小孩和如娜一起回家。”山嗯特意提到,带小孩和如娜回家,试探一下,父母是否欢迎如娜回家。母亲明白山嗯的意思,对山嗯说:“带回来吧,我和你父都这把年龄了,按照这么多年的时间了计算,能见到如娜和小孩两次,都得拼命吃长生不老药了。”说完亭丽挂了电话。山嗯此时此刻的心情,无比难过,自己确实无尽什么孝心,每次碰到困难,父母都尽力帮助,父母说自己几句,连家都不回,父母过得怎么样,自己从没问过,更不用说回家看过,小孩都读书了,爷孙俩还没见过面。晚饭的时候,山嗯对如娜说:“后天我父亲生日,全部回家,你父亲也一起回家去,免得一个人在家无聊。”如娜心想:山嗯父母一直不想见自己,回去又怎么样,自己父亲更不用说了,万一场面比较尴尬,莫说父亲很难接受,自己也很难接受,便对山嗯说:“我父亲就留在家里吧,起码家里有个人照看着。”如娜的脾气山嗯是知道的,只能依着她,就对如娜说:“好吧,你看着办吧。”……
天刚亮,如娜就开始忙早餐了,为了免得父亲炒菜,把一天的菜都炒好了,炒了父亲爱吃的红烧肉,酸菜鱼,土豆炒肉,香菇炒青椒。吃过早饭忙完家务,准备动身的时候,如娜问山嗯:“你父亲喜欢什么礼,买好礼物再回去。随便也给你母亲买点。”山嗯说:“我父亲喜欢表,我母亲也喜欢表,那就买表吧。”如娜为了讨好山嗯父母,在商店手表专卖区,花了二十一万六千元,卖了对情侣手表。三个小时就到家了,到了家看到山嗯父母就先开口打招呼。山嗯的父母看到如娜脸上的表情,就猜到了此时如娜的心情和想法,午饭后亭丽特意和如娜长谈了二个多小时,主要叫如娜带孩常回家看。
第二天,如娜不放心父亲一个人家,吃完中午饭就叫山嗯回去了,命运总克落难人,此时的如娜不知道,一场难以想象痛苦在等待着她。如娜到了家开门不见父亲,便进卧看看,打开卧室,如娜大叫一声,便晕过去了,山嗯忙过去看看,如娜父亲已经过世了,山嗯急忙拨打急救电话,经过二小时的急救,如娜才醒过来。见如娜醒过来了,山嗯赶紧安慰如娜,可山嗯做梦都没想到,不幸的事再次发生,山嗯彻底崩溃了。就在如娜父亲下葬的第二天,如娜跳楼身亡。
山嗯父母听到这个如刀入髓的消息,心里万难受,现在唯一能够安慰儿子的只有小芬了,怎么办呢?亭丽只能撕开这张老脸皮了,把这个不幸的消息告诉小芬。小芬听到亭丽说完,知道亭丽的意思,只不果没说明而巳。小芬立马准备好,向母亲打了个招呼,母亲再三叮嘱小芬,和山嗯以前不愉快的事不能放在心上,记住恩情,小芬叫母亲放心,说完就随亭丽夫妻俩去了。
三人到了山嗯住处,还没到门口,就能听到山嗯和小孩在哭,亭丽敲了二下门,不一会,山嗯就打开了门,看到小芬也来了,感觉自己是一个辜恩背义之人,山嗯悲愧交集。看山嗯难过至极,小芬便安慰山嗯,小声说:“事已至此,逝者安息,生者奋发。”……
正是:
曾誓早已东逝流,
始原重生相渡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