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是个“傻小子”

<p>

>这周的主题好像是梳理我们人生的一些关键关系。我的童年很简单、快乐、农村原野的朴素,但是也有它本质的,不平静、跌宕、精彩,和一如既往的勇敢。

假如我是个男孩

从我出生的那一刻,全家人都说:如果我个男孩多好,从此奠定了我所有的成长方向——我希望自己是个男孩儿。像男孩一样,可以疯玩儿、闯荡、孩子头儿。但是男孩子的秉性却更多的在于我的内心,外在我还是一个很乖巧的女孩儿。

我是我们家的老大,确切说我是老卢家族那一代人的老大。我们老卢家家族很大,有很多的亲戚朋友。我爸爸是他那个辈的老大,我也就是我们那辈的老大,后面生的弟弟妹妹取名字都会借鉴我们取的名字。

好像从小我就有一种,“当老大”的荣誉感。

对学习的重视

我们家非常重视教育,从我爷爷那一辈儿。我爷爷那时候很少有个上学的,但是我爷爷他们家的姐妹四个都上过学,都有一定的学问。爷爷是一个非常有人生智慧的人。到了爸爸依旧非常重视上学,爸爸好像连着考了三次高中,但是却不济,被一些人走人际关系顶替了他的名额。

我上学的时候觉得心智已经长成了大人的样子。我上学比一般的孩子晚,爸爸送我上学的第一天,把我送到班级坐下之后就走了。别的孩子都会哭但是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然后放学自己一个人回家,那是我第一次一个人走那么远的路,爸妈都说:我从小就很独立。

我小时候成绩并不是很突出,刚上学并不是很喜欢学习,但自己成绩也总是八九十分的,但排名并不是很靠前。直到三年级的一次考模拟考试,我的同桌她的成绩比我差的却因为考试作弊,成绩却超过了我。所以我决心一定要考试突出,要坐在班级最前排。

从此非常认真的学习,越来越发现喜欢上了学习,喜欢上了文字,喜欢上了数字运算,喜欢上了社会科学,喜欢上了看书、思考等等。从此我的学业优秀的“一发不可收拾”。(哈哈,自夸下~)

本是个野丫头

我的奶奶曾经说我从小就是野丫头,总想往外跑。从小,内心有着很狂野的想法,有很多幻想,总想去尝试,去更远的地方,去接触更多的事情。从来不害怕做任何事情,从来不为一些事情担忧困惑。

我的姥爷说我特别像张飞,一名“干将”。是一名“战场”的猛将,是一个非常有力量的人,还说我如果做记者,一方面工作着就可以去很多地方,还也可以看书、写文字我该很喜欢。

现在想想这些老人们说的话,确实有几分道理。

我在我的世界

妈妈说我从小就会把自己的很多心思藏在心里,不会说出来。我记事情、懂事情都很早,我会从大人们那听到很多话,看到很多事,懂得很多,但是我不会把这些“留给自己心里什么”告诉他们。

我甚至可能记得,我在一两岁的时候的印象,记得爸妈想要一个男孩自己生气的感受,记得为了逃脱计划生育搬到亲戚家的那条大斜路,记得小时候掉到一人深的地窖里一点都没有哭……

我开始写自己的文字是从小学,自己很喜欢写日记,并坚持了很长时间,小时候的日记已经找不到了,大学里一共有七本日记,记录了我在大学的时候的点点滴滴。

我在我的世界里,满怀着自己的小心思。

勇敢、个性、惊喜

我觉得自己具有勇敢个性。记得一年的冬天妈妈很晚还没有从菜地回来,自己安排好弟弟妹妹,跟他们说我要去找一下妈妈。自己一个人在漆黑的夜晚,要经过一大片墓地,去到一个水塘附近的我们家的菜地。在经过那片墓地的时候,我确实心里有些胆颤,但是我告诉自己“我要找到我妈”。然后就摸着在那片墓地一步一挪前进。

小时候我却有点小个性的。不是因为腼腆,却是不太愿意跟其他小伙伴合群,因为自己自命不凡,觉得自己跟他们不太一样,不能总跟他们混着玩。当然我也会像普通孩子一样打沙包、踢毽子、跳房子,但是我会用很多时候在看书、在思考、在幻想、在憧憬远方。

我发现成长路上,自己总能给自己惊喜。小时候爸妈说我比一个男孩子还敢想还胆大。其实不是敢想胆大,却是自己一直在给自己创造自信的资本和力量。有些事情,并不是你不能做到,是因为你没做。
并不知道自己会拿到奖状,只知道自己想考好了坐到前排(小时候是按照成绩排座位的);并不知道初中第一学期就得全校第六,只知道我每天要学到晚上9点;并不知道自己能考上大学,只知道我一定要比我的同学学得好;并不知道自己大学三年的励志奖学金,只知道每次考试,都一定要很努力很努力。

我觉得反而那种越难做的事情,越会激起我内心的某种力量。我会喜欢那些别人讨厌的抽象的、复杂的学科,比如大学的计量经济学,比如高中的奥数,别人觉得是艰涩难懂,但是我却觉得很有意思。

这是一段很奋进,自信的历程。


太晚熟不懂爱

自己从小身材总是很娇小可爱的样子,上学的每个阶段会受到一些男生的喜欢。但是自己内心却像一个“傻小子”,完全不懂得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喜欢,我一直觉得自己太晚熟。

上小学的时候,我的前桌有个男生对我特别好,他们家是开超市的,总会不时的给我带只笔、文具或者好吃的,旁边的女生都会羡慕嫉妒恨,但是我却不知道他为什么对我好。天,小学就懂得"喜欢了",这在我的字典里完全没有啊。

初中的时候,我被分在实验班,班上一个男生不时的会欺负我一下,不时的闹个笑话。我只觉得那个男生“好讨厌”。等到初三分班的时候,我们班的一个女孩才悄悄跟我说,那个男生喜欢我。有一次他故意把我叫出来“问我怎么样”,感觉那个时刻的他不那么淘气了,却有点无奈的忧伤,我只对他说“我想快点回去看书”。
高中,大学……(省略一万字,错过了多少恋爱~)我能说,我至少在大学,都没有怎么懂得,什么是喜欢,什么是爱。哎,我也是不是太晚熟了。

回顾自己的小时候,我像个傻小子一样,内心狂野、勇敢无惧、满怀心思、奋进自信,不大懂爱……
慢慢的,就这么长大了,那个傻小子,开始长成一个姑娘,长成一个女汉子,长成一个女人……

</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