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驾中国之旅第22天:风雨青海湖,无边大草原

如果说旅行的途中最怕的天气,恐怕就是雨天了,因为雨天基本上看不到什么风景,而且下车都不方便。

在川藏线上有阴天,有风雪天,有冰雹,但是每种天气都有不一样的景致,在青藏线上同样经历了非常多恶劣的天气,但是从家里出发开始,就第二天在宜昌是大雨天,我们冒雨开车一天到达恩施,后面就都是好天气。

可是在茶卡醒来的时候,外面已经下起了大雨。

拉开窗帘,后面的大树上拴着的几匹马还在雨中焦躁地踏着马蹄,来回走动,估计主人不知道下雨了。

我们收拾完东西,退了房准备走。

老板问我们,这么大的雨天,你们还要去盐湖吗?

我说我们好不容易来了,要去看看吧,远不远?

老板直摇头,远倒是不远,不过真的没有必要去了,就是小雨,去了也什么都看不到,只有晴天才好看,而且还是这么大的雨,去了估计只能看到雾茫茫的一小片,不用去了。

我们不甘心,问老板,那青海湖呢?

老板说青海湖离这里还有点远,不知道那边天气怎么样,如果也是这样的雨天,那也什么都看不到,鸟岛的鸟本来就少,下雨更没有,沙岛也没有什么风景可以看了,蓝天白云也没有,所以恐怕也是看不到的。


我们上了车,雨确实很大,能见度都不高,而且一时半会儿都不会停,于是我们放弃了茶卡盐湖,本来这边还有其他的盐湖,但是因为雨天,也都没有去。

打开导航,沿着109国道走,离青海湖不远,还不到100公里,看来那边是晴天的可能性很小。

没办法,只能往前开,路上的车也不多,雨倒是很大,我们尽量开慢一点,希望天气能发生点变化。

本来我们计划的是今天到青海湖,然后环湖游,去鸟岛、沙岛、二郎剑、仙女湾其中的两个,晚上住青海湖,明天早上起来在湖边看日出,然后再游玩剩余的景点,明天晚上到西宁就行了。

不过看这个天气,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沿着国道走了几十公里,到了黑马河,就有两条路,相当于是从青海湖的两边走,109国道直接从湖的南边擦过,315国道则环湖走湖的西方和北方绕过。

虽然是下雨天,我们还是不愿意放弃环湖游的机会,毕竟多走一段路就可以多看一些风景,所以我们果断选择了走315国道方向。

沿着环湖西路走了十几分钟,眼前就开始浮现出若隐若现的湖泊,因为雨很大,空气中还弥漫着雾气,加上我们离湖泊还有一段距离,所以看得不是很清楚,但是那种壮阔的感觉已经出来了。

路上还有很多环湖骑行的人,虽然下着大雨,但是依然没有停下车子,还有一些徒步的人,穿着雨衣坚持前行。

来之前,我们已经查了门票什么的,但是因为是下雨天,所以就真的没有必要买票进景区了,什么也看不到,只能看到辽阔的湖泊,就像大海一样,无边无际。

青海湖真的很大而且具有标志性,看青海的地名就知道了,围绕着青海湖的,就是海东、海西、海南、海北四个自治州。

网上说,有些地方是可以进去走到湖边的,一些牧民收取几十块钱就可以放游客进去,反正我们也不到景区了,就一边走一边看,哪里可以进去走到湖边。沿途有很多口子,但是基本上都被牧民封锁了,应该是要缴费才能进入,但是因为是雨天,所以没有什么游客,也就没有人管了,自然而然进不去。不过在一个有“青海湖”石刻标志的地方,没有被封锁,车子可以开下去,下面已经有几个人在拍照。


我们也开车下去,不远,500米左右,全是石子路,如果是白天,建议步行下去比较好。刚下车,寒意立马袭来,温度估计在零下,天空飘着雨夹雪,而且风特别大。我们撑着伞走到湖边,其他几个人也都在拍照留念,一个个都冻得瑟瑟发抖,嘴唇发紫。站在湖边,风浪非常大,如果是晴天,水天相接,阳光直射,蓝天白云,一定超级美。好吧,我就在网上搜一些图片给大家一饱眼福。


不过我拍到的却是这样的,没关系,看过了太多的风景,真心不会觉得遗憾。出来这么多天,一路走一路感悟,觉得人真的应该走出来,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你的视野才会开阔,你的思想才会更加自由,你也许不会再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烦恼,你也可能会觉得以前的自己真的过得太累太不值了,有些遗憾真的也不算遗憾。

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当然也是我们在网上查的包括一些游客朋友告诉我们的,到了青海湖,千万不要随意拍照,很多人看到牦牛,看到一些藏民,就会咔嚓咔嚓一直拍,那么不好意思,应该会有人过来找你要钱,不是按你拍照张数来的,而是看你的照片里有多少头牛,一头10块钱,你自己数吧,你说我不知道我把它们都删了行吗,对不起,不行!还有一些需要骑马的骑牛的,都要提前讲好价格确认好,不然很容易被宰。这个天气,我也没有办法验证这个是不是真的,但是从网上的评论和看到的一些青海湖旅游的文章里,几乎都对这一块儿诟病不已,所以应该是真的。


我们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在湖边站了一会儿,手脚已经冻得没有了知觉,嘴唇已经木了,裤子也有点湿了,所以赶紧上车,打开暖风吹着,继续上路了。

接下来,我们上了圣湖大道(和315国道是重合的),因为是环湖,但是路也并不是完全贴着湖边的,所以有些路段是看不到湖的,就是大草原,这条路上有很多很多的蒙古包,牛羊马之类的都不怕雨天,依旧悠闲地在草原上吃草。另外,可能为了满足客户的体验,一些宾馆也都是蒙古包的样子,一个蒙古包就是一个单间,很个性。


在辽阔的大草原上,偶尔没有下雨或者雨比较小的时候,我们就下来拍拍照,一路走来,要说最大的绿色的草原,就是在这里见到的了,西藏那边的草原多数没有什么颜色,因为绿色植物太少,显得枯黄,这边的草原都是绿色,不过草都不高,和我印象里的草原还有点不一样,我们可能都觉得真正的草原应该是那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状态,不过那种风景估计要去内蒙古去看了,据说呼伦贝尔就有,以后可以去欣赏一下。


在鸟岛,我们短暂停留,因为确实没有鸟,都说青海湖适合7到8月份来,因为那个时候的温度最适宜,而且景色最美丽,这边的油菜花7月份才开,而且那时候天气温暖,鸟儿很多。


中午,找了一个湖边,我们把自热米饭吃了,那还是从张家界带过来的,当时发了两盒,结果因为我们不会操作,直接浪费了一盒,这一次吸取教训,成功吃到了热乎乎的咖喱土豆烧鸡米饭,当然,土豆不多,鸡块儿更少。


吃过午饭,我们继续走,经过刚察县,这里有一些石刻,看着比较有趣,当然也有一点点的恐怖。

从刚察县开始,就已经看不到青海湖了,我们沿着315国道走,进入海北藏族自治州,途径海晏县,进入西宁市湟源县。

从湟源县开始,我们又进入109国道,一路往西宁市区开,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


进入西宁市区后,我们就找住的地方,西宁并不大,区域也很简单地划分为城东、城中、城西、城北四个区,当然看路牌应该有城南区和经济开发区在建设中。考虑到明天我们可能会走比较远,所以尽可能地在下午多走一些路,而且市区堵车厉害,所以我们一路往东开,一直到城东区才找地方住。

从西宁开始,感觉已经完全变了,因为这20多天,主要在西部,可能见惯了低矮的建筑、草原、荒漠等,西宁就完全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了,路上的花坛里种植的基本上都是松树,这点很特别。

我们在网上订了一个房间,开车过去,找地方停车后,吃了东西,一天的旅途又结束了。

我们希望,明天是一个大晴天,这样我们会考虑开车返回青海湖,饱览青海湖的风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出行:以前读书时,余钱不多,真的没有怎么出去玩儿过,现在工作了,有了一点收入,假期时终于可以出去看一看山转一...
    莉奥阅读 512评论 4 5
  • 太多的事,太多的人,太多的记忆我只能深深地留在脑海深处,请原谅我拙劣的文化不能够将你的优秀展现,粗浅的我也只能表述...
    枯草乱天涯阅读 5,618评论 14 27
  • 文/一吻作别 万里青山翠,心中自在佛。
    一吻作别阅读 139评论 0 0
  •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这样的人:对别人的要求几近苛责,对自己的过错掩饰简化。 初逢此类人,一些人会觉得烦躁,直接怼上,回...
    公子嫣然长安阅读 270评论 0 2
  • 曾经跟朋友讨论过一个问题,到底是人人平等的社会好,还是尊卑有序的社会好。 我们几个人像打辩论似的,议论的很久,也没...
    虞_兮阅读 63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