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作业过多,没有时间执行自己的学习计划了怎么办?

某高中生:

“看了辛雷学习方法后,改变了我以前很多看法.其中就是关于做作业,在初中我一直以能独立做作业而自豪,高中选了理科后明显跟不上了,为了应付检查就抄抄别人的,长期下来心里很焦急,气恨,很难产生自信心.

很想执行自己的计划,但学校逼的很紧,好不容易调整自己后,没两天就又落到被动挨打的局面,很烦躁.

如果和老师协商减免作业,执行自己的计划又觉得不合适,不想特殊化,怎么圆融这种情况呢?

抄作业究竟可取不可取呢?

有人说要紧跟着老师走.我不知道老师的教学是不是真正适合自己,又害怕自己搞一套会走偏,但若跟老师又总是拖挎.怎么办?”

辛雷:

恩,问题很好,很有代表性。但这个问题极端复杂,我在这里只能简单的、随意的说一下。

你说“长期下来心里很焦急,气恨,很难产生自信心”

你这里说的自信心,还不能算是我说的“自信心”,当你感觉自己肯定能考第一名(即使你现在考试倒数第一),而且这种感觉非常确切时,可以算是自信心

你这里说的自信心,只能算是心得感和成就感。

你觉得的“没有自信心”,在我看来,顶多是不良心态中的“空虚”。

我说的“气恨”,是你说的“气恨”达到很严重的时候,才能算。一般的生气,感到恨自己(例如恨自己不争气,恨自己不努力,恨别人比自己学习好),不算“气恨”。例如,“气恨”到你判断问题出现明显失误时,这时,你需要用专门的时间化解“气恨”了。

那么,老师布置的作业到底该做多少呢?

首先,你要弄清楚老师为什么布置那么多的作业。

有些学校老师布置很多作业,多到你不睡觉都做不完。有的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则太少。原因很多,最根本原因是,老师没有弄明白怎样才能学习好,老师不懂学习方法,这不怪老师。

有的老师布置很多作业,其根源是没有弄清楚什么是“学习效率”、“循序渐进”,没有把考试和平时学习分开。详细根源请看我对“学习效率”、“循序渐进”的讲解。

为什么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呢?有的人的根源是:没有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学习状态”,所以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为什么这么说呢?

传统教育中认为一个人学生时心情舒畅、有学习兴趣、心情平静时才算是“学习状态”好,所以,当你晚上学习到11点时,还有很多作业没有做完,而且你感到很焦躁、不想做作业了,所以,你马上想:“如果我现在要熬夜学习,其结果就是,不但我现在的‘学习状态’不好,我明天的‘学习状态’还要受到影响,我会出现犯困、难受,所以为了明天的‘学习状态’,我现在还是上床睡觉吧!”于是你就上床睡觉了,但由于学习时间少,没有积累足够的学习心得,没有产生成就感和满足感,所以,你就“恨”自己,感到没有“自信心”。 

你该怎么办呢?方法非常多(在辛雷学习方案中,每个人都是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学习方法,但这里不可能给你一个,因为我还不清楚你的具体情况)。这里有一个简单方法,你不要管明天的上课和学习,你哪有能力管明天?你能把今天的事情做好,就很不容易了,所以,如果你觉得今天的作业很有必要做完,那么,你就要不惜一切代价把作业做完,而且,如果你觉得还不够,你还要从参考书上找一些其他的题目,不停的做下去,直到实在坚持不下去了,你管明天干什么?你有能力管明天么?

记住!把握住今天,把握住现在,就足够了!

你说的“好不容易调整自己后,没两天就落到被动挨打的局面”,说明你没有看明白我书《辛雷学习方法》中“学习状态”的深层含义。什么叫学习状态好?你每天最长学习时间很长、每次最长学习时间很长、且学习强度很高、而大脑始终很清晰,就叫学习状态好!明白么?只要这学习状态的“四大指标”都很好,学习状态就好,哪怕你感到烦躁、气恨、空虚(你说的“自信心”)、紧张、烦闷等等,都跟学习状态无关!

相关阅读: 提高学习状态

处于不同学习阶段,学习方法不同。

你学习很差,上课老师讲的东西好多都听不懂,作业也不会做,那你就没有必要做作业!

你学习很好,老师布置的作业你都能准确、快速的做出来,那你也没有必要做作业!

你的老师不明白这一点,所以他看你没有完成作业,就惩罚你。

不同的课程,学习方法不同。

数学的核心学习方法是“练习”,你每天可能要做很多练习;物理核心学习方法是“深入思考”,你每天用几个小时想明白一道题目,远远胜于你快速做出几十道题目。你的老师不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们给你布置了过多的作业。

例如物理,只要你每天想明白一道物理题目,你就能进步得很快!甚至,你想了一天都没有想明白一道物理题目,你照样进步的很快。例如,我问你,人为什么能跳起来?人为什么能跑步?跳高和跑步时人的受力分析?能量守恒?等等,你是否能回答出?如果这些问题你都不能正确的回答出,你做那么多选择题、填空题,有什么用?

如果老师要检查作业,你又不想跟他冲突,那你就可以抄作业。

你可以跟老师协商减免作业,有什么意义呢?老师有时间考虑你么?

“紧跟老师走”,这句话对不对?

那我问你,“我要回家就往南走”,这句话对不对?

我告诉你答案,假设你们家恰好住在南极的极点上,那么,“我要回家就往南走”,这句话就是对的。否则,就不一定了。因为你可能去东边了,那么,你要回家就得往西走。但有时,你去北边了,那么“我要回家就往南走”,这句话就是对的了。

假设你的情况恰好适合老师(心态身体学习基础等),那么,在一定时期内(学习没有取得明显进步前),你“紧跟老师走”就是对的。

不同课程使用不同的学习方法,不同学习阶段使用不同的方法,心态、身体、学习状态不同使用不同的学习方法,所以,“辛雷学习智能化检测”的最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解决上课该听多少内容,该怎么听,下课该做多少作业,该怎么做。这是一个极端复杂的问题,要解决之,需要大量的计算。其实,我在编写“辛雷学习智能化检测”中,用了大量的概率、数组、向量、方程、微积分等数学工具。这些大量计算的目的是什么?仅仅就是为了告诉你到底是今天你该做45%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是做80%!

如果你的学习基础很差,你就不必按时做完作业,你只需要做一些最基本的题目即可。实际高考题目中难题并不多,很多人高考时连基本的、简单的题目都做错了,不是因为他不用功学习,而是他被老师拖跨了(就象你所说的),实际上,很多老师布置的很多作业都是重复的毫无意义的题目,有些老师布置的题目则是太难了。

你应该集中力量弥补以前知识的漏洞。

还有一个“狠劲”的问题,老师布置的作业你都能按时做完,就能学习好么?不见得。

有一些人,学习基础很好,不但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自己还做大量练习,但考试成绩也不很高。当然原因很多了,例如存在知识误痕、大脑清晰度低、思维偏差大等;但有的人也不存在这些问题。只是每天学习总是感到很疲惫,那可能就是每天锻炼身体时间太少,运动强度不够,但有的人也锻炼身体、运动强大也大,为什么还是不能考第一呢?那就要化解不良心态、化解社会不良影响了!如果还不行呢?那就要“杜绝对爱情的期待”、“杜绝音乐”,不断的纯化心态、不断的强化心态,不断产生自信心,自信心越来越强大,自信心越来越致密。“狠劲”也更加锐利,达到深邃的平静。

这就是“心态第一、身体第二、学习第三”。

相关阅读:什么是社会不良影响? 社会不良影响的根源 消除不良心态

你能做到上面所说的,那么,即使你在一个很差的学校读书,你也会发现,所谓的“著名高中”,“名师”等等都是很可笑的。

你能做到上面所说的,那么,即使你现在考试成绩班里倒数第一名,当你看到了某个高考“状元”在那儿洋洋自得,你就会非常非常明显的感到:他真是不堪一击!

免费阅读 《辛雷学习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