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迷宫:死亡解药》:让人失望的系列电影终章

以青少年作为主要人物关系的电影有很多,但形成系列者已屈指可数,《饥饿游戏》、《分歧者》和《移动迷宫》不仅算是青少年乌托邦科幻电影中的翘楚,各自电影也已形成系列。然而,即使有着更为精良的特效制作水准,这些系列电影的后续之作都难以再现开篇章节的惊艳,在出续集时就已出现尾大不掉的颓势,在电影完结终章也大多陷入空洞冗长的剧情,以及胡编乱造、挑战观众智商底线的情节设定,在内涵上乏善可陈。

总体而言,《移动迷宫》系列电影的完成度和精彩度还算不错,虽然比不上《饥饿游戏》系列电影,但是比不断作死的《分歧者》系列电影要好很多。对比后两部作品,《移动迷宫》更具废土特质,在开篇伊始用科幻与反乌托邦做了结合,围绕了一群年轻人的“为了生存,逃离迷宫”主题进行故事构建,营造了一定的内在深度,这本为系列电影营造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开头。

但是到了第二部,电影主创的构思就完全舍弃了迷宫的设定,而预想用一个全新世界观的打造,引领观众进入到更为宏大的世界迷宫。这种构思固然值得肯定,但是落在呈现上,却做的并不如人意。

而到了终章,电影并没有对糟糕的续做出调整改正,反而将一堆似曾相识的末世设定拼凑在电影中,导致人物平庸、情感匮乏,最终变成一部不伦不类的丧尸片。虽然在长达两个半小时时长的电影中,有一些特效火爆的画面足以让人提起兴趣,但是没有引人入胜的构思,也没有打动人心的人物,整部电影都无法改变其所给人带来的困倦煎熬。

先说影片最让人头疼的地方,也是很多作品难以避免的问题,就是主角人物的刻画问题。从故事内容来看,《移动迷宫:死亡解药》的主线驱动力来源于托马斯等人营救米洛的行动。但是,与在第一部作品中托马斯所展现出来的睿智和领导力相比,托马斯更像一个有勇无谋的“莽夫”,秉持着“有困难要迎难而上,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精神,这一路下来托马斯因为莽撞而让伙伴们“惊喜连连”,甚至得知纽特中毒,托马斯并不提前注射血清,反而同意其一同去救米洛,最终纽特落个无辜送死的境地。

影片的情感铺垫也显得糅合生硬。事实是,托马斯等人的友情在前两部中并没有什么像样的表现或铺垫,彼此之间更像是不得已结伴而逃的“狱友”。不可否认,在逃亡过程中积累下的关系当然能诞生伟大的友情,但它只能算一部分的起因和经过,并不能直接演变成结果。影片缺少对此类情感的铺垫和陈述,导致影片中对于情感的描写显得唐突。比如说,为什么托马斯那么执着于救米洛,影片至始至终就没有任何交代,观众也是看得云里雾里。

艾丹·吉伦、吉安卡洛·埃斯珀西多、派翠西娅·克拉克森等演技派刻画“小指头”(《权力的游戏》)、“炸鸡叔”(《绝命毒师》)、“老妖婆”(《纸牌屋》)等经典美剧角色,但是由于故事情感的空洞,导致难以有更出彩的表演。艾娃冷酷的牺牲精神,詹森冷血的精英主义,特蕾莎坚守的舍小取大,托马斯向往的自由平等,乃至于劳伦斯毁灭一切的疯狂都让影片人物有着值得深挖的潜质,但是电影主创却“蜻蜓点水”一般一带而过,这也让电影人物的表现平平,没有留下和作品设定相应的深度。

比如说艾丹·吉伦,他饰演反派更适合走阴郁、有城府的戏路(类似《权力的游戏》中的“小指头”),事实上第二部里他也是这样演的。但是在本部影片中,主创人员却给他一个莽撞、无智的人物设定,在电影里重复着“给我炸死他!他跑了我好生气!只要我活下去!”的恶俗套路。

面对一个如此乏善可陈的故事,如果电影如果能把自身的节奏变得更为紧凑,用动作的高完成度来掩盖电影自身内在的平庸,其未尝不会是一部差强人意的爆米花电影,可是遗憾的是影片主创人员连这一点都没有做到。作为本系列最为吸睛的地方,“青少年跑酷”是影片的主要标签,但是影片续作该元素已经淡化了不少,变成常规科幻动作片。而本影片作为最终章,动作场面更被稀释得可有可无。片头劫火车虽算让人眼前一亮,但无出彩之处,米诺梦里的迷宫和大蜘蛛还有城市暴乱的逃亡等镜头都显得可有可无。只有托马斯三人从实验部大楼跳进水池的跟拍镜头才让人有点反应,可相比起全片冗长的过程,这些又算不上什么。

甚至电影内在逻辑交代关系更让人不知所云。一部长达2个半小时的电影,用了将近2个小时才绕出来“拯救人类的最终希望是主人公托马斯”。考虑到这是系列电影的第三部,也就是说,从第一部开始,实验部的工作人员用托马斯进行了无数次实验都没有发现托马斯这个“死亡解药”,还让他逃离了。结果他回来了,竟然是解药?这是托马斯在逃亡过程中出现了基因变异,还是说实验部的工作人员都骗子?

姑且不论影片逻辑如何混乱,电影的结局处理也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得知托马斯是人类救星后,托马斯和特蕾莎一起逃走整个大团圆也好,两人一起葬生火海弄出悲剧也罢。结果,主创人员不走寻常路,让准备等死的托马斯苟活了下来、掌握着挽救人类技术的特蕾莎死掉。更雷人的是,在影片的最后,托马斯又拿出了自己那小瓶血清,敢情除了“免疫者”逃离出来找到了世外桃源,其他等待拯救的等死人类都死光光了?这不就是大反派詹森要血清的目的吗?这种看上去似乎像那么回事其实莫名其妙的设计,让影片的观点诉求完全迷失了。

整体而言,影片给人一种主创人员处在蜜汁感动,自诩深度的幻梦中,除了人物设计、情感铺垫、动作特效等显得常规,甚至台词设定更是无聊头顶,电影结构异常拖沓,这使得本篇电影成为一部索然无味的流水账电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