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树和木

1

冬天,在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很多次看到骑着卖烤梨三轮车子的,就会想起过世的爷爷,那个卖了半辈子梨的老人。

爷爷爱梨,那是上辈留下来的几亩果园,在苏北的农村20年前算得上不错的家产,但过了几年当交通便利,更多外地有名的梨进来之后,加上大棚业的突然爆红,果园变成了爷爷的一块心病。

在我的印象里,他是乐于推着木拖车去镇上卖梨的,找一个人流很多的路口,放好小板凳和木称,拿出一包苗家烟,也不吆喝,来人了就招呼下,买得多的临走时再送上几个。有时遇到来镇上办事的熟人,一起抽根烟再聊会儿天。日子久了,这条街上的很多人都知道南胖村那个卖梨的老王了,见面会打声招呼,闲聊几句,其他也无。

爷爷有时候会路过我学校门口,等我放学,给我买个烧饼充饥。遇上和我一起的同学,会给人家塞几个梨。然后让我坐在拖车上,拉着我回家。这种时光,一年来会遇上四五次,大都时候我是和同学们走回家,在一段路中和一个个同学分离,直到最后一段路需要我独自走完。这样的经历,很多年后在我的人生路上反复上演,不期而遇的温暖,没有前兆的离别,终要熬过一段日子才能感受到喜悦。


2

不知道是因为爷爷推不动木拖车了,还是其他缘故,有一天爷爷决定把果园分成两份,一份是靠内田的,一份是靠马路的。三叔一家要到了靠里的那份,父亲因为自己不种地,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让母亲接下了靠外的那一份。爷爷抽着烟,脸上的表情当时年幼的我根本读不懂。

内外之地本身没有太多讲究,但若论种植的是什么可不同了,靠路边的果树,每天都有行人路过停下车子摘上些,白天尚且如此,更何况晚上呢。

分田的那阵子,恰好是果子成熟的时候。不识字的母亲让我在靠路口的树上挂个牌子,我用毛笔在纸盒子上写了4个字“打了农药”,“药”是照着农药瓶上写的,然后用铁丝穿好挂在树上,效果甚微。

母亲除了种植自家的几亩农田,还要再照理这些果树,爷爷偶尔会来帮忙剪枝梳理下,每次说到那个又在外鬼混的儿子时,剪刀用力得能一下子剪断一根粗枝。


3

果树分给了两个儿子种了1年,种不下去了,村子里没人愿意拿钱买梨吃,镇上的没多少人爱吃本地梨。

爷爷也想明白了,收回了果园,把树挖了然后把地给别人承包种大棚了。一天挖几棵,一个月多挖完了。一些扔进了鱼塘,那阵子村子里又流行用网来偷鱼的,这下总算有点办法了。爷爷把那些满是树枝的树扔到鱼塘里时,还流露出一丝得意。一些锯成了木柴,留了三分之一给自己用,另外的三分之二听说要卖给镇上的澡堂。

去镇上卖柴火的那天早上,爷爷来我家把我叫醒,让我跟着他去推车,想到爷爷不会让我白推肯定会给我买吃的我就答应了。一路上,我是一个劲地推啊推,弄得爷爷的脚步都快跟不上车子了。到了镇上,依旧有不少人打招呼,笑脸和抽根烟。到了澡堂,爷爷和对方讲价然后称重量,数好钱回家。快到家时,爷爷塞给我5块钱,让我不要说,自己留着用。要知道那个时候我一学期的零花钱是10块的水平,当我拿到那张5块纸币的时候,手心是冒汗的,但我还是乖乖地放在我和母亲的秘密抽屉里,为了不被父亲收罗作为他的赌资。

在回来的路上,爷爷或是自言自语或是和我聊天说,这样也好,果园变成农田,会有些出租费;鱼塘里多放些树,过年时也能多收点鱼;锯好的木柴,煮猪头肉的时候,你奶不会再唠叨火不够旺了。一边说着,一边吐着烟圈。

这段推车记忆,是我与爷爷在一起度过最长的时光。后来唯一的一次交流就是父母离异之后,我回了一趟老家,他和奶奶一起问我是不是要改姓,我沉默不语,一直在门口徘徊看着那堆柴火发呆。


4

卖完木柴的那个秋天,承包农田的人进田收拾地里,爷爷特意去和人家商量,那块坟地不能动,对方倒也是通情达理之人,应允了。那块坟地是太爷爷的,用土堆得高高的,平时会长满杂草,遇到一些特定节日的时候爷爷会亲自修整一番。例如冬至,爷爷会拉着我们小辈们去坟头给太爷爷烧纸钱,我们也愿意陪同,一是给先人磕头觉得是件神圣的事,一年遇不上几次,二是可以名正言顺地玩火。

爷爷一边烧着纸钱,一边在说着,意思就是天气凉了,在那边多买点衣服,别舍不得花,不够了再托梦多烧点给他们。我们几个小孩磕完头,就拿着纸一点一点地往坟头的火堆里放,只希望看到火越来越多,其他什么也不关心。

那个时候不知道冬至的讲究,后来长大才知道,每一个节气都有该做的事,很多看似不可理解的事,是需要一些时间沉淀来找到答案的。


5

没有了果园,爷爷的生活变得多了些自由,偶尔去鱼塘看看,喂喂食,补补网,剩下的时间就是放在牌桌上了。

他爱打的一个牌的名字叫“跑得快”,也是我现在爱玩的一个牌。大概是年纪大了,常常看不清牌,后来自己买了副老花镜,倒也能对付。

以前很不明白为何他的眼睛里一直有泪水,上学时读到那首艾青的诗时会想到爷爷,等到我二十来岁时眼睛也时不时来点泪水,看过医生之后,才知道这是一种遗传病。渐渐明白很多时候瞬间流泪了,不只是爱的深沉,也有可能是我们的病发了。

奶奶让我去牌桌找爷爷时,他会告诉我钥匙放在了木窗的夹层里,用好了还放在那。来鱼塘看他捕鱼时,他会叮嘱我船舱里的鱼记得带回家,别等鱼死了再杀。从粮仓取小麦时,看到一具棺材放在角落里,他会告诉我那是给自己准备的,趁便宜先让师傅打好,不知道哪年会用上。

在我的脑海里,关于他的记忆没有太多的教诲,很多都是由这些树和木给串联着。


6

爷爷走的那年,听说由果园改良的大棚被拆了。因为一些原因,太爷爷的坟被铲平了,没有了小土丘,也没有了杂草。我猜那堆高高的梨树木柴用光了,爷爷粮仓里的那具提前准备好的木棺材应该可以用上了。

鱼塘里的树还在那,偶尔春天能长出点新芽。

因为家族世故的原因,我已经15年没有回去了,不知道会在哪一个冬至回去,那个时候,希望我能找到他们的安葬之处,给他们磕些头,烧些纸钱,像当初爷爷给太爷爷念叨一样,由我来给他们诉说。告诉他天气冷了,多买点衣服,玩纸牌不要太久,眼睛流泪了休息会儿。

true ��q��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冬天,在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很多次看到骑着烤红薯或烤梨三轮车子的老人,会想起过世的爷爷,那个曾经卖过梨的老人。...
    麦那多多阅读 280评论 0 3
  • 本就是想法特别多的孩子,那就好好去表达,不要压抑了他们。 本就好学,那就创造机会多多学习,成就自己。 你唯一要做的...
    尼非采阅读 442评论 0 0
  • 卑微的怀念 是盛开在尘埃里的花 在时光里 慢慢郁结成痂 夜月明 思念没有名字 却 盈满你的衣袖 就让我 在凋落的容...
    柚子耶阅读 252评论 2 7
  • 吃过晚饭,和新婚不久的同事夫妻到单位附近的玫瑰园散步。 一路看着他们从恋爱到结婚,突然很羡慕,特别是在...
    7154_奶茶_奶茶阅读 250评论 0 0
  • 1.昨天看书做课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2.看完书《把时间浪费在好玩的事情上》,正在看《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魏魏说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