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盘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游戏是儿童的语言,也是儿童主要的活动形式和探索世界的桥梁,沙盘游戏是游戏的一种,是让幼儿利用沙和各种玩具模型在个人所创造的世界里游戏,让幼儿在自己呈现的世界里自然表达自己的感情。通过沙盘游戏有助于提升幼儿的创造性,激发幼儿的想象力,改善幼儿同伴关系,健全幼儿人格的培养,促进幼儿心灵的健康成长。

一、沙与幼儿

沙在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沙是儿童的世界,从自家附近的沙堆到幼儿园的沙地再到海边的沙滩,到处都可以看到儿童兴致勃勃玩沙的情景,在沙堆上造鸟窝、挖洞、建水库、筑堤坝……这些可以给儿童带来无穷的乐趣。很多父母常常有这样的体验,当孩子走过工地旁边的沙堆和石子堆时,他们偏偏要从这些“小山”上走过去,伸手抓点什么,然后再扔出去。有时候就索性蹲在沙土堆边,造“小山洞”或挖“小河沟”,有时候玩起来就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甚至忘记回家。正是由于沙子的柔和、细腻、容易塑造,使得玩沙成为很多儿童喜欢的活动。

二、沙盘游戏

沙盘游戏主要是使用沙子、沙箱以及有关人或物的缩微模型,让游戏者通过沙盘来呈现发生在个人内在或外在的世界状况。游戏是儿童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儿童对沙有着天然的喜好,加之许多的玩具模型,对孩子来说,孩子一看到沙子,一看到玩具,马上就会拿着玩具在沙子里摆起来。儿童在游戏中以梦想的方式在自己的心中建构着外部世界;儿童通过游戏重新生活在他所喜欢的生活中,尤其是他借助一些虚构的故事来补偿和改善现实世界。沙和玩具是引起儿童想象的有力材料,它们可以让儿童最大限度的自由想象;沙盘游戏为儿童提供了一个安全和自由的表达情感的方式,同时使儿童运用真实的物质形式创造和体验。一粒沙一个世界,很好的诠释了儿童的内心世界。

三、沙盘游戏有助于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增强自我体验性

沙盘游戏中的沙是引起儿童想象的有力材料。对儿童而言,沙盘首先是游戏,其次才是在沙箱中创作一个场景或作品。沙是儿童的世界,这种自然的表达形式很容易吸引儿童,玩沙不需要什么技术,也不会有自我批判或勉强,因此儿童会感到很轻松和自由,这种感觉会引发他们的想象,调动他们的创造潜能、内在感觉和记忆。正如荣格所说:“幻想是所有可能性之母,在此就像是所有的心理对立一样,内在和外在世界被结合在一个活的联盟之内。”

四、沙盘游戏有助于改善幼儿同伴关系,促进其社会性的发展

沙盘使儿童运用真实的物质形式创造和体验,处在沙盘游戏中的儿童利用沙和各种玩具模型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他们所创造出来的“世界”是可直接感知的、可体验和改变的,这给了儿童创造和重新体验的机会。荣格认为,一个无法靠认知的方法了解或化解的情绪经验通常可以籍由赋予肉眼可见的形态而获得处理。

五、沙盘游戏有助于培养幼儿健全人格,促进幼儿心灵健康成长

游戏是儿童的天性,也是儿童主要的活动形式和探索世界的桥梁,因此,沙盘游戏很容易被儿童接受,不需要太多的指导,儿童就能够很快进入游戏过程之中。在沙盘游戏过程中,儿童可以非常自由地表达自我、宣泄不良情绪,有利于其人格的顺利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