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刚好遇见你——30天读书变现梦幻之旅

【引子】

因为喜欢阅读,所以常常自己一个人沉浸在书本的海洋里不能自拔,书籍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无论我们经历了怎样的风风雨雨、沧海桑田,只要拿起书本,立刻就能心如止水、无问东西。

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

读了很多书,头脑里的思绪很多,也很想写下来做一个念想,不为其他,只为多年后重新看到这些文字,能欣慰自己的青春曾经是那样的美好。

当拿起笔的那一个瞬间,顿时觉得钢笔像是堵住一样下笔不畅,找了一些写作的书看了,也终究是一个人研究不得其法。

偶然的机会,通过公众号看到了小冰老师的读书变现训练营,在看了课程大纲后,瞬间我就知道这就是众里寻他千百度的那个蓦然回首,有读书、有写作,还能变现,就是他了。

30天的读书变现之旅就要画上句号了,现在想来,还是很梦幻的感觉,但每天的打卡作业和群里的同侪们又是那样的真实。若要极速前进,必先高频回顾。乘着记忆还比较清晰,先做一个复盘回顾。


【阅读篇——暴力突破阅读障碍】

一、五大阅读法变身阅读超人

1、倍速阅读法

今天学习了硬核眼球科学训练法,视频看了4遍,用1.5倍速看2遍,学习所有内容,用2倍速看2遍,巩固要点,画出思维导图,对课程有更多维度的理解,死磕自己。

一早班长就在群里分享了视点移动能力训练法(据说还能改善视力,捂脸),应该是对阅读本和视频课程的一个补充,方法和步骤很详细。

使用了之字眼球移动法和寻找关键词两个方法进行了阅读训练。使用书籍是《写作这回事》,每次10页,共计4次,数据如下:

之字眼球移动法:

第一次:500字/分钟,第二次700字/分钟

寻找关键词:

第一次:650字/分钟,第二次900字/分钟

最后,在阅读本里记录下来的是700字/分钟,算是一个平均值。

短期目标:在训练营结束,在充分把握要点的基础之上,能稳定达到900字/分钟,半年后达到1200字/分钟。

从我自己的实操来看,寻找关键词提速的更快,但遗漏的信息也是比较多的,有些文字好像是看到了,但好像又没有看到,有一种心里不踏实的感觉。

之字眼球移动法相对来说几乎扫过了所有的文字,虽然有些由于瞬时记忆而遗忘,但感觉读完后头脑里面留下来的东西比较多。

这是第一次训练,相对比较生疏,也没有什么章法,相信这样的体验是随机出现的,等到训练一段时间,相信数据会慢慢稳定下来,理解和记忆的东西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2、苹果阅读法

视频看了3遍,这次都是使用的2倍数,听起来毫无压力,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自己的耳朵随着训练的增多更加灵敏高效了,二是小冰老师说话的语速本来也不快。

在视频学习过程中,对内容进行了摘抄和整理,画了思维导图,并在实操前复习了一遍思维导图,只用了3分钟,比看视频效率高了好几倍,思维导图要坚持做下去。

使用苹果阅读法实验阅读了《魏斯曼演讲圣经:说的艺术》,书籍272页,提出的问题为:如何一开始就抓住听众的心?

阅读时间为57分钟,4个步骤分别为:8分钟、38分钟、5分钟、6分钟,顺利完成了解锁一本书的练习,效率真是出乎自己的预料。这里分步骤记录主要是为了后期进行优化提供数据支撑。

计时使用的是手机倒计时工具,一个步骤完成就记下所消耗的实际时间,因为倒计时会有提醒,可以为不超时做好提醒。

选问题选了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内容,但其实并不是本身的核心内容,这本书以后还会选出更多的问题进行苹果阅读训练。

第一遍扫描完全书只摘抄了5个单元格,心中还是比较忐忑的,在第四遍扫描后才把20个单元格填满,可能还是和我选择的问题有关吧。

对关键词进行扫描归类还是比较混乱的,感觉有些关键词的归类模棱两可,可能是一开始在摘抄的时候就选的不够精准吧。

第四步的复述基本把要点都讲到了,用了手机app讯飞语记,可以自动把语音转化为文字,便于后期的整理。

核心还是提出一个要关注或者要解决的问题,把它作为衡量标准,去书中摘苹果,符合的段落和关键词就留下,不符合的就跳过,不会在橘子、香蕉、西瓜面前停留哪怕一秒钟,阅读速度成倍增加,跳出原有阅读的思维,看到了一片全新的世界,仿佛手中有一把屠龙宝刀。

学员莎莎的案例拆解让我心中对可能遇到的困难更加有所准备,在实操阶段也做好了即使失败也可以重来的准备。

对于高阶的康奈尔苹果阅读法,理解了其实也不是太难,等苹果阅读法熟练后,下一个练手的就是它了。

3、卡片阅读法

用卡片来对标顶级大师的阅读方式、创作方式:纳博科夫、钱钟书

卡片样式第一部分是“我见”:直接摘录原句标出来源和出处,以便日后引用,包括了观点、金句、故事、写作技巧、片段、立意。

卡片样式第一部分是“我思”:看到这些内容时自己的想法,包括了打算如何行动、有什么启发。

卡片的字数:300~500字,300字左右最佳。

卡片制作的频率:一天写3张,一年下来约等于1000张。

卡片认知心理学原理是基于记忆基本机制:存储与提取,存储与提取负相关,存入容易,提取困难,存入艰难,提取容易,一次记忆等于一次硬盘输入。

用卡片阅读法来解决如何有效积累素材的问题,对标顶级大师的阅读方式、创作方式,用我见和我思两个维度,对遇到的素材进行标记。

分类产生价值,遵循大脑记忆规律,分智、慧、聪、明4个维度,以便在日后可以迅速提取加以使用。

对于顶级阅读素材,需要有一套判断标准,有规可循才能取其精华,输入顶级的信息,输出一定不会太差。

班长今日份的功力输送:【用一生去完成的天职,就是“燃”】,小伙伴们瞬间充满了斗志。

提问:卡片的四种分法是界限很明显?还是说每个人的观点,想法都不一样,最终导致对同本书的认知也不太一样?我总觉得是后面这种。

回答:按照自己的理解来就好,卡片最根本的目的是帮我们做好原始积累,不必纠结于方法。举个例子,如果一段文字你觉得放智卡和慧卡都可以,也可以同时归类呀。重要的是养成积累卡片的习惯,最终完成输出的动作。

4、主题阅读法

本节课解决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如何应用主题阅读法,让自己变身知识引擎;另一个是:主题阅读法如何应用于读书变现实战。

搞清阅读动机和阅读目的,围绕主题去选书:5、10、20本,用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以及卡片阅读法阅读,整合输出,把阅读成果整理成一个小作品,让自己变身知识引擎。

列数单是职业读书人应该先练习的一项产品,是比较好的一种打造个人品牌的文体。我们在学习中要多练习列书单。

书单主题——你要想快速养成一个好习惯?看这5本书就够了。

我们想养成阅读的习惯,每周读一本书;我们想养成健身习惯,一周去三次健身房;我们想养成做晨间笔记的习惯,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刚开始动力十足,可是坚持了没几天,一切又恢复了原样。 

我们到底错在了哪里?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心理学家认为,人类95%的行动是在无意识中进行的,而大部分的无意识行动都是通过习惯产生的。亚里士多德说“人是被习惯所塑造的,优异的结果来自于良好的习惯,而非一时的行动”。

具体如何去做,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下面的书单会告诉你答案。

①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豆瓣评分:8.1

作者:古川武士

这本书不是教我们培养某一种好习惯,而是让我们培养自动习惯的能力。掌握了这种能力,我们可以在工作、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培养我们所想养成的好习惯。这些良好的习惯会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好,让人生形成良性循环。 

每个人都具有对抗新变化、维持现状的倾向,这是人的天性。想要将好的习惯坚持下去,你需要的不是意志力,而是养成习惯的诀窍和方法!本书系统地介绍了培养习惯的阶段性特征及相应的应对方法,教导读者如何掌握坚持下去的诀窍,科学克服惰性,将培养习惯的过程变得像刷牙般轻松自然。

那么就从现在开始行动,先从培养一个小的习惯开始,你会发现,这一次,你会看到不一样的结果。

② 《自控力》

豆瓣评分:8.3

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

只需10周,成功掌握自己的时间和生活。这本书从心理学,经济学,神经学层面详细的分析了我们如何失控,为何失控,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法。如果你有拖延症,总是拖到最后一分钟才开始工作;如果你总是月光,信用卡透支;如果你一直想减肥,却总是挫败;想戒掉游戏,却卸了又下,那么这本书就是为你准备的。

书中介绍了许多提高个人自控力的方法,如很流行的冥想等,如果付诸实践的话,虽说不能立马让你的生活变很美好,但会让你慢慢掌控自己的生活。

③ 《微习惯》

豆瓣评分:7.7

作者:斯蒂芬·盖斯

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你需要每天强迫自己完成它。微习惯太小,小到不可能失败。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而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它也因此成了极具优势的习惯养成策略。

微习惯策略的科学原理表明了人们无法长期坚持大多数主流成长策略的原因,也揭示了人们长期坚持微习惯策略的可能性。人们无法让改变的效果持久时,往往认为原因在于自己,但其实有问题的并不是他们本身,而是他们采用的策略。当你开始用微习惯策略教你的方法按照大脑的规律做事情时,持久改变其实很容易。

④ 《习惯的力量》

豆瓣评分:8.1

作者:查尔斯·杜希格

这本书让你重新审视自己的习惯。2012年在美国出版,随即成为一本疯行全球的“习惯改造指南”。它融合了目前最顶级的神经学家、心理学家、社会学家、顶尖企业家和优秀市场营销人员关于习惯的最新认知,同时综合了国际一流企业:宝洁、谷歌、微软,世界顶尖大学:哈佛、耶鲁、剑桥和MIT关于“习惯的力量”的最新研究结果!你想知道的所有关于“改变习惯的秘密”,都将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书中有各行业数十个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习惯不能被消除,只能被替代。只要掌握“习惯回路”,学习观察生活中的暗示与奖赏,找到能获得成就感的正确的惯常行为,无论个人、企业和社会群体都能改变根深蒂固的习惯。学会利用“习惯的力量”,就能让人生与事业脱胎换骨。

⑤ 《从行动开始》

豆瓣评分:7.3

作者:石田淳

改变自己,一天花三小时去“想”,不如一天花五分钟去“做”!本书从分析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认知偏差”入手,系统科学地介绍了在日本和美国广受欢迎的“行为科学管理方法”,权威指导加真实案例,引导我们走出行动误区,关注当下,简化目标,丢掉“该做的”,找到“想做的”,科学系统地进行自我管理,简单有效地分解工作,轻松提升行动力!

启发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认知和行动目标,掌握行动的最基本法则,灵活有效地规划自己的生活,学会不抱怨、不盲从,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我还在豆瓣开了一个书单,链接为:https://www.douban.com/doulist/115835294/

当自己从选书单主题开始,一步一步走下来,大约花费了3个小时,虽然耗时有点长,但真的学到了很多,那种感觉是一种获得感,把知识转化成技能的获得感令人着迷。

第一次做的还比较粗糙,但现在让我再做一个,我估计花费时间会大大缩短,可能只有一半的时间吧。因为我知道其中做了很多的无用功,但那是值得的,因为这就是一个快速试错的过程,不吃前3个馒头,第4个是不会饱的。

学习了书单制作的背后逻辑,现在再去看那些公号的书单推文,就会有一种内行看门道的感觉,不觉会心一笑,也更能用欣赏和赞赏的心态去看待那些优秀的作业了。

在主题阅读的课程中,当天的作业是做一个主题书单,自己根据视频课程的内容,加上关注的选题方向,捣鼓出来一个自认为还可以的,当时时间紧张,没有时间回顾,现在复牌看,还是有很多问题的,那么,好的书单到底长成什么样呢?

本次一共拆解3个书单,分别来自:书单来了、曾少贤、书单兔3个公众号

【书单来了】

主题:什么是阅读快感?5本又爽又过瘾的小说带你体验

第一要素:主题遵循的原则是“有趣”,到底什么小说是又爽又过瘾的呢?很吸引我们的眼球,有立刻点开来看的冲动。主题21字。

第二要素:书目的数量为5本,符合我们记忆的底层原理。

主题下面是书单的引言:

#############################

在读了那么多书后,书单狗深刻地明白:

读到一本好书,绝对是又爽又过瘾!

而这就是大家所说的阅读快感。

但今天书单狗想推荐一些能够带来“另类”阅读体验的书,给大家换换口味。

保证让你惊喜,灵魂颤抖。

#############################

引言大约100字(请记住这个数字,下面有用到),解释了主题的含义,有引出了下面的书单,分了5段,非常轻松的扫描。

书单正文:

#############################

01《黄金时代》

王小波

豆瓣评分:8.7 (56080人评价)

《黄金时代》是一本很特别的书,你很难将它定性,因为它讲过青春成长,谈过爱情与性,还幽默惹人大笑。

也正是因为它的特别,书单狗深深地迷恋着它。

这是书单狗今年第5次推荐这本《黄金时代》。

表面上这本书讲的是一个知青下乡的故事,但小狗在这本书里没有找到任何矫情的伤痕,空洞的修辞,只看到了大写的黑色幽默以及主人公王二身上那股超然、自由的精神。

同时,这本书的语言很直接,掷地有声,像一块板砖砸中你的后脑勺,但你在挨了那一下之后,你会爱上这种感觉。

书单狗就是在被直白的文字击中后,深深地爱上了王小波,也爱上了他讲故事的方式。

将苦难转化为笑料,将悲剧付诸于认知的荒诞。

#############################

第三要素:书单的描述使用了私密沟通写法,这个写法更加的和用户贴近,是和粉丝拉近彼此的距离的好办法。

一本书的介绍包括了书名、封面图片、作者、豆瓣评分(其中包括了评论的人数,这个细节也很重要,评论人数太少的可能不够客观),大约300字,7个段落,多分段是为了让眼球跳跃观看,也让文字显得不那么拥挤。

书单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NTczMzcxMA==&mid=2655432000&idx=1&sn=470297a5f95549a2f2f4bf21169780b8&chksm=80aa2161b7dda8779ccec40eada69dd9173b651d62739ee88a59157ddd35c9b0b9d573ec5f2e&mpshare=1&scene=1&srcid=0619fs2KzrKZcUDJhPX4fHaE&rd2werd=1#wechat_redirect

【曾少贤】

主题:我最最最舍不得分享的9本书

第一要素:主题遵循的原则是“有料”,曾少贤在学习、认知方式、个人成长方面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他最舍不得分享的书一定是重磅好书,值得收藏。主题13字。

第二要素:书目的数量为9本,超过了5±2的原则,但因为加了最最最的定语,显得难以取舍,9本已经是少的不能再少了。

主题下面是书单的引言:

#############################

我把知乎给翻了个底朝天。

之所以这样,是最近在刷知乎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关于书籍的回答。

讲真,这些回答也不是不好,但几乎都是大同小异,而且有些还是在豆瓣,按照排分直接粘贴过来的。

有鉴于此,我干脆把知乎「书籍推荐」,这个话题下的所有回答,都刷了个遍,并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选择出最适合我读者朋友看的9本书。

有部分书我之前推荐过,但绝大部分都是新的,希望你们有时间,一定要去看。

#############################

引言大约185字(请记住这个数字,下面有用到),说明了这个书单的来由,为什么要推荐这个书单,很真诚,很巧合也是分了5段。

书单正文:

#############################

1,自私的基因

我们真的能掌控自己的行为吗?

我特别喜欢吃甜的东西,一看到甜的东西,比如说雪糕、蛋挞,就如同饿狼看到羔羊,巴不得立刻把它们给生吞活剥了,一秒钟也等不了。

在没有看这本书之前,我一直以为这是我后天养成的习惯,也许是我母亲,在怀我的时候,天天吃甜的东西,以至于我到现在,就特别喜欢吃甜。

但这本书的作者会告诉你,你每天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一个目的服务的,这个目的就是:

让你身体的基因,能够不断地延续下去。

你饿了会吃饭,吃甜食,会去赚钱,会去谈恋爱,会结婚,会生儿育女,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身体的基因在推动着你,你是一个工具,是基因的一辆顺风车而已。

《自私的基因》这本书的作者一提出这个观点的时候,受到了很多人的批评和质疑,连我起初看到的时候,也是不能接受的,但他在书的后面,提出了一个更加牛逼的观点。

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曾少只是带你进门而已。

#############################

第三要素:书单的描述使用了私密沟通写法,因为曾少贤和粉丝的互动本来就比较到。更加接近KOL这种角色,所以用私密性的写法最合适。

一本书的介绍包括了书名、封面图片,大约375字,7个段落,之所以没有放上作者、豆瓣评分之类的,大概是原因曾少贤提供的是终结书单,那些细枝末节都是无须重复再说,把自己的推荐的感受都放出来,让你知道他是有多推崇这本书。

书单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1MzUzNTc0NQ==&mid=2247489109&idx=1&sn=3563c6526498aed0b823dc581119810a&chksm=e9d3a53bdea42c2d45c02a4ce9ba558e1219fcc72b1c02d62ee008631fb25b787a629a70d095&mpshare=1&scene=1&srcid=&rd2werd=1#wechat_redirect

【书单兔】

主题:相见恨晚的三本书,好好说话的精髓都在里面了

第一要素:主题遵循的原则是“有用”,如何才能好好说话,看了书单里面的书可能就懂了,反正就是相恨见晚,赶紧打开来看。主题20字。

第二要素:书目的数量为3本,符合我们记忆的底层原理。

主题下面是书单的引言:

#############################

书单兔身为一个有猫人士,想分享一下养猫的体验:

会变宅,离家几小时便会出现“好想我的猫”这种想法。

长时间接触过四只猫,每只猫的性格都相当不同,有的温柔粘人懒,有的调皮好奇疯(但他们最终都会变成会呼吸的家具hopefully)。

不能期望我的猫就该是怎样怎样的,无法改变猫猫就要改变自己的心态。

同上,猫猫是和人类一起生活的动物中为数不多还保持有很大自然的野性的。

刚养猫时总是找方法看如何让猫不要上桌子、翻垃圾桶、破坏花草;后来发现,与其用各种办法偏方教会他不要做这些事,倒不如直接把桌子清空、垃圾桶买袋盖儿的、花草放到他接触不到的地方。

天性很难被人为手段所驯服,养猫需要调整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去适应他。

猫猫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从另一种生物观察自己的路径,相当有趣,从而更加了解人类。

以及,作为猫奴,与另一个小生命,建立了某一种微妙的关系,这种感觉真的特别特别的神奇,养猫真的是件冷暖自知的事儿。

最后,读书和养猫真的是相辅相成的事啊!><

言归正传还是推荐书,今天的三本书都有关于沟通。

而具备“跨物种沟通能力”的猫奴我,深深地认为,沟通不仅仅是关于某些“术”的应用,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改变心态呀。

#############################

这个引言超级长,大约500字(请记住这个数字),大部分篇幅都在说养猫的体验,可能是这个公号的粉丝也爱看这样的内容吧,但也体现了作者不够专业,过于展示个性的一面,如果把书单单独转发,就显得不不那么合适了。引言分了12段,眼球还是能非常轻松的扫描。

书单正文:

#############################

01《高效演讲》

彼得•迈尔斯 / 尚恩•尼克斯

豆瓣评分:8.4分(781人评价)

实用权威的公共演讲指南,教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更加有效、有说服力的沟通者,并且可以应用于生活的各个领域。

世界上有很多才华横溢的人,但是他们的声音却从来没有被听到过。于是作者写了这本书,来确保他的读者不是这些人中的一员。

即使对我们遇到过最有自信的人来说,公开演讲也可能是一个令人紧张的折磨。无论是给大众演讲,还是在一个更私人的谈话中,交流想法的方式和这些想法本身一样,可以决定成功或失败。

在这两位最受欢迎的传播专家的这本演讲指南中,可以带领我们掌握三项核心的原则:内容、交付和状态。而且不仅仅是“术”,这本书更是带我们深入到与人沟通最根本的地方。受益匪浅。

#############################

第三要素:书单的描述使用了文案金句式,突出了书籍的卖点,显得非常抓眼球,也显得很权威,剧透了部分核心内容,让人有进一步购买的冲动。

一本书的介绍包括了书名、封面图片、作者、豆瓣评分(其中包括了评论的人数,这个细节也很重要,评论人数太少的可能不够客观),大约300字,4个段落,这个分段有点少,也让文字显得很拥挤,尤其是在手机上看更加明显。

书单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NDk3ODU0NA==&mid=2247489194&idx=1&sn=fe9a967fec456312cb108bb53af65a31&chksm=fbda0b35ccad8223e33588229f619771e9810d947847e14b4bcd657b17758eff30f1ae97ae06&mpshare=1&scene=1&srcid=&rd2werd=1#wechat_redirect

到底什么样的书单算是一个好书单,经过今天的一个拆解,大致总结了如下原则,和各位同侪共同探讨:

1、好书单的3要素还是要具备和遵循的,这个是大的原则。

2、书单主题文字控制在20字以内,把书单抓眼球的关键词放出来,提高点击率。

3、书单的引言控制在100-200字左右,分段5-7段,留有足够的间距,让读者能进一步看下去。

4、书单的描述控制在300-400字左右,分段5-7段,留有足够的间距,让读者眼球可以快速扫描。

5、书单的引言中最好不要放书单无关的文字,否则会让书单显得不够专业。

6、私密沟通写法的书单显得更加亲切,常常用于作者和读者有互动的平台,比如:公众号、微博等等。文案金句式更适用于销售平台。

5、费曼阅读法

在武侠小说中,当我们需要描写一个有着盖世武功的人,总是先让一个很厉害的角色出场,不费力气的打败在场的所有高手,这个时候,那个有着盖世武功的人低调出场,只出一招,就将先前的很厉害的主撂翻在地,所用的是衬托法,用一个高手衬托出另一个是顶尖高手。

在核聚老师介绍费曼的生平时,我觉得也是用了衬托法,毕业于世界顶级大学,重新发现了物理学,是苹果、微软、谷歌等硅谷一流公司的精神导师,一句话就把妹妹教成天文学家,有了这些传奇的背书,你说他的读书方法厉不厉害、牛不牛,费曼引起了我的浓厚的好奇心,为此下单买了费曼的好几本书,甚至还包括了让核聚老师产生焦虑的 《童年的秘密》。

费曼读书法的方法及其简单,一句话就可以说明白:读哪卡住了,从头开始读,再卡住,再从头开始读,直到完全读懂为止。这完全印证了“大道至简”的古训,但如果不去实践,可能也就多懂得了一个道理而已。

核聚老师特别提醒了实际运用的最大障碍,会觉得它过于简单,显得过于愚蠢,过于笨拙,而不去用它,因为前面有了那么多的铺垫衬托,包括还有核聚老师本身运用实践费曼读书法攻克了《童年的秘密》,让我心服口服的认同这样的方法,接下来就是不断的训练,变成自己的一种技能、一种习惯。

通过这堂彩蛋课,让我对核聚老师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在知乎上找到了核聚老师的专栏,由于时间关系,就挑了几遍文章看了,有一篇文章特别有趣,叫“为什么嗑瓜子可以嗑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以上,看书学习却不可以?”

在这篇文章里,我了解了一个似曾相识的原理,学神在面对一门陌生知识的做法是,学一章就把一章的内容学扎实、弄透彻。当做题达到80%正确率的时候,娴熟感产生了,当达到90%的正确率,他们已经进入欲罢不能的境界了。90%的正确率相当于,几乎每嗑一个瓜子,都能得到瓜子仁的奖赏。那时候,学习和做题就跟打游戏没有任何差别,他们完全进入了打怪升级模式。

这个方法是我小学的时候就在使用的,从来没有人教我这么做,我也从来没有总结过为什么要这么做,背后有什么理论支撑,今天看到了核聚老师的解释:人对自己擅长的事情容易上瘾,因为擅长意味着更加频繁的成就感,不禁热泪盈眶,为什么要读书,可能不同的人的理由各不相同,但这一刻的热泪盈眶就是我愿意终身读书的最大理由。

于是今天,我又多了一个拆解核聚老师的规划,核聚老师在知乎的专栏页面已经设置为我的浏览器默认首页。

二、增强选书能力变身职业读书人

1、务虚维度选准人生好书

从海量图书中选取金矿级别的书籍是职业读书人的一个职业素养,也是基本的要求,人生级别的书又是对一个人的阅读品味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我们可以从经典图书、任务传记、头部杂志、解码书等四个维度来选取对自己有着深远影响的书籍。

① 《瓦尔登湖》——梭罗,豆瓣评分:8.4

推荐理由:这本书中,有生活的真谛、美妙的风光、超脱的智慧,让阅读的我瞬间就从烦躁的世俗中脱离出来,进入一个平静如水的世界。真的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瓦尔登湖”。

② 《曾国藩家书》——曾国藩,豆瓣评分:9.1

推荐理由:谦逊、早起、勤劳、节俭。曾国藩写的这些家书每一篇家书不仅仅是信息的传递,反复的把自己的思想灌输下去,其实这才是曾最持之以恒的事情。

③ 《我们仨》——杨绛,豆瓣评分:9.0

推荐理由:一个寻寻觅觅的万里长梦,一个单纯温馨的学者家庭。相守相助,相聚相失。它不仅仅是在描述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的日常生活,更在点滴之中,体现着一家三口作为知识分子的操守与品格。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

好书真是太多了,选取3本是在做减法,有点像断舍离的感觉。

每个人的品味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是不同人有不同书单推荐的底层逻辑之所在。

多看些“无用”的书籍,少一些功利心,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对也真正的好书,我们在读书,书也在读我们,每读一遍就有不同的收获,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心情、不同的场景,都会有不同的理解,而且居然都是正确的,这就是一本好书的魅力所在。

2、务实维度预测热门书籍

选题是职业撰稿人、产品经理的必备技能,硬思维和软思维如同任督二脉,打通后能迅速提高书籍选品能力,为读书变现打好基础,赢在起跑线。

尝试撰写书单体现了自己在读书方面知识面的广度和深度,同时也提现了阅读品味,为自己加分。

在当当网有一个新书热卖榜单,刚好符合我的选书思路(具体思路见下面的“感悟”环节),翻看了1-5月份每个月的销售排行情况,发现按照自己的选书思路人工选取难度不小,因为每个月实际排行的TOP榜单变动相当的大,甚至可以说是天翻地覆,最终还是回归到最原始的手段,凭自己的直觉选择了一本2019年新出版热门书籍。

# 推荐书——《人生海海》

作者:麦家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8.2

# 推荐理由

① 书籍精华

故事背景跨越近一个世纪,巧用孩童视角,围绕一个待解谜团,讲述了一个人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悠长叹息的人生况味。

人生似海,装载着时代、传奇与人心,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

小说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能把不存在的人物写得仿佛是我们的朋友。

麦家接续了自己擅长的叙事领域,把上校在上海的特务活动、抗战、内战、朝鲜战争的故事都做了一个正面书写,没有绕道而行。

② 书籍卖点

莫言盛赞!董卿、高晓松反复阅读,杨洋、李健倾力推荐!

《风声》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2019强力之作,挑战常人不敢落笔之处,解密人性的荒唐与高尚。

③ 读者反馈

熬了两个通宵看完的一本书。好久没有这么痛快的看完一本新书了。结局非常出乎意料!感觉这本书很孤独,很透彻。。。。又或者说,文人都是孤独的。

昨天忙里偷闲,读到凌晨三点,把麦家新作《人生海海》一口气读完。

一种深入骨髓的无力感,想不到麦家的笔触已经辛辣到这个地步,每句话、每段落、每个故事,缓缓层次,没有一处是闲笔。算是今年最好的生日礼物了!

一个美好的人在动乱的世界中,如何与人性的恶相处的故事,百转千回,深邃复杂,有一些人确实可以仅凭内心的高贵就超越时代,希望我们都做这样的人。

④ 书籍特色

一个人可以仅凭内心的高贵超出时代,愿我们都做这样的人!

人生海海,敢死不是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你要替我记住这句话!我要不遇到它,死几回都不够。

人生海海,潮落之后是潮起。你说那是消磨、笑柄、罪过,但,那就是我的英雄主义。

在学习完课程后,我没有急着去选书,而是结合课程的讲解和自己的思考,花了10分钟确定了挑选思路,让实操具有指导性。

1、数据来源于图书电商平台,最好是头部网站,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足够覆盖主要人群,才会具有参考价值。

2、最好有月度排行榜,至少有TOP 10榜单,当然排行榜图书数量越多越好。

3、关注今年几个月份的排行榜名次的沉浮,那些稳定排名的头部图书更具有爆款潜力。

4、关注社会热点和图书排行的相关性,从底层逻辑上解读排行的突发性和持久热度。

5、除了销量之外,作者、评论、图书类型、出版社、价格区间等等因素也是要用来做参考的。

3、向大师偷艺,甄别超一流作家



【创作篇——打造硬核创作回路】

一、抛弃套路,重回创作初心

在我很小的时候,有段时间经常和我爸去乡下的农干校,他是学校的老师,白天需要教课,就留我一个人在宿舍里,那时候物质很贫乏,也没有什么玩具,我爸就给我一本书,上面有很多彩色的小虫子,虽然文字我也看不懂,但我却能捧着书静静的待上半天,后来长大了我才知道,那本书叫《昆虫学》。

爱读书对我而言应该是与生俱来的一种爱好,小学的时候,大人每月的薪水刚刚好可以支撑到下一次发工资,我记得家里除了学校的教科书,应该就是连环画了,那种书很便宜,还是买得起的,西游记、三国演义,很多经典故事就是从连环画中知道的,但对于我这种看书能忘记吃饭的人来讲,连环画最多算是餐前甜点,根本就是吃不饱的感觉。

好在外婆家书很多,外婆和舅舅一家住,房间的桌子上堆满了大部头的书,大多是章回体小说,《三侠五义》、《七剑下天山》、还有后来风靡全国的《射雕英雄传》,只要有机会,我周末都去外婆家蹭书看,为什么不借回来看,就因为大人觉得这些书都是闲书,会影响学习的。有一次我爸带我妈到外地去看病,我要在外婆家住上一两个月,听到消息我都要乐坏了,那是我第一次非常过瘾的沉浸在书的海洋里。

我记得小学经常考双百分,语文要考到一百分,那就是要作文满分的,我知道作文能拿满分应该和我平时看的那些课外书有关,但我也拿不出确凿的证据来证明两者之间是正相关的,所以依然不能明目张胆的看课外书。

考上了市重点初中后,家里的经济也好些了,对我的学习也放开了,让我有了很大的自主性。当然,最直接的变化就是我有零花钱了,每月十元,那时候的十元是什么概念呢,可以买上三本中等价位的书了。学校有图书馆,大概几千册的藏书,每周开放一次,那一天就是我每周最期待的,早早的过来,挑选着自己心仪的书。书架是封闭的,我和书架隔着一层钢丝网,需要挑好书后招呼管理员来取,在拿到书之前是不知道这本书是不是我想看的,万一不合适可以让管理员重新换一本,但毕竟太麻烦了,又怕招到管理员阿姨的白眼,只好拿到什么看什么,最多等下周再换一本。

学校的图书更新很慢,新书基本都没有,有空的时候就去新华书店逛,书店是开放式的,可以慢慢翻看,遇到合适的才下手买,那时候的零花钱基本都被我拿来买书了。后来买的书多了,家里还给我做了一个书架,把书整整齐齐的堆放在书架上,我站在书架前,放佛就是战场上的将军在阅兵,指点江山,激昂文字。

初中有段时间突然就开始流行朦胧诗了,汪国真和席慕蓉的青春诗歌一下子就风靡开来,不管是借还是买,几乎到了人手一册的程度,我和邻座的3位同学还组了一个写诗小组,那应该算是我的第一次创作或者叫做写作吧,到初中毕业,我们的诗已经写满了整整两大本,那里记录了我们的青春年少,懵懂情怀,不知道保留诗歌本的同学还能否找到当年的记忆了。

高中的时候,和现在的学生相比,学业算不上紧张,在看书方面已经趋于成年人的思维,在同学还在看古龙、琼瑶的时候,我已经在看现代文学作品了,包括但不限于:王蒙、莫言、史铁生、苏童、毕淑敏、王朔、刘心武、铁凝、贾平凹、刘震云、汪曾祺、冯骥才、王小波、张抗抗、柯云路、顾城、三毛、海子、徐志摩,写下他们的名字是为了向他们致敬,是这些内心丰富、文笔各异的作家,陪伴我度过了热血青春,因为有了你们,我的青春才显得那样的充实和美好。

当然,要看这么多书,靠学校的图书馆和买书是不现实的,我又发掘了新的弹药库——市里面的图书馆,那里可以凭学生证办证,每人每次可以借3本,一周开放6天,虽然还是不方便的闭架借书,但借书的数量和频率已经让我非常满意了。

我看书最疯狂的就在高考前2个月,那时该复习的已经复习好了,每天就是刷题。我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就是去市图书馆借一本小说,早早的完成功课后开始看书,有时候要看到凌晨1点,因为书中的故事时而流泪、时而欢喜。在邻居看来,我能考上大学和每天亮灯到深夜是有直接关系的,还被传为一段勤奋学习的佳话在我们大院里流传。

即使到现在,已经在社会上工作了很多年的中年人,依然每年要买几十本书来看,不过看书的动机发生了变化,大多变成了“有用”之书,和工作有关的书,看书只是为了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提高工作中的效率,也开始了很多的输出,项目沟通的输出、开会时的输出、演讲时的输出、工作计划和总结时的输出,长期大量的输出,让我对自己的文字越来越自信,直到我参加了小冰老师的训练营。

我参加训练营的初衷,是冲着学习一项技能来的,读书可以变现,应该算是一种技能吧,我就准备像学习一门编程语言来学习,随着开营学习的第一天,随着加入微信群的互动讨论,我发现我理解出现偏差了。

学习了今天重回创作初心的课程,我更加明确了努力的方向,首先是读书,好好读书,多读好书,聆听自己内在的声音,用心写作,写下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感悟,自己的生活。我们每个人每天的生活都是独一无二的体验,我们不需要去套路,只要长期坚持写作这一件事,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通过不断的写作,构建自己的思维体系,把思考转化为文字写下来,文字的传播最有力量,它会穿越时空。

最后,我写下我的写作宣誓:

凝听自己,用心写作,传播文字,跨越时空。

二、用纳博科夫卡片法积累一流作家的顶级素材

从输出的角度来学习卡片阅读法,对标顶级思维,追随纳博科夫大师,创作第一步是积累卡片,因为卡片是最小的创作单元,不要去妄想一下子写好一篇文字,应该思考如何写好一张卡片。

卡片遵循极简原则,把见到的好句子摘录下来放在“我见”部分,同时注明出处,把对摘录文字的思考放在“我思”部分,这就是一张卡片。

卡片法利于养成创作习惯,积累卡片本身就是一种“微习惯”,能积微者,速成。

诵读阅读本的美文,完成3张写作素材卡片。

#################### 【卡片1】 ####################

《我喜欢出发》:汪国真

我见

我喜欢出发。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

我思

我们不能停留在过去,不管是取得了多好的成绩,得到了多少荣誉,影响了多少人群,那都代表了过去,我们在短暂休息后就要前行,离开自己的舒适区,你会发现还有更多、更美的风景在等着你,让你不虚此行。

大部分的人对自己的舒适区都比较留恋,在那里,所有事物都是熟悉的,在那里,所有工作都是得心应手的,在那里,所有组织关系都是理顺的,我的地盘我做主,自己的一亩二分地完全可以舒服的让人陶醉,不愿前行。

前行意味着陌生,前行意味着风险,前行意味着有可能失败,我们为什么要出发?我们出发是为了追求一个更高的目标,目标实现了那是一种激励,目标没有实现,那是一种历练。努力走出舒适区吧,你会发现,原来你也可以这样的强大,原来世界真的很大很美。

#################### 【卡片2】 ####################

《岁月》:席慕蓉

我见

原来岁月不是真的逝去,它只是从我们的眼前消失,却转过来躲在我们的心里,然后再慢慢地来改变我们的容貌。所以,年轻的你,无论将来会碰到什么挫折,请务必保持一颗宽谅喜悦的心。这样,当十几年后,我们再相遇,我才能很容易地从人群中把你辨认出来。

我思

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公平的,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高贵还是卑微,一天都只有24个小时,时间可以改变容颜,让我们慢慢变老,但我们可以把握的是我们的心境,佛经中说相由心生,我更想说不忘初心。

当我们年轻时,什么都需要用我们的双手创造,各种困难会接踵而来,我们痛苦,我们彷徨,我们焦虑,会觉得心态大乱,什么都做不好,这时候请静下心来,列出人生的目标,把它们排个序,这就是自己的初心,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当我们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自然就知道哪些是举足轻重的,哪些是无关紧要的,不断勇猛精进,那么,时间就是你最好的朋友,它会让你成长,它会让你成熟,它会让你成为你希望成为的那个人,那时候的你必然会感激现在的你。

#################### 【卡片3】 ####################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鲁迅

我见

这是闰土的父亲所传授的方法,我却不大能用。明明见它们进去了,拉了绳,跑去一看,却什么都没有,费了半天力,捉住的不过三四只。闰土的父亲是小半天便能捕获几十只,装在叉袋里叫着撞着的。我曾经问他得失的缘由,他只静静地笑道:你太性急,来不及等它走到中间去。

我思

做一件事情,在不会之前,最好的方法就是模仿,需要一丝不苟的模仿,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想要去改变,或者叫改进什么,连基本的模仿都不行,改进和创造更是如同建立在空中楼阁一般,是极其危险的。

记得我们小时候,不管是牙牙学语还是练习写字,不管是学习唱歌还是练习跳舞,强调的都是模仿,这是学习的一条必经之路,我们总容易自作聪明,找各种捷径,如果世上真有捷径的话,那就是模仿。

等你模仿的惟妙惟肖了,后面的创新和迭代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我们学会跑步前,请一定先要稳稳的走好每一步。

顶级大师的顶级思维说出来都是那么的朴实,正所谓:大道至简,但为什么道理都懂我们依然写不好文章,我想,最大的原因还是练习,好的方法还需要我们长期的刻意练习,把方法变成习惯,成为我们写作的核武器。

感谢训练营,感谢小冰老师给了我们这么多的核武器:费曼读书法、卡片阅读法、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后面还有更多的武器在等着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努力前行,能积微者,速成。

三、建立自己的创作回路,从此写作上瘾

若要极速前进,必须高频回顾。记忆残酷,需要做到当日事当日毕,今天的课程真的是干货中的干货,里面的很多逻辑让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思想是行动的指南针,错误的方向,越努力越跑偏,自然就落得南辕北辙的下场。

【知识点】

大多数创作者会遇到的问题:

* 积累不够,提笔不知道改写什么

* 写出来很套路、很小编体,毫无灵气

* 已经是写作成手,还是和自己心中的高手有差异,不满意自己的作品,觉得自己没有天赋

严格来说,我还不算真正的创作者,在来训练营之前应该属于零基础学员,所以这些问题我一个都没有碰到。哈哈,开个玩笑,自从进入训练营第一天开始,每天的打卡环节是我最花时间的,甚至超过了阅读时间,原因就是以上的3点,其实还不止这些。

总的来说,以前读过太多太多的书都没有很好的积累下来,我和创作者之间就缺了这一张纳博科夫卡片,厘清了思路,升级了高效算法,看清了正确的方向,下面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关于高手的判断标准,目前还是我比较困惑的,我想,多读经典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是一条必经之路,后面的很多鉴赏课程内容应该也会有所启发我的。

【知识点】

思维世界与写作:

* 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

* 有些人的思维世界是迷宫:凭经验、情绪、本能、感觉做决定、做判断、做预测,无法做到智、慧、聪、明

* 通过写作输出:才算真正意义上理解你读过的那些书、学习过的内容

凡我不能创造的,这句可以引申为很多句:凡我不能教给别人的,凡我不能演讲出来的,凡我不能推演的,都是我不能理解的。

费曼读书法的精髓就在于创造,我们读到卡住的地方重头开始读,然后再加上用读书卡片进行输出,那么,卡住的机会就会变少,卡片可以弥补我们记忆的存储和提取缺陷。

把卡片分成智、慧、聪、明只是一个方便法门,我们完全可以把这四个字改成我们自己的,标准就是分类要少而精,尽可能的不交叉,便于分类存储和提取。

我就是因为极少通过写作来进行输出,所以很多书读了就忘了,很多书记住了一些但没有实践,很多书实践了发现有偏差和不同但没有进行回顾、探究和总结,白白浪费了大好时光。

【知识点】

优化思维模式(人的本质 = 信息 + 模式):

* 自己去主动收集信息、吸收课程:课程的信息、社群其他同学的优卡

* 优化你的思考模式、行为模式:坚持打卡,练习课程里的方法和技能

思维模式是一个人的底层操作系统,它不太容易改变,一旦改变,带来的影响或进步就不是加法和乘法,而是指数级的。

我对课程的相关信息课后会去自行搜索和扩充知识点,往往能顺藤摸瓜的找到不少牛人和好书,有空还可以拆解一下,这算是我的一个学习方法吧。

30天的打卡可以让我养成一个微习惯了,就是每天输出的习惯,这个习惯是职业读书人的一个必备素养,每天都要输出,可能会感到无从下手,又可以倒逼输入,阅读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输入渠道。

课程中的很多方法还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30天的训练营只是一个火种,火苗迸发,必然会有燎原之势。还有训练营的一帮小伙伴一起讨论,一起勇猛精进。

【知识点】

创作回路

* 能写一张卡片:卡片就是最小的创作单元

* 知道如何写出:知道为什么摘录了我见,为什么写了我思

* 别再忘记:能反复使用最好

写作上瘾就是写卡片上瘾,卡片作为一个最小的创作单元,卡片写作至少有四个好处(来源于网络搜索):

* 习得快速写作:构思先行,快速成文;

* 减少写作畏惧:力注卡片,降低难度;

* 锻炼远距联想:卡片交互,新思迸发;

* 养成组块思维:分割篇章,理顺逻辑;

按照小冰老师讲的,如果30天能暴力突破100张卡片,创作水平将会有一个大的提升,我将践行这个目标,等结营的时候再来看效果吧。如同小爪班长经常在群里说的:勇猛精进,无问西东。

四、中国古典作品鉴赏,将文心注入写作大脑

鉴赏【青玉案·元夕】,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辛弃疾拥有非常传奇的一生,他极其具有军事才能,能文能武,完全是一个被诗词耽误的将才。辛弃疾一生理想是报效祖国、恢复河山。但因他时运不济,政治上又遭遇排挤,无奈只能寄情于诗词,他的诗词豪放,被誉为宋代豪放派词人的代表人物,开拓了词的思想意境。

上阕主要写上元节的夜晚,满城灯火,众人狂欢的景象。东风还未催开百花,却先吹放了元宵节的火树银花。它不但吹开地上的灯花,而且还从天上吹落了如雨的彩星——燃放的烟火,先冲上云霄,而后自空中而落,好似陨星雨。然后写车马、鼓乐、灯月交辉的人间仙境,写民间艺人们载歌载舞、鱼龙漫衍的“社火”百戏,极为繁华热闹,令人目不暇接。

下阕,专门写人。这些游女们头上都戴着亮丽的饰物,行走过程中不停地说笑,在她们走后,衣香还在暗中飘散。这些丽者,都非作者意中关切之人,在人群中只寻找一个——却总是踪影难觅,已经是没有什么希望了。忽然,眼睛一亮,在那灯火阑珊处,是她!没有错,她原来在这冷落的地方,未曾离去!

发现那人的一瞬间才显出词人构思之巧妙:上阕的灯、月、烟火、笙笛、社舞、交织成的元夕欢腾,下阕的惹人眼花缭乱的一队队的丽人,原来都只是为了那一个意中之人而设,倘若无此人,那一切就有任何意义与趣味。

前面七八个热闹,突然转为最后一句安静;前面七八个句子,都是在写群体的热闹,突然转为最后一句个人的记忆。人人都体验过在人群中的孤独,然而,有谁能像辛弃疾一样表达出来?

灯火写得愈热闹,则愈显“那人”的孤高,人写得愈忘情,愈见“那人”的不同流俗。 全词就是通过这种强烈的对比手法,反衬出了一个自甘寂寞、独立不移、性格孤介的女性形象。辛弃疾写这样—个不肯随波逐流、自甘淡泊的女性形象,是有所寄托的。辛弃疾力主抗战,屡受排挤,但他矢志不移,宁可过寂寞的闲居生活,也不肯与投降派同流合污,这首词是他这种思想的艺术反映。“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历来也为人传诵。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过,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中国文学史上众多评论家点评过辛弃疾这首千古名篇。但我只服两位国学大师:王国维与顾随。他们赏析到最后,一致认为,自己实在写不出这种句子,虽然勉强评论,但是这种强解诗句没有意义。那么,这种难以用言语表达的境界究竟是什么呢?—— 它是斩断虚空,截留时间。

从此,空间中断,时间冻结。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类似于这种境界的文字稀罕少见,另一句是王维的诗句:返景入森林,复照青苔上。这就是文学的美。你可以将时间和空间冻结,使得所有时代的人能感知它的优美。一千年前写的句子,一千年以后你读,是优美的;再过一千年还是优美的。等人类到了太空时代,在宇宙中,回望地球,你读,还是优美的。

五、打造千面英雄之旅,击穿用户心智

我现在就职的这家企业叫虹越花卉,2010年我入职后就一直在做IT方面的业务,那时候公司的电商业务刚刚起步,老板让我分管这块,当时就一家淘宝店,后来我组织技术力量完成了自营电商平台的搭建,由于公司在花友中的口碑和影响力,在营销和运营都很一般的情况下,销售额也慢慢起来了。

2013年11月,老板找我谈事情,谈好后递给我一张邀请函,是那个月底要去成都参加中国花卉报社理事年会,行程两天,第一天报道,第二天开研讨会,研讨会上让我发言讲一下公司在园艺电商方面的内容。我当时想也没想就接下了任务,回办公室具体看了邀请函的内容后,才觉得头要大了。

在此之前,我还没有当众演讲的经验,开会、讨论倒是很多,但两者完全不同,当你站起来,面对几百人的时候,肾上腺一定会飙升,可能还会冒汗,更别说好好讲话了。时间就十几天,又要写发言稿,又要做PPT,还要练习,日常也有一堆工作要做的,感觉时间上好紧。

人对没有做过的事情天然会有一种恐惧感,我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又开始摇摆不定,很想拒绝。但反复考虑后,又觉得不妥,首先觉得这件事可能是老板对我的一次考验,一有困难就退缩也不是我的风格,其次我把公司的人员过了一遍,除了我也没有更合适的相关人员了,那就只好硬着头皮上吧。

临近开会前夕,材料是准备好了,心里稍微有点底,但演讲方面,确实没有经验,找了一些演讲方面的书临时抱佛脚恶补一番,看的越多反而越觉得很难,后来干脆不看书了,心想大不了照着文稿念吧。

我是下午飞到成都的,报到完就到了晚餐的饭点了。大部分理事成员都是老熟人,边吃边聊,聊的都是行业趣闻和八卦,就我一个是新人,也插不上嘴,在自我介绍后,大家一听说我是虹越的,都很尊重我,可见公司在行业的地位还是挺高的,这让我改变了想法,在演讲环节不能给公司丢脸,希望能用好一点的表现来为公司增光添彩。

饭餐结束,和大家道别后就赶紧回到住处开始挑灯夜战。住的地方环境很好,类似北京的四合院,古香古色,一部分人在聊天,一部分人在打牌,好像就我一个人在忙着修改稿子。改了一遍PPT,又诵读了几遍发言稿,在紧张中迷迷糊糊的睡去,还梦到会议进程变更了,没有我发言这个环节了,当时觉得悬着的心都放下了。

一眨眼天就亮了,当我醒来面对现实时,又开始紧张了。

我胡乱吃了点早餐,走进会场时感觉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的沉重,由于是发言嘉宾,还要坐在前排,想潜逃是不可能的了,只能故作镇定的落座,并和两边的嘉宾打了招呼。我的发言排在后面一点,所以还有充足的时间在脑子里再过几遍演讲稿。

听了几位嘉宾的演讲,感觉PPT做的一般,但内容还是比较精彩的,让我又开始紧张了,感觉自己的发言内容和他们没法比,好没有自信的感觉。第一批讲完,开始话题讨论,刚好有两个话题是电商方面的,都是我比较熟悉的内容,有实践有思路,所以我也开始斗胆发言参与讨论。

这两个问题讨论完,我发觉在这个会场,我是最懂电商的,而且当众发言也没那么的困难,我突然有一种好像拿到武林秘籍的感觉,自信心开始爆棚。然后把想要增加的信息都快速记下来,在脑子里重新组织了发言稿的要点。

轮到我上台演讲的时候,我已经非常有底气和自信,稳步走上台,首先和会议助手说,我的PPT内容有了很大变化,先前提交的那个不用播放了,然后就开始完全脱稿的演讲,也穿插了当天会议其他嘉宾相关的内容和研讨发言的要点。讲了大约30分钟,最后还回答了现场来宾的几个问题。越讲越轻松,悬着的心完全放下了,甚至还和来宾开起了玩笑。

后来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老板有联系过他了解我在现场的演讲表现,这位工作人员当时的反馈是相当不错,我想老板的心在那一瞬间也是放下了,毕竟他可能更看重企业的荣誉一些吧。

回到公司,也得到了老板当面的肯定,有点英雄凯旋而归的感觉。后来我就成了老板口中公司最会演讲的人了,给了我更多的发挥机会,几年之后,在乌镇的互联网大会上,面对更大的舞台、更多的时间,当众演讲也能应付自如了。

这次演讲,让我感觉小宇宙都在爆发,在研讨发言的那一瞬间,暴力突破了当众演讲的难点,事后复盘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可以归纳借鉴:

1、要讲自己熟悉的、实践过的内容,临时调整也可以言之有物。

2、及时参与了研讨发言,让自己在实操环境做了一次预演,减轻了压力。

3、发现自己在这个细分领域是最懂的,增加了强烈的自信心。

4、如果怕忘词,脱稿演讲是一个好方法,因为可以不用大段大段的背诵。

5、相信自己,再难也要去尝试一下。

六、算法写作,精密计算创作环节中的信息流程

可以通过写作轮盘写书评: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写初稿、修改。

写作轮盘特点:可以从任何一个步骤开始为起点进行创造,只要保证每个环节上花的时间差不多,流程切割清楚,打破了线性结构。

当我们在职场有了一定经验和技能后,就很有可能开始作为一个小组的组长,一个项目负责人,甚至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这就意味着个人的角色开始转变,职员跟管理者的角度是不一样的,当你还是职员的时候,可能只要管好自己就行,当你作为负责人或者管理者时,需要的不是个人做具体事情的能力,而是怎么把任务分配下去,怎么分配,哪些人合适,如果他不接受怎么办,你看,是不是一堆问题就出来了。

当初我作为一个部门负责人时,这样的问题每天都会出现,我是一边自己摸索,一边通过学习同事的经验,摸索了好久才算勉强过关,如果当初能看到日本著名的人力资源专家小仓广的这本《交办的技术》该有多好,它迟到了好多年。本书以丰富的职场案例,手把手传授了分派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从中可以学到各种挑选交办人选、提出工作要求、有效沟通、培养下属积极性、保障工作进度、提携培育下属的具体方法。

书中核心的内容是“顺利交办的七个诀窍”:把工作硬塞给部属;慎选交办给部属的工作;切实传达交办工作的讯息;让部属的工作能力发挥到极致;绝不随便出手干预;定期与部属沟通工作现况;创建制度,提供支持。

这本书不是很难懂,写的轻松活泼,结构非常清晰,书中包含了着很有代表性的例子,善于使用各种标题,显得整个文字脉络清晰,很有层次感。本书是一本随时可以查阅的工具书,可以放在案头,在你工作中遇到任何情况,就可以打开目录查看一遍,也许就能得到一些启发。

不仅仅是初级管理者,即使是已经担任管理工作很多年的资深管理者,其实都还是有必要看看这本书。作为一个管理者,不管目标是更高的职位、更多的薪水、还是更好的传承,管理者都要持续改进自己的管理和领导能力。

更重要的是,这本书所讲的理论也让我意识到一个重要的问题:没有人天生就有领导。领导能力也是需要学习的。只要学对了,学好了,人人都可以做好领导,人人都能培养出优秀的下属。这一换位的思考和对照,也让我突然明白:在交付工作这一过程中,原来是有那么多可以注意的细节的,那么多可以学习的领导技巧的。

很多时候要换个角度去看问题,职员跟管理者的角度是不一样的,你还是一个职员的时候就要尽量培养自己,用管理者的角度去处理问题,当机会来临时,会比其它人更适合获得这个机会,并不是一定要有头衔才能管理别人。

虽然你不一定是一个管理者,在日常的工作中,学会合适的分配及移交工作,会对你的工作效率帮助,要多做一些不在职务范围内的工作,成长的才会更快。

书中还以教练带队员和妈妈带孩子来类比主管带部下,指出交办工作不仅是为主管自身腾出时间和精力,它更重要的是培养下属,锻炼下属成长,真正做到强将手下无弱兵,使公司的人才形成团队,而主管自身也可以有接班人。

书评不是读书笔记,一定要有自己的观点,这个是初学者很容易混淆的地方。如何去写一个书评,我自己的思路是转换思维,换位思考,具体如下:

1、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书的作者,在向别人推销自己的书籍产品:“这本书很值得一看,我都写了什么,最出彩的是这段,我当时改了好几遍才表达完整,balabala 。”

2、可以把自己想象成是导师或者KOL,在给别人写书单:“关于这个主题,这本书很值得一看,我都看了5遍了,这些观点很精彩,是近些年不可多得的书籍。”

3、可以把自己想象成竞争对手,在批判这本书:“这本书简直太垃圾了,根本就是在浪费大家的读书时间,你看这一个观点明显站不住脚,你看那个论据都没有具体出处,很值得怀疑。”

七、利用心理学效应,实现读者与创作者之间深度共鸣

所谓的深度共鸣就是你能通过你的文章影响到用户购买你推荐的书或课程,写营销文案必读书:《影响力》,书中的核心内容就是六大影响力法则:

互惠原理、承诺一致、权威法则、社会认同、喜好法则、稀缺法则

听了今天的课程,马上下载了有赞微小店,注册了“勇哥书店”,在供应商中信出版社那里挑了一些书上架了,稍微做了一些页面模版的装修,就上线啦。分享到微信群供大家围观,只是想告诉群里的同侪,开一个0成本的书店,真的就是分分钟可以实现的。

对于分销书店的推广和运营,我思考了如下几点,写出来供大家参考和指正。

1、书店定位

从店铺名就可以看出来,这个书店从两方面进行了定位,一个是人:勇哥,一个是细分领域:书店,这两个元素叠加起来就变成了一个个人IP,品牌不品牌先放在一边,至少它是独一无二的。

勇哥本身就是一个爱好阅读的人,自从参加了小冰老师的训练营,对读书变现有了更深的认识,并通过不断的实操来验证学到的知识,变为自己的技能,勇哥对阅读慢慢会形成自己的风格,用他独有的视角,为大家精选了一批好书,放在店铺,节约了读者大量的筛选甄别的时间。

2、书店营销

营销的核心就一个,将用户拉来,这些用户就是通常所说的流量。

书店的目标用户人群画像

书籍这种产品很特殊,年龄的跨度非常大,所以勇哥书店根据自己对主题书籍的把控和输出能力,目标用户分为下面3类:

① 初入职场用户:主推职业规划、职场晋升、职场关系处理等书籍

② 个人提升用户:主推方法论、底层支撑系统、深度学习能力、时间管理、情绪控制等书籍

③ 爱好写作用户:主推阅读类、写作类、经典类的书籍

营销闭环

知道了书店的目标用户,就要分析他们都在哪些渠道活跃,在他们看到的地方进行营销。

核心卖点

① 勇哥每周精选书籍、主题书单、书评、读书笔记等读书产品

② 勇哥知识星球免费加入(原价¥199)

③ 勇哥私人微信号添加权限,可免费进行一对一交流(咨询费1000/小时)

④ 勇哥线下读书会的特邀名额

。。。。还可以写好多好多,只要大家开洞脑筋,拿出一些稀缺的,或者独有的资源来送给买家,这个才是重点,那时候他们就不比价了。

3、书店运营

店铺装修、客服销售话术、分销文档撰写、定期书籍的上架和更换、CRM管理、促销活动

八、打通五感,激活神经回路

精读文章怎么定位:按照某种特定的文化需求主来定位,按照某个主题来定位,按照某个读书产品类型来定位。

精读文章内容的关键心法是去清单和重密度。

写作时列清单或写排比是比较平庸的手法,列清单,会让读者觉得很紧张,清单本质是信息截面,信息流才会让大脑愉悦。

让你的书评和精度文章有密度,密度越大越有价值,可以通过卡片阅读法提升文章的信息密度,高质量的输入才有高质量的输出,多看那些信息密度较大的好书。

拆解精读文章:《人生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

文章出处为拾遗公号,写于2017年3月8日,全文9214字,阅读量10万+,703点赞,首条留言获得6860个点赞。

一、导读

1、第一句就抛出了全文的观点——苏东坡是中国五千年来最懂生活的人。

2、名人林语堂的赞誉作为背书。

3、对于苏轼,大多数人的常识认知是文学方面的,生活家的角度就是反常识,角度新颖,吸引读者的兴趣。

4、重复标题,加深读者的印象。

二、章节01

1、苏轼20岁进京赶考,主考官是大文豪欧阳修,看了苏轼的文章,欧阳修惊叹:老夫当避路,放他出一头地也。感觉自己可以退休了。

2、朝廷举行了一场制科考试,第三等实际就是最高等级。结果苏轼得了第三等,苏辙得了第四等。宋仁宗高兴坏了,连连感慨:“朕为子孙后代得了两位清平宰相!”

3、很多人以为苏轼靠天赋。苏轼晚年时曾对弟子王古说:“我每读一部经典,都是从头抄到尾。”抄《汉书》,摘一字即可背出相关的几百字,让朱载感慨:比我们优秀的人还比我们更努力,我们有什么资格不勤奋呢?

三、章节02

1、新党以王安石为首,要改革,要变法。旧党以司马光为首,要保守,要持旧。苏轼左右不受待见,所以经常被“误伤”。从政40年,他竟被贬谪流放了33年。

2、不管是仕途顺达,还是逆境当道,苏轼都始终保持着人格的超然独立。

3、不因“进”而流于逸乐,也不因“退”而短其气节。苏轼是一位真正的君子。

四、章节03

1、42岁的苏轼调任湖州知州,给皇上写了一封感谢信,被新党诬陷下了大狱,坐等杀头。苏轼的粉丝纷纷上书求情无果。

2、直到最大的粉丝曹太后给皇上讲了苏轼是仁宗皇帝给子孙选的宰相之才,才免于一死,苏轼就这样得救了,被下放到湖北黄州。

3、苏轼大难不死,开启了他“人生的盛宴”。

五、章节04

1、苏轼工资太低,为了养家糊口,承包了东门土坡50亩荒地,取名:东坡居士。

2、苏东坡与友人刘倩叔共游南山。友以蓼菜、新笋等野菜相待,苏轼品尝后,举箸慨叹:“人间有味是清欢。”

3、苏东坡雨中悠哉游哉,一边走路一边吟诗,写下了那首著名的《定风波》:这首词把苏东坡悟道“人间有味是清欢”后的超然,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4、在经过仕途的起起落落后,苏东坡终于悟得——人间有味是清欢。

六、章节05

1、苏东坡贬官黄州的第三年的寒食节,下了一场很久的雨,写下了著名的《寒食帖》,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

2、不求法度不循规矩的苏东坡,就此一举成为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在散文方面,他与欧阳修并称“欧苏”;在诗歌方面,他与黄庭坚并称“苏黄”;在词作方面,他与辛弃疾并称“苏辛”;在书法方面,他被尊为“宋四家”之首;在绘画方面,他是中国文人画开创者之一。

3、只为取悦自己的他,没想到却取悦了全中国。这就是苏东坡的艺术哲学——在己体道。

七、章节06

1、苏东坡被调往徐州做知州时,刚上任一个月,就遇到黄河泛滥。苏轼带头抢修堤坝,堤坝修好了,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保住了。

2、很多官员一遭贬谪一受打击就自暴自弃,但苏东坡不,无论遭遇什么不公平对待,他都始终坚守一个原则:以出世的态度干入世的事业。

3、每到一个地方任职,苏轼都活得像雷锋。流放杭州,他疏浚西湖,修建了西湖十景之一的“苏堤春晓”。流放惠州,他改善民生,设计了广州最早的自来水供水系统。流放黄州,他大兴慈善,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孤儿院。

4、苏轼的工作哲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以出世的态度干入世的事业。就是“凡事尽力而为,而后顺其自然”,成了,固然值得欣喜;败了,我也坦然无愧。

八、章节07

1、62岁时,苏东坡被贬谪到海南儋州。当时的海南,是彻彻底底的蛮荒之地。但苏东坡硬是把这个蛮荒之地变成了“诗和远方”。

2、没有朋友陪我玩,那我就自己找乐子。他居然办起学堂,教起了书。培养出了海南历史上第一位举人——姜唐佐,第一位进士——符确。

3、他的处世哲学就是: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我要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大的快乐。”于是,他活成了宋朝最伟大的大逗逼。

九、章节08

1、年轻的苏轼结识了章惇。两人结为好友,但后来章惇站队新党,从此远了苏轼。章惇官拜相位。重新得宠的他便展开了疯狂报复。昔日老友苏东坡也成了他的嫉恨对象。

他一脚就把苏东坡踢到了岭南惠州。人人都觉岭南苦,苏东坡却活得逍遥,“你活得挺滋润嘛,那我把你踢到海南。”于是老苏就被流放到了蛮荒之地儋州。

2、宋钦宗赵桓继位后,立即废了章惇,并派人让苏东坡返京。苏轼才走到洪州,章惇之子就送来了书信:“恳求坡老为相之后放过我父子俩。”苏东坡回信说:“轼与丞相定交四十年,虽中间出处稍异,交情故无所增损也。”

3、苏东坡的社交哲学:知世故而不世故。一半是“人情世故要看透”,看透人性,宽恕人性。一半是“赤子之心不可丢”,永远以赤子之心待人。章惇以为苏轼会如何,哪知他根本不挂怀。因为怀抱赤子之心,他永远宽恕。

4、因为宽恕、率真、性情,深情,苏轼赢得了朋友遍天下。很多人都想问老苏知交遍天下的秘诀。其实就是那七个字:知世故而不世故。人情世故要看透,赤子之心不可丢。

十、章节09

1、苏轼是北宋著名的美食实验家。他一生发明了东坡肉、东坡鱼、东坡羹等60多道著名菜肴。这也是他的生活哲学:审美地生活。

2、“人活着的意义在于享受生活,如果活得太实用太没趣,便失去了生命的意义。”这就是苏东坡的生活哲学。

3、苏轼真的把生活活成了“诗和远方”。审美的人生不容将就,即便坐销岁月于幽忧困菀之下,也要尽可能保留审美的人生态度和精致的生活艺术,活出人的样子。世俗越粗糙,越需要审美地生活——这就是苏东坡的生活哲学。

十一、章节10

1、心理学大师罗杰斯说:“人生最重要的,是拥有制造快乐的能力。”制造快乐的能力来自于三个方面:放下过去的能力、面对现实的能力、享受当下的能力。而在这三方面,苏东坡都是绝顶高手,所以苏东坡成了中国五千年来最懂生活的人。

2、他是一位值得我们终身学习的伟大生活家。苏东坡之于我们的意义,是他对生命经验深度和广度的开拓,是他对日常生活永不衰减的热情和想象力。

学习他的生命哲学,可得“清欢”。

学习他的艺术哲学,可得“境界”。

学习他的工作哲学,可得“欣然”。

学习他的处世哲学,可得“逗逼”。

学习他的交往哲学,可得“天真”。

学习他的生活哲学,可得“趣味”。

3、再次点题:人生缘何少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

拆解这篇精读文,运用了快速阅读和卡片阅读法,花了一个半小时进行判断和摘抄,对文章的谋篇布局有了感性的认知。

通过拆解,让我对于重密度的关键心法有了深刻的理解,这是查阅了大量的参考资料才能精选汇集而成。

要想写好精读文,故事、作品、牛人背书、金句,一个都不能少。

拆解容易上瘾,准备继续拆解。


【产品篇——打通读书变现回路】

一、读书类产品经理的成长蓝图

1、使命

我的IP使命:让更多人疯狂的爱上阅读

我爱阅读,也要让更多人疯狂的爱上阅读。为什么要加上“疯狂”二字,因为唯有疯狂,才能让喜欢阅读的人长久的保持这一习惯;唯有疯狂,才能影响身边的更多的人,要像追星那样的追求阅读;唯有疯狂,才能让我有更大的热情,迸发出更多的能量,做出更多更好的知识产品。

知识产生价值,知识创造价值,知识本身就是价值,知识付费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个行业并没有天花板。人人都需要阅读,这是多么庞大的人口基数,阅读的周边产品众多,书籍、有声阅读、听书类产品、拆书稿、书单、网络课程等各种形式的产品层出不穷,市场容量同样庞大。

终生学习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从参加读书变现训练营的小伙伴身上就可以看到这个趋势离我们有多近。未来,世界是多元化的,各种组织是松散型的,不会像现在的耦合度如此之高,最终个人将会就职于多个组织,个人和企业主也不再是雇佣关系,而是合作共赢的关系。每个人只要愿意,可以学习任何想学的知识和技能,阅读是其中性价比最高的途径之一。

2、升级

剖析我自己,做读书类产品方面的核心优势有三:

一是本身热爱阅读,有着丰富的阅读实践,对阅读的人群非常之了解,对产品的目标用户的需求也是有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因为我自己,就是目标用户中的一员。

二是这次参加了小冰老师的读书变现训练营,30天暴力突破了阅读和写作,从道到术都有了沉浸式学习和领悟,并在每天实践,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战斗力的提升也是突飞猛进,同时还认识了这么多热爱阅读的同侪,你们也是勇哥巨大的财富。

三是身为一个理工男,一直在做IT的工作,在工作中经常扮演产品经理这样的角色。逻辑思维强,思维活跃且脑洞大开,同时具备了较强的分析和归纳能力,有较强的沟通和理解力,在演讲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这些都是做好一个读书类产品不可或缺的底层能力所在。

在这三点核心优势的基础上,还需要继续勇猛精进、升级自己,主要从一下三方面来进行:

一是持续运用训练营学到的算法和心法,高频回顾不断实践,用熟用透,并能组合出适合自己的一套心法和算法,补上短板的同时让长板更长。

二是深入学习知识产品付费这个行业的知识,利用学到的知识产品能力,主动思考,并开始对接相关的平台和渠道,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三是升级自己的底层操作系统,把学到的各种知识和能力进行提炼、概括、总结,上升为方法论,构建自己的信息+模式,并成为个人IP的独有特性。

3、悟道

在设计和创造知识产品的时候,要从文化的维度来思考,让好产品植入了强势文化,在我做的知识产品中,坚决要摒弃弱势文化,这样的产品才有坚实的根基,才不会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强者自求,圣者渡人,踏踏实实做好产品,我要把强势文化应用到自己的产品里,带着自己的使命感,在实实在在的产品内容中,帮用户完成英雄之旅,这样的产品一定是受广大用户喜欢的,也是符合人性的。

4、造物

在分析了我的能力圈和护城河之后,关于产品选题,要么做到不同,要么做到更好。读书类的产品基数足够大,当然竞争也异常激烈。在大行业深耕细作的基础上,一定要去寻找更为细分垂直的切入点,找到我自己的桃花源的山之小口,从而做出自己的特色,加宽自己的护城河。

产品一定是多元的,刚起步不要贪多,先从一个小点切入,精细打磨,在创造产品的同时加深对产品经理这个身份的理解,磨刀不误砍柴工,把一个小产品打磨的足够强,小产品也会慢慢变成大一点的产品,直到变为拳头产品,这样的产品可能就是自己的无人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当下,我就要不断高质量的输入,同时高质量的输出,学习并实践各种读书产品的创造,在未来的一年里,实现从书籍撰稿人到职业读书人的转变。同时也会实践知识付费产品的创造,真正成长为合格的知识付费产品经理。

勇哥,你行的。

二、读书类产品

1、听书稿

听书稿是音频 + 文字形式的读书产品。听书稿魅力是在走路、健身的同时可以听完一本书,增加了“重叠时间”,让人很有有价值感。

听书稿用自然语言进行创作,必须学会口语化写作,用自然语言去创作,才能写好一个听书稿。自然语言创作心法有两个:交付和线性。

听书稿的交付就是:读者一手交给你时间,你一手交给读者一本书的精华内容。要想完成交付这个使命,你就不能按照传统的写作思路去谋篇布局,把你认为有价值的内容交付给读者。

哪如何做到交付呢?首先听书稿的创作者要有前倾45度的表达欲,这是职业读书人在读者面前呈现的一个姿态,职业读书人的本质是服务行业,告诉读者:我这么讲你听懂了吗?没听懂啊,没关系,我再举个例子。

评书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交付”例子,它用自然语音进行创作,建议大家在创作听书稿之前,找几段老艺术家的评书听听,找找口语化创作的感觉。

新手读书人在交付时有个常见的误区,就是把书的内容全部缩略一遍,变成一个骨架,一个鱼干,这样太干的干货,没人愿意去听。

职业读书人不是老师,他像一块幕布,把那本书的知识投射到自己身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进行转化,再反射给读者,把脑子里最深的东西讲给人家听。

线性就是一个有开始、有中间、有结尾的信息流,线性表达的谋篇布局就是让你的作品信息像河流一样往下淌。

听书稿的线性就是要有起点和终点。起点是读者心中已有的信息基础,终点就是你要对用户交付的信息。

听书稿创作技巧是:由难到易、由高到低、由已知到未知、由是到非。

2、拆书稿

拆书稿是职业读书人精读完一本书以后,把书的内容进行了重新编排,将书拆成5-10个部分,每个部分1000-3000字,各有一个主题,尽量让内容对于当下的读者来说有趣、有用和有料,帮助激发读者的兴趣,带领读者有场景化地完成一次线上学习。

有的平台称之为共读稿或领读稿,主要使用自然语音进行创作,和听书稿有相识的地方,也有所区别。和读书稿一样,比较适合创作新手。都是在一本好书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容易入门。

拆书本质上就是一场线上的读书会,一本书就是一个小型系列课。拆书稿的作用:很容易打造一个很有粘性的主题社群、读书成长品类IP。拆书可一书五拆、一书七拆、一书十拆,整体脉络都是一致的。

《增长黑客》拆书稿:一书十拆

作者: 肖恩·埃利斯 (Sean Ellis)  、摩根·布朗 (Morgan Brown)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豆瓣评分:8.4

第一篇:想微博快速增粉吗?来做一名增长黑客吧。

各位书友,大家好,下周我们将一起来共同阅读肖恩的《增长黑客》。

《增长黑客》这本书的作者肖恩是最早提出“增长黑客”概念的先驱,带领美国科技公司Dropbox实现500%增长的领军人物,该书一经面世,便被科技公司奉为运营圣经,肖恩也被尊称为“增长黑客之父”。《见识》的作者硅谷投资人吴军博士指出,书中总结了当今优秀科技公司获得指数增长的方法,并且洞见了这些公司的与众不同之处。是一本帮助创业者从0加速到每小时百公里的手册。

《增长黑客》这本书利用硅谷众多公司的用户高速增长的案例,为我们提炼出如何实现用户增长的方法和实战技巧,为我们梳理用户增长思路提供了详实的思路。可以用三句话来总结:首先好的产品是增长的前提,然后确定增长杠杆,最后实现快速迭代。

facebook、Airbnb 、Uber这些公司有着不同的底层技术和商业模式,但他们通过增长黑客实现了指数级的增长,这个方法论看起来离我们很远,我们回到中国,看看微信裂变、社群运营、小程序导流、拼团、分销返佣、分享助力,是不是熟悉了许多,他们也在使用增长黑客。

第二篇:首先你要有人,再来谈增长

第三篇:大部分微商为什么会失败,因为他们没有“啊哈时刻”的产品

第四篇:怎样增加你的微博粉丝,首先要弄懂你的“北极星指标”

第五篇:我写的推文标题合适吗?快速试错

第六篇:降低成本提高注册用户的秘诀

第七篇:让用户使用你的产品上瘾

第八篇:把粉丝变成死忠粉只要这一步

第九篇:让用户一直买买买

第十篇:总结:增长黑客就在你身边

拆书稿产品不一定要用来投稿,可以开拓思维,小冰老师课中举例讲到的付费微信群,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读书变现模式。对我来说,可以拿来建立付费微信社群的细分领域有:阅读、写作、职业成长、效率工具等等,如果自己做不过来,可以找人合作,一个人专注内容创造,一个人专注社群运营。

知识付费产品,最好的产品就是创造一次,多渠道分发,这样实现的就不是加法和乘法,而是指数级的产品矩阵,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如果产品的矩阵是指数级的,那么赚钱的速度也同样会是指数级的,这样,你的24小时可能就相当于别人一个月、甚至一年创造的价值。

3、书单课

书单课是听书稿加上主题书单的结合体,造产品的心法是“极致的简洁源于隐藏的精密”,通过调研用户需求或平台要求,针对需求出一个主题书单,自己通过各类阅读法,阅读一本本你列的主题书单里的书,把你读过的一本本书变成听书稿,找主播或者自己录音,接着剪辑成完整的音频成品,上架,按照之前写的分销文案模版,把你的书单课售卖出去。

学习了小冰老师拆解的真实案例,结合自己感兴趣的细分领域,规划了一门书单课。

主题:职场高效工作“道、术、器”的书单课,共计45本

① 板块一:职场高效工作“道”之篇

书单:《清醒思考的艺术》《批判性思维》《乌合之众》《思考,快与慢》《学会提问》《思考的艺术》《金字塔原理》《六顶思考帽》《思考的技术》《提问的力量》《原则》《高效的秘密》《刷新》《简单思考》《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② 板块二:职场高效工作“术”之篇

书单:《自控力》《习惯的力量》《搞定》《吃掉那只青蛙》《番茄工作法》《小强升职记》《拖延心理学》《深度工作》《刻意练习》《零秒工作》《盗火》《如何学习》《异类》《远见》《非暴力沟通》

③ 板块三:职场高效工作“器”之篇

书单:《A4纸工作法》《清单革命》《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子弹笔记》《麦肯锡笔记思考法》《高效人士用超级笔记术》《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google工作整理术》《聪明人的一张纸工作整理术》《写出我心: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文案训练手册》《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魏斯曼演讲圣经》《如何阅读一本书》《交办的技术》

4、线下读书会

对于读书会,很早之前就有过参加的想法,但真的参加过一两期后,却毅然退出了,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组织者水平参差不齐,现场体验不好;二是商业气氛太浓,读书会沦为书商的推销会。

今天听了小冰老师的课之后,尤其是拆解了往期优秀学员的实战案例后,让我对读书会重新燃起了激情,对启动一个属于自己的读书会蠢蠢欲动,甚至做起当读书会会长的美梦……赶紧打住。

先盘点一下自己的想法,把计划梳理一遍,借用《影响力》的六大影响力法则来盘一盘。

① 互惠原理

找到本地读书会的组织,通过网络搜索,定位3-5家,通过双向沟通,选择1-2家加入,成为读书会的一员。要想做读书会,熟悉要融入这个圈子,有空多在群里交流,通过群聊和私聊建立人际关系链接。搜集用户需求,找到自己擅长的切入点,先用一场分享让大家认识我,也展示了自己的特长。

② 承诺一致

作为从帅小冰训练营出来的学员,起步阶段只使用小冰老师教的方法论和技巧方法,始终言行一致,从而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③ 权威法则

在读书分享中自然引用更多的名人名言,增加可信度和权威性。做读书会分享时语气要自信,把自己的形象树立得高一些。

④ 社会认同

做好以上的三点,自然会影响了一批人,可能是十几个,也或是几十个,这些就是自己读书会的种子用户。正式启动自己的读书会,使用优惠或者免费策略,将上面积累的种子用户拉进自己的读书会。

利用种子用户对自己能力的认同,影响到后来加入的人,种子用户也会自发得进行口碑营销。先定一个小目标,招募完成100个收费用户。

⑤ 喜好法则

在招募读书会会员时,可以举例说明几种做的不好的读书会,然后对比说明自己的读书会和他们不一样。在读书会线上线下活动时,也可以使用喜好法则,让用户筛选出自己喜欢的活动,增加粘性。

⑥ 稀缺法则

读书会会员招募可以对参加的人员数量和招募时间做限制,显示出稀缺性,给人以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的紧迫感。读书会的内容方向和分享嘉宾,也可以和其他读书会进行差异化设置,突显稀缺性。

这是大的原则框架,骨骼已经搭起来,后面进行肌肉和血管的补充,一个活生生的勇哥读书会就要闪亮登场,勇哥知识IP的金字招牌也将呼之欲出。

5、线上读书会

线上,是思维世界的圈地战争,品牌就是圈地用的旗帜。每个人都可以尝试做一个读书会或参与一个读书会。读书会一直是西方人社交的重要方式。品牌读书会本质上是一个平台,更像是一个创业者。

个人IP的品牌定位前提条件很苛刻,你本身已经是行业翘楚,对生活有很深的洞见。你的表达能力极强,包括演绎能力,有视频演绎能力更好。你能掌握多种多样的技能。个人IP是个人的综合能力本身就是护城河。

定位为炼某种精神的读书会,例如趁早读书会,以“趁早”精神为核心,主打女性励志这个主题。他们的口号是:我定义我,我选择我,我担当我,绝不放弃学习,绝不放弃变好看。

定位为服务某个群体的读书会,你只要能服务好某类精准用户就好,你最了解那个群体的痛点和需求。典型代表是口天吴&落英的儿童教育主题系列听书产品,一个月出一个这样的家庭产品包,一年就是十几个产品包,形成一个小而美的读书会。

多链接班委和优秀同侪,可能你遇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你的读书会就建立起来了。


【感谢】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训练营,感受到了一个好的社群真的是催人奋进,爱读书的人真的很多,从大家的自我介绍到群里面的各抒己见,处处都流露出长期的读书给自身带来的素养,读书这件事,不但非常美,而且非常好。

所有的干货课程听起来都很简单易懂,只有自己花费时间和精力参与实操,才能发现原来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再去回看课程,其实大部分都是老师讲过的,没有实操,就提不出问题。

练习没有捷径,就是一遍一遍的认真去做、去完成、去死磕自己,时间会证明你的努力从来没有白费过。

读“无用”之书是我们的根基,有着丰富的营养,浸泡在其中自然会成为有本之木、有源之水,为稳定持续的输出高质量文字提供养料。

小冰老师说过,每天至少要花2小时在阅读和写作上面,与我而言,只要完成工作,其余所有的时间都会浸泡其中,阅读、拆解、群里互动、打卡写作,所有的事情都在吸引着我,我从来没有如此这般的热爱学习,热爱阅读和写作。

群里的优秀小伙伴真的很多,而且很多成长的特别快,那种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会让我不自觉的脱离了自身的舒适区,对自己更加自律。

是老师的课程教会了我,是班长的鼓励激励着我,是同学的热情感染着我,是自己的激情感动了我。能积微者,速成。

最后,要感谢小冰老师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课程,感谢班长苏小爪、副班元馨、石悦、小呆的作业点评和答疑,感谢群里的小伙伴们毫无保留的交流互动,我爱你们(情绪有点激动,忍不住就煽情了)。

也许,这么多年来的阅读习惯,就是为了这次训练营而来,因为刚好遇见你。

仅以本文记录帅小冰读书变现训练营2期1班114冯劲勇的成长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