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那些花儿那些姑娘

从小爱花,但不会去掐花折花伤花,天生地长不用人工栽培,才是我最爱的花的样子。

第一次买花的时候,我恐怕只有四五岁。一毛五分钱,在街边老奶奶的地摊上买了一小束野百合,就是那种艳艳的橘黄色带咖啡色斑点的狐尾百合。回家插到麦精汽水的玻璃瓶里,一个礼拜痴痴望着花开到花拆,那艳艳的花的颜色,高挑的花蕊一直记得非常清晰……

离父母家老房子不远处,有一座望云山,山上满是杏花,春天一到,最喜欢去数一树树杏花紧攥的粉拳,嗅着花香,那份开心喜悦与沉醉啊,仿佛整个冬季的寒冷严酷都被击碎。于是有了初一时写的那篇散文《望云杏林》,被语文老师投稿后发表在家乡的日报上,在父母的同事、学校和亲友里都有不小的轰动效应。稿费第一时间买了支四元钱的钢笔,献给我亲爱的老师。可恨我这个没良心的人啊,却没有记住老师的名字……

初中,是所很特别的学校,面向滚滚东去的江水,花潮如海。学校里女生还特别特别的多,多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学年只有一位男同学,还是某位老师的儿子。对了,我读的是女子中学。女子中学的学生都很能干,冬天抡锹镐扫雪铲冰,春天拨掉杂草植树种草坪,夏天各种大扫除,秋天望着回廊里一串串葡萄吞着口水生背古文……任何体力劳动都别指望有男同学帮手,那唯一的男生连早操都不好意思出呢……据说我毕业后不久,女子初中就不复存在了,顺应形式改为男女混校。后来,房地产大热,学校搬离了江边。之后,我也离家多年,不知道现在女中到底搬去了哪里,但我知道,我的花季永远都停留这片已无踪迹的校园里,芳草如茵……

初中同学里很有几位特别要好的朋友,一位叫笑梅,一位叫芊,一位叫春艳,似乎都和花草有关。那一年春天,风过处花海如涌,花香熏得上不来气,花季中的少女们在偷着读《红楼梦》。父亲对我的家教极严格,但是从不阻我课外看各种杂书。小学没毕业时,四大名著除了《红楼梦》其他早已读完,《三言二拍》、《金庸全集》也全部囫囵吞下。唯有《红楼梦》例外,父亲不肯让我触碰。他说这部书要批判着看,扬弃着看,我还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阅历,没有足够的是非判断能力,还不可以看。所以,初中那个花气袭人的春天,我终于偷偷摸起了这部“禁书”,日里夜间全都花团锦簇起来。芊的个子比我高一头,肤色如雪,一头墨黑的长发。她最爱的章节是刘姥姥带花,于是课间休息我、笑梅、芊常会跑到校园一角的野花和草丛中去,嬉笑追逐着插得芊儿满头金黄蒲公英和绿绿的姜不辣叶子……那娇憨的少女红润的笑靥,那无任何心结的欢乐,在无路的苦苦书山中显得特别特别甜!多年以后的今天,每每想起这节都会微微笑,那里有我,但那已不是我……

一年一度,东风夜放花千树。这几天最美的但是玉兰,离家不远有一条小街,从街头到街尾,一共36株玉兰树,30株是白玉兰,6株是其他品种(黄山、二乔、辛夷)。可怜现在天空不再晴蓝,白玉兰失去了最配的场景,只有起早去拍,借着夜色的尾声来选景布局。一心想着务必赶在日出前紧按几下快门,然而还是有遗憾,天色虽然宝蓝,但路灯末熄,玉兰被灯光打成了金黄色。也罢,万物有情皆可爱!

看罢玉兰,回家路上忍不住又哼起了《花为媒-报花名》,这是我人生听到的第一张唱片,在春艳家翻出来的黑胶唱片呢:

花开四季皆应景,俱是天生地造成。

阮妈妈呀...

春季里风吹万物生,

花红叶绿草青青,

桃花艳,梨花浓,杏花茂盛,

扑人面的杨花飞满城.

夏季里端阳五月天,

火红的石榴,白玉簪,

爱他一阵黄呀黄昏雨呀.出水的荷花,婷婷玉立在晚风前.

秋季里天高气转凉,

登高赏月过重阳,

枫叶流丹就在那秋山上,

丹桂飘飘分外香。

冬季里雪纷飞,

梅花雪里显精神,

水仙在岸上添呀添风韵,

迎春花开一片金。

我一言说不尽,春夏秋冬花似锦,叫阮妈却怎么还有不爱花的人。

爱花的人惜花护花把花养,恨花的人厌花骂花把花伤。

牡丹本是花中王,花中的君子压群芳,百花相比无颜色,他却说牡丹虽美花不香。

玫瑰花开香又美,他又说玫瑰有剌儿扎的慌,

好花哪怕众人谈讲,经风经雨分外香,大风吹倒了梧桐树/自有旁人论短长,

虽然是满园花好无心赏,阮妈你带路我要回绣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