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头上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首儿歌:人有两个宝,双手和大脑。双手会做工,大脑会思考。用手又用脑,才能有是手,得到锻炼的是大脑。

很多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大脑,而对另一宝“双手”显然重视不够。我所接触的家长中,经常会听到他们问我:老师,我家孩子成绩多少啊?上课爱动脑思考吗?而从未听过哪个家长咨询过孩子的双手开发!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100条建议中说过:通过劳动可以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儿童的智慧出在他的手指头上!

嗯?智慧出在手指头上?没错!家长朋友们,请重视自己孩子的第二宝“双手”吧!十几年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使我确信,“双手”的劳动在智力发展的过程中,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那么,该如何开发挖掘儿童手指头的智慧呢?给大家一些建议:

1、琴、棋、书、画等发面的兴趣特长培养。

2、乒乓球、羽毛球、武术、舞蹈等发面的发展。

3、科技类、机器人操控、航模小组等。

……

在手指流畅的动作和清晰的语言表达之间,有着某种直接而活跃的联系。智力的发展与手的协调能力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

在生活中,你应该也发现:

有些孩子特别能干利落,一眨眼间就换好了鞋子,而有的孩子脱鞋穿鞋可能需要十几二十分钟,甚至会被急哭,他们脱不下来或者穿不上去。

多数男孩子们的手的灵活性相当不够,尤其是手指,他们绕毛线无法绕成一个圆球,绕几圈就都脱落下来了。

有的孩子知道的知识特别多,认识几乎所有见过的车子,但是穿脱衣服需要帮忙,生活自理能力弱。

在一群孩子中,如果连吃饭穿衣都要帮忙的话,那这个孩子一定少了些自由和自信;生活自理能力强的孩子,非常利落,在玩耍游戏等社交活动中也会自信很多。

手巧心灵,手巧心才灵!

瑞典神经生理学教授马帝·博克思众的研究指出:我们的手指头布满了许多末梢神经,这些神经的辨识能力几乎和眼睛一样。


如果孩童在小时候未能活用他的双手,将来很可能成为指盲。不常动手的情况下,这些神经会因为缺乏刺激而逐渐萎缩。活用双手可以让大脑和这些神经网格相互连接,思绪也会变得比较广泛。

神经科学家们发现,孩子精细动作技能和认知能力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会共享相同的大脑区域,比如前额叶和小脑。所以,当孩子在活动手指的时候就会促进大脑内的神经连结,这些神经连结又会反过来促进孩子的认知发展,让孩子更聪明。

生活自理上能力弱的小孩,是因为他们的大脑没办法控制好双手,去做一些比较细致的事情。

另外,孩子的手部动作更灵活,在写字、画画的时候往往也就能速度更快、写得更准确、出现的笔误更少。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老师说“喜欢画画的孩子,写字也差不了。”其实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孩子手部肌肉发育得好。当写字、做笔记对孩子来说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时,他们在上课时就能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在学习内容上,考试的时候也更少因笔误而出错。

家长和老师都能明显感觉到,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挑战——一方面在智力上他们似乎什么都懂;另一方面他们不管在那里,似乎都无法真正地安静下来、无法坚持认真地做完一件事。一些孩子非常好动,在桌椅前无法坐到学习所需要的时长;另外一些孩子则反应比较迟缓,仿佛没有听到老师讲课,或无法完成一些简单的动作。越来越多的孩子显示出感官超载的负担,难以集中注意力、不合群、夜晚无法很好地入睡。

我们的孩子怎么了?如何帮助到这样的孩子?

孩子们在妈妈肚子里和婴儿期,会经历的一些原始反射——莫洛(MORO)反射、非对称性紧张性颈反射(ATNR)等。这些反射的存在本身是为了帮助婴儿更好地适应环境,是婴儿的脑部为适应身体所受到的刺激而产生的自我保护机制。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部分原始反射会逐渐消失。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剖腹产、婴儿时期爬行不充分等因素,都可能导致孩子的身体感知、协调性、平衡性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从而使得这些本应消失的原始反射在孩子长大后依旧存在,最终对孩子的学习、生活造成一定的障碍和影响。比如,一些孩子上课时坐在椅子上,总需要不停地摇摆、做小动作,实际上这是孩子为了抵抗身体残留的原始反射,达到身体平衡所做出的不自觉的行为,这样的状况,势必会对孩子的学习造成一定的困扰。而补正课程正是通过专业的指导,让孩子更好地掌控自己的身体,从而更好地发展学习、社交。

善竹苑在这个夏天有幸请到来自来自德国、经验丰富的补正教育导师碧雅特.施朗姆(Beate Schram)和来自台湾的叶炯明老师,带给大家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补正教育课程。我们会一起来研究华德福课程中的韵律活动和孩子不同阶段的特点,探寻当今孩子们挑战行为背后感官被中断的原因,从感官疗愈的角度来看教师、家长在与孩子的工作中如何进行帮助和引导。

   

【补正课程适合人群】

(一)希望改善自己孩子的专注力、情绪、身体协调、学习能力、社交能力的家长

  如果您的孩子有以下情况:

1、多动,容易转移注意力,没有办法集中精力上课或做事

2、有攻击性,在学校和家里出现很多行为问题

3、社交关系困难,情绪过度或者过分敏感,易怒,有攻击性

4、有上网瘾,电视症,缺少活力和热情

5、在生理上没有听力障碍的情况下,间歇性听不到别人说什么

6、阅读时跳行,有阅读障碍。

7、行动笨拙,身上常常有因为意外带来的瘀伤

8、面对学习新的知识和东西表现出困难,低于同龄孩子普遍的学习成绩

9、平衡能力差,身体协调能力差,肌肉力量感差

10、收纳整理能力差,丢三落四

那么补正课程会给您一些关于养育和帮助孩子的启发

(二)幼小链接阶段孩子的家长

  通过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身体,帮助孩子以良好的身心状态进入小学阶段的学习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