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无所有,再无可失

一无所有,再无可失

那天下午,在医院住院部楼前的小亭子里,她把手机关机,一个人静静坐到了夜幕降临。她一直不喜欢医院,除了漫长而无可奈何的排队等待会让她无比抓狂之外,还有就是病患被病痛折磨得无神的双眼和麻木的表情压抑得让她感到窒息。这次要不是公司组织体检,她也不会来医院的。

前两天的那个下午取体检报告的时候,医生建议她做一次胃镜。可是,想到要排那么久的队,还要跟公司请假,她不由皱了皱眉。她小心翼翼的寻问,“医生,可不可以不做胃镜?”医生看了她一眼,像在安慰她似的说到,“没事的,做无痛的,没那么难受,很快就检查好了。”她连忙解释,“并不是因为害怕,而是最近工作比较忙······”她还没说完,医生就打断了她,“你们这些年轻人怎么这么不知道爱惜自己的身体,工作再忙也得顾及身体啊。”于是,她不好意思的连连点头。

说实话,这一年多来,因为工作的关系,确实没太在意自己的身体。或许是饮食不规律加之休息不好的缘故,她偶尔会感觉上腹部不适,胃胀,反酸,甚至有时候还会恶心呕吐。当然,对此她并没有太在意,只是到药店买了健胃消食片和吗丁啉备着。所以,别人饭后嚼益达,而她则习惯嚼两片健胃消食片。

早上做完检查,下午三点取检查报告。还好,排队的人不多,很快就轮到她了。报上名字之后,护士在一大堆单子里迅速而有序的翻找。可是,没找到。然后护士又在旁边较少的一堆单子里找了一遍,还是没有。最后,在一个红色的塑料镂空的小框子里,护士拿起一张纸条,然后确认她的名字。她点点头,护士递上纸条,并让她到3楼的四诊室。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要到诊室取化验单,她还是疾步踏上了楼梯。工作以后就很少有时间运动,所以,为了锻炼身体,她养成了爬楼梯的习惯。

诊室里是一位年纪稍大,看起来有点严肃的医生。进门后,她便递上了护士给她的纸条。看过纸条,老医生迟疑了片刻,似乎在找合适的语言。她突然紧张起来,心里不停打鼓,“难道是什么不治之症?”可是,转念一想,也不至于,因为电视剧里男女主角得了什么绝症一般都会出现晕倒、疼痛、吐血之类比较严重的症状。她在心里嘀咕,“不要自己吓唬自己了。”

老医生终于开口,“根据检查报告可以确诊是印戒细胞癌。”她脑袋里“轰隆”一声,顿时失去了思考能力。她像游离一般的低声嘟囔,“印戒细胞癌,印戒细胞癌······”医生耐心的等着她平静些许后接着说,“你现在是中晚期,需要立即住院治疗。”她突然回过神来,一脸迷茫的问医生,“什么是印戒细胞癌?”“你得的是胃印戒细胞癌,你的胃被含有大量粘液的癌细胞浸润,现在整个胃壁已经硬化。”她还是满脸的困惑,“可是之前我都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啊。”“胃印戒细胞癌并没有特殊的症状,大部分患者只是有类似胃炎或胃溃疡的表现。而且它的病情进展迅速,一般发现的时候都是晚期了。”她似懂非懂的点点头,接着问到,“晚期,还有必要治疗吗?”其实,她本来想问自己还可以活多久的,可是她不喜欢给自己的生命倒计时,就像当年不喜欢高考倒计时一样,因为那些数字总让她没办法专注的学习和享受高中最后的时光。

医生没有直接回答她的问题,“从目前来看,手术治疗的效果不会太理想。而印戒细胞癌对放化疗不敏感,所以,现在治疗只能通过中西医结合,相辅相成,治疗效果会好一些。”她没接话,只是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医生最后嘱咐到,“你要尽快入院治疗,病情再不能被耽搁了。”她说了声“谢谢”,然后走出了诊室。

坐在小亭子里的时候,她本打算好好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做的,可是,大脑完全不听使唤,脑袋里一片空白。直到天黑了下来,她才缓缓起身。在回家的路上,她突然想起,有一段时间工作特别累,生活也是一团糟,心情差到了极点。那时候,她竟然幻想过如果得了什么不治之症,就可以借故从糟糕的人生中抽身逃脱了。当时,她还为这样的念头暗自高兴。她甚至设想过,如果得病了,她就先回家待一段时间,然后到自己向往已久的国度,一个人平静的等待死神的到来。想到这,她突然笑了起来,那时的自己怎么能有如此大胆的决定呢?

回到家,灯亮起的时候,看着眼前熟悉的一切,她觉得安心不少。放下包,然后在床上躺了几分钟。突然,她坐起身,她想,“我不能把自己当作病人看待,一定要打起精神来。”于是,她走到厨房,打开冰箱,准备给自己做一顿温暖的晚餐。因为已经好久没自己做饭了,冰箱里只有几个鸡蛋和两根黄瓜。她想,“就做一碗黄瓜鸡蛋面吧。明天去一趟超市,好想喝一碗热气腾腾的莲藕排骨汤。”二十多分钟之后,她面前是一碗黄绿相间,冒着热气的面。她拿起筷子,夹起面条,撅着嘴轻轻吹了吹,然后放到了嘴里。味道不错,她得意的笑了笑。突然,她想起,小时候看《西游记》里孙悟空吃面条的样子觉得很逗,那时候还学着他拿筷子卷面吃。想到这,她一把握住两只筷子,开始在面碗里转圈。才两三下就卷了好多面条,她吹了吹,然后把嘴巴张到最大,把筷子上的面条都塞进了嘴里。她费劲的咀嚼着满嘴的面条,嚼着嚼着,眼泪就顺着鼓得圆滚滚的脸颊往下流,一滴、两滴、三滴······全滴进了面碗里。

第二天一早,她到公司申请了年假,加上周末,正好7天。她没打算回家,也不想一个人闷在公寓里,该去哪呢?她想起有一段时间很喜欢看台湾的美食节目,一直希望能亲身感受士林夜市的热闹与繁华。而且,八月长安在《你好,旧时光》里这样写到,“难过的时候就吃东西,因为胃和心的距离很近,当你吃饱了的时候,暖暖的胃会挤占心脏的位置,这样心里就不会觉得那么冷清,那么空落落的。”所以,她买了到台北的机票。

在机场候机大厅里,看着跑道上起落的飞机,她的思绪也随之飘动。

以前她总觉得,不管遇到什么挫折和狼狈,只要还能爬起来,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即将面对的是死亡,她真的不知道还能做点什么。在死亡面前,似乎所有的坚持、勇气和努力都不再有任何意义。她问自己,“那我还有什么呢?”《风之谷》里有这样一句台词,“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她无奈的苦笑,因为她连希望都没了。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她心底竟然有一丝如释重负的感觉。读书的时候,埋头苦读,深怕落后于人;工作了,努力打拼,害怕失败,更担心一事无成。现在,死亡就在眼前,突然发现一切都无所谓了,不必再去争,也不用再去比,好像被拷了二十多年的枷锁被卸下了一样,整个人都解脱了。她想起了那句话,“一无所有,则再无可失。”既然如此,又何必再思前想后。

广播里在通知旅客登机,她起身,拎起挎包,脚步轻快的向登机口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笑或者胡闹,一天天并不难熬。 训练时间过的很快,吃饭、叠被就是我的课余生活。午饭吃了米饭喝点儿水后,一下午都觉得...
    逸黎阅读 212评论 6 4
  • window.location 中有个hash记录了不同的锚点跳转 eg:http://www.jianshu.c...
    SmallTwo阅读 295评论 0 0
  • 从大学毕业到进入职场也有将近一年多的时间了,从职场小白到部门经理,这段时间我到底经历了什么? 我是个比较呆板的人,...
    织梦有道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