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乍泄》:若那时,我若懂你,你若等我,该有多好

“黎耀辉,不如我们重新来过。”这是电影《春光乍泄》里何宝荣的口头禅。也是众多影迷心中最扣人心弦的经典台词。

《春光乍泄》是一部由王家卫执导,张国荣、梁朝伟、张震主演的文艺片。王家卫是一位很含蓄的导演,擅长于以细腻、含蓄的手法将主角的心态和情绪展现得淋漓尽致。正如王家卫的其他电影一样,看一遍很难将整部电影中所要表达、传递的感情和情怀看懂,需要我们细细去体会和感悟。

也许,在生活的某一瞬间,你会突然想起某句电影里的经典台词,那时,唯有万千思绪涌上心头。

可是,爱情并不像何宝荣所想的那样,他以为,那个曾经最爱自己的人,会一直包容自己的任性、小脾气,会一直等待自己,等待自己归来的那天,可他却忘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而他最终也没能等到黎耀辉。倘若在那时,我若懂你,你若等我,该有多好。

在1997年,导演王家卫凭借《春光乍泄》获得了第五十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春光乍泄》讲述的是一对同性恋人前往阿根廷游玩,两人因好奇而决定去找寻伊瓜苏瀑布,不料中途迷了路而不得不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结果两人产生了一系列的矛盾而最终分手的故事。

何宝荣与黎耀辉是一对同性恋人,两人同往阿根廷游玩,一日,因何宝荣从地摊上买回一盏瀑布灯,灯罩上的那条瀑布令两人心生向往,于是两人决定一起去寻找伊瓜苏瀑布,途中,却因为看不懂地图而迷了路,不得不停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然而,何宝荣因嫌黎耀辉太过苦闷,在旅途中一言不发而选择离开了黎耀辉,消失在马路的旷野中。

两人分手后,黎耀辉在小酒馆做迎宾挣钱过活,而何宝荣则靠同洋人同志的交往来维持生活,但两人心中仍旧彼此牵挂。

当初,黎耀辉在父亲朋友的公司上班,因拿了公司的公款后离开公司而与何宝荣来到阿根廷旅行,他们曾经那么的爱对方,甚至以为,只要两人真心相爱,就一定可以携手走完这一生,殊不知,在时间的洪流中,他们还是走散了。

何宝荣有意与黎耀辉“重新来过”,虽然黎耀辉心中挂念着何宝荣,但也几次三番地拒绝了何宝荣。他害怕何宝荣以后会再次离开他,他也无法再一次忍受失去何宝荣的痛苦。

但在某一天夜里,何宝荣踉跄地来到黎耀辉的住处,浑身是伤,原来,他因把洋人送给他的手表转送给黎耀辉而遭到洋人殴打至头破血流,黎耀辉将何宝荣安置在自己的住处,尽心照顾着,在为何宝荣清洗衣物时而拿走了何宝荣的护照,黎耀辉以为这样就能守住何宝荣,留住他那颗生性好玩的心。

黎耀辉带何宝荣去看医生,治疗,并悉心照顾好何宝荣的生活起居,黎耀辉为何宝荣做饭、擦洗身子,他会为了何宝荣而满怀醋意地阻止他上街,以至于为他买上好几个礼拜的香烟;他会为了何宝荣而拖起疲惫不堪的身子带病为他做饭,仍不忘在炒饭中加入鸡蛋;他会为了何宝荣而用酒瓶子去砸打伤了何宝荣的洋人同志,以至于最终丢了工作。

两人曾在深夜的厨房里相拥而舞,这段美好的往事一直留在两人的心里。

后来,黎耀辉去了一家餐馆当厨师,认识了私自离家出走选择周游世界的小张,(也在餐馆帮工攒钱),何宝荣因为一个电话而怀疑黎耀辉和小张有染,伤愈后的何宝荣又经常上街,同时也令黎耀辉也怀疑何宝荣在外另有新欢,两人之间产生了信任危机,产生了矛盾。

何宝荣想要离开,黎耀辉却始终不肯将何宝荣的护照还给他,何宝荣最终选择离家出走,从此两人避而不见。

黎耀辉在与小张的交往中两人成为了好朋友,在小张攒够了钱即将去美洲的最南端时,两人来到酒吧里喝酒聊天,小张答应把黎耀辉的不开心录在录音机里,带到美洲最南端。黎耀辉感到心里难过,却又难以说出口,最终,当小张到了美洲最南端的时候,打开录音机听到的却只有哭声和哽咽声。小张走后,黎耀辉为了筹钱返回香港,又转去了一个屠宰场里工作。

影片的最后,何宝荣回到了黎耀辉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旧居里,却发现黎耀辉早已离开此处,只有那盏瀑布灯和自己的护照留在桌上。荣打扫了房子,用毛巾擦洗着地板,像从前黎耀辉一样,买了好几个礼拜的烟,整齐的罗列在桌子上,床头上,柜子里,似乎黎耀辉从没离开过一样。

何宝荣在两人曾经住过的房子里住了下来,只是再也没有人会为他做饭、擦身、晒被子,再也没有人同他吵架、斗嘴,再也没有人满怀醋意地阻止他上街,再也没有人陪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住房的小厨房里,款款起舞,深情相拥。

何宝荣修好了坏掉的瀑布灯,突然发现瀑布下,站着两个人。何宝荣知道此生再无望找到黎耀辉同他讲“重新来过”,只能抱着黎耀辉留下的被子在狭窄的房间里失声痛哭。

黎耀辉在屠宰场攒够了钱,决定返回香港,在回香港之前,黎耀辉开着车去寻找那条伊瓜苏瀑布,最终来到瀑布下,心中无限伤感,原本是一场两个人的旅行,却只有一个人到达了目的地。他决定返回香港,途中去了小张的家,没有见到小张,却见到了小张,却见到了小张的父母,并有所感悟:一个人要想在外开开心心地流浪,就要有一个可以回去的地方。

当初,黎耀辉以为藏起何宝荣的护照,就可以将何宝荣守在身边,可他最终还是输给了命运的捉弄。

倘若,那个时候,何宝荣能够明白黎耀辉的心意,好好珍惜,又或者,黎耀辉仍能一心一意地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等着何宝荣,那该有多好,当然,这只不过是时间的一场捉弄罢了。

若那时,选择的是你,是我,我们又该做何选择?我们终究只是一群看官罢了。

若那时,我若懂你,你若等我,该有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