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春假转瞬即逝,你家孩子怎么过的?

温哥华是一个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城市。气温稍有回升,各种花儿竞相开放,人们纷纷感叹,最美的日子就要来了。

这么美好的春天,又赶上学生们放春假,孩子们该乐坏了吧?

克姐从一个普通妈妈的视角,带你看一下,这儿的孩子是怎么过春假的。

1

早晨上班,经理姗姗来迟,一脸的怒气,我赶紧乖乖把自己钉在位子上,假装特别忙。这个样子,不是起床气,十有八九是跟她儿子又闹别扭来着。

经理是个直脾气。我们知道,迟早她会把她的不快都在办公室抖露出来的,这么多年,我们都习惯了。

果然,没过一会儿,她自己叨叨就把故事给说了一遍。

原来,经理的儿子13岁了,今年春假,可以独自在家了。

可他早上赖床不说,还提出了要延长看电脑玩游戏的时间,中饭还要定外卖(全世界年轻人都一样)。

经理不同意,两人就争了起来。经理着急来上班,也不能真的把电脑和ipad 都收走,事情没解决就匆匆出门了。

她是个控制欲比较强的人,在单位发号施令惯了,在家估计也是(从她反复讲述她家的故事来判断),事情没有妥善解决就出门,真的令她很不爽。

可又有什么办法呢?加拿大和美国一样,每年三月份学生们有两周的春假。可是,上班族并没有假期,除非自己休年假。

所以,如何在春假期间,妥善安排孩子们的作息和活动,让双方都开心,就成了好多家长头疼的事。

经理是个单身妈妈,往年春假的时候,必须依靠远在家乡的父母照看孩子。两周的春假,对年逾古稀的父母也是不小的负担。所以以往,通常她会给儿子报一周的学习营,再让父母看顾一周,把压力均摊一下。

对于生活在都市里的家庭,这样的场景真的是屡见不鲜。

2

说起学习营(camp),一般由城市里的各个社区提供这样的服务。

每年春秋两季,社区中心(community centre)都会提前给出当季的各种培训班、学习营的时间表,内容也五花八门,涵盖艺术类的画画、弹琴,体育类的各种运动,游泳、武术、球类等,应有尽有。

而春假的camp因为时间短,主要目的是把孩子管住,让家长能安心上班。内容呢,有室内的各种游戏、手工,也有户外的参观、游玩。

不过,也许是因为运营成本的考虑,也许是因为法定独自在家的年龄是12岁,大多数camp只服务于不超过12岁的孩子,游戏和活动的设计也基本只考虑这个年龄及更小的孩子。超过12岁的孩子,自己都不好意思混在里面了。

经理儿子去年就萌生了强烈的反抗情绪,那些故事我们办公室当然也是如期收到反馈的(经理好像是把我和另一个同事当情绪垃圾桶来着,悲催的办公室人生丫)。

克姐倒是没有这方面烦恼。因为我处理起来,简单又偷懒。

作为移民一代,在本地无亲无故,所有事情都靠自己解决,怎么办?就是扔到camp里面呀。

儿子刚来的时候10岁,还不能独自在家。我给他在家附近一个教会办的托儿机构报了名。

每天早上最早7点,孩子就能送进去,到8点多机构负责用校车把孩子们送到它所关联的四所小学。

下午3点学校放学,机构再负责把他们拉回来,然后按照年龄分班,有老师带领玩耍,看书,还给孩子们留出做作业的时间。

晚上6点关门,通常这个时间家长们都下班了,赶得上把孩子接回去。

托儿机构的工作时间是跟着学校的作息走的,碰到教师培训日(Pro-D Day),他们也开门提供托儿服务,真的是想家长所想,特别贴心。

这样的托儿机构,我所在的城市就有好多家。相比于社区中心提供的camp,他们服务的时段更长,这就给了家长更充裕的时间接送孩子。当然他们的价格也会比社区中心的更贵一些。

春假期间,托儿机构自然也提供这样的服务,只不过要另收费。对于不能想歇就歇的家长来说,看住孩子是头等要事,也只能乖乖掏腰包了。

这样的春假是不是听起来平淡无奇?不过,大多数人的生活不就是这样吗?简单又平凡。

3

也有很多家长会充分利用这个假期,安排很多亲子活动,增加和孩子的感情,顺便给自己放个假。

每年春假期间,就和国内的寒暑假一样,各种旅游景点都火爆到不行,必须提前很长时间策划出行、安排酒店机票才可以。

三月的加拿大,大多数地方还很寒冷。所以,大家热衷的出行就是南下,包括美国的迪士尼、环球影城、夏威夷,墨西哥的坎昆,或者远赴加勒比海地区,来一场邮轮度假。

我们经理是个迪士尼死忠粉,前几年她儿子还小的时候,几乎每年都扶老携幼去那儿玩。

听她的描述,似乎还是个骨灰级的粉丝,一家人会提前做攻略,包括如何买套票,如何玩最经济,到了现场就分工合作,最大限度利用时间。她每次去必住旁边最近的希尔顿酒店,只因为人家提供小火车服务,能直达园区门口。

我想起有一年,带着儿子去迪士尼冒险乐园,两眼一抹黑,根本也不懂里面的套路,结果在最热门的“汽车总动员”项目上就白白排队耗费了两个小时,最终也没有玩成。

相比经理每次迪士尼之行的收获满满,我的安排简直就是不值一提。真是实践出真知啊。

我们移民在春假期间还有另一个选择,那就是回国探亲加旅游。

谁让这儿的假期安排和国内格格不入呢?本地的三个假期,两周的春假,两个月的暑假,两周的圣诞假期,算来算去,只有春假最适合回去。


按说暑假满满两个月,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和国内亲人共享天伦。

但一来大多数地方都天气炎热,二来,赶上国内也是暑假,乌泱乌泱都是人,交通住宿都是挑战,咱就不去给人添乱了。

还有,暑假是孩子们上summer school的时候,这点对中学生尤其重要。

很多学生会提前把一些不太重要的课程在暑期学完,到了学校就可以集中精力对付那些主课,甚至留出时间上大学预科课程。

这么算下来,移民趁着春假回国放松也变成流行放假方式了。

4

如果哪儿都不去呢?本地也有好多场馆、公园,多的是消磨时间的地方。

不过,这个在我家,又另当别论。

原来,在儿子上托儿班的时候,几乎参观了所有开放的博物馆、水族馆、历史纪念馆、码头、港口,野生动物园,水上乐园。

大温地区,本市的,周边城市的,但凡你能叫出名来的,他都去过了,有的还去过不止一次。

结果呢,害得作为老母亲的我,每次可怜巴巴求他跟我一起去,每次都被无情地拒绝。

上了高中,自我意识膨胀的儿子,更是我行我素,全然不把老妈放在眼里。

也是,春假本来就是孩子们的假嘛,有个老妈跟在屁股后头监视,哪比得上和同学好友外出玩耍happy。

为此,儿子都拒绝了打工挣钱的诱惑,这是彻底给自己一个break的节奏哇。


不过,话又说回来,高中生的春假,注定了不会完全轻松。

距离毕业眼看倒计时了,学校也布置了一堆毕业需要的文件,做义工的证明表格需要找雇主填写,儿子拖拖拉拉,到现在还未完成。

他已经到了领驾照的年龄,又踌躇满志地去考了笔试,拿到了象征新司机的“L”牌,接下来就可以上路练习了。

慢慢地,儿子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尝试着规划自己的人生。逐渐地,他也不想家长的参与,而希望自己能做出决定。


这个假期,是儿子在家的倒数第二个春假。老母亲既有欣慰,也有惆怅。以后的日子,且行且珍惜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今天把QQ联系人整了个遍,发现好多朋友许久没有联系了。有几个特别想发个消息过去,问问他们的近况。可是在摁下“发送”...
    JANEC阅读 1,943评论 26 51
  • 1 黄执中在一期辩论赛结束接受采访时说道这样一句话:我是一个对人情很淡漠的人。因为在他心里人情其实就是一种羁绊,所...
    程景至阅读 980评论 1 5
  • 1. 简介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迅速增长,使得管理复杂的IT基础设施需求变得更为艰难。解决应对这一复杂变幻的挑战的最...
    welldum阅读 1,653评论 1 11
  • 太阳在天空升起 小鸟在窗外叽叽喳喳的叫着 厨房里飘来面包的香甜 杯子里装着纯纯的牛奶 小宝贝挥挥手,爸爸妈妈再见~...
    season_98a9阅读 33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