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人看到的一场辩论赛

       上课时听了一场辩论赛,中国对战马来西亚。我只是草草浏览过几场辩论赛,对此完全是门外汉。听得懵懂,抛却内容不谈,反从中马双方的言行举止之上略有感触。

         还是说些内容吧,不然岂不辜负正反辩方苦心准备。具体事例已说道不来,就印象来讲,中国辩方可谓是各种例子层出不穷,引经据典,从先秦到两汉,百家尽历。不在历史上有点小造诣都不值其出处,尽显高大范儿。让人都怀疑自己这么多年的圣贤书白读了。反观马方,却没给人什么新鲜之感,所列事例都是生活,要么就是烂大街的科学事例,甚至都不需要科学专业的人来讲解,中学语文历史课本上比他们讲的细致多了。让人不禁觉得有点莞尔,“你们说的这些我都知道,还在这显摆啥”。中国文化之优越国人之优越油然而生啊,让人觉得这场辩论准赢,绝对没跑,在中国人面前玩这些,闲自己死的慢不是。

         中国文化一直薪火相传几千年,而马来西亚,从一个土著(没有文化歧视之意)一路走来才多少年,根本不在一个等级。还有我们所举之例,都是我们的,他们所述,只有他们的一点。我们为此而沾沾自喜,为老祖宗自豪。正是这种盲目的自大才造就了中国近代的衰退。我们所引以为豪的,竟然没有近代之功绩。诚然,我们传承几千年的东西,都是筛选的精华,在今天还有用,却不得不承认,这些东西在今天已经不适用了,不实用了。中华文化是那么的飘逸脱俗,我个人也非常喜欢。但不能以此为根本。以古修身心,以现代科学文化武装头脑,这样才能攻守兼备。好比打游戏,真正有攻击力的是现代的科技,传统只是辅助。但现代的人们,学两三篇古文就觉得自己文化大成,出口知乎者也,配上一副正经的面孔,恨不得把自己会的那几句都写在身上,让人看到就知道你小子懂古文,那感觉就像穿婚纱待嫁凤姐,个中滋味也确实醉人。

       接着说辩论赛。开始时还是气定神闲,但到自由辩论之时,中方就已经难以保持自己的淑女之态,“我的这个观点多么具有说服力,他们怎么能这么狡辩呢,完全不同得嘞,为什么观众好像认为他们很有道理似得。”这时中方队员不自觉得口气加重,动作幅度加大,表情愤慨,我猜荷尔蒙分泌也会飙升。好比两人斗法,刚开始双方把每一丝真气都用到法术上,随着时间的推移中方已经开始真气外泄了。看似慷慨激昂却是自乱阵脚。反观马方人员,依旧是气定神闲,他们好像是在做一件和自己无关的事,只要尽力做好就行了。如老僧坐定,静看日升日落。中国人太多时候以自己的情绪来支配自己,或许这就是为什么中国骂街的如此之多的原因。我们姑且认为是我们做事比较全身心地投入吧。

        曾和室友谈及中国的体育比赛,我说中国对不管成绩怎样,起码和别人打起架来从不吃亏。为什么呢?下手黑啊。那种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的愤慨一瞬间填满小宇宙,如核聚变一样一发不可收拾,怎么狠怎么来。那我们就纳闷了,问什么体质强壮的外国人打不过中国人呢?难道我们会武术,谁也拦不住。其实我挺佩服外国人的淡定。一则他们是拿运动当做自己喜爱的事情,玩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有那么容易发火,输赢不重要,开心就好。二者是修养,关键就在这里。国人重“士”,其实外国人也是一样,他们重“绅士”。再看两种“士”的差别,国人把“士”的快意恩仇、冲冠一女为红颜学的淋漓尽致,颇有专诸要离之风,却把修身养性,宽人律己忘在脑后。这也是为什么运动员打架的时候中国人逮着一个往死里削而外国运动员大多只是防卫,不是因为他们孬种,而是绅士的行为准则的约束。大庭广众之下群殴总归影响不好,倚强凌弱有损绅士风度,何况还有很多观众是孩子,不能给他们传播负面的东西,道德和修养约束他们不会那样做。他们的绅士是一种优雅,大体。中国的“士”从来不缺少这种东西,可能中国的“士”蕴含的东西太多,我们忘了继承这一点。

       马方的汉语不纯正,恩,在中国人看来是这样的。当我正为紧张的辩论而揪心时,同学们却哄堂大笑,原来他们关注的只是马方辩论的口音。不知道是什么给了他们的优越感让他们去嘲弄,论学识才干能力他们比那些在他们看来是小丑的辩论员差太远了。难道是因为自己的发音纯正而嘲笑,恕我直言,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发音还不如国外的辩论员纯正,看到这些心中难免有些悲凉。我想,应该是户口本上的中国国籍给的优越感吧。

       我挺佩服那些马方辩论员,虽然他们也说汉语,但不是母语,在面对中方的连珠炮似得历史论证中游刃有余,不卑不亢。反观中国这方面就有点美中不足,虽读圣贤书多年,但只学到其表,真正的精髓还是没学到。说到这里这场辩论赛的结果大家也能才得到,马方获胜。心中不免些许遗憾,但还是心服口服。得知结果之后我没有像同学们一样唏嘘,反而很沉重,不是因为比赛输了,而是应该自己反省了。

      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学习,中国人从不缺乏知识和智慧,少的是修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考列表:文章一 一、知其然 关于pid的认知 PID控制器是一个线性的控制器!从这里开始我们进入正题了,虽然若干...
    scott_yu779阅读 657评论 0 0
  • 序曰: 甲午年壬辰月,余在金陵。是日中元節,共老友往紫金山謁孝陵。登高遠眺,想孫仲謀、朱洪武,何其偉哉!而所眠之處...
    于坎坎阅读 184评论 0 1
  • 该计大有狐假虎威之意,到个人认为比狐假虎威应用的更加巧妙。将自己的“花”,嫁接在势力或实力更加强大的“树”上,使自...
    llpspark阅读 86评论 0 0
  • 有时候,“虚惊一场”这四个字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成语,比起什么兴高采烈,五彩缤纷,一帆风顺都要美好百倍。你可懂什么叫失...
    影子与树阅读 150评论 0 0
  • 现在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以后花自己的钱领着爸爸妈妈来星巴克
    美少女是我呀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