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样吃一碗面

当你准备吃一碗面

南方的夏天总是湿湿黏黏的,汗掺杂着空气中的灰尘粒子依附在皮肤上,随后便沿着绒毛间的通道蜿蜒曲折而下,总让人觉得厌烦。

可是炎热归炎热,肚子还是要填满的。倘若是工作日,上午最后一节课的放学铃声还没响起,脑海里便开始琢磨着“中午吃什么”这个人生难题,饭堂里各式菜式在脑海里幻灯片般过一遍,越想肚子越嘘。如果是双休日,则是早早地在早上睁眼的时候就想好中午吃什么,然后伸长脖子等待中午饭点的到来,叽拉一双便鞋,蹭蹭蹭地溜下楼。

如果不想吃饭,夏天的食堂里面食是不错的选择。耐着性子在长长的队伍里排队,刷卡,然后便淡定地拎着托盘望着煮面小哥,他时而把面一边抻长一边哐哐哐甩砸在料理台上,时而右手举着一大团面左手刀片削削削,时而拿着个大钢碗把凉面和料加醋汁搅得风生水起。我每每看着看着,总要脖子微动,觑觑两旁,不自在地哼一声,偷偷地咽一下口水。

若是现煮的面,便是抓一把面丢进捞网里投进开水里烫一下,然后装进海碗里面。接着,小哥会把勺子抵在锅边豪气地让人在萝卜牛腩、芹片叉烧、木耳滑鸡和花生排骨里选一样,然后勺子一舀,抖一抖,菜料铺在面上,舀入咸极的汤,“嗒”的一声放在等待已久的托盘上,大手一挥,得了面的人便走开,换上下一个同样在偷偷咽口水的人。若是凉面,便是小哥的另一场炫技。放凉的面放进大碗里面,加入切片的西红柿、丝状的黄瓜、爽脆的黄豆芽、有嚼劲的豆皮、切粒的酸豆角和爆炒过的花生米,舀上棕色的透亮面汁,用长筷子均匀搅拌,装进圆盘子后再小心翼翼地放上一个粘着酱汁的荷包蛋。整份凉面看上去既热烈又蓊郁,吃进肚子更是让凉意经由食道抵达胃里,再散布至全身。

带着一点微妙的自虐意味,我喜欢点煮面。小心翼翼地托举着望穿秋水得来的面在嗡嗡作响的人堆中找到位子,用发圈把半湿的头发囫囵一绑绾成丸子头,拿起筷子就可以开吃了。因不喜寂寞便总是扯上一个熟人,在等她找到我之前只放好筷子乖巧地等,看着面汤上漂浮着的油圈发呆,如果有开灯的话,每个油圈里都有细碎的光芒,看的久了便成星河,恍惚间周围的细语声也仿佛不存在了。等到咕噜声起,便从油光的禅定中惊醒,再殷切地向同伴会来的方向望一望。

如此的次数多了,吃面时便不老实,喜欢东张西望。观察得久了,发现不同人吃面有不同的方法。

像我,喜欢把面都吃了,然后再慢慢吃搭配的蔬菜和蛋肉,最后再喜滋滋地一口一口把汤喝了;有的人喜欢先把料头都吃了,然后再慢慢吃面喝汤;有的5人喜欢一口面一口菜一口汤这样子吃……有一次跟饭友说起我的哥伦布级发现,她用鄙视的眼神瞟了我一眼,“这有什么稀奇的吗?”然后继续哧溜哧溜地吃料已经没有了的面。

我觉得挺稀奇的。回想自己一直的习惯,总是习惯把最喜欢的留在最后。先解决了不喜欢的部分,剩下的都是让我欢欢喜喜的,多好啊。

但是这个过程有时也会不如意。可能一开始那碗面就没有我喜欢的,挑来挑去,最后省下来的于我而言也不过是将就。可能辛辛苦苦望穿秋水等来的,被旁人一筷子夹走塞进嘴里了。可能吃到最后太撑了,再好吃的也引不起欲望。可能尝过肉之后,发现其实这碗面里面才是最美味的。太多变数,难以掌控。

吃过最完美的要数巧克力球了吧,花生碎和巧克力的表层,绵柔的酱层,酥脆的次里层,最后是巧克力酱温柔裹住的果仁,每一层都充满惊喜,但是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的巧克力球让我揣在兜里呢?

这时候就会有人对我说了,吃面的方式和人生态度搭上关系未免牵强了。那你就姑且当我在无病呻吟好了。

话说,你怎样吃一碗面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男朋友吧 回信息又慢 说的人话又少 老爱怼我 就喜欢用言语刺激我 他总令我想起我前生的情人 那就是我的父亲 这...
    归海一刀他爹阅读 316评论 0 0
  • 最近以来母亲总说自己腰疼,我以为是劳累过度,劝她多多休息少干点体力活儿,没过几天母亲说疼的厉害,晚上疼的都睡...
    舟舟不周阅读 352评论 4 2
  • Follow up for problem "Populating Next Right Pointers in ...
    juexin阅读 151评论 0 0
  • 我没你说的那么好吧。 一个乐观向上永远积极的我,而另一个处于抑郁边缘。 我想回家或者见你或者追寻。 一个等你回家的...
    叫_林北ma阅读 24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