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24岁,想告诉你努力的意义是什么

图片来源:作者川内伦子

1.

从我十九岁到苏州上专科,一直到现在来到杭州,转眼间已经过了五个年头。

从一个懵懵懂懂,对生活稀里糊涂的女孩变成了一个有所求、有所期待的“半个成年人”。

之所以说是“半个成年人”是因为我希望自己生活得理想一点,还可以孩童化一点,偶然像孩子一样眨巴眼睛去傻傻地数天上的星星。

做一个踏踏实实的理想主义生活者,不失童真,不惧幻想。

当然,这是我对自己的期待。

如果说,这五年一路走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那就是我更加懂得努力的意义。

以前,我是耻于说“努力”这个字的,好像一旦说了,显得我很笨拙。

小学时,我努力把字练好,只是为了巴巴地讨得一些老师的欢喜,可是呀,她们的目光永远追随那些天生丽质的女孩。

中学时,我努力超过全校成绩最好的女生,却只迎来同学女生在我面前的炫耀:“老师昨天找我谈话,说我要是用功一点,一定会超过你。”

高中时,我似乎在老师心目中的印象是:这个女孩子很努力。平淡得像蜻蜓点水一般的印象,甚至有时候考试不好,还要惴惴不安地承受着某些同学们的议论:看那么努力,还是学不好,真是死读书。

后来,我似乎终于成了她们心目中“期待”的样子,成了那个只会死读书,且把自己读到了一所专科院校的女孩。

可是,我不服气。

我的人生可能就是需要比别人坎坷一点,多费力一点。我深信只要从每一次的挫折中总结教训,一次次地去尝试,去保持努力奋斗的这份热诚,总有一天,我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在大学,特别是在专科,有的女生性情大变,曾经高中同学眼中很努力的乖乖女可能就会变成不爱学习的叛逆女生。

她们中有人也曾经很努力很努力,但是她们在大学放弃了自己。

不是被别人打败,而是被自己打败。

既然努力了这么久到最后只能落得这样的结果,为什么那么用力地生活呢?

她们就这样被自己彻彻底底地打败了。

2.

我这么努力,就是为了能拥有选择的权利

专科实习的时候,在学校的分配下,我曾在一事业单位工作过,主要负责协助相关人员做档案处理工作。

在那里,我被一个奶声奶气的女人骂做,是那种电视剧里刚出场就死了的女主角。

因为我不善讨好别人,不善人际交往。

一天8个小时工作时间,整个人像个陀螺一样一直一直在转。

五六月的时候,交档案的单位特别多,都是整箱整箱的面包车运过来的。

我一个女生,楼上楼下的搬运,白衬衫整个拎起来可以挤出水来。而几个老员工,坐在那里聊天嗑瓜子。

后来,有一个领导看不过去,说你们也帮帮忙。

自那以后,他们知道档案材料都得他们开始插手搬运,所以不多久我被找个理由辞退了。

那一段时间,每天在地铁站下班等车的时候,看着地铁玻璃里现出来的人影,我觉得自己苍老极,也狼狈极了。

所以,我努力是为了有选择说“不”的选择,我不要和哪些人交往,我不要被迫讨好别人。

3.

我这么努力,是因为我相信自己值得拥有更好的明天

在专科,为了训练自己的演讲能力,我曾在两个星期不到的时间内,熟背将近4万字的演讲稿子。那段时间,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是练演讲。

后来,我终于能够在几百人面前演讲;我和团队同学参加实践项目,PPT汇报展示时,评委夸我的演讲水平具有一个创业者的潜质(虽然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为了能够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尽快拿到驾照,我用了一个月不到的时候顺利通过所有科目的考试。我每每和别人说的时候,别人都不相信。他们不知道,我每天自我训练至少6个小时。

为了有足够的钱考研,我提前半年就开始兼职攒相关的费用;为了能够考上研究生,一年的时间,我几乎每天在不旷课的情况下,自学超过12个小时。长时间的看书学习,脊椎疼得整个人抬不起头,为了不影响学习进度,我没有选择休息,而是站着看书。

经过一年的考研,其实我真的很想好好休息一下,因为身体明显感觉吃不消,但是没有办法,为了赚研究生的生活费,我只能扛下去。

暑假有那么一个月,36、37度的高温,我在外面一天做三份家教。早上出门,晚上回来,中午没有休息时间。晚上回去休息,脑袋躺在床上是生疼生疼的。

有一次中午,和小朋友讲课,我真的很困很累,眼泪差点要流出来了,我转身到厕所悄悄地调整了一下情绪。然后,和小朋友讲课的时候,告诉他,要加油,要好好学。

哪里是对他说的呀,分明是自己说给自己听的。

论学业出身,我从卑微得不能再卑微的专科生起步,一步步走到今天;论家庭,我农村出来的女孩子,亲人们并不是很支持继续升学读书。

我常常在想,我要多么努力,多么拼命,才能赶得上一个普通中产阶级家庭女孩所拥有的条件,我有的只有时间与那么一股拼了命的努力。

我这么努力,是因为我要给自己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我值得更好的生活。

4.

我这么努力,因为我知道我想要怎么度过这一生。

昨天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我告诉他我研究生毕业之后,想做一个自由职业者。

因为不喜欢花费更多的时间用在处理人际交往上,被条条框框所束缚,我喜欢自己分配自己的时间,安排自己的生活。

做自己职业者,会相对比较自由。

但这个自由是相对的,要想拥有这种“自由”,必须现在更加自律,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

所以现在每天,我都给自己布置严格的计划,脚踏实地地去执行。

也许努力的姿态会笨拙一点点,但是一定要一直坚持下去,不负易去的光阴。

我已经24岁了,如果不拼命一点,几乎可以一眼看到生活的尽头;可是我不甘心,我憧憬太多太多美好的可能,我要用自己笨拙的勤奋去给自己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平台。

我期待每一年,每一个人生阶段,遇见更崭新的自己,那是我所欣赏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