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爱他,他却说我们只是普通朋友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年前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在英国念书的小妹妹爱上了一位同在英国念博士的华裔男子。按照小妹妹自己的描述判断,该男子大致也属于高富帅一类。两人交往多年,男士对小姑娘温柔体贴,照顾细致入微,经常出双入对,俨然一对情侣,小妹妹也一直觉得自己在热恋中,自然感觉很幸福。后来,男士从英国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再度转往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此后,两个人一个在美国,一个在英国,令小妹妹倍感相思,好不容易攒够一笔旅费去美国探望意中人,却发现对方正在美国筹备婚礼,更奇葩的是男博士竟然顺便送了一张婚礼请柬给小姑娘。小姑娘问博士,我们不是一直在恋爱吗?结果博士反问姑娘,我什么时候说过我爱你,我只说过我喜欢你,喜欢和爱是不一样的。此言一出,已是当头棒喝,但姑娘仍旧不死心,问那你为什么对我那么好?博士回答,我们只是普通朋友,我不过只是把你当作妹妹罢了。姑娘听闻此言,想去跳海的心都有了。此后为疗情商,四处游历。当她向我讲述这段往事时,我仍感觉她情伤未愈,但凡谈及博士,仍旧还是百般维护。我听了,只能是一声叹息。

这样的故事,实在听得太多,虽然版本不一,但大致情节是相同的。故事里总是有一位善解人意的男一号,在女主角的描述中即使不是高富帅,起码也是业界精英,与女主相识一段日子,往来频繁,而在交往中,无一例外的是女主们都爱上了这样的精英男,只是一直不曾表白,也从未曾听对方表白,这样似恋爱又非恋爱的持续交往,最终沉不住气的总是女主。

于是,我便假装情感专家,粉墨登场。面对姑娘们的询问,直截了当、不留情面地赠言——那小子不爱你,赶紧离他远一点!

姑娘们又问,可以见得?

我反诘之:他什么时候说过他爱你?什么时候当着众人的面介绍你是他女朋友?又什么时候对你说,不如我们谈恋爱吧?

妹妹们说,但是他对我很好呀,我感觉他是喜欢我的。

我说,他当然是喜欢你的,不喜欢你干嘛和你来往?不过喜欢和爱不是一回事——这是许多惯常于异性间暧昧感情的男女常用的辩白之词。这个世界总是有那么多的男人或是女人喜欢将同异性的感情置于高于友谊而低于爱情的段位,俗称“暧昧”。这样的暧昧欺骗了无数无知少女和纯情少年,一旦被质问,一定会说“我们只是普通朋友,我只是喜欢你而不是爱你。“

每次听到小妹妹们的倾诉,我的第一句话总是:让他滚,能滚多远滚多远,千万不要跟这种人保持暧昧。

可是妹妹们还总是不争气地说,他会不会是也爱我,但是不好意思表达出来?

我说,什么样的男人会真心爱一个姑娘而不敢表达?再说,就算是真心爱你却连表达的勇气都没有的男人,又怎么会值得你去留恋?

我说,爱情是个直接了当的东西,非此即彼,丝毫不必用普通朋友、兄妹感情来当遮羞布,一个男人如果和你交往多时,假如从来没有公开承认或是向你承认过你是他女朋友,那么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他真的不爱你。

但是——姑娘们还是会问“但是……”。

但是,亲爱的姑娘,现实生活中没有韩国爱情电视剧里飞转直上或是飞流直下的剧情反转,绝对不会有对方顾虑于家世、背景、心灵创伤、身患绝症而需要隐藏爱意的狗血剧情。

现实生活是多么朴实,恋爱中的男男女女都是普通人,只是无论男人女人都有一种惯性,一旦爱上对方就觉得那个人是往前三百年、往后三百年都绝无仅有的精英、好人,所以多么值得你为他一往情深,值得你在深夜因为思念他而泪流满面。事实上,当有一天你们已形同陌路的时候,你会发现他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男子,甚至有可能还是一名渣男。

爱情往往蒙蔽人的双眼,尤其是年轻的女孩子。但是,如果每个年轻人都能在感情世界里保持兰心惠质和火眼金睛,保证不会错爱一人、不上当、不受骗,不多付出一丝感情,不掉一滴冤枉泪,那么,爱情是否又会因为简单和实利而失去它本来的意义与价值?

每次面对类似的倾诉,我的意见和答案几乎都是相同的,我的出发点也总是希望这些可爱又多情的小姑娘不要在恋爱中受伤。可是回头一想,我自己又是不是太实利了?虽然也算话丑理真,当头棒喝,然而对于早已沉入感情沼泽中的小女孩们来说,其实并无多少意义。因为她还在爱着对方,所以,对于不可能的事都有了在旁人看来愚蠢的期待和仰望,甚至会不顾劝阻,一往直前,直到碰得头破血流,遍体凌伤。

记得大学时,有一天一位同舍的学姐带回一本厚厚的恋爱指南。晚上睡前,学姐捧着书和宿舍里的姑娘们一起研习。书很厚,分类详细,条理清楚,许多论述听上去也言之有理。书中详述了姑娘们在恋爱中应遵循的各种准则,甚至从男子面相、外形、性情的选择,到恋爱中如何对付各种类型的男子,通通有详尽指导。

学姐高声朗读,我们边听边笑。因为这样的书实在像是一本烹饪指南,从食材的选择、洗切煮、火候、调料的配制,通通有文字有真相,目的只有一个:做出一道好菜!可是好的爱情和婚姻,真的是一本婚恋指南能够成就的吗?

最近,又有一位交往甚笃的小妹妹遇到类似“普通朋友”的情感问题。当她和我倾诉时,即使隔着手机屏幕,我也能感受到她内心的迷惘与痛楚。

起初我给她的回复,仍旧是一句又野蛮又直白的话:离他远一点,越远越好。

当然我也给她讲了这样那样的道理,无非是希望她尽快从感情的泥泞里走出来,不要让自己受到伤害。可是聊来聊去,我发现我所有的意见和见解不过都是一个中年妇女沾染了油盐柴米气息的情感套路,完全属于非此即彼的方法论,挪到正在发生的情感经历中,不具有任何可操作性。

我突然想,假如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对待情感问题,能像我说的那样手起刀落、快刀斩乱麻,那么是不是又有点可怕呢?一个小姑娘若能理性到不受任何伤害地躲过情场中的明枪暗剑,是不是又会让人觉得冷血呢?这样的人,太计较得失,她又会真正去爱谁,或是真正得到谁的爱?

思虑之后,我还是和那位小妹妹讲,先冷静一下,偌过几日还是觉得放不下他,就直接去找他吧!告诉他你爱他,问他爱不爱你。

虽然这样的建议如同让她去飞蛾扑火,可也总比陷在泥潭里不死不活的好,至少能自己亲自去证实,你们究竟是恋爱关系,还是真的只是普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